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詩句名言內容提煉成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022-07-06 22:30:31 字數 5936 閱讀 7208

1樓:捕捉一隻大柚子

★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題:書寫,題寫。

★ 橫看: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 不識:不能認識,辨別。

★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 緣:因為;由於。

全詩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身處在廬山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跳出局中局,總會豁然開朗

《題西林壁》道出了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廬山山高雲深,千變萬化,蘇軾身在廬山深處,自然就像霧裡看花,並不能看清廬山真正的面目。

蘇軾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身在事情中,執迷於自己的角度看問題,過於關注後,往往會陷入迷惘,看不清事情的真相。畢竟有時候身處其中,就如同參加了假面舞會,撲朔迷離,分不清真假,得多從幾個角度去看待問題,或許會迎刃而解。對待人與人的關係也是一樣,當雙方發生分歧時,不防暫時放下自己的角度,站在對方的角度重新審視一下,社會可能會多一些和諧、溫暖。

2樓:yqsy一切隨緣

當局者迷:【基本解釋】:迷:

糊塗,迷惑。指當事人反而糊塗【拼音讀法】:dāng jú zhě mí【使用舉例】:

鄒韜奮《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關於工作與學習五》:「希望我們大家互相勉勵……~,旁觀者清,我們應該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反義片語】:旁觀者清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指當事人糊塗【成語出處】:宋·辛棄疾《戀繡衾·無題》:「我自是笑別人的,卻元來當局者迷。」

3樓:低調ゞ氣質

當局者迷 算不算

在生活中什麼情境下用到下面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4樓: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人處於事件中心的時候,往往不能一窺全貌,看不到問題的全部是可以引用這句話。

這句詩出自宋蘇軾的《題西林壁》。

題西林壁-[ 宋 ]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後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

說明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後來的「廬山真面目」就是源於這句話

6樓:hb鉛筆你的輪廓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7樓: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對!

8樓:

在生活中什麼情境下。到下面。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用成語表示

9樓:螞蟻掌上觀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用成語表示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出處: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題西林壁》。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

10樓:開心果子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11樓:u盾

不識廬山真面目bù shí 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釋義] 廬山:山名,江西九江市南面的一座山。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語出] 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用法] 複句式;作謂語、分句;形容不識事物的本質

12樓:歷史小店

【當局者迷】:dāng jú zhě mí,迷:糊塗,迷惑。指當事人反而糊塗。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當事人糊塗。

【傍觀者審,當局者迷】:páng guān zhě shěn,dāng jú zhě mí,傍:通「旁」。

指局外人清晰地看待問題,當事人往往會迷惑。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dāng jú zhě mí,páng guān zhě qīng,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

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旁觀者清】:páng guān zhě qīng,當事人被碰到的問題搞糊塗了,旁邊**的人卻看得很清楚。作賓語、定語;常與「當局者迷」連用。

【傍觀者清】:bàng guān zhě qīng,傍:同「旁」。旁觀者

舉例說明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引用如下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3樓:

比如工作中遇到的事情,你只看到了你做的那一部分,不清楚整個專案究竟是什麼情況,不管是錯誤還是重複工都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不理解自己做的事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就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看事情太過於侷限性的表現。

蘇東坡在一千多年前偶然行遊至江西盧山西林壁,有感於山勢之奇美而寫下了〈題西林壁〉一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此詩的後兩句傳誦久遠,因為它以淺白的語句講出了一個含義深刻的人生哲理。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是作者遊山所見。廬山是一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猶如畫龍點睛,說出了遊山的心得。為什麼無法看到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因為作者自己身在廬山之中,他的視野被眼前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區域性。觀山所見如此,觀察和分析事物的本質也是如此。

14樓:第五陌璃

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意思。

那個老人急切的想治好自己的病,被賣假藥的騙了,在我們看來很容易拆穿的**,他卻沒看出來,正是因為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我們是旁觀者,而老人處於這個局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局者迷,不知所以的時候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迷惑 清楚猜一成語或詩句

16樓:啊佛號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當局者和旁觀者原指下棋和看棋的人;後用以比喻當事人和旁觀的人。當事的人往往對利害得失考慮得太多;看問題反而糊塗;旁觀的人由於冷靜、客觀;卻看得清楚。

傍觀者審,當局者迷 〖解釋〗指局外人對事物觀察得周詳慎密,當事人則往往會迷惑糊塗。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當局者迷 迷:糊塗,迷惑。指當事人反而糊塗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當局者迷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句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

18樓:帥氣的小宇宙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當局者迷,旁觀者清【dāng jú zhě mí,páng guān zhě qīng】

解釋: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清:清楚,明白。比喻一件事情的當事人往

因為對利害得失考慮得太多,認識不全面,反而不及旁觀者看得清楚。

2、「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詩人指的並不是單純的廬山,而是宇宙間事事物物,他們都會因立腳之點有別,觀察結果各殊。對於一切事情,如果隱在它的圈子裡面,就會不見全域性,不明真相;只有客觀地研究它的各個方面,才能取得正確的認識。這就是一句格言所說: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

19樓:燦白是一對

說明只有站在廬山的每一個地方,才能把廬山的真面目全部看到的道理.要看事物,也要像看廬山一樣,從幾個方面去看,才能看了它的真面目.

20樓:匿名使用者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1樓:紅夏蘭忻民

這兩句詩告訴我們的道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詩中有沒有成語?

22樓:使用者名稱用

成語是不識廬山真面目

bù shí 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解釋】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出處】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結構】複句式成語

【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分句;形容不識事物的本質

23樓: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相似詩句

24樓:阿張

1、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煥《登鸛雀樓》)4、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7、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9、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等飛來峰》)10、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次北固山下》)11、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朱熹《春日》)12、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1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25樓:du知道君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是詩句。但也可以這課我們學過,是寓意相近的

26樓:佳人醉月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寓意相近的詩句有哪些

27樓:我在超市織方便麵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鑑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名字

這首詩的名字是 題西林壁 作者是宋代蘇軾。全詩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 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緣 的意思是什麼,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這句詩

不知道廬山的真正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就在廬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中 緣 的意思是 因為 由於 這句詩的意思是 之所以看不到廬山的真正面目,只是因為自己就在廬山裡面。意思是之所以看不到廬山的真正面目只是因為自己就在廬山裡面 意思 因為 由於 緣由,在詞句中指是因為的意思。我之所以看不清廬...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作文怎麼寫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句詩出自唐代大詩人蘇軾的 題西林壁 全詩是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個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思是 為什麼看不清廬山的真面目呢?是因為自己身在深山之中,只能看到廬山的一小部分。這兩句話告訴我們 一樣的東西在不同的角度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