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粥 紅豆粥之類的粥都有什麼作用?喝哪個好

2023-02-14 14:00:12 字數 5235 閱讀 4406

1樓:

綠豆和紅豆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做粥都適合食用。

綠豆粥,即指用綠豆和稻米為主要材料混合熬製而成的粥。綠豆為一種常見的雜糧,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十分適合在夏天食用。綠豆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十分高的營養價值,是一種十分健康的天然食品。

綠豆具有「解藥」功能,病人食用前請遵醫囑,不建議用藥時實用綠豆,以免藥效效力消失。

綠豆含有豐富營養元素,有增進食慾、降血脂、降低膽固醇、抗過敏、解毒、保護肝臟的作用;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綠豆性寒,素體虛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

紅豆粥亦稱小豆粥,即以紅豆為主要材料熬製而成的粥,具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益氣補血等功效,但尿多的人忌食。

紅豆,亦稱小豆、赤小豆等,是秋季成熟的常見小雜糧。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可令面色無華的mm們恢復紅潤;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去小痘痘滴。

這樣的粥當然有助養顏美容啦。

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常喝紅豆粥可讓面色無華的女性們恢復紅潤。紅豆粥的做法也很多種,其美容保健的功效也有不同之處。

2樓:潐癲吩客

紅豆的營養成分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治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病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 綠豆有清熱解毒之功。

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豆還有解毒作用。

如發生有機磷農藥中毒、鉛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錯藥等情況,在醫院搶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綠豆湯進行緊急處理。經常在有毒環境下工作或接觸有毒物質的人,應經常食用綠豆來解毒保健。綠豆中的鈣、磷等可以補充營養,增強體力。

綠豆性涼,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服藥特別是服溫補藥時不要吃綠豆食品,以免降低藥效。未煮爛的綠豆腥味強烈,食後易噁心、嘔吐。

3樓:腐姐控控

哪個好麼 很難說 紅豆粥可以補血 消腫綠豆粥可以去火 防暑求採納

綠豆和紅豆煮粥有什麼好處

4樓:我的世界潮城管

紅豆和綠豆不管外形和功效都相近,可以一起煮粥。

綠豆《開寶本草》記載 :「綠豆 ,甘 ,寒 ,無毒。入心、胃經。主丹毒煩熱 ,風疹 ,熱氣奔豚 ,生研絞汁服 ,亦煮食 ,消腫下氣 ,壓熱解毒。」

《本草綱目》雲 :「綠豆 ,消腫治痘之功雖同於赤豆 ,而壓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 ,無久服枯人之忌。

外科治癰疽 ,有內託護心散 ,極言其效。」縱觀各家本草 ,對綠豆清熱祛暑 ,解毒 ,利水等藥用功效都極為推崇。

赤小豆(紅豆):甘,酸,平。歸心、小腸經。

[功 效]:利水消腫,清熱解毒。 赤小豆性善下行,功能利水而消腫,清熱解毒利溼。治水腫脹滿,腳氣足腫和用於熱毒瘡癰。

綠豆的營養價值很高,可以說渾身是寶。像綠豆粉可以**瘡腫燙傷;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但是,綠豆雖好,由於它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而且,綠豆不宜煮得過爛,以免使有機酸和維生素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的功效。

綠豆和紅豆二種豆的功效不同,綠豆消暑解毒,紅豆滋補除溼,一起煮食,當然無妨,但最好分開,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可以再加入一些薏仁米、蓮子、紅棗、玉米粒、花生、黑豆之類的,煮成八寶粥,營養更加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煮粥的用處是清熱去火,解毒。紅豆煮粥的用處是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希望對您有幫助。

秋季吃綠豆粥好還是紅豆粥好?

6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吃紅豆粥更好一些。

紅豆粥亦稱小豆粥,即以紅豆為主要材料熬製而成的粥,具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益氣補血等功效,但尿多的人忌食。紅豆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如鉀、鈣、鎂、鐵、銅、錳、鋅等。紅豆的營養成分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症等,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  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連翹和當歸煎湯,可**肝膿腫;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腸痛等。

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之功。在夏天是很好的解暑飲品。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

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綠豆還有解毒作用。如發生有機磷農藥中毒、鉛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錯藥等情況,在醫院搶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綠豆湯進行緊急處理。

經常在有毒環境下工作或接觸有毒物質的人,應經常食用綠豆來解毒保健。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粥是夏天吃比較好,降火,秋天吃紅豆粥比較好,補血,補氣。

8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容易上火還是用綠豆好能解毒

紅豆粥 綠豆粥 這2個功效不一樣 吃哪個好呢

9樓:漫步聯盟

紅豆粥好一點,因為薏米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溼,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溼氣較重的人食用。既能當飯吃,還能當茶喝,是祛溼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薏米紅豆粥的做法:薏米和紅小豆按2:1配好(大約數就可以啦)。

把薏米和紅小豆洗淨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喝的時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紅糖。

有人說熬薏米紅豆粥的時候,加一把大米,味道更美。我勸你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大米含有溼氣,而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10樓:操

推薦紅豆粥,可以美容和**,有利於大腸的蠕動

11樓:麴西

推薦綠豆粥,清熱去火!

長期喝紅豆綠豆粥的好處

12樓:x證

喝紅豆綠豆粥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夏天常喝紅豆綠豆粥能夠清熱消暑,健脾養胃

內的作用。

容2、有健脾止瀉作用,可治水腫、腳氣浮腫、黃疸、洩瀉、丹毒、癰腫瘡毒,亦可用於通乳。

3、除尿多之人外,一般人均可選用,尤其是肥胖、溼體及有水腫的患者,因為它有助於化溼和利尿。

拓展資料:

熬紅豆綠豆粥注意事項:

1、熬粥的時候,避免粥在熬的過程中溢位來,可以用個大一點的不鏽鋼勺子放裡面,或者滴幾滴香油。

2、如果是高壓鍋煮粥的話,燒開後中火10分鐘,然後關火燜到自動閥自動開啟即可。

3、這款綠豆粥放涼了喝更爽口。

4、糯米是起到粘稠的效果,口感更滑爽,如果你的大米夠好的話,比如東北大米,那樣的話不用放糯米也一樣粘稠爽滑。

5、粥放涼後會變得比較厚,所以如果想喝到比較稀薄的,水量要再增加些。

13樓:冰之_無限

紅豆的營養成分與人們抄熟悉的綠bai豆相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du。 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zhi的保健作用dao,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可治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病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 綠豆有清熱解毒之功。

夏天或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鉀的流失最多,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 豆還有解毒作用。

如發生有機磷農藥中毒、鉛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錯藥等情況,在醫院搶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綠豆湯進行緊急處理。經常在有毒環境下工作或接觸有毒物質的人,應經常食用綠豆來解毒保健。綠豆中的鈣、磷等可以補充營養,增強體力。

綠豆性涼,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服藥特別是服溫補藥時不要吃綠豆食品,以免降低藥效。未煮爛的綠豆腥味強烈,食後易噁心、嘔吐。

14樓:湘南爆笑君

黑豆、紅豆、綠豆,哪種豆營養最高?天天熬粥喝,原來一直煮錯了

15樓:八星菊江樂園

天氣熱了來份紅豆綠豆粥,清熱解暑,趕走焦躁的心情,還能減脂哦

喝紅豆粥有什麼作用? 20

16樓:菊花又癢了丶

紅豆粥即以紅抄豆為主要材料熬製而成的粥。紅豆又稱赤豆,為一種常見的雜糧,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等功效,但紅豆有利尿的作用,因此尿多的人忌食。食物相剋   赤小豆:

鯉魚與紅豆同煮,兩者均能利水消腫,在用於**腎炎水腫的時候   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為利水功能太強,正常人應避免同時食用二者,儘量隔   幾個小時再食,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體質不同而異。

17樓:free我是你浩哥

紅豆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夏天喝綠豆粥好還是喝紅豆粥好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喝綠豆的好點綠豆粥:清涼解暑,解暑止渴,消腫,降脂。適用於中暑、暑熱煩渴、瘡毒癤腫、食物中毒,還可預防動脈硬化。

紅豆粥: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可令面色無華的mm們恢復紅潤;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去小痘痘滴。這樣的粥當然有助養顏美容啦。

綠豆粥的作用大還是紅豆粥的作用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吃綠豆好,綠豆清熱消暑解毒。秋天之後吃紅豆好,補氣補血。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多吃一些紅豆對養生大有好處。紅豆除常見的熬粥食用方法外,有一種綠豆還有解毒作用。如發生有機磷農藥中毒、鉛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錯藥

21樓:小鬼魅魍魎

看你想要哪方面的作用了,如果去火防中暑,肯定綠豆的好啊

綠豆粥的做法,綠豆粥的詳細做法!!!

主料來綠豆 300g輔料水 適量步驟自 1.綠豆 花豆各30克。來2.小粒香米50克。吃起來 源有點香香的。超市的孩子們告訴我,這是東北的小粒香米,我也就這樣叫了。3.各色米 豆洗淨,放入紫砂燉鍋。4.燒開水800ml左右,水開了直接倒入紫砂燉鍋,給紫砂燉鍋插上電源。綠豆粥的做法 55.選擇自動擋,...

綠豆粥的做法和功效,綠豆粥的詳細做法!!!

把綠豆洗乾淨了,放到鍋裡熬成粥,熬成粘稠狀就可以了,夏天喝是有降溫的作用的。綠豆粥的做法。首先將綠豆和米淘好。把它們放在一起。放在電飯鍋裡。按煮粥鍵。就可以煮粥了。綠豆粥具有防溫降暑的功效。綠豆粥的做法和功效,對於這個問題,應該找個美食專家向他諮詢一下,他會告訴你,綠豆粥怎麼做?有什麼功效的?你也可...

喝綠豆粥有什么好處,喝綠豆粥有什麼好處

綠豆為豆科植物綠豆的莢殼內之圓形綠色種子。其種皮即綠豆衣,亦可作為藥用。綠豆以顆粒均勻飽滿 色綠,煮之易酥的為佳。綠豆屬低脂食品,而營養成份很高,富含蛋白質 糖類,胡蘿蔔素 酸 維生素b1 b2,以及鈣 磷 鐵 磷脂等。綠豆的吃法很多,綠豆湯可作夏季飲料 與米煮成綠豆粥 飯可作主食,制皮 粉絲 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