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溝通在人際交往中有何重要的意義

2021-08-16 21:09:36 字數 4715 閱讀 8742

1樓:阿迪

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語言表達能力是現代人才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在現代社會,由於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之間的交往日益頻繁,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強,好口才越來越被認為是現代人所應具有的必備能力.

作為現代人,我們不僅要有新的思想和見解,還要在別人面前很好地表達出來;不僅要用自己的行為對社會做貢獻,還要用自己的語言去感染、說服別人.

就職業而言,現代社會從事各行各業的人都需要口才:對政治家和外交家來說,口齒伶俐、能言善辯是基本的素質;商業工作者推銷商品、招徠顧客,企業家經營管理企業,這都需要口才.在人們的日常交往中,具有口才天賦的人能把平淡的話題講得非常吸引人,而口笨嘴拙的人就算他講的話題內容很好,人們聽起來也是索然無味.

有些建議,口才好的人一說就通過了,而口才不好的人即使說很多次還是無法獲得通過.

美國醫藥學會的前會長大衛•奧門博士曾經說過,我們應該盡力培養出一種能力,讓別人能夠進入我們的腦海和心靈,能夠在別人面前、在人群當中、在大眾之前清晰地把自己的思想和意念傳遞給別人.在我們這樣努力去做而不斷進步時,便會發覺:真正的自我正在人們心目中塑造一種前所未有的形象,產生前所未有的震擊.

總之,語言能力是我們提高素質、開發潛力的主要途徑,是我們駕馭人生、改造生活、追求事業成功的無價之寶,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途徑.

2樓:想變有趣的範範

人際溝通乾貨_ 人際交往、自我提升都會有用的心理學效應

人際交往的意義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人際交往是為了獲得必要的生活資料、必要的生活協作的手段;也是人獲得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的方式;同時也是人世世代代遺傳下來的安全感的需要。可見人際交往的重要性。

人際交往的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人際交往是人身心健康的需要。

2.人際交往是人獲得安全感的需要。

3.人際交往是人確立自我價值感的需要。

4.人際交往是人發展的需要。

5.人際交往是人生幸福的需要。

傾聽在人際溝通中有何重要作用 5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信任你才會跟你說,所以你應該讓對方感覺到你對他的尊重。

然後在你傾聽的過程中,你可以從他說話的內容方式神情很多方面去了解他的人,事,興趣愛好,能增進彼此的距離。

從另一方面說,你作為別人的一個尊重他人的傾聽者,他也會成為你的好的傾聽者,會讓你深刻的體會到那種被尊重的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傾聽,作用很多。表示對他人的尊重;瞭解他人,進而做朋友;成為被傾聽物件,表明對方信任你;傾聽有利於雙方心情的改善,要學會傾聽。

6樓:哇哦

他人的人生就像一部電影是很需要忠實觀眾的

人際交往對個人有什麼重要作用?

7樓:迪總

人際交往的意義

一、人際交往是人身心健康的需要

我國著名的醫學、心理學專家丁攢教授曾指出:"人類的心理適應,最主要的就是對人際關係的適應。"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人類的心理病態大多是由於人際關係失調所致。這是因為:

1?與人發生衝突會使人心靈蒙上陰影,導致精神緊張、抑鬱,不僅可致心理障礙,而且可刺激下丘腦,使內分泌功能紊亂,進一步引起一系列複雜的生理變化。許多心身疾病,如冠心病、消化性潰瘍、甲狀腺機能亢進、偏頭痛、月經失調和癌症,都與長期不良情緒和心理遭受強烈的刺激有關。

2?每個人都有快樂和憂愁,快樂與朋友分享會更快樂,憂愁向朋友傾訴就會減輕,傾訴的過程就是減輕心理壓力、緩解心理緊張的過程。如果缺乏必要的交往會導致心理負荷過重。

大量的研究證實,離群索居會使人產生孤獨、憂慮,可導致心理障礙。有的國家以限制人際關係、實行心理隔離作為懲罰罪犯的手段,經過數年隔離,罪犯輕者出現心理沮喪,失去語言能力,重者可患精神**症。

3?愉快、廣泛和深刻的心理交往有助於個性發展與健康。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長期缺乏與別人的積極交往,缺乏穩定而良好的人際關係,這個人往往就有明顯的性格缺陷。

如在青少年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青少年的心理危機都與缺乏正常的人際交往和良好的人際關係相聯絡。同時心理學家也從各個不同角度做過大量的研究發現,健康的個性總是與健康的人際交往相伴隨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與別人交往越積極,越符合社會的期望,與別人的關係也越深刻。

心理學家專門研究了身體、智力和心理健康水平都很優秀的宇航員、研究生和大中學生,得出了一個共同的結論,即心理健康水平高的人同別人的交往以及人際關係都很好。他們有著一系列有利於積極交往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個性特點,如友好、可靠、替別人著想、溫厚、誠摯、信任別人等等。這些研究還發現那些心理健康水平高者,往往來自於人際關係狀況良好的幸福家庭,這從一個側面提供了人際關係狀況影響個性發展和健康的佐證。

二、人際交往是人獲得安全感的需要

1?人作為有機體同樣要遵循生存第一的生存法則,沒有人會懷疑自我儲存是人的最根本的原發性需要。因此,人都需要安全感。

社會心理學家所做的大量研究提示,與人交往是獲得安會感的最有效途徑。當人們面臨危險的情境而感到恐懼時,與別人在一起可以直接而有效地減少人們的恐懼感,使人們感到安寧與舒適。有人研究過戰場上與部隊失散的士兵的心理,發現最令散兵恐懼的不是戰場的炮火硝煙,而是失去同戰友聯絡的孤獨。

一旦一個散兵遇到自己的戰友,哪怕其完全失去了戰鬥力,也會感到莫大的安慰,其獨自一人時的高度恐懼感也會大大減輕甚至消失。

2?人不光有生物性的安全感需要,而且還有社會性的安全感需要。當人置身於自己不能把握或控制的社會情境時,也同樣會缺乏安全感。

如新兵入伍來到部隊,脫離了原來的人際關係支援,新的人際關係尚未建立,因而在自我穩定感和社會安全感方面就可能出現危機。在新的人際關係建立起來之前,會一直處於高度的自我防衛狀態。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同生物安全感的建立相似,獲得社會安全感的最有效途徑同樣是與人交往,並由此建立穩定的人際關係。

不過與生物安全感不同,一個人要獲得充分的社會安全感,僅有別人的陪伴或表面交往還很不夠,社會安全感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絡。只有通過交往,同別人建立了可靠的人際關係之後,人們的社會安全感才能得到確立。

三、人際交往是人確立自我價值感的需要

人是一種理性的動物。從一個人自我意識出現的那一天起,他就開始用一定的價值觀來進行自我評判。當自我價值得到確立時,人在主觀上就會產生一種自信、自尊和自我穩定的感受。

這就是所謂的自我價值感。人的自我價值感一旦得到確立,生活就會富有意義,使人充滿生活的熱情。相反,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得不到確立,他就沒有正常的自信、自尊和自我穩定感。

此時,人就會自卑、自貶、自我厭惡、自我拒絕、自暴自棄。自我價值感完全喪失,人生就不再有意義,人就只能走上自毀、自絕的道路。

人的自我意識的保持和自我價值感的確立是通過社會比較過程來實現的。一個人只有將自身置於社會背景之中,通過將自己與別人進行比較才能確立自己的價值。所以,人需要了解別人,也需要通過別人來了解自己。

因此,需要同別人進行交往,需要同別人建立並保持一定的人際關係。一個人必須不斷地通過社會比較獲得充分資訊,使自己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才能保持其穩定的自我價值評判。如果社會比較的機會被長期剝奪,則會使人因缺乏自我狀況的社會反饋資訊而導致個人價值感的危機,並使人產生高度的自我不穩定感。

人是不能忍受自己的價值得不到肯定的。因此,自我不穩定感會引起人的高度焦慮,並促使人去同他人進行交流,進行有意無意的社會比較,以便獲得有關自我狀況的社會反饋,瞭解自我,使自己的行為具有明確的方向,並使自我價值感重新得到確立。

對於社會比較現象的揭示和社會比較規律的發現,是社會心理學家近年來的傑出貢獻。大量的科學研究揭示,人們對於自己的能力、性格與心理狀態的評價,以及對人、對事、對物所持有的看法,常常是不確定的。人們要想在這些方面作出明確的判斷,必須通過將自身的狀況與他人的狀況進行比較,找到一個參照系,並確定了自己在這一參照系中的位置之後,才能形成明確的自我評價。

四、人際交往是人發展的需要

人際交往是個人社會化的起點和必經之路。社會化即個人學習社會知識、生存技能和文化,從而取得社會生活的資格,開始發展自己的過程。如果沒有其他個體的合作,個人是無法完成這個過程的。

人只要活著,不管你願意或自覺與否,都必須與人進行交往。人一生的成長、發展、成功,無不與同他人的交往相聯絡。從人際關係中得到資訊、機遇、扶助就可能助你走上一條成功之路。

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我們越來越依靠群體的力量,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溝通和智力交往使某些工作出現質的飛躍,這種"群體效應"已越來越成為各項工作的推動力。這種效應的出現主要是在人際互動和交往中實現的。在交往過程中,彼此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可產生1+1>2的智力共振。

五、人際交往是人生幸福的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往往認為,人的幸福是建立在金錢、成功、名譽和地位的基礎之上的。實際上,對於人生的幸福來說,所有這些方面遠不如健康的交往和良好的人際關係重要。交往和人際關係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無法為金錢、成功、名譽和地位所取代。

心理學家通過研究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人們的金錢收入一直是呈上升趨勢的,但是對生活感到幸福的人的比例並沒有增加,而是穩定在原來的水平。這說明金錢並不能簡單地決定人的幸福。

西方心理學家克林格做了一個廣泛的調查,結果發現,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生活的幸福具有首要意義。當人們被問到"什麼使你的生活富有意義"的時候,幾乎所有的人都回答,親密的人際關係是首要的;自己的生活是否幸福取決於自己同生活中其他人的關係是否良好;如果同配偶、戀人、孩子、父母親、朋友及同事關係良好,有深刻的情感聯絡,那就會感到生活幸福且富有意義。反之,則會感到生活缺乏目標、沒有動力和不幸。

在這些被調查者的回答中,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遠遠超過成功、名譽和地位,甚至超過了西方人最為尊重的宗教信仰。有一項調查表明,在我國壓抑、人際關係和諧度和人際關係壓力是導致自殺的三大因素。法國社會學家指出,社會關係的喪失是自殺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際溝通的基本要素,人際交往的要素

人際溝通的基本要素 資訊源 資訊 通道 目標靶 反饋 障礙和溝通背景。人際交往的要素 1.交往者 包括資訊的傳送者和接受者以及旁觀者,傳送者和接受者在交往中不斷轉換,因此,一個人在交往中要交替扮演傳送者和接受者的角色。交往者可以是一對一的關係,也可以是一個人對一群人的關係。2.資訊 有語言資訊和非語...

人際溝通技巧有哪些,人際交往的基本技巧有哪些?

1.學會樂於助人 在人際溝通的課程中,樂於助人看似很簡單,但在人際關係中卻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你在某人需要幫助時,施以援手來幫助他人很容易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久而久之你的人際溝通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2.善於推銷自己 在人際溝通的核心技巧中,善於推銷自己是增強人際關係最重要的環節。在與人交流的同...

簡述人際溝通的功能,什麼是人際溝通的功能

人際溝通具有心理上 社會性和決策上的功能,和我們生活的層面息息相關。心理上人們為了滿足社會性需求和維持自我感覺而溝通 人們也為了發展和維持關係而溝通 在決策中,人們為了分享資訊和影響他人而溝通。心理功能 a.為了滿足社會需求和他人溝通 在心理學中認為人是一種社會的動物,人與他人相處就像需要食物 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