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出自賈島的望廬山瀑布對嗎

2023-02-15 21:15:15 字數 3243 閱讀 5081

1樓:帳號已登出

這句話的意思是:只知道他就在這座山裡,然而山高雲深,真不知道他在**。

出自唐代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原詩: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裡,可是林深雲密,不知他的行蹤。

擴充套件資料:賞析:島是以「推敲」兩字出名的苦吟詩人。一般認為他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其實他的「推敲」不僅著眼於錘字煉句,在謀篇構思方面也是同樣煞費苦心的。此詩就是一個例證。

全詩只有二十字,作為抒情詩,卻有環境,有人物,有情節,內容極豐富,其奧秘在於獨出心裁地運用了問答體。不是一問一答,而是幾問幾答,並且寓問於答。 第一句省略了主語「我」。

「我」來到「松下」問「童子」, 見得「松下」是「隱者」的住處,而「隱者」外出。「尋隱者不遇」的題目已經交待清楚。「隱者」 外出而問其「童子」,必有所問,而這裡把問話省略了,而寫出「童子」的答語:

「師採藥去。」

從這四個字而可想見當時松下所問是「師往何處去」。「我」 專程來「尋隱者」,「隱者」「採藥去」了,自然很想把他找回來。因而又問童子:

「採藥在何處?」這一問詩人也沒有明寫,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辭,把問句隱括在內。最後一句「雲深不知處」,又是童子答覆對方採藥究竟在山前、山後、山頂、山腳的問題。

2樓:芹子兒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是原詩,所以上面的這句話是不對的。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出自誰的詩

3樓:網友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首詩,這句詩出自尋隱者不遇是唐代詩人賈島的作品。詩中的隱者,採藥為生,既是活人,是一個真正的隱士,所以賈島對他有高山仰止的欽慕之情,詩中白雲顯其高潔,蒼松站起風骨,寫景中也,含有比興之意,惟其如此親木而不育就更凸顯出賈島惆悵之情,另外作者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的知識分子,離開繁華的都市,跑到這超神絕俗的輕鬆白雲之間來尋隱者,其原因也是很耐人尋味,引人遐想的。

4樓:佛翼慎源源

尋隱者不遇。

/孫革訪羊尊師詩。

【作者】賈島。

【朝代】唐。

譯文對照。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是誰的名句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出自哪首詩

5樓:城涵陽從筠

《尋隱者不遇》賈島。

松 下 問 童 子,言 師 採 藥 去。

只 在 此 山 中,雲 深 不 知 處。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是什麼詩?另外的兩句呢?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句詩的意思

6樓:愛舒戈娟

hstrey

來自文化藝術類認證團隊。

只知道他就在這座山裡,然而山高雲深,真不知道他在**。

「雲深不知處」出自哪首古詩?

7樓:葉佐豪

「雲深不知處」這句話出自唐代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全詩為: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白話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

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裡,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他行蹤。

賞析:此詩首句寫尋者問童子,後三句都是童子的答話,詩人採用了寓問於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繪得淋漓盡致。

詩中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寫尋訪不遇,愈襯出尋者對隱者的欽慕高仰之情。全詩遣詞通俗清麗,言繁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是一篇難得的言簡意豐之作。

8樓:陳律師的陳

「雲深不知處」出自宋代詩人袁瑨的《遊白雲山》。

原文:遊白雲山袁瑨 宋。

策杖白雲岑,雲深不知處。

恍見雲中君,白雲鄉裡住。

舉手弄竹雲,招我登雲路。

漫漫雲路長,願乘黃鶴馭。

黃鶴不復回,白雲自來去。

《遊白雲山》:宋代詩人袁瑨所作已收入中華詩詞---全宋詞。白雲山位於廣州,風景優美該詩為詩人遊白雲山時所作。

我認為廣州最著名的景點一個是黃埔軍校,另一個就是白雲山。 每當雨過天晴時,山上白三雲繚繞於青山綠水間,景色十分秀麗,由此得名「白雲山」。白雲山氣勢磅礴,山巒起伏,溝谷縱橫,山上道路四通八達。

白雲山很早便知名於世,戰國時已有名士出入,晉朝時已風景宜人,唐朝時已以勝地著稱,宋代以來的「羊城八景」即有白雲山多處。每逢九九重陽佳節,羊城人民以登白雲山為樂事,屆時,扶老攜幼,**熙熙攘攘一起爬山賞景好不熱鬧。 宋朝袁瑨有詩《遊白雲山》雲:

策杖白雲岑,雲深不知處。 恍見雲中君,白雲鄉裡住。 舉手弄竹雲,招我登雲路。

漫漫雲路長,願乘黃鶴馭。 黃鶴不復回,白雲自來去。

「雲深不知處」出自哪首詩?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什麼意思?

9樓:韓琴

1,「只在此山中,雲深。

不知處。」意思是就在這座山中,可是林深雲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個地方。雲深:指山深雲霧濃。不知處:指不知道在**的意思。

2,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賈島所作的《尋隱者不遇》,原文全文是: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意思是:蒼松下,我詢問隱者的童子他的師傅到**去了?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還指著高山說,就在這座山中,可是林深雲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

這是一首問答詩,但詩人採用了寓問於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摹得淋漓盡致。其言繁,其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

寫尋訪不遇,愈襯出欽慕高仰。

10樓:仰望人間的海

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隱者的徒弟, 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 還指著高山說,就在這座山中, 可是林深雲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

大概意思,我只知道師傅在這山裡,但具體的就不知道在**了。

11樓:黑旋風妮妮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小學語文必背古詩《尋隱者不遇》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隱者在這片大山裡面,雲遮霧繞不知道他在**。為了說明隱者和大自然融為一體,過著世俗外的生活。也給讀者留下了一個想象的空間。

尋隱者不遇中的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的 不知處 是什麼意思

尼克0 同學 您好。雲深不知處。處 地方。不知處 就是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童子的老師雖然就在這座山中採藥,但由於山高雲深,看不到老師究竟在什麼地方。所以說 不知處 你說對嗎,祝好,再見。雲深不知處,處的意思是不知道在什麼地方。隱者雖然在這座山中採藥,但由於雲霧瀰漫,不知隱者在山上的哪一個位置。希望尼克...

山中的雲霧怎麼形成的山中雲霧的特徵

山上雲霧繚繞是因為山中的樹木多,進而水分就會非常多,而水分向上蒸發,山的上邊的氣溫會比較低 海拔增高1000米溫度下降6度 蒸汽遇冷之後就會出現液化現象 形成很小的水滴,因為非常的小,所以不會落下來形成雨。但是如果積少成多,也會負荷不住而下起雨來。山中雲霧的特徵 5.3.3.1 山中為何起霧 受上升...

山中雲霧流動的現象叫什麼景色,山上雲霧環繞是什麼現象導致

山中雲霧流動的現象叫做雲海景色。人們用雲海翻騰,雲霧繚繞,流雲飛瀑,雲山霧海來形容這種景色。雲海翻騰 山上雲霧環繞是什麼現象導致 山上雲霧繚繞是因為山中的樹木多,進而水分就會非常多,而水分向上蒸發,山的上邊的氣溫會比較低 海拔增高1000米溫度下降6度 蒸汽遇冷之後就會出現液化現象 形成很小的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