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好靠天資還是勤奮,辯論賽 學習好靠勤奮還是天資,我是勤奮一辯,怎麼說 (要滿三分鐘)

2023-02-14 10:30:15 字數 5388 閱讀 9153

1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我認為學習好既有勤奮的因素,又有天資的因素。但是學習好主要是靠學習的勤奮。

成功是1%的天賦加99%的汗水。如果只有天資而不努力,那麼能力也不會得到發展。我們都知道傷仲永的故事。

方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他的天賦比一般的人要多的多,但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後天所受的教育還沒有達到要求,他的天資是那樣的好,卻成為平凡的人,這告訴我們後天的勤奮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上很多偉大的人的成功能證明學習好主要靠勤奮。愛因斯坦小時候被說是一個低能兒,但是他天生不服輸的精神讓他不甘於此,他以驚人的努力,成為上世紀的巨人。還有王羲之,王羲之是東晉有名的書法家,他每天堅持練字,練完就在家邊的一口池塘裡洗筆,這樣日復一日,竟把整個池塘的水染成了黑色,像墨一樣,於是人們把這口池塘叫做墨池,也叫洗硯池,洗筆池。

我們身邊學習好的同學,他們都是通過學習的努力取得理想成績的。

我國數學家華羅庚曾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財,古今中外許許多多有成就的人都是,因為勤奮才脫穎而出。

2樓:半杯茶茶茶

靠勤奮。因為這個世界上即便是有天資出眾的人,那種人也畢竟只是少數,大部分人還是隻是智商普通的人,他們學習靠的也不是天資,而是努力。

不得不說,因為我有過相關的人生經歷,所以我對這一點是最有體會的。

我小時候曾經一度是那種優秀的學生,在班裡的排名是前面的,而且非常得老師的喜歡。而我後來,也就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突然迷上了玩電腦,看**,玩遊戲,我經常為此熬夜,父母都不知道這些,而我膽子越來越大,並且甚至一玩電腦就是整整一晚上,我開始通宵。

這就導致了我後來上課沒精神,甚至因此暈倒過,我開始上課睡覺,並且錯過了很多重要的知識點,我的暈倒和精神不佳讓我上課精力減少,我錯過了很多節重要的課程,我的成績因此越來越差,我開始不做作業,只抄別人的,這讓我的基礎越來越不牢固。

最明顯的體現應該就是在數學上,我的數學的底子差甚至一直影響到了我的高中數學成績,實不相瞞,我的數學高考成績只有三十分,三十分整,幸好我當時是藝術生,分數不需要太高,不然我連大學都考不上。

我最不希望孩子過早接觸的東西,就是網路。因為網路讓我丟失了作為一個好學生的自覺,讓我在最沒有自制力的時候入迷,並且導致我產生了非常嚴重的後果,我從一個優秀生變成了中下游學生。

網路也讓我變得不再勤奮,只知道玩樂,所以,學習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就是勤奮。我的智商一直在這裡,沒有變,變得是我的努力程度,因此學習和勤奮的關係更大一些。

3樓:曉麗

從小到大聽多了「懶惰是埋葬天才的墳墓」。也在身邊見識著各種勵志學霸,當然也不缺玩物喪志的學渣高三的時候班裡突然多了一個學霸,是怎麼個突然法呢?就是高一的時候人家成績還不顯山不露水的,結果卯著勁兒學了兩年,起早貪黑的學,晚上學到兩三點,人家睡覺他在學習,大早上別人還沒起他已經在班裡背書。

用勤奮的兩年成功逆襲,成為一名學霸。勵志的逆襲從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但是勤奮肯定是不可或缺的。

一起玩過的一個小夥伴,真的是走到**都被人誇聰明,只可惜本性貪玩,又愛偷懶,後來,這種性格真的害了他的學習。初中不久就輟學了,覺得學習太苦太累。做什麼都難,但是至少你應該勤奮,沒勤奮這種技能,學習靠天資怎麼撐得起來!

說真的,勤奮比起天資重要一萬倍,你有天資,卻懶,那怎麼發揮你的天資呢!只有你勤奮,上進,學習才會回報你,所以在學習方面,勤奮才真的是王道!!

4樓:親子英語嗨起來

學習好必然是靠勤奮。不單單學習好,這世上所有展現優秀結果的事情取得成績的關鍵都是靠勤奮,例如歌唱、科研、賺錢、創業等等。沒有靠天資成為高考狀元的,沒有靠天資成為科學家的,沒有靠天資成為企業家的。

其實每個人的起點都差不多,即便是極具有天分的人,也可以靠勤奮追上。

人人都認為愛因斯坦天資聰慧,但卻容易忽視他勤奮的一面,他勤奮到在臨終前幾個小時仍然在進行理論的計算。他的理論不是靈機一動,那是對現象的觀察、思考並不斷形成的理論,是需要付出無數時間和精力的過程。

華羅庚曾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任何成果都是勤奮的過程中生長出來的果實,若想成功,就必定經歷漫長的時間和反覆的磨練。

卓越的才能,過人的智慧必須以豐富知識為基礎,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勤奮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柳比歇夫是勤奮的另一例證,很難用天資去描繪他,他沒有可以稱道的豐功偉績,可他的建樹要比功績更有意義,從沒有一個人珍惜每一秒鐘,並使每一秒鐘都具有意義,他對運用時間近乎苛刻,一分一秒記錄著自己的學習生活,成為時間的朋友。

勤奮造就了一位位名人,帶來了一個個奇蹟,而絕大多數人卻沉溺在幻想之中,幻想成績好,成功,光明的未來。因為不敢去追求,去拼搏,結果卻是忙忙碌碌的一生。不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這個人天生就很聰明,那為什麼不鼓勵再勤奮一些呢?他再稍微加一點點勤奮後,你就可以取得非常非常好的成績,加上這部分勤奮就是好上加好,也就是如虎添翼,再加上合理的引導這個孩子,絕對可塑之才,會前途無量的。

另外的話,如果這個孩子天資不那麼聰慧,勤奮也是完全可以達到很好的成績的。

有一種比較可怕的情況就是:這個孩子呢,既不聰明還不勤奮,而這樣的話就麻煩了,需要家長和老師進行配合,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他慢慢的喜歡上學習,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績。

你應該聽過一句話:勤奮的人運氣不會太差。

因為很多時候,朋友同事其他人在討論問題的時候,好多東西我都知道,而且還會知道的更多,並不是說我臨時反應或者隨機應變能力強,而是我之前就已經知道這樣的問題,然後看了就會更全面一點,給人的感覺好像是我很聰明一樣。只不過是知識量比較多,或者說先接觸的這個資訊比較早。

豆瓣、知乎:那顆星

我是不惹眼,不鬧騰,也不勉強自己的那顆星!

6樓:曾少賢

在高考之前的階段,靠勤奮完全可以獲得一個非常好的成績。因為高考是選拔性的考試,每年都有幾百萬的考生參加考試,今年甚至達到了975萬人,如此大的基數以及我國教育資源的不均衡決定了高考不會特別難,而且每年都有考試大綱圈定了出題範圍,所以高考能出的題目的型別是有限的。

後來我有機會和他同桌近距離的觀察了他幾個月,發現他學習不好的唯一的原因是他太沉迷努力這種感覺,他喜歡刷題,完全不篩選,但是會的題目做了一百遍並不會就此掌握更難的題目,而遇到不會的題目雖然他會請教老師和同學,但是他有自己的思維模式,根本不能接受別人的解題思路,最難以理解的是他會把注意力放在一些不重要的細節上,而不是掌握概念。

這是典型的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蓋戰略上的懶惰,這種假性勤奮並不能幫助我們學習,反而讓我們內耗。所以想要學習好,不是單單的勤奮,而是要有策略地勤奮。

當然如果要學習更高深地內容,勤奮就不夠用了,不僅需要天資,還需要機遇、興趣。

7樓:繁華若夢

有天資是很好的,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是靠勤奮。有句話說的是笨鳥先飛,不夠聰明就要勤奮一點。好多有名的發明家並不是靠的是天資就出名了,愛迪生也是通過幾千次的實驗才發明了燈,也不是一次兩次就實驗成功的,靠的是他的堅持不懈和勤奮。

辯論賽:學習好靠勤奮還是天資,我是勤奮一辯,怎麼說?(要滿三分鐘) 5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表明你是支援勤奮的,舉幾個例子,太多了,別告訴我你不知道,像鑿壁偷光,懸樑刺股了,多了,最好舉幾個古代的幾個現代的,如果靠天資的話,還學個毛

什麼是天資?學習是靠天資還是勤奮? 15

9樓:擱淺在天邊

天資就是天賦

我認為後天的勤奮更重要

講個故事吧

金溪縣平民方仲永,世代從事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從沒見到過讀書寫字的工具,(有一天)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就近借來給他,(仲永)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寫上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奉養父母、團結同宗族的人為內容,(他父親把詩)傳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觀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對仲永感到奇怪,漸漸以賓客的禮節來款待他的父親,有人用錢財和禮物討取仲永的詩。

他的父親貪圖這樣,每天強要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王安石)聽到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從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裡見到他,(他已經)十二三歲了。讓(他)作詩,(寫出來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傳聞相稱了。

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問起仲永的情況,回答說:「仲永的特殊之處已經消失淨盡了,成為普通人了。」

王先生說:仲永的通曉、領悟能力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

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可見,天資固然重要,可沒有勤奮,只會一事無成。

10樓:

後天的努力是至關重要的,越勤奮越好。

11樓:天使公主

我認為後天的勤奮更重要

學習好靠天資一辯,求大家分享一下一辯搞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想簡要論述?下什麼是勤奮。自古以來不少人都崇尚 懸樑刺股,鑿壁借光的精神。

但是,這就是勤奮嗎?不見得。其實勤奮 不等於死記硬背,勤奮不等於題海戰術,勤奮不等於挑燈夜戰,勤奮 更不等於徹夜不眠。

勤奮是一種方法,是一種力量,是一種精神,更 是一種追求。

那麼為什麼學習好靠勤奮而不取決於天資呢?其實,天資這玩意 兒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看怎樣開發,怎樣利用,大發明家愛迪生一 生擁有2000多項專利,被後人譽為「發明大王」。然而據科學研究分 析,愛迪生也只不過開發廣他大腦的15呢左右,而一般人對大腦的 利用連10嗨都不到,可見,天資主要是靠後天的開發。

我國大文豪郭 沫若說過: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莰是勤奮。有幾分勤學苦練,天資 就能發揮幾分。

犬資的充分發揮和個人的勤學苦練是成正比的。

李白「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而後才能「日試萬言,倚馬可 待」;杜甫「七齡思即壯,開口詠《鳳凰》」,也是他「群書萬卷常闇誦」的 結果;白居昜五歲學詩,九歲諳聲韻,才會成力傑出詩人……

這種例子真是舉不勝舉。俗話說得好: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 涯苦作舟。

學習道路不僅不平坦,甚至是充滿荊棘,充滿艱難險阻 的,要想登上科學髙峰,勤奮是萬萬不可少的。切記:天資誠可貴,勤 奮價更髙,若要學習好,後者不可拋。

也許有人會這樣問:「學習好要真靠勤奮,那弱智怎麼不成天 才?」首先我想問問那些認為學習好靠天資的人,究竟怎樣才箅學習 好呢?

得滿分?還是要得諾貝爾獎?如杲一個弱智兒童憑自身努力完 成了義務教育,那麼可以說他的學習是好的,因為他的起點低。

但倘 若一個天資極高的人憑小聰明,每次測試在中上游,他的學習算好 嗎?不,他的起點高,理當跳得遠。可見,人的天資是衡量成績的尺 度,也是確定目標的標準,而要達到目標,還是要靠勤奮。

韓愈曰: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元素週期表的創始人門捷列夫說:

終身努力,便成天才。 愛因斯坦說:成功二艱苦工作―休息―少說廢話。

愛迪生也曾坦言相告: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 的汗水。

刻苦學習和學習好壞有關係辯論賽,學習中勤奮更重要學習中方法更重要的辯論賽,我是後者

如果往有關係說 學海無涯苦作舟。勤能補拙 等方面如果往沒關係說 那就從方法談起,比如畫相似三角形,如果沒有好的方法,只是刻苦的話,也許花了很多時間 也不一定畫的標準。但是如果有好的方法,比如,先畫一個圓,然後隨便畫交叉線就可以,只要將交叉點放在圓內,那麼 根據相交線定理,馬上有兩組相似三角形產生。所...

學習主要是靠老師還是靠學生辯論賽

當然是學生啦!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嘛!對吧,關鍵是學生是否勤奮!老師知識淵博,講解全面深入,節約時間,不必有不準確的疑慮從這幾個角度 1.學生進去學校而不是留在家自學,老師的作用可見一斑。2 老師騎著引導學生的關鍵作用,在學生心裡還不足夠成熟的時候,老師擔當的引導學習的角色變現的至關重要。3 老師...

求《先天資質重要還是後天努力重要》辯論賽正方的第2辯手辯稿

正方 先天資質更重要 反方 後天努力更重要 先分析辯題 這個辯題就是說 一個人天分更重要 還是以後的努力更重要 你方認為先天的更重要 那麼你們辯論的時候 就應該抓住 資質是一個前提 前提沒有 那麼再努力也白扯 例如一個人是傻子 弱智 他再努力 也考不上大學 或者學有所成 你們要抓住這個前提 對方會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