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技術犯規與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界限是什麼

2023-02-14 15:55:07 字數 5940 閱讀 3277

1樓:弭秀雲康丙

技術犯規的裁判手勢是鳴哨後兩手掌成t字型,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是鳴哨後用右手抓左手手腕,注意裁判鳴哨後指向犯規隊員時儘量用手掌指向犯規隊員的腰部以下,不要直指犯規隊員的臉。

2樓:

程度不同,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是惡意或故意傷害或侮辱,技術犯規沒有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程度重,沒造成嚴重後果~

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例子:故意脫下選手褲子

技術犯規的例子:擺出危險動作,伸腳絆人~

3樓:趙冰倩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首先,技術犯規通俗來講,一般是沒有身體接觸的,接下來我們舉例說明,第一點是墊腳,當防守人伸腿墊腳時,沒有傷害到進攻球員,判定為技術犯規,碰到或傷害到進攻球員則為違體犯規。第二是遮眼,比賽中手臂正常上揚當然沒問題,但是刻意遮擋球員眼睛不可以,判為技術犯規。第三點是在場上做出無禮貌交流,比如言辭惡劣,明顯不服裁判人員判罰,或是出言辱罵對方的球員、教練員、裁判、工作人員、觀眾、球迷等,判為技術犯規。

還包括扣籃後,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長時間的懸吊在籃筐上。再比如投籃成功後拿著球不讓對方發球,故意延誤對方快速反擊等,都會被判為技術犯規。違體犯規指的是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必須是帶有身體接觸的犯規,比如惡意推人、拉人,用球擊打對方,甚至攻擊對方,說白了就是沖人不衝球或過分粗魯的動作去搶球。

像鎖喉、推人這種非常危險會導致對方受傷的動作,都會被吹罰成違體犯規。另外還有個特殊情況,如果進攻時傳球失誤,造成

造成對方球員獲得一打零的機會,也就是後場都沒人來得及回防,這時對對方犯規,即使動作不大也要被吹違體犯規。技術犯規的罰則是一罰,球權不換,違體犯規的罰則是兩罰一擲,會改變球權歸屬。技術犯規和違體犯規都會記錄在犯規總數里,區別於普通犯規。

在一場比賽中,同一人獲得兩次技術犯規會被驅逐出場,違體犯規情節嚴重者會被直接驅逐出場。

4樓:野球帝

技術犯規與違體犯規---純淨版無廣告

5樓:接醬

總體來說就是比較惡劣的犯規……

籃球技術犯規和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是怎麼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蓄意犯規 :裁判員認為隊員蓄意地對持球或不持球的對方隊員造成侵入犯規為蓄意犯規。要登記犯規隊員一次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要判給非犯規隊罰球再加一次球權。

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未做投籃動作,則判給兩次罰球;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正在做投籃動作,如投中,要判得分並再判給一次罰球;如果被犯規的隊員正在做投籃動作,投籃未得分,則根據投籃的地點判給兩次或三次罰球。

違例 比賽中,隊員有違反規則的行為但未造成犯規,叫做「違例」。包括帶球跑、非法運球、拳擊球、腳踢球、球回後場、攻防中的干擾球、三秒鐘、五秒鐘、十秒鐘、三十秒鐘以及使球出界和擲界外球、罰球、跳球時違反規則等。對各種情況的違例均有不同的處理和罰則。

侵入犯規

指球進入比賽狀態,活球或死球時與對方隊員非法接觸的隊員犯規。

依據是:

⑴每個隊員都有責任儘可能避免發生身體接觸;

⑵任一隊員只要在佔位時不發生身體接觸,都有權佔據沒有被對方隊員佔據的位置;

⑶如果發生了身體接觸的犯規,應由造成身體接觸的隊員負責。比賽中,隊員不準通過伸展臂、肩、髖、膝或過分彎曲身體成不正常的防守姿勢或佔據不合法的防守位置,以阻擋、阻撓、推人、撞人、絆人來阻礙對方行進。除了搶球附帶地接觸了對方持球人的手以外,不準用手觸及對方。

裁判員根據規則對不同情況下發生的犯規進行相應的判罰。動作粗暴或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予以警告或立即取消其比賽資格。

雙方犯規

指比賽雙方2名隊員同時互相犯規。在登記犯規隊員一次犯規後,由雙方犯規隊員在最近的圓圈內跳球重新開始比賽。如果雙方犯規的同時投球命中得分,由得分隊的對方隊員在端線外擲界外球繼續比賽。

當一起雙方犯規和另一起犯規同時發生時,登記每一犯規並按罰則處理後比賽重新開始。

技術犯規

指隊員違反運動道德的行為與對手未發生身體接觸的犯規。漠視裁判員勸告,同裁判員談話、接觸沒有禮貌,或使用不尊敬的語言和舉動戲弄對方及故意延誤比賽等,均判作「技術犯規」。場上隊員技術犯規,由對方罰球兩次。

犯規性質嚴重或堅持不改者,則取消比賽資格。場外教練員、替補隊員技術犯規時,由對方罰球兩次。無論罰中與否,都由罰球隊在邊線中點外擲界外球,繼續比賽。

教練員在一場比賽中有兩次技術犯規或由於其本人、助理教練、替補隊員或任何與球隊有關人員違反運動道德,累計被判三次技術犯規,則取消該場比賽資格,並責令其離開球場,由助理教練員或隊長**三秒鐘規則

比賽中,控制球一方的隊員(徒手、持球或運球)在對方限制區內停留超過三秒鐘,即判違例,由對方在就近端線擲界外球。限制區的各線都屬於限制區的一部分,隊員觸及任何一條線都算位於限制區內。三秒鐘的限制在所有擲界外球的情況下均有效。

當投籃的球正在空中、搶籃板球或死球時,不受三秒鐘規則限制。

五秒鐘規則

以下三種情況均判五秒鐘違例:

⑴比賽中,持球隊員在五秒鐘內未傳球、投球、滾球或運球時;

⑵擲界外球時,隊員從他可處理球起,五秒鐘內未將球傳給場內隊員時。以上兩種判給對方在邊線擲界外球;

⑶罰球隊員得球后在五秒鐘內未進行投籃,判取消該次罰球權。

十秒鐘規則

比賽中,進攻隊從後場控制活球開始,必須在十秒鐘內使球進入前場,否則將判違例,由對方在邊線擲界外球繼續比賽。此規則由國際籃聯於2023年在倫敦會議上制定並開始執行。2023年後一度取消。

2023年重新恢復。從2023年起,又將十秒鐘改為七秒鐘。

三十秒鐘規則

比賽中,一個隊在場上控制活球時,必須在三十秒鐘內投籃,否則被判違例,由對方在就近邊線擲界外球。如在三十秒鐘內球被對方打出界外,不應重新計算三十秒鐘,該隊擲界外球入場後,必須在三十秒鐘的剩餘時間內完成投籃;裁判員為了保護受傷隊員而中止比賽,並由原控制球隊擲界外球,三十秒鐘要連續計算。此規則由國際籃聯於2023年在墨爾本會議上討論通過,並於2023年開始執行。

從2023年起,又將三十秒鐘改為二十四秒鐘。

帶球跑也稱「持球移動」。比賽中,持球隊員合法停步後,已確定了中樞腳,可在投籃、傳球時提起,但必須在落地前將球出手;開始運球時,在球離手前,中樞腳不準離地。否則兩者均判違例,由對方在邊線擲界外球。

7樓:野球帝

技術犯規與違體犯規---純淨版無廣告

8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犯規的裁判手勢是鳴哨後兩手掌成t字型,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是鳴哨後用右手抓左手手腕,注意裁判鳴哨後指向犯規隊員時儘量用手掌指向犯規隊員的腰部以下,不要直指犯規隊員的臉。

9樓:匿名使用者

t字型...technical fouls 一隻手橫放一隻手豎放

籃球比賽中的技術犯規和違體犯規有什麼區別

10樓:科可渴

區別:技術犯規是不帶身體接觸的,違體犯規是帶有身體接觸的。

技術犯規是指所有不包括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隊員不得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運用不正當的行為。當有隊員犯規後,裁判會作出一個手掌與另一個手掌交叉成t形,並舉過頭頂的動作來示意。

違體犯規就是違反體育道德犯規。新規則規定裁判員認為隊員蓄意地對持球或不持球的對方隊員造成侵人犯規為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當球員犯規嚴重粗野,又或者球員防守時並非針對籃球而是進攻球員,這很容易導致受傷,球證可判斷為違反體育道德犯規。

違體犯規的裁判手勢是雙手臂高舉頭頂,左手握拳,右手抓住左手的手腕處。

11樓:夢渡愛影視

犯規性質不同。

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即以前的「故意犯規」),必須是帶有身體接觸的犯規,如推人、拉人、用球擊打對方等等。

技術犯規,必須是沒有身體接觸的違犯。比如用下流的口語、下流的肢體動作侮辱、辱罵對方隊員、教練員、裁判、工作人員、觀眾、球迷,又比如扣籃後不是為了保護自己、對方而長時間地懸吊在籃圈上,再比如投籃成功後拿著球不讓對方發球故意延誤對方快速反擊等等。

1、技術犯規是指所有不包括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隊員不得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運用不正當的行為。一個手掌與另一個手掌交叉成t形,並舉過頭頂。

技術犯規 也就是technicalfouls 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得了一個t。

2、隊員漠視裁判員的勸告或有不正當的行為,如:

(1)同裁判員談話或接觸時沒有禮貌。

(2)使用可能引起冒犯的語言或行動。

(3)戲弄對方或在對方眼睛附近搖手妨礙其視覺。

(4)妨礙迅速擲界外球以拖延時間。

(5)被判犯規後在裁判員要求舉手時不按規則要求舉手。

(6)沒有通知記錄員或裁判員擅自更換號碼。

(7)替補隊員進場沒有報告記錄員。

(8)離開場地去獲得不正當的利益。

(9)隊員抓住籃圈,並把整個身體的重量懸掛在籃圈上。

(10)裁判員對違反規定的隊員和他的隊長提出警告後又重犯時,應判技術犯規。

3、惡意犯規,指的是一些沒有必要卻又可能對被犯規者造成身體傷害的行為,中文一般稱為「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為了保護球員免受「壞小子軍團」(nba歷史上最恐怖的「骯髒」集團。因打球強硬、野蠻、粗暴、骯髒,故名。這套陣容使底特律活塞隊連續奪得1989、2023年nba總冠軍,但也使活塞隊臭名遠揚)的傷害,nba設立了惡意犯規規則。

擴充套件資料

在籃球規則中,犯規是對規則的違犯,包括與對方隊員的非法身體接觸以及違反體育道德的舉止。

對犯規的處罰有失去球權、處以罰球、將犯規球員罰下等。

12樓:

分析如下:

1、犯規性質不同。

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即以前的「故意犯規」),必須是帶有身體接觸的犯規,如推人、拉人、用球擊打對方等等。

技術犯規,必須是沒有身體接觸的違犯。比如用下流的口語、下流的肢體動作侮辱、辱罵對方隊員、教練員、裁判、工作人員、觀眾、球迷,又比如扣籃後不是為了保護自己、對方而長時間地懸吊在籃圈上,再比如投籃成功後拿著球不讓對方發球故意延誤對方快速反擊等等。

2、罰則不同(也有相同的)

當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隊員對在三分割槽域投籃的隊員犯規時,該投籃不中籃,那麼按照投籃地點,判罰3次發球加一次中線的發球權。

當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隊員對在二分割槽域投籃的隊員犯規時,投籃不中,按照投籃地點,判罰2次罰球加一次中線發球權。(這點與技術犯規罰則相同)

當違反體育道德犯規的隊員犯規了,投籃隊員投籃進球有效,判罰1次罰球加一次中線發球權。

所有對不是投籃隊員的違反體育道德的犯規,罰則都是2罰一擲。(這點與技術犯規罰則也一樣)

而技術犯規的罰則統一都是2次罰球加一次中線發球權。

擴充套件資料

在籃球規則中,犯規是對規則的違犯,包括與對方隊員的非法身體接觸以及違反體育道德的舉止。

對犯規的處罰有失去球權、處以罰球、將犯規球員罰下等。

犯規是對規則的違犯,含有與對方隊員的非法身體接觸和/或違反體育道德的舉止。

一個隊可被宣判任何數量的犯規,不考慮罰則,犯規者的每一犯規應登記,記入記錄表並相應地被處罰。

接觸:一般原則

1、圓柱體原則

圓柱體原則定義為一名站在地面上的隊員佔據一個假想的圓柱體內的空間。它包括該隊員上面的空間,並受下列限定:

(1)前面由手的雙掌。

(2)後面由臀部,和

(3)兩側由雙臂和雙腿的外側

雙手和雙臂可以在軀幹前面伸展,其肘部的雙臂彎曲不超過雙腳的位置,因此兩前臂和雙手是舉起的。他的雙腳間的距離應依據他的身高有所不同。

2、垂直原則

在比賽中,每一隊員都有權佔據未被對方隊員已經佔據的任何場上位置(圓柱體)。

這個原則保護隊員所佔據的地面空間和當他在此空間內垂直跳起的上方空間。

隊員一離開他的垂直位置(圓柱體)並與已經建立了他自己的垂直位置(圓柱體)的對方隊員發生身體接觸,離開他的垂直位置(圓柱體)的隊員就對此接觸負責。

防守隊員垂直地離開地面(在他的圓柱體內)或在他自己的圓柱體內把雙手和雙臂伸展在他的上方,則不必判罰。

無論是在地面上或在空中的進攻隊員不應用下列方式與處於合法防守位置的防守隊員發生接觸。

(1)用他的手臂為自己擴充套件更多的空間(清除障礙)。

(2)在投籃中或緊接投籃後伸展他的雙腿或雙臂去造成接觸。

籃球技術差的人怎麼練好籃球技術,籃球技術一個人要怎麼練

首先要了解籃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再根據具體的弱項進行針對性練習。籃球技術主要有 投籃類 跳投 勾手 打板 挑籃 三步上籃 拋投,分為左右手。突破類 試探步 背後運球 轉身運球 左轉身 右轉身 後撤步 背後換手 交叉步 體前變向 跳步 急停等。傳球類 雙手前推 單手拋 撥腕傳球,高吊球 地板 球 胸前...

關於如何提高籃球技術,怎樣提高籃球技巧

找專業人士指導,在不斷的練習。在加上自己 的領悟。節奏感和球感覺是很重要的。假動作也很重要,但是有的人假動作只是機械的在做,可能連自己都不清楚為什麼。所以你要多練習。速度快的話,多練習帶球,主要是練球性和球感,比如胯下運球,左右交叉運球,背後運球,這些都結合自己的速度,使自己的帶球推進的速度也達到很...

請教籃球技巧技術

天賦在體育運動上佔很大的要素。剛好你的力量就是你的優勢。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來選擇位置,位置選好後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有進步了。不要盲目地運球啊投球啊什麼的,這樣根本就不會有進步,而且籃球裡防守比進攻更重要。過一個人很容易,防住一個人是很難的,至於如何防守,我想其他回答者那一大串的資料裡寫的很詳細。我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