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三大名樓之一滕王閣至今修復過多少次

2023-02-03 20:40:05 字數 5481 閱讀 5517

1樓:澄琇

滕王閣主體建築淨高57.5米,建築面積13000平方米。其下部為象徵古城牆的12米高臺座,分為兩級。臺座

以上的主閣取「明三暗七」格式,即從外面看是三層帶回廊建築,而內部卻有七層,就是三個明層,三個暗層,加屋頂中的裝置層。新閣的瓦件全部採用宜興產碧色琉璃瓦。正脊鴟吻為仿宋特製,高達3.

5米。勾頭、滴水均特製瓦當,勾頭為「滕閣秋風」四字,而滴水為「孤鶩」圖案。臺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兩個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風雨橋。

循南北兩道石級登臨一級高臺。一級高臺的南北兩翼,有碧瓦長廊一級高臺朝東的牆面上,鑲嵌石碑五塊。正中為長卷式石碑一幅,此碑由八塊漢白玉橫拼而成,約10米長、1米高,外圍以瑪瑙紅大理石鑲邊。

此碑碑文為今人隸書韓愈《新修滕王閣記》。

由一級高臺拾級而上,即達二級高臺(象徵城牆的臺座)。這兩級高臺共有89級臺階,而新閣恰於2023年落成開放。由高臺登閣有三處入口,正東登石級經抱廈入閣,南北兩面則由高低廊入閣。

正東抱廈前,有青銅鑄造的「八怪」寶鼎,鼎座用漢白玉打製,鼎高2.5米左右,下部為三足古鼎,上部是一座攢尖寶頂圓亭式鼎蓋。

主閣:主閣的樑枋彩畫採用宋式彩畫中的「碾玉裝」為主調,輔以「五彩遍裝」及「解綠結華裝」。室內外所有樑枋各明間用「碾玉裝」,各次間用「五彩遍裝」。

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大?

2樓:秋狸

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湖南嶽陽的岳陽樓。

一、滕王閣

滕王閣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為唐高祖李淵之子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所建立。上元二年(675年)洪州都督閻公重修此閣,王勃寫成《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2023年1月南昌滕王閣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二、黃鶴樓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代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晉滅東吳以後,三國歸於一統,逐步演變成為官商行旅的觀賞樓。唐代詩人崔顥在此題下《黃鶴樓》一詩,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歷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使得黃鶴樓自古以來聞名遐邇。

三、岳陽樓

岳陽樓作為三大名樓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築,其獨特的盔頂結構,更是體現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設計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更使岳陽樓著稱於世。

相關詩詞

一、黃鶴樓

唐·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譯文:昔日的仙人已乘著黃鶴飛去,這地方只留下空蕩的黃鶴樓。黃鶴一去再也沒有返回這裡,千萬年來只有白雲飄飄悠悠。

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可辨,更能看清芳草繁茂的鸚鵡洲。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看江面煙波渺渺更使人煩愁!

二、滕王閣

唐·王勃《滕王閣序節選》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譯文:巍然高大的滕王閣建在江渚之濱,當年滕王宴飲的場面已不再呈現。南浦輕雲早晨掠過滕王閣的畫棟,西山煙雨傍晚捲起滕王閣的珠簾。

悠閒的雲朵映在潭水上悠然渡過,變換的景物在星空下歷數著春秋。修建這滕王閣的帝子在什麼地方?只有檻外的長江水滾滾向東流淌。

3樓:閒擲葡萄

江南三大名樓指的是: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湖南嶽陽的岳陽樓。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而名揚四海。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是中國古代皇家樓閣,古代漢族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國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如果再算上山西鸛鵲樓,就是「天下四大名樓」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中國四大名樓(岳陽樓、滕王閣、黃鶴樓、鸛鵲樓)之一。矗立在湖南嶽陽市西門城樓上 。 始建於唐 , 清同治六年(1867)再建。

因范仲淹曾撰《岳陽樓記》而出名。純木結構,重簷盔頂,主樓3層,通高19.72米,黃色琉璃瓦頂。

全樓銜接對榫,不用一釘。內藏 12 塊檀木板刻《 岳陽樓記 》全文,為清乾隆時名書法家張照所寫。

滕王閣中國四大名樓之一。位於江西南昌市贛江邊。唐永徽四年(653) ,高祖子滕王李元嬰督洪州時營建 ,並以封號為名 。

上元二年(675),洪州都督閻伯璵在此大宴賓客,王勃即席作《滕王閣序》,成為千古傳誦的名篇。滕王閣歷時1300多年 ,屢毀屢建 ,2023年為北洋軍閥鄧如琢燒燬 。後又重建。

黃鶴樓中國四大名樓之一。樓址在湖北武漢市蛇山的黃鵠磯頭 。相傳始建於三國吳黃武二年(223) ,歷代屢毀屢建,2023年最後一次焚燬。

歷代名人如崔顥、李白、白居易、陸游等均有題詩。2023年,在蛇山的高觀山西坡重建,樓高五層(加夾層為十層),高50.4米,主樓建築面積約4000平方米。

頗具民族風格,是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仿古建築。

5樓:荊綺玉蓋潔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被人們譽為「江南三大名樓」。

6樓:開心and雙面人

江南三大名樓分別是:1.湖南嶽陽-岳陽樓,相關作品:

范仲淹寫的《岳陽樓記》。2.湖北武漢-黃鶴樓,相關作品:

崔浩寫的《黃鶴樓》。3.江西南昌-滕王閣,相關作品:

王勃寫的《滕王閣序》。

7樓:

湖北武漢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嗯,湖南嶽陽的岳陽樓。

8樓:獨守空城

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和被人們稱為「江南三大名樓」。樓閣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傳統建築,「樓,重房也」;「閣,樓也」。這就是說,樓閣一般都是兩層或兩層以上的建築,且都以木質為主要結構。

9樓:知識之海

滕王青樓閣、黃鶴樓和岳陽樓 藤王閣和黃鶴樓和岳陽樓,這是在論的,滕王閣、黃鶴樓和岳陽樓 應該沒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藤王閣和黃鶴樓和岳陽樓,這是在論的,應該沒錯.

11樓:匿名使用者

騰王閣,黃鶴樓,岳陽樓!!!!三個

12樓:玩的遠山

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

13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黃鶴樓,滕王閣。

14樓:匿名使用者

滕王閣、黃鶴樓和岳陽樓

丟人!!!

15樓:我叫喜羊羊

王閣、黃鶴樓和岳陽樓

這三座樓閣在歷史上都有很多的傳說,又都因常年戰亂和一些自然災害而被毀壞數次。像坐落在江西省南昌市贛江之濱的藤王閣,自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建成之後,歷經磨難。在建閣至今的1300多年中屢毀屢建,而每次重修,不但都能夠再現古閣的風姿,而且規模也是越建越大。

2023年滕王閣最後一次被毀於北洋軍閥鄧如琢手中。2023年10月1日正式開始了第29次藤王閣的重修工作,2023年落成。新閣共9層,高57.

5米,是一座大型的仿宋建築,也是江南三大名樓中最高的樓閣。在閣的第六層東西兩面,各掛著寫有「滕王閣」三字的大匾,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的字型;閣的三個明層四周,均建有平座欄杆,以供遊人遠眺;在第五層的屏壁上,還鑲嵌著銅製的王勃《滕王閣序》碑;在滕王閣的門柱上,還有***親筆手書的《滕王閣序》中的佳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16樓:今天晚上有摩羯

黃鶴樓丶岳陽樓丶騰王閣

17樓:匿名使用者

此類事物有幾種:ol

江南三大名樓之首,再現落霞與孤鶩,遊玩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

18樓:嗨圓橙子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贛江旁,因唐代詩人王勃的一首《滕王閣序》聞名天下,成為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秋季的下午是最佳遊覽時間。

19樓:職場導師芒果

江南三大名樓之首是滕王閣,再現落霞與孤鶩齊飛,遊玩最佳時間是下午四五點之後,可以看到晚霞。王勃筆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秋天去遊玩,景色肯定非常優美。

20樓:匿名使用者

5點左右,晚霞變得更加清晰,碎片和鐵皮樹的壯麗景象,二樓的蠟像再現了古代王勃寫滕王閣序的場景。

21樓:塵一書

秋天,秋高氣爽,樹葉兒黃了,滿地美如畫,夕陽西下的時候最美。

22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在傍晚的時候去玩可以看到晚霞,這個時候看到的景象才是最美的。

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個?

23樓:顏琇佛小萍

我國江南三大名樓是指:江西省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北省武漢市的黃鶴樓,湖南省岳陽市的岳陽樓。

在我國有不少的建築歷史悠久,歷來被人們所傳頌,尤其是江南地區的亭臺樓閣,是古時候文人雅士的聚集之處,究竟江南三大名樓都有哪些樓閣?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01 江南三大名樓作為中國古代中華民族傳統建築藝術獨特風格和輝煌成就的傑出代表,象徵著中華文明五千年積澱的文化、藝術和傳統。亦被文人雅士所稱頌。

02 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由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修建,屬於中國古代皇家歌舞樓閣,後因初唐四傑之首才子王勃的《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經典名句名揚天下,傳世千年。

03 黃鶴樓,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峰嶺之上,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唐朝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千古絕句,名揚四海。

04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的西門城頭、緊靠洞庭湖畔,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因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而著稱於世。

05 在中國古代,不管是佛、道、儒這些宗教門派,還是皇家貴族,都把樓閣看作是神聖、尊貴和威嚴的象徵。在修建的眾多樓閣中用於觀景、賞景的樓閣很多,也分佈很廣,南方有,北方也有,但是南方居多。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

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24樓:君玲天地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被人們譽為「江南三大名樓」。這些樓閣一般臨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所以,這些樓閣也是文人雅士們匯聚之所,許多文學名篇也因這些樓閣而誕生,而這些樓閣也因這些文章的流傳而聲名遠揚。

江南三大名樓是什麼,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大

湖北武漢的黃鶴樓 江西南昌的滕王閣 湖南嶽陽的岳陽樓。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 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和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被人們稱為 江南三大名樓 江南三大名樓是哪三大?江西南昌的滕王閣 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湖南嶽陽的岳陽樓。一 滕王閣 滕王閣始建於唐永徽四年 公元653年 為唐高祖李淵之子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

江南三大名樓的對聯,江南三大名樓的對聯?謝謝啦。

黃鶴樓憑欄側耳,三鎮雄居唐韻遠 極頂忘情,一江直落楚天開。岳陽樓憑欄遠眺,可覽洞庭八百里 俯首沉思,猶念仲淹天下憂。滕王閣高閣臨江,近映贛水幾帆渡 飛簷凌雲,遠銜吳越千里天 臨江登閣,放眼贛水千帆渡 銜吳帶越,落霞長天孤鶩飛 1.一樓萃三楚精神,雲鶴俱空橫笛在.二水匯百川支派,古今無盡大江流.2.依...

江南三大名樓分別是哪三大,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

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 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和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被人們譽為 江南三大名樓 滕王閣,岳陽樓和黃鶴樓是 江南三大樓 還有蓬萊閣也很有名 滕王閣,岳陽樓和黃鶴樓是 江南三大樓 中國三大名樓是哪三座?分別各自在什麼地方?中國三大名樓指的是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閣 湖北武漢市的黃鶴樓 湖南嶽陽市的岳陽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