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豆粥有什么好處,喝綠豆粥有什麼好處

2023-01-27 15:25:14 字數 1385 閱讀 5607

1樓:小椰ai野

綠豆為豆科植物綠豆的莢殼內之圓形綠色種子。其種皮即綠豆衣,亦可作為藥用。綠豆以顆粒均勻飽滿、色綠,煮之易酥的為佳。

綠豆屬低脂食品,而營養成份很高,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 酸、維生素b1、b2,以及鈣、磷、鐵、磷脂等。 綠豆的吃法很多,綠豆湯可作夏季飲料;與米煮成綠豆粥、飯可作主食,制皮、粉絲、粉條或發芽可煮菜;又可製成各式點心或釀酒等。 綠豆味甘性寒,可清暑利溼、清熱解毒,且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除用於暑熱煩渴、瘡腫丹毒等外;據傳有解毒之功,可用於砒石中毒、農藥中毒、酒精中毒或鉛中毒等。 綠豆衣與綠豆藥性相近,消暑以用豆為佳,而解毒與退目翳則用皮較好。亦有人用綠豆衣做枕頭之枕芯,據說有助緩解高血壓的頭痛頭暈症狀。

綠豆的用途非常廣,如暑熱煩渴、預防中暑、酒精中毒、消渴口渴、高脂血症、痤瘡、瘡癤腫毒等,均可以綠豆或綠豆衣內服外用。 對於砒霜、金石、附子、烏頭、巴豆、農藥、鉛、有毒氣體等中毒案例的治理、及腸炎、痢疾、麻疹、風疹、蕁麻疹、腮腺炎、咽炎等實症的用藥配伍,均常用到綠豆作為重要組方成份。 小兒生瘡有膿頭者,可以綠豆加百合煲粥,有清熱解毒消腫之功;眼紅者可加夏枯草,如有咽痛可加白豆。

唯食綠豆太多會感飽脹悶氣,且綠豆性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又,綠豆湯容易變質,不宜放置時間太久。 但以下幾類人不適合飲用:

1.屬於寒涼體質的人。例如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2.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

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

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分解藥效,影響**。 專家支招:

要避免綠豆吃得過於寒涼,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做法是將米、綠豆分別淘洗乾淨,同下鍋加水煮成粥。同時,如果要單獨用綠豆煮甜水飲用,必須煮爛綠豆才不至於吃得太涼,因為綠豆剛剛煮得開花時吃了最涼。

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可以消暑止渴;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

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

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記得采納啊

2樓:欒家焮

清熱降火!解毒!稀釋血液!調整體內的ph值! 對於消化道也有好處! 對**便祕也有效果!

綠豆粥 紅豆粥之類的粥都有什麼作用?喝哪個好

綠豆和紅豆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做粥都適合食用。綠豆粥,即指用綠豆和稻米為主要材料混合熬製而成的粥。綠豆為一種常見的雜糧,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降火消暑的功效,十分適合在夏天食用。綠豆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十分高的營養價值,是一種十分健康的天然食品。綠豆具有 解藥 功能,病人食用前...

綠豆百合粥有什麼功效,百合綠豆粥對身體有好處

功效 有清熱解毒之功。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 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綠豆還有解毒作用。如遇有機磷農藥中毒 鉛中毒 酒精中毒 醉酒 或吃錯藥等情況,...

青汁和綠豆粥一起吃有什麼好處

綠豆的營養價值 1.綠豆中含有的蛋白質22 26 是小麥麵粉的2.3倍,小米的2.7倍,玉米麵的三倍,大米的3.2倍,在綠豆蛋白質中,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的含量是禾穀類的2 5倍,其中富含氨基酸 色氨酸 賴氨酸 亮氨酸 蘇氨酸的完全蛋白質。因此,將綠豆和大米,小米配合食用,可使氨基酸互補。2.綠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