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苦丁茶有什么作用,喝苦丁茶有什麼作用?

2023-02-03 20:40:04 字數 5321 閱讀 8228

1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的作用:

苦丁茶當藥用時,如用於降血壓、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治牙齦、牙齒髮炎等時,因其體質和病情的不同,飲用的濃度和時間的長短也不一樣,一般而言,病情重、體重的患者飲用的劑量相應相對大一些,時間也要長一些,反之亦然。通常來說,飲用濃度大,效果快:飲用濃度低。

則效果慢。一般而言,苦丁茶當藥用時的濃度為當茶用時的2-3倍,飲用的方法是: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無味時嚼食茶芽,通過胃粘膜吸收飲用效果更加明顯;如果感到病情已有所減輕時,可適當降低濃度;如感到病情沒有明顯好轉,可適當加大用量。

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來說,通過飲用苦丁茶將血壓、血脂、血糖降下來之後,可適當降低飲用濃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覆。如果飲用苦丁茶的濃度適當,照樣可以在二三十天內把血壓、血脂降下來。這也正是苦丁茶的價值所在。

苦丁茶對上述各種疾病有很好的預防和**作用,聰明的消費者應是平時把苦丁茶當作茶來飲用,從而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達到保健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茶的作用都一樣,解渴。這個是古人告訴我的,其他什麼降血壓、降血脂、利便…………我認為是廢話。就好像人家問我什麼能**癌症,我回答:

米飯。當然是廢話,但是你吃米飯就會讓自己活下來,然後才能與病魔鬥爭。茶就是茶,想喝出健康,最主要是有一顆健康的心,帶著健康的心,喝白開水都能一生健康。

那些什麼苦丁啊,普洱啊,就是人家炒概念,買包綠茶回家煮水,頂多買個幾千元的玻璃器皿來裝,感覺會不一樣額~!

3樓:生活老師玲兒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區別如下:

苦丁為菊科植物臺灣萵苣lactuca formosana maxim.的乾燥根或全草。

苦丁茶(冬青科冬青屬植物)一般指大葉冬青。

作用不同:

苦丁:具有清熱解毒,祛風溼,活血之功效。常用於疔瘡癰腫,咽喉腫痛,疥癬,痔瘡,蛇咬傷,風溼痺痛,跌打損傷。

苦丁茶:苦、甘、寒。清熱解毒、清頭目,除煩渴,止瀉。用於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

苦丁生於路邊及荒野。分佈於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河南、湖北、四川、貴州等地。

更多5條

喝苦丁茶有什麼好處?

4樓:伯納烏國王

苦丁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算得上是一種常見的飲品呢,它有非常多的功效,同時也適合很多人的口味,許多人在平時經常就會自己泡上一杯,既滿足了口感,又調理了身體。下面就來給大傢俱體說一下苦丁茶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首先我們從中醫的角度出發,苦丁茶具有驅散風熱,清醒頭目以及驅除煩渴的作用,如果我們用苦丁茶來**我們的頭痛牙痛,眼睛痛以及痢疾等疾病的話,其藥用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也就是說苦丁茶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當做中藥食用的。

不僅僅是傳統的中醫藥學,現代的藥理研究也已經證明,在苦丁茶中含有我們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同時它還可以對心肌供血的改善以及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在飲用的這種產品之後,平時的頭暈頭痛,胸悶乏力等症狀均會有所好轉。

除開以上的這些好處之外,苦丁茶的外形比較均勻潤綠,泡出來的茶色清亮明綠,口感回甘長久,微苦滑爽,在喝了之後不像和其他茶一樣,會感到嘴巴非常苦澀,反而是神清氣爽,消乏解渴。

但是苦丁茶和一般茶葉比較起來的話要苦一些,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叫做苦丁茶的原因,但是它苦中有甘,先苦後甜,這種獨特的口感又不是一般茶葉可以比的。

對於生活中那些經常上火,口乾以及便祕的人,還有一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他們喝苦丁茶,都是對自己的疾病防治非常的有作用的。同時苦丁茶還有消炎以及保健的作用,能夠與我們的普通朋友發生化學變化,達到滋潤口腔、清新口氣,以及止痛的效果。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苦丁茶有大葉苦丁和小葉苦丁之分,大葉苦丁主要產在廣東、福建、海南等地;小葉苦丁主要產自四川(也稱青山綠水)。苦丁茶是天然保健飲品,性大寒,茶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虛寒體質的人,經期女性和產婦、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宜飲用。

沖泡時,大葉苦丁放一個即可;小葉苦丁可放3克左右,宜少不宜多。

6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是一種常飲茶品,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三高人群飲用可以對自身的病情進行調理,對於肥胖症和動脈硬化等症狀能夠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苦丁茶的功能、

苦丁茶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作用,用來**頭痛、牙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等藥用效果非常明顯。除此以外,苦丁茶外形綠潤均勻,湯色清綠明亮,口感微苦滑爽,回甘長久,飲後神清氣爽,消乏解渴。因而苦丁茶特別受中老年人的青睞。

苦丁茶的藥用價值較高,可以把苦丁茶當做藥物來使用,卻不能作為一種茶來長期飲用,喝的時候一等要注意。

孕婦最好不要喝苦丁茶,孕婦受孕後,陰血聚集養胎,處於陰血偏虛陽氣偏亢的生理狀態。一般懷孕後生涼都要避免,而苦丁茶太過苦寒,必然傷胎氣,即使孕婦有點內熱也不能吃苦丁茶這樣大寒的藥物來去火傷身。

在沖泡苦丁茶時,應該少放茶葉,由於這種茶的味道以苦為主,很多人在最初開始喝時基本承受不了,一杯水中參加一根苦丁茶就可以,在飲用時間長了以後,可以加量到兩到三根。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無味時嚼食茶芽,通過胃粘膜吸收飲用效果更加明顯。

7樓:禰金生包巳

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j.

tseng)是冬青科冬青屬苦丁茶種常綠喬木,俗稱茶丁、富丁茶、皋盧茶,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等地,是我國一種傳統的純天然保健飲料佳品。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皁甙、氨基酸、維生素c、多酚類、黃酮類、咖啡鹼、蛋白質等200多種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茶」、「降壓茶」、「益壽茶」等美稱。

近年來,對苦丁茶的研究多集中在加工成品茶和茶飲料等營養保健方面,現已成功研製出了袋泡苦丁茶、苦丁茶沖劑、苦丁茶含片、複合型苦丁茶等多種保健食品。目前有關苦丁茶的栽培、加工、生理生化及應用等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躍,但對其精加工、深加工、**和生理生化機理尤其是對苦丁茶的功能成分的研究還有待進一步深入**,以促進苦丁茶飲料資源利用的發展。

功能主治

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用於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

現代科學臨床應用表明,苦丁茶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殺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搞癌和抗輻射、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等功效。被國內外消費者譽為保健茶、益壽茶、美容茶,是一種應用極為廣泛的天然多功能植物飲料。

喝苦丁茶有什麼好處?

8樓:嬴詩弓廣

苦丁茶是綠茶。

近年來,科學界人士對其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苦丁茶具有保健、防腐、搞癌、降壓、滅菌等神奇功效。常欽苦丁茶能明顯降低人體氧自由基、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蛋白含量,潔淨體液水分,使體細胞有健康清新的生存環境。對強致癌物質有抑制作用。

能從根本上防止癌變,改變血液粘稠度,擴張微血管,改善人體生態平,增強免疫、活血舒筋、健脾消胃、健腦、明目、搞衰老、搞癌防癌,對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症、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富貴病有顯著療效。

茶葉用溫開水沖泡,本品用溫開水沖泡,其茶葉明亮,晶瑩剔透、香氣高雅、滋味鮮醇、葉莖自然舒展,直立飄浮於水中,葉片呈翠綠然,比鮮葉時更鮮豔,觀之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欲欽不止。

9樓:獨夏申屠香露

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皁甙、氨基酸、維生素c、多酚類、黃酮類、咖啡鹼、蛋白質等200多種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茶」、「降壓茶」、「益壽茶」等美稱。

質量鑑別

苦丁茶是保健飲品,對其審評與普通茶葉不同,是否耐沖泡是主要的,高檔苦丁茶滋味濃而醇厚,先苦後甘,條索較緊潔。

把盤:經篩、搖、收茶樣,無碎雜物,中段茶多,身骨重者為好,老葉茶切條均勻為宜。

開湯:稱3克茶樣,用150ml品評杯,開水泡5分鐘。

嗅香氣:葉底香氣不明顯,較平淡,熱嗅和冷嗅無異味為正常,無黴氣、焦氣。

嘗滋味:先苦後甘,苦味是口感可接受的醇爽,無異味為好。甘味,只是口感甘醇,回甘味不強烈、無甜味為好。

飲後口腔及喉嚨感覺清醇甘味,無惡味感。如品出酸、奇苦、辣、焦味的質量不夠好,甚至是摻雜的偽劣品,要重新檢驗。

耐泡性檢驗:苦丁茶耐沖泡,其滋味緩緩釋出,連續沖泡(每次泡5分鐘)10餘次仍感滋味甚濃的為好。脫味快,易變淡味的稍差。

看湯色:苦丁茶以湯色黃綠、清澈、無渾濁或懸浮物為好。

評葉底:以靛青或暗青色、柔軟、葉片無焦斑、無碎物的為好。

泡茶渣、湯的擱置:用淨開水泡浸的苦丁茶,茶湯放置3天-5天一般不會變味,滋味如初。沖泡茶葉倒至無水滴時,茶渣在杯中放置3天-5天一般不會黴變,重新衝開水,茶味尚存。

老葉做成的苦丁茶,其滋味與嫩葉做成的相近,只是耐泡次數稍少些,每次沖泡出的茶味淡些而已。如稍增加茶葉量,飲用口感仍較好。

因為苦丁茶是寒性的,所以寒性體質(就是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不宜多喝~

10樓:友思怡蒯琛

苦丁茶的功效:

功能主治: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用於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消食化痰,除煩止渴,利二便,去油膩,

散肝風,治耳鳴耳聾,活血脈,涼子宮。

苦丁茶的藥用效果非常明顯,中醫認為,它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作用,可用來**頭痛、牙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等。現代藥理研究則證明,苦丁茶中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鋅、錳、銣等微量元素,還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頭暈、頭痛、胸悶、乏力、失眠等症狀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備受中老年人的青睞。

苦丁茶的作用:

苦丁茶當藥用時,如用於降血壓、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治牙齦、牙齒髮炎等時,因其體質和病情的不同,飲用的濃度和時間的長短也不一樣,一般而言,病情重、體重的患者飲用的劑量相應相對大一些,時間也要長一些,反之亦然。通常來說,飲用濃度大,效果快:飲用濃度低。

則效果慢。一般而言,苦丁茶當藥用時的濃度為當茶用時的2-3倍,飲用的方法是: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無味時嚼食茶芽,通過胃粘膜吸收飲用效果更加明顯;如果感到病情已有所減輕時,可適當降低濃度;如感到病情沒有明顯好轉,可適當加大用量。

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來說,通過飲用苦丁茶將血壓、血脂、血糖降下來之後,可適當降低飲用濃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覆。如果飲用苦丁茶的濃度適當,照樣可以在二三十天內把血壓、血脂降下來。這也正是苦丁茶的價值所在。

苦丁茶對上述各種疾病有很好的預防和**作用,聰明的消費者應是平時把苦丁茶當作茶來飲用,從而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達到保健的效果。

苦丁茶喝其他茶葉有什么區別,苦丁茶喝其他茶葉有什麼區別?

苦丁茶 ilex kudingcha c.j.tseng 是冬青科冬青屬苦丁茶種常綠喬木,俗稱茶丁 富丁茶 皋盧茶,主要分佈在廣東 福建等地,是我國一種傳統的純天然保健飲料佳品。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皁甙 氨基酸 維生素c 多酚類 黃酮類 咖啡鹼 蛋白質等200多種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 而後甘涼,具有...

喝薑絲可樂有什么作用,真有那么神奇嗎

喝薑絲可樂可以 或者緩解風寒感冒,尤其是對初期的風寒感冒療效顯著,但是,薑絲可樂不是萬能的,對於其他型別的感冒和重感冒,幾乎沒有多大療效,所以,薑絲可樂並沒有那麼神奇。一 薑絲可樂的作用。薑絲可樂,是用新鮮的生薑,最好是用老薑,切成絲,然後加上一定量的可樂,一起煮滾,等薑絲已經出味,薑絲可樂變得已經...

早上喝鹽水有什麼作用,早晨起床後喝鹽水有什麼好處

上喝鹽水是不提倡的,因為可能導致血壓高。早晨可以喝涼白開,或者老人喝一杯蜂蜜水也是可以的。因此,對於李先生提出的三種說法,按照水 蜜 鹽的功效和人體的生理需要,還是 早蜜晚水 為好。理由有兩點 人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體內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洩或吸收了。這時,清晨空腹飲一杯蜂蜜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增加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