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這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5 21:00:21 字數 6268 閱讀 1634

1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不識廬山真面目 [bù shí 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 生詞本基本釋義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

出 處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百科釋義成語「不識廬山真面目」,形容由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尚不全面,故不識事物其真正本質;微畫雕《不識廬山真面目》取蘇軾《題西林壁》詩意,用影象化方式來刻畫出從正面、側面;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所以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要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2樓:小關老師

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意思是: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出處: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提問打一數字是幾。

提問簇打一數字。

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與此詩句意思相同的一個四字詞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局者迷。比喻當事人身在局中,看不清事情的全貌。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此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此的意思是:這。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都呈現不同的樣子。之所以辨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6樓:張敦揚小男神

代詞,這裡指廬山。copy

一、出自。宋· 蘇軾 《題西林du壁》。

二、全zhi文。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dao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三、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四、賞析。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五、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7樓:菱歌沐簫

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回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認不清答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鑑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

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

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8樓:董帥戈硶

「不識廬山復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制山中」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

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註釋:①不識:不能認識,辨別。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②緣:因為;由於。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出自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題西林壁》,全詩原文:

題西林壁。(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9樓:任奕璇的海角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之所以看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正處在廬山之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是山嶺,從側面看是山峰,從高低遠近看的事物都不同看要客觀全面的觀察認識事物,不要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正如俗話所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1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清香。

12樓:爽朗的霞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的意思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山之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正面看廬山是連綿起伏的山嶺,從側面看廬山是聳立的山峰。

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的姿態,各不相同。

我看不清廬山真實的面目。

只是因為自己身處廬山之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認不清廬山的真面目,因為自己就在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意思,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 我剛到廬山時,山谷奇異又秀麗,是我平生從未看到過的,我的兩眼幾乎是應接不暇,於是就產生了不想要作詩的念頭。不久看到了山中的僧人,他們都說 蘇子瞻來了 我便不自覺做了首絕句 芒鞋青竹杖,自掛百錢遊。可怪深山裡,人人識故侯。但又暗笑前面說的荒謬,又再做了兩首絕句 青山若無素,偃蹇不相親。要識廬山面...

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面目是什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面目」是什麼意思?

比喻認不清事物的真相和本質。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簡析 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 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

不識廬山真面目後一句是什麼,不識廬山真面目,下一句是什麼

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下一句 只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譯文 註釋 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