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美味又營養的粥,營養粥都有哪些?

2022-09-22 19:10:16 字數 5023 閱讀 6609

1樓:巨型開心果

粥的種類有很多種,不同的材料放下去,它的效果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小米粥,小米粥的主要作用就是養胃,這個粥的做法也比較簡單,直接就是將小米淘乾淨,然後加入適量的水,按相應的稀飯功能。但是煮小米粥一定要注意一個事項,那就是小米特別容易膨脹,所以水一定要多放點,水放得太少的話,小米會過於黏稠。自然也就不美味了。

還有可以煮紅棗百合粥。就是在普通粥的基礎上加上洗乾淨的紅棗和百合。紅棗和百合的選購一定要注意百合,儘量選那種天然沒有經過處理的百合。

之前我們家買的百合幹,可能是經過漂白劑漂白的,吃起來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你還可以煮一些雜糧粥,就是選用紅米,小米,黑米紫米,白米,混合在一起,這一類的粥主要作用就是養胃,煮的方式就跟平常的粥一樣,沒有多大的技巧。

2樓:孤單戀自由

感覺**上的粥真的看起來又美味又營養好,想動手做著吃!

營養粥都有哪些?

3樓:momo生活小集錦

回答山芋粥,南瓜粥,皮蛋瘦肉粥,芝麻粥,紅豆蓮子粥,牛肉粥,山藥安神粥,烏雞肉粥,八寶粥,木耳粥,枸杞粥,胡桃粥,紅薯粳米粥,胡蘿蔔粥,銀耳粳米粥,蓮藕大米粥,土豆大米粥,玉米麵粥,蘋果粥,菊花粥,生地粥,韭菜粥,枸杞葉粥,板栗粥,生梨粥,蔗漿粥,百合粥,沙蔘粥,燕窩粥,郁李仁粥。

4樓:淺聊教育及公考

補血粥用料:黑糯米兩把(用手抓量);黑豆一把;紅豆一把;紅皮花生一把;紅棗10顆;枸杞一把;桂圓15顆;元寶紅糖一個約50~55克;

補血粥的做法:

先把黑糯米提前浸泡3個小時(黑糯米不容易煮爛,需浸泡才好吃)然後把紅棗去核備用其他食材清洗備用

把提前泡好的黑糯米,與其他食材一起放入高壓鍋。加適量清水,上氣後壓一個半小時。或者用電飯煲煮粥功能也可以。

菠菜胡蘿蔔粥

用料:白米粥;胡蘿蔔;蒲瓜;青菜;薑片;鹽;油;

補充維生素的營養粥--菠菜胡蘿蔔粥的做法:

米放入鍋中淘洗乾淨,加入10倍量的水。我用得是電高壓鍋,蓋上蓋子按煮粥功能,煮好之後等待它自然冷卻,揭開蓋子。

煮白粥的同時可以準備材料:青菜切2cm左右的長短,胡蘿蔔和蒲瓜都切小丁準備好。

粥煮好之後另取1個鍋,炒鍋或者砂鍋都可以,我用得是砂鍋,放適量的白粥在鍋中,根據粥的情況加適量的清水、食用油和薑片(粥若煮得比較稀就不用加清水)

燒至沸騰。

沸騰之後要不定時的用勺子攪拌粥,防止沾鍋。感覺粥有一定的粘度之後,加入胡蘿蔔和蒲瓜丁繼續攪拌5分鐘。

這時濃稠度應該差不多了,關火。然後在鍋中加入青菜和食用鹽,攪拌均勻。即可享用。

什麼粥比較營養又好吃

5樓:也聽會歌好

八寶粥

一、食材:

1、主要食材:大米(紫米)各50克,桂圓5顆,紅棗7顆,紅豆黑豆各20克。

2、調理脾胃部分:花生紅衣10克,薏仁10克,蓮子10克,芡實或茯苓10克,核桃10克。

二、詳細做法:

1、將除紅棗,桂圓,核桃外的食材全部分類泡水,3小時以上;

2、將大砂鍋中放入一半的水,加入紅豆,黑豆,芡實煮開;

3、半小時後倒入大米,紫米,連同泡好的水一同倒入;

4、大火煮開轉小火燜煮一小時後,倒入蓮子,花生,紅棗繼續同煮;

5、煮到粥非常粘稠後,加入核桃,再繼續小火熬至軟爛,最後加冰糖或紅糖調味即可。

三、八寶粥柔膩如一的5大祕訣:

1、泡米:要熬出又軟又滑的粥泡米是第一步,至少浸泡30分鐘讓米粒吸收水分。如果加入豆類等食材一定要單獨泡水一小時以上,吸入水分後再煮更容易軟爛也易於消化吸收。

2、加冷水:水要加的適量才會熬出濃稠適宜的粥,一般稀粥大米和水的比例為:1:13。稠粥大米和水的比例為:1:10(用一般米量杯)。

3、火候:一般米入鍋用大火煮沸後,就立馬轉中小火不斷攪拌,如果容易溢位就轉為最小火慢慢的熬 至濃稠,我一般喜歡用大砂鍋熬粥,一來粥不宜糊底,二是不容易將米湯溢位損失營養, 而煮出的粥會更加綿密。

4、攪拌:俗話說「煮粥沒有巧,三十六下攪」,一是旺火時攪拌防止米粒粘鍋;之後小火慢熬時攪拌米粥會讓米粒攪散,米粥變得更加濃稠。

5、八寶粥放入食材的順序:一般最難煮的最先放入,如豆類等;最容易熟的桂圓,紅棗,核桃等在最 後才放入。每放入一次食材,就應該攪拌均勻一下。

熬製八寶粥非常簡單,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熬」,熬到火候,不能著急,得熬上一個小時,才能完全散發八寶粥的香味。而且熬製八寶粥之前,米是需要經過冷水泡上至少半個小時的。小孩子可以多喝八寶粥,生病的人也可以多喝八寶粥養胃。

6樓:招瑜馬妤

每種食材有不同的營養,及自己所需就是最有營養的,常見的粥就是小米粥、八寶粥、皮蛋瘦肉粥、魚片粥、紅豆粥、綠豆粥、黑米粥,有些店有廣式粥,種類比較豐富,現在有的店推出新鮮的什麼養生健康的品種,如各種蔬菜粥、水果粥等等,看個人喜好了

有什麼粥簡單好做又好吃有營養的?

7樓:小雪花精靈

綠豆粥綠豆性涼味甘,有較強的藥力,故本粥能清熱涼血,利溼去毒,適於患溼疹者食用,尤對發熱、疹紅水多、大便乾結、舌紅苔黃較明顯者適用。

原料:綠豆30克,粳米適量,冰糖少許。

製作:將粳米、綠豆分別淘洗乾淨,同下鍋加水煮粥,粥熟後加冰糖適量調服。也可單獨用綠豆煎水服,以綠豆煮爛為度。

栗子粥此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栗子煮粥,可預防嬰兒腹瀉、口角炎、舌炎、脣炎等核黃素缺乏症的發生。此粥適宜7個月以上的嬰兒食用。

原料:大米粥1小碗,栗子3個,精鹽少許。

製作:1、將栗子剝去外皮和內皮後切碎。

2、鍋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後,再與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即可餵食。

3、栗子一定要剝淨內外皮,煮爛。喂時用匙背壓碎。

桑仁粥桑葚味甘、酸,性微寒,能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通便。它含有多種糖及維生素。此粥用於小兒驚風恢復期或驚風後遺症的調理。每日服2次。

原料:鮮紫桑葚30克,糯米(或粳米)50克,冰糖適量。

製作:將桑葚洗淨後與糯米同煮成粥,粥將成時加入冰糖。糯米先下鍋,桑葚後下鍋。

魚肉鬆粥

此粥富含優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和維生素等,是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的良好**。適宜7-8個月的嬰兒食用。

原料:大米50克,魚肉鬆30克,菠菜20克,精鹽少許,清水適量。

製作:1、將大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倒入清水用旺火煮開,改微火熬至粘稠時,待用。

2、將菠菜擇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內,加入魚肉鬆、精鹽,調好口味,用微火熬幾分鐘即成。

3、注意粥要熬爛、熬粘。

百合粥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其中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生物鹼、鈣、磷、鐵等成分,與糯米同煮成粥,睡前食用,或分早、晚兩次食用,可潤肺、清心安神,控制孩子夜間啼哭。

原料:百合50克,蓮子(帶芯)30克,糯米100克,紅糖少許。

製作:1、將百合、蓮子洗淨,同置鍋中,加水適量,與糯米同煮成粥,粥成加紅糖煮沸即可。

2、注意百合、蓮子和糯米都要煮爛,使粥細膩軟爛。

雞汁粥雞肉味甘,微溫,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並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鎂、鉀、納、維生素等在家的營養成分。雞煎湯汁同粳米煮粥,其補脾益陰、養血強體作用大,主治年幼體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等症,可防治貧血症。

原料:母雞一隻(約重1000克),粳米60克。

製作:將雞宰殺,去內臟,去毛,洗淨,放在鍋內加水,煎煮出雞汁,以原汁雞湯分次同粳米煮粥。煮粥時先用旺火煮,再改用文米煮之。

脊肉粥豬脊肉是指豬脊背上的精肉,古代人已作為藥用。其性味甘、鹹、平。豬瘦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可防止發生營養不良。

此粥補益人體,小兒常食可防止發生貧血。

原料:豬脊肉100克,粳米100克,食鹽、香油、川椒粉各少許。

製作:先將豬脊肉洗淨,切成小塊,放鍋內用香油炒一下,然後加入粳米煮粥,待粥將爛熟時,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再煮沸即成。

紅薯粥紅薯營養較豐富,並有一定醫療價值,補血活血暖胃,《金薯傳習錄》記載紅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積熱血,溼熱黃疸,遺精淋濁,血熱經亂,嬰兒疳積。」紅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c較多,其所含蛋白質比大米、白麵為多。因此吃紅薯是食藥並用。

小兒大便祕結吃上幾次即可好轉。

原料:新鮮紅薯250克,粳米60克,白糖適量。

製作:將紅薯(以紅皮黃心者為好)洗淨,連切成小塊,加水與粳米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時,加入白糖適量,再煮沸兩次即成。紅嬰兒食用紅薯可去皮下鍋煮。

龍眼粥龍眼肉性甘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類成分。中醫認為龍眼肉「主五臟邪氣,安志,久服強魂,聰明。」為補品中之上品,與大棗、粳米同食,起到安神定驚作用,可減輕小兒夜啼症。

原料:龍眼肉10克,紅棗3枚,粳米50克。

製作:1、將龍眼肉、紅棗、粳米洗淨,同放在砂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成粥,粥熟後用筷子夾出棗核、棗皮和龍眼肉渣,即可食用。

2、可適量加一些白糖,孩子會更喜歡吃。

絲瓜粥絲瓜含有皁甙、絲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等成分,其味甘性涼,能清熱、涼血、解毒、與粳米、蝦米同用煮粥,有清熱和胃、化痰止咳作用。對**慢性支氣管炎、咳嗽併發或咽喉腫痛均有一定效果,可供早晚餐用。

原料:絲瓜500克,粳米100克,蝦米15克,姜、蔥各適量。

製作:1、絲瓜洗淨,去瓤切塊備用;粳米洗好備用。

2、鍋內加水,上火燒開,倒入洗好的粳米煮粥,將熟時,加入絲瓜塊和蝦米及蔥、姜燒沸入味即成。

木耳粥黑木耳味甘性平,能涼血止血,潤沛益胃,利腸道;大棗和血養血。此粥涼血和血,止血和胃,適用於因血熱鼻衄、大便出血者。早晚服用。

原料:黑木耳30克,粳米100克,大棗50枚,冰糖適量。

製作:先將木耳用涼清水浸泡半天,撈出洗淨與粳米,大棗同煮為稀粥,加入冰糖,糖化即成。如果嬰兒食用,可將木耳切碎,大棗去核,去皮,以利食用。

蓮藕粥藕性涼,味甘微澀,含有鞣質及天門冬醯胺等成分,有較好的收澀止血作用,並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可用來**小兒脾虛久洩、便中帶血。

原料:老藕250克,粳米100克,白糖60克。

製作:先將藕刮淨,切成薄片,再將粳米淘洗好,兩者同下鍋用水煮成粥,將熟時調入白糖,煮熟即成。

簡單營養的鹹粥的做法,鹹粥怎麼做最簡單做法

熬粥所用的必須都是砂鍋 給你介紹兩個,絕對簡單 野菜粥材料 梗米,山野菜各100克 調料 鹽適量 做法 山野菜洗淨切碎,梗米淘洗淨,與適量清水一同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再改小火熬煮,至米粒裂開,放入野菜碎滾熟,加鹽調味即可 雞絲香粥 材料 糯米100克,雞肉50克,香菜3顆約15克調料 高湯1000...

瀋陽粥店,都有哪些,全國粥鋪排名前十的有哪些?哪家店最好吃?

于洪區 1.笑馨閣粥鋪店 于洪區太湖街龍澤灣小區30一7底商 近沈新路 2.回味粥鋪于洪區黃山路附近 3.飽飽粥怒江店 于洪區怒江北街18一4號 鐵西區 1.福記粥鋪 鐵西區貴和街貴和派出所正對面 近六馬路 2.正源粥鋪 鐵西區闊業路附近 3.吳記香粥鋪 鐵西區勳業一路31號 4.楊媽媽粥品專家建設...

八寶蓮子粥有哪些營養價值呢?你會做嗎?

八寶蓮子粥能夠起到活血養顏的作用,同時也可以促進人們的消化系統,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還可以讓人更有食慾,起到開胃的作用,還能夠我解除疲勞。我也會做八寶蓮子粥。八寶粥中含有很多的物質,對我們的身體都非常的好,而且能夠補充我們身體的一些維生素和糖類,同時也對資方有著一定的維護作用,這個我是會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