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021-03-20 20:20:13 字數 5319 閱讀 3865

1樓:大愚若智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2樓:月似當時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

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結尾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這兩句奇思妙發,整個意境渾然托出,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回味經驗、馳騁想象的空間。

3樓:陌琉歌

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人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

4樓:蟹蟹沒有蟹黃堡

道理:這兩句詩告訴我們要想對某個事物有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在客觀上來分析事物的道理

這兩句出自蘇軾的《題西林壁》。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賞析: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看事物的角度不同, 得到的結果就會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一個哲理:要想對某個事物有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來全面觀察、分析事物。

7樓:匿名使用者

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結論就會不同,我們要客觀全面地看待問題,也告訴我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8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對某個事物有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10樓:茆玉巧盧女

你好「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桐傅香操妍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3樓:戒為良藥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白話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此詩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結尾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這兩句奇思妙發,整個意境渾然托出,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回味經驗、馳騁想象的空間。

這不僅僅是遊歷山水才有這種理性認識。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首小詩激起人們無限的回味和深思。所以,《題西林壁》不單單是詩人歌詠廬山的奇景偉觀,同時也是蘇軾以哲人的眼光從中得出的真理性的認識。

由於這種認識是深刻的,是符合客觀規律的,所以詩中除了有谷峰的奇秀形象給人以美感之外,又有深永的哲理啟人心智。因此,這首小詩格外來得含蓄蘊藉,思致渺遠,使人百讀不厭。

這首詩寓意十分深刻,但所用的語言卻異常淺顯。深入淺出,這正是蘇軾的一種語言特色。蘇軾寫詩,全無雕琢習氣。

詩人所追求的是用一種質樸無華、條暢流利的語言表現一種清新的、前人未曾道的意境;而這意境又是不時閃爍著熒熒的哲理之光。

從這首詩來看,語言的表述是簡明的,而其內涵卻是豐富的。也就是說,詩語的本身是形象性和邏輯性的高度統一。詩人在四句詩中,概括地描繪了廬山的形象的特徵,同時又準確地指出看山不得要領的道理。

鮮明的感性與明晰的理**織一起,互為因果,詩的形象因此昇華為理性王國裡的典型,這就是人們為什麼千百次的把後兩句當作哲理的警句的原因。

如果說宋以前的詩歌傳統是以言志、言情為特點的話,那麼到了宋朝尤其是蘇軾,則出現了以言理為特色的新詩風。這種詩風是宋人在唐詩之後另闢的一條蹊徑,用蘇軾的話來說,便是「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形成這類詩的特點是:

語淺意深,因物寓理,寄至味於淡泊。《題西林壁》就是這樣的一首好詩。

名家點評

毛穀風:此詩反映「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哲理。(《宋人七絕選》,書目文獻出版社,2023年版)

鄭孟彤:此詩得出一個一般性的結論,「這就是通常所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意思。」(《中國詩歌發展史略》,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遊國恩等:此詩的「理」是「局外人有時會比局中人更容易看到事物的真相。」(《中國文學史》,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宋代文學家。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蘇洵長子。公元2023年(嘉祐二年)進士。累除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端明殿學士、禮部尚書。

曾通判杭州,知密州、徐州、湖州、穎州等。公元2023年(元豐三年)以謗新法貶謫黃州。後又貶謫惠州、儋州。

宋徽宗立,赦還。卒於常州。追諡文忠。

博學多才,善文,工詩詞,書畫俱佳。於詞「豪放,不喜剪裁以就聲律」,題材豐富,意境開闊,突破晚唐五代和宋初以來「詞為豔科」的傳統樊籬,以詩為詞,開創豪放清曠一派,對後世產生巨大影響。有《東坡七集》《東坡詞》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句話出自是宋代蘇軾的《題西林壁》

原文如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15樓:流年夢活寶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1.原文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3.創作背景

蘇軾於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由黃州(治所在今湖北黃岡)貶所改遷汝州(治所在今河南臨汝) 團練副使,赴汝州時經過九江,與友人蔘寥同遊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

據南宋施宿《東坡先生年譜》記載可知此詩約作於元豐七年五月間。

4.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16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對一個事物有全面的認識就要在客觀角度來分析事物。求贊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對某個事物有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認識到事物的全貌,超越傳統的固定思維,跳出框架,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

19樓:匿名使用者

10廬山真面目告訴我們遠看看不見正楷才看見只緣身,在此山中告訴我們,這個東西在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名字

這首詩的名字是 題西林壁 作者是宋代蘇軾。全詩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 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作文怎麼寫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句詩出自唐代大詩人蘇軾的 題西林壁 全詩是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個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思是 為什麼看不清廬山的真面目呢?是因為自己身在深山之中,只能看到廬山的一小部分。這兩句話告訴我們 一樣的東西在不同的角度看到...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意思相近的俗語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眼不識泰山。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不尿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與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相近的俗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1 拓展俗語 1 身在福中不知福。2 有眼不識泰山。3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2 詩詞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