噪聲有什麼危害,噪音對人有哪些危害

2021-08-28 17:46:35 字數 4865 閱讀 9803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近代工業的發展,環境汙染也隨著產生,噪聲汙染就是環境汙染的一種,已經成為對人類的一大危害。噪聲汙染與水汙染、大氣汙染被看成是世界範圍內三個主要環境問題。    噪聲是發生體做無規則時發出的聲音.

    聲音由物體振動引起,以波的形式在一定的介質(如固體、液體、氣體)中進行傳播。我們通常聽到的聲音為空氣聲。一般情況下,人耳可聽到的聲波頻率為20~20,000hz,稱為可聽聲;低於20hz,稱為次聲波;高於20,000hz,稱為超聲波。

我們所聽到聲音的音調的高低取決於聲波的頻率,高頻聲聽起來尖銳,而低頻聲給人的感覺較為沉悶。聲音的大小是由聲音的強弱決定的。從物理學的觀點來看,噪聲是由各種不同頻率、不同強度的聲音雜亂、無規律的組合而成;樂音則是和諧的聲音。

噪音對人有哪些危害

2樓:五十米深藍色

噪音對人類的危害如下:

1、損害聽力。有關資料表明: 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 半小時後, 人的聽力就會受損;若在8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中生活,造成耳聾的可能性可達50%。

2、噪音損害視力

噪音會嚴重影響聽覺器官,甚至使人喪失聽力,盡人皆知。然而,耳朵與眼睛之間有著微妙的內在“聯絡”,當噪音作用於聽覺器官時, 也會通過神經系統的作用而“波及”視覺器官, 使人的視力減弱。

3、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4、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

科學研究發現,噪音可刺激神經系統,使之產生抑制,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還會引起神經衰弱症候群(如頭痛、頭暈、耳鳴、記憶力衰退、視力降低等)。

5、 影響睡眠, 造成疲倦。

噪聲對睡眠的危害:突然的噪聲在40分貝時,可使10%的人驚醒,達到60分貝時,可使70%的人驚醒。

3樓:好木木偶

1、聽力損傷

噪音是傷害耳朵感聲器官(耳蝸)的感覺發細胞(sensoryhaircells),一旦感覺發細胞受到傷害,則永遠不會復原。感覺高頻率的感覺發細胞最容易受到噪音的傷害,因此一般人聽力已經受噪音傷害了,如果沒有做聽力檢驗卻往往不自覺,直到聽力喪失到無法與人溝通時,卻為時已晚。早期聽力的喪失以4000hz最容易發生,且雙側對稱(4kdip)。

病患以無法聽到輕柔高頻率的聲音為主。除非突然暴露在非常強烈的聲音下如槍聲,爆竹聲等,聽力的喪失也是漸進性的。

2、引起心臟血管傷害

急性噪音暴露常引起高血壓,在100分貝十分鐘下腎上腺激素則分泌升高,交感神經被激動。在動物實驗上,也有相同的發現。雖然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不一致,但幾個大規模研究顯示長期噪音的暴露與高血壓呈正相關的關係。

暴露噪音70分貝到90分貝五年,其得到高血壓的危險性高達2.47倍。

3、噪音對生殖能力的影響

2023年以來,一些專家提出了“環境激素”理論,指出環境中存在著能夠像激素一樣影響人體內分泌功能的化學物質,噪音就是其中一種。它會使人體內分泌紊亂,導致**和精子異常。長時間的噪音汙染可以引起男性不育;對女性而言,則會導致流產和胎兒畸形。

在其他方面的研究仍無結論,尚待進一步的**。

4、噪音對睡眠的影響

有高達百分之二十八的人認為噪音影響睡眠,但長久影響下是否對健康有傷害,尚待進一步的**。

5、噪音對心理的影響

在高頻率的噪音下,一般人都有焦躁不安的症狀,容易激動的情形。有人研究發現噪音越高的工作場所,意外事件越多,生產力越低,此項結果仍有爭論。

4樓:匿名使用者

噪音是一類引起人煩躁、或音量過強而危害人體健康的聲音。

噪音汙染主要**於交通運輸、車輛鳴笛、工業噪音、建築施工、社會噪音如**廳、高音喇叭、早市和人的大聲說話等。

噪音給人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 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 半小時後,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 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

噪音對人體的主要危害是損傷聽覺系統。當噪音強度超過100分貝時,即能造成聽覺損傷。輕度聽覺損傷主要表現為輕度耳鳴,若進一步發展,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語言聽力,致使工作、學習、生活中感到聽覺困難。

有時一次強烈的噪音可致暫時性的兩耳全聾,同時感到劇烈耳鳴並有眩暈。此外,噪音對人體其他系統也有影響,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暈、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甚至出現血壓不穩定或肢端供血不足,發生營養障礙性疾病,心律不齊等。噪音對嬰幼兒、青少年和孕婦的不良影響更為嚴重。

噪音常用的表示單位是"分貝"。l~140分貝是人的聽覺的全部範圍。1分貝是聽覺能夠分辨出來的最小的音的強度,而140分貝則是人耳能夠忍受的最大限度。

家庭中的噪音主要來自於音響裝置、電視機等家用電器。預防噪音危害的關鍵,在於控制和消除噪音源。已有感音性耳聾或嚴重神經衰弱者,更應注意避開噪音。

5樓:嘉音環保

您好,嘉音環保建議直接撥打12369進行投訴,因為噪聲源處於您樓下位置,根據您的描述有可能是兩種噪聲影響您,一種是鼓風機產生的風噪,經空氣傳播影響到您,二是飯店鼓風機安裝有問題,是與牆體直接硬連線,鼓風機工作時產生的振動經牆體傳到您的住房,這種振動噪聲需要從聲源處對鼓風機進行減振處理,綜合起來,您自己裝修或者換隔音窗並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建議您直接撥打12369投訴**,由相關部門處理。

一般噪聲高過50db(a),就對人類日常工作生活產生有害影響。具體危害如下:

聽力損傷

噪音是傷害耳朵感聲器官(耳蝸)的感覺發細胞,一旦感覺發細胞受到傷害,則永遠不會復原。感覺高頻率的感覺發細胞最容易受到噪音的傷害,因此一般人聽力已經受噪音傷害了,如果沒有做聽力檢驗卻往往不自覺,直到聽力喪失到無法與人溝通時,卻為時已晚。

眼睛研究表明,當噪音為90分貝時,人們視網膜中視杆細胞區別光亮度的敏感性開始下降,識別弱光的反應時間延長;達到95分貝時,瞳孔會擴大;達到115分貝時,眼睛對光亮度的適應性會降低207。

此外,長期接觸噪音的人,最易發生眼疲勞、眼痛、視物不清和流淚等現象。

引起心臟血管傷害

急性噪音暴露常引起高血壓,在100分貝十分鐘下腎上腺激素則分泌升高,交感神經被激動。在動物實驗上,也有相同的發現。雖然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不一致,但幾個大規模研究顯示長期噪音的暴露與高血壓呈正相關的關係。

暴露噪音70分貝到90分貝五年,其得到高血壓的危險性高達2.47倍。

噪音對生殖能力的影響

2023年以來,一些專家提出了“環境激素”理論,指出環境中存在著能夠像激素一樣影響人體內分泌功能的化學物質,噪音就是其中一種。它會使人體內分泌紊亂,導致**和精子異常。長時間的噪音汙染可以引起男性不育;對女性而言,則會導致流產和胎兒畸形。

在其他方面的研究仍無結論,尚待進一步的**。

噪音對心理的影響

在高頻率的噪音下,一般人都有焦躁不安的症狀,容易激動的情形。有人對噪音研究發現噪音越高的工作場所,意外事件增多,生產力越低。

噪聲對睡眠的干擾

人類有近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是人類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維持健康的一個重要條件。但環境噪聲會使人不能安眠或被驚醒,在這方面,老人和病人對噪聲干擾更為敏感。

當睡眠被幹擾後,工作效率和健康都會受到影響。研究結果表明:連續噪聲可以加快熟睡到輕睡的迴轉,使人多夢,並使熟睡的時間縮短;突然的噪聲可以使人驚醒。

一般來說,40分貝大連續噪聲可使10%的人受到影響;70分貝可影響50%;而突發動噪聲在40分貝時,可使10%的人驚醒,到60分貝時,可使70%的人驚醒。長期干擾睡眠會造成失眠、疲勞無力、記憶力衰退,以至產生神經衰弱症候群等。在高噪聲環境裡,這種病的發病率可達50~60%以上。

噪聲對語言交流的干擾

噪聲對語言交流的影響,來自噪聲對聽力的影響。這種影響,輕則降低交流效率,重則損傷人們的語言聽力。

研究表明,30分貝以下屬於非常安靜的環境,如播音室、醫院等應該滿足這個條件。40分貝是正常的環境,如一般辦公室應保持這種水平。50~60分貝則屬於較吵的環境,此時腦力勞動受到影響,談話也受到干擾。

當打**時,周圍噪聲達65分貝則對話有困難;在80分貝時,則聽不清楚。在噪聲達80~90分貝時,距離約0.15米也得提高嗓門才能進行對話。

如果噪聲分貝數再高,實際上不可能進行對話。

噪音的危害有什麼

6樓:又雙叒來咯

損害視力:噪音也會嚴重影響聽覺器官,最可怕的是,它甚至會使人喪失聽力。因為耳朵和眼睛有著緊要的聯絡,所以當噪音影響聽覺器官的時候,也會同時對視力有影響,使人的視力減弱。

影響睡眠:噪音對睡眠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因為突然的噪聲為40分貝時,就可以讓10%的人驚醒;達到60分貝時,就會讓70%的人驚醒。

這樣的話,就會嚴重影響睡眠,造**疲倦不堪,噪音引起睡眠不好,就會讓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記憶力下降等等。

7樓:小試ぁ牛刀

噪音給人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 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 若是在搖滾**廳, 半小時後, 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 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音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音每上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

·影響睡眠, 造成疲倦。

分貝值表示的是什麼?分貝值表示的是聲音的量度單位。

人耳剛剛能聽到的聲音是0-10分貝。分貝值每上升10,表示音量增加10倍,即從1分貝到20分貝表示音量增加了100倍。

人低聲耳語約為30分貝,大聲說話為60-70分貝。分貝值在60以下為無害區,60-110為過渡區,110以上是有害區。汽車噪音為80-100分貝,電視機伴音可達85分貝,人們長期生活在85-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就會得“噪音病”。

電鋸聲是110分貝。噴氣式飛機的聲音約為130分貝。當聲音達到120分貝時,人耳便感到疼痛。

噪聲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環境噪聲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第一,對人的心理影響。吵鬧的環境噪聲,會干擾人類的思維,容易使人精神無法集中,使人產生煩惱的感覺,影響工作效率,妨礙休息和睡眠等。實驗證明,噪聲影響睡眠的程度大致與聲級成正比,在40分貝時,大約有10 的人受到影響 在70分貝時,受影響的人則就上升至50 突...

噪音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噪音對人有哪些危害

一般認為40分貝是人類正常的環境聲音,高於這個值就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危害,包括影響睡眠和休息 干擾工作 妨礙談話 使聽力受損 甚至引起心血管系統 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方面的疾病,基本上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類 1 干擾睡眠,影響人的睡眠質量和數量,出現呼吸頻繁 脈搏跳動加劇 神經興奮等,第二天會出現疲倦 易...

噪音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噪音的危害?

噪音對於人體的影響還是比較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容易干擾人的情緒,引起情緒波動,還有可能會引起耳鳴,逐步出現聽力下降,也有可能會影響正常的睡眠和作息規律。在強烈噪聲的持續作用下,聽力減弱,聽覺敏感性下降10 15分貝,嚴重者可達30 50分貝,但初期在脫離噪聲後,聽覺可恢復正常,這種現象稱為聽覺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