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禮儀在人際交往中發揮著哪些基本功能

2023-02-14 07:00:09 字數 3653 閱讀 8771

1樓:墨韻飄香

1. 寬容的原則

即人們在交際活動中運用禮儀時,既要嚴於律己,更要寬以待人。

理解寬容就是說要豁達大度,有氣量,不計較和不追究。具體表現為一種胸襟,一種容納意識和自控能力。

2. 敬人的原則

即人們在社會交往中,要敬人之心常存,處處不可失敬於人,不可傷害他人的個人尊嚴,更不能侮辱對方的人格。

敬人就是尊敬他人,包括尊敬自己,維護個人乃至組織的形象。不可損人利己,這也是人的品格問題。

3. 自律的原則

這是禮儀的基礎和出發點。學習、應用禮儀,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要求,自我約束,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檢查。

自律就是自我約束,按照禮儀規範嚴格要求自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4. 遵守的原則

在交際應酬中,每一位參與者都必須自覺、自願地遵守禮儀,用禮儀去規範自己在交往活動中的言行舉止。

遵守的原則就是對行為主體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人格素質的基本體現。遵守禮儀規範,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確保交際活動達到預期的目標。

5. 適度的原則

應用禮儀時要注意把握分寸,認真得體。

適度就是把握分寸。禮儀是一種程式規定,而程式自身就是一種「度」。禮儀無論是表示尊敬還是熱情都有一個「度」的問題,沒有「度」,施禮就可能進入誤區。

6. 真誠的原則

運用禮儀時,務必誠信無欺,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真誠就是在交際過程中做到誠實守信,不虛偽、不做作。交際活動作為人與人之間資訊傳遞、情感交流、思想溝通的過程,如果缺乏真誠則不可能達到目的,更無法保證交際效果。

7. 從俗的原則

由於國情、民族、文化背景的不同,必須堅持入鄉隨俗,與絕大多數人的習慣做法保持一致,切勿目中無人,自以為是。

從俗就是指交往各方都應尊重相互之間的風俗、習慣,瞭解並尊重各自的禁忌,如果不注意禁忌,就會在交際中引起障礙和麻煩。

8. 平等的原則

平等是禮儀的核心,即尊重交往物件,以禮相待,對任何交往物件都必須一視同仁,給予同等程度的禮遇。

禮儀是在平等的基礎上形成的,是一種平等的、彼此之間的相互對待關係的體現,其核心問題是尊重以及滿足相互之間獲得尊重的需求。在交際活動中既要遵守平等的原則,同時也要善於理解具體條件下對方的一些行為,不應過多地挑剔對方的行為。

2樓:帳號已登出

現在你在人際交往中發揮的很多的功能,就是大家能相互的認識,大家能夠在一起去度過歡樂的時光,也能體現出大家在接觸的時候能有個很好的氛圍,再很多的人中能認識很多人,也能讓自己在所認識人當中去做一些有益於自己的事情,有很多朋友通過大家的交往而去相識相認的,所以說對於現代禮儀來說,大家能夠走到一塊,也是通過這種關係而把大家聚在一起了,有這樣的平臺,能為大家展現大家的能力和未來

現代社交禮儀的學習,在我們的人際交往中是否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3樓:美麗少女團

現在的人都會去學習一些社交禮儀,尤其是一些有錢人家的女孩子的話,會比較的注意這一點,因為自己的父母想讓自己變成一個知書達理,有禮貌的好姑娘,那麼我覺得確實這也是比較的正常的,也是我們的人際交往中需要的。

我覺得當你初次見到一個人的時候,不僅僅說他的外貌會給你留下很深的印象,他的禮貌,他的氣質同樣如此。所以我覺得現在的社交禮儀的學習,是可以在我們的人際交往中發揮很大的作用的。他可以讓別人對你有一個很好的初次印象。

當然了,我希望現在的人在學習一些社交禮儀的時候,可以更加的注重自己的內心的真實的社交方面的知識,因為要知道,你將表面功夫學好了,你確實是可以在初次見面的時候,給別人留下一個好印象,但是其實呢?如果她真的和你深入接觸的話,那麼這個時候,就是你的真才實學比較的重要的。

我們都說和一個人相處的久了,就可以知道他的真實的面目。那麼我覺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或者說是工作中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舉止,懂得一些社交禮儀,知道如何處理人記關係的話,肯定是對他的發展很有利的。因為雖然說現在是一個看能力的社會,但是如果你只有能力,但是不知道如何和別人好好相處,不知道禮貌待人的話,其實你很難有真正的提高與發展。

4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社交禮儀還是很重要的,可以體現一個人的素質,懂得禮儀會給別人一個好印象。

5樓:紅塵俗世客

不能說發揮很大的作用,但是一個人待人接物有條不紊,肯定是給個人形象加分的,更重要的還是內涵,要做到表裡如一。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禮儀當然重要了,它能體現出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會帶動社會的進步,使社會更加和諧更加平和,人人都互尊互愛都好啊!

7樓:zpfly飛

現代社交禮儀在人際交往中並不能發揮多少作用。

8樓:月榭

社交禮儀當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平時生活中都會接觸到很多的人,你如果有禮貌的話,那麼留下來的印象肯定是非常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懂禮儀很重要,大家都願意和一個行為語言得體的人在一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有作用,現在的社交場合非常多 ,有禮貌禮儀別人會覺得特別有修養有內涵,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現在學裡很重要,我認為現在的人實話現在有很多的人真的是要學學了這個人際關係很重要,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我認為現在國家提倡上這個課是很重要的

中國禮儀文化有哪些基本原則?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寬容的原則。即人們在交際活動中運用禮儀時,既要嚴於律己,更要寬以待人。

(2)敬人的原則。即人們在社會交往中,要敬人之心常存,處處不可失敬於人,不可傷害他人的個人尊嚴,更不能侮辱對方的人格。

(3)自律的原則。這是禮儀的基礎和出發點,學習、應用禮儀,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要求、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檢點。

(4)遵守的原則。在交際應酬中,每一位參與者都必須自覺自願地遵守禮儀,用禮儀去規範自己在交往活動中的言行舉止。

(5)適度的原則。應用禮儀時要注意做到把握分寸,認真得體。

(6)真誠的原則。運用禮儀時,務必誠信無欺,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7)從俗的原則。由於國情、民族、文化背景的不同,必須堅持入鄉隨俗,與絕大多數人的習慣做法保持一致,切勿目中無人、自以為是。

(8)平等的原則。這是禮儀的核心,即尊重交往物件、以禮相待,對任何交往物件都必須一視同仁,給予同等程度的禮遇。

現代人際交往中應注意那些禮儀規範?謝謝,詳細點的

13樓:北狐生意經

人際交往要注意的十大細節

14樓:d泡沫

只要在別人幫了你忙(無論是大忙還是小忙)後,誠懇地說聲「謝謝」;在做錯事時敢於承認自己做錯了,真心地說聲「對不起」...

禮多人不怪!

**《金正昆談現代禮儀》cctv10什麼是人際交往的3a法則

15樓:

主要有金正昆《身邊的禮儀》系列(共3集)和 《金正昆談現代禮儀》系列(共20集)

人際交往的基本禮儀是什麼啊,人際交往的基本禮儀

如果是男士和女士之間的握手 應該由女士先伸手 職場上不同級別的握手,應該是下級先伸手 職場上同級的女士和女士 男士和男士之間的握手,由誰熱情決定。介紹人順序 由年長到年幼,由上司到同事,由女士到男士舉個例子 你朋友到你家,你就介紹你家年齡最大的,最後介紹小的,但是你先介紹你奶奶,然後是爺爺,介紹你父...

在人際交往過程中,必須學會科學的人際交往知識,如口頭交際和非

1 認識閉鎖心理的危害,敞開自己的心扉,積極交往,開放自我。2 培養真誠 友好 善良 負責任 開朗 體貼 熱情 信任別人等品質。人際交往的定義是什麼 交往是一門藝術,然而交往需要讀懂對方的心理,所謂知彼 知己,百戰不殆。人際交往是一門重要的學科,我們生活的社會中,必須要掌握這種技能,這些技巧你必須懂...

在現代社會的人際交往中如何理解孔子的忠恕觀

中國儒家的倫理與哲學範疇,是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原則。忠 盡力為人謀,中人之心,故為忠 恕 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為恕。孔子最先提出 恕 併為其下定義說,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早將忠恕聯絡起來的是中國春秋時代的曾子。他在解釋孔子 吾道一以貫之 時說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他還說,忠者,心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