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人際交往的特點有什麼,網路人際交往的特點

2021-04-21 07:53:43 字數 2688 閱讀 9437

1樓:遙控東方龍

網路人際交往的特點虛假性太大。

人際關係的特點有哪些?

2樓:張仁杰

1、相互原則

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彼此間的相互重視與支援。任何個體都不會無緣無故地接納他人。喜歡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們喜歡那些也喜歡我們的人。

人際交往中的接近與疏遠、喜歡與不喜歡是相互的。

2、交換原則

人際交往是一個社會交換過程。交換的原則是:個體期待人際交往對自己是有價值的,即在交往過程中的得大於失,至少等於失。人際交往是雙方根據自己的價值觀進行選擇的結果。

3、自我保護原則

自我價值是個體對自身價值的意識與評價;自我價值保護是一種自我支援傾向的心理活動,其目的是防止自我價值受到否定和貶低。由於自我價值是通過他人評價而確立的,

個體對他人評價極其敏感。對肯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個體對其認同和接納,並反投以肯定與支援;而對否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則予以疏離;此時可能啟用個體的自我價值保護動機。

4、平等原則

在人際交往中總要有一定的付出或投入,交往的兩個方面的需要和這種需要的滿足程度必須是平等的,平等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前提。

人際交往作為人們之間的心理溝通,是主動的、相互的、有來有往的。人都有友愛和受人尊敬的需要,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平等對待、人的這種需要,就是平等的需要。

5、相容原則

相容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相容,即指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與人相處時的容納、包涵、寬容及忍讓。要做到心理相容,應注意增加交往頻率;尋找共同點;

謙虛和寬容。為人處世要心胸開闊,寬以待人。要體諒他人,遇事多為別人著想,即使別人犯了錯誤,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計較,以免因小失大,傷害相互之間的感情。

只要幹事業、團結有力,做出一些讓步是值得的。

3樓:北佰耳生物

(一)個體性

在人際關係中,角色退居到次要地位,而對方是不是自己所喜歡或願意親近的人成為主要問題。

(二)直接性

人際關係是人們在面對面的交往過程中形成的,個體可切實感受到它的存在。沒有直接的接觸和交往不會產生人際關係,人際關係一經建立,一定會被人們直接體驗到。 (三)情感性

人際關係的基礎是人們彼此間的情感活動。情感因素是人際關係的主要成分。人際間的情感傾向有兩類:

一類是使彼此接近和相互吸引的情感;另一類是使人們互相排斥分離的情感。人們在心理上的距離趨近,個體會感到心情舒暢,如若有矛盾和衝突,則會感到孤立和抑鬱。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關係,這種人際關係將會伴隨著你的一生,因此瞭解人際關係的特點,才能更好的把我自己的人際關係。

4樓: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交往溝通的一種心理上的關係,同時也是人們在社會上立足不可或缺的條件,就人際關係而言,有時會影響我們一生同時也會陪伴我們一生,因此人際關係對於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要想知道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瞭解人際關係的特點是必要的,那麼人際關係的特點有哪些呢?

一、個體性

在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的過程中,需要注意角色退居到次要地位,而對方是不是自己所喜歡或願意親近的人成為主要問題。

二、直接性

人際關係是人們在面對面的交往過程中形成的,個體可切實感受到它的存在。沒有直接的接觸和交往不會產生人際關係,人際關係一經建立,一定會被人們直接體驗到。

三、情感性

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基礎是人們彼此間的情感活動。情感因素是人際關係的主要成分。人際間的情感傾向有兩類:

一類是使彼此接近和相互吸引的情感;另一類是使人們互相排斥分離的情感。人們在心理上的距離趨近,個體會感到心情舒暢,如若有矛盾和衝突,則會感到孤立和抑鬱。

怎樣處理好人際關係,我們已經知道了,當然這些都是瞭解了人際關係的特點的前提下。

人際交往的特點和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a..人際交往活動的一般特點:

1、交往物件的廣泛性與

網上交往具有什麼特點

6樓:妹妹你大膽往前走

網上交往,

具有隱蔽特點,

虛擬網路,

真真假假,

模稜兩可,

可信可惜,

自信有數,

當斷則斷!

7樓:語過添請

網路人際交往具有以下基本特點:

一是開放性與多元性。網路化的交往超越了時空限制,消除了「這裡」和「那裡」的界限,拓展了人際交往和人際關係,使人際關係更具開放性。「電子社群」的誕生,使得居住在不同地方的人,都可以「在一起」交往和娛樂。

同時,交往範圍的不斷擴大,必然會使人們的各種社會關係向多元化和複雜化方向發展。

二是自主性與隨意性。網路中的每一個成員可以最大限度地參與資訊的製造和傳播,這就使網路成員幾乎沒有外在約束,而更多地具有自主性。同時,網路是基於資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目的建立起來的,網民有權利決定自己幹什麼、怎麼幹,但由於缺乏必要的約束機制,網民必須「自己管理自己」,因此,有的人會在網上放縱自己、任意說謊、傷害他人,有的人甚至會扮演多種角色,在網上與他人進行虛假的交往,從而造成網上交往極大的隨意性。

三是間接性與廣泛性。網路改變人際交往方式,突出的一點,就是它使人與人面對面、互動式的交流變成了人與機器之間的交流,帶有明顯的間接性。這種間接性也決定了網路交流的廣泛性。

過去,時空侷限一直是人們進行更廣泛交往的主要障礙,而在網路社會,這一障礙已不復存在,只要你願意,在網上可以與任何人直接「對話」。

網路上的人際交往與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有哪些共同點和不同點

共同點 雙方可以心與心的交流,都可以講述自己內心 想要的交的話 不同點 不能面對面的交流 溝通 一個是虛擬世界,真假難辨 一個是真實世界,真假亦難辨 關於人際關係,為什麼現實生活中我不喜歡跟別人交流,我卻喜歡用聊天軟體與別人聊天,我在網路上很活潑,在生活中你會有意或無意的碰到見到許多事,如老人小孩過...

人際交往的祕訣,人際交往的祕訣有哪些

心理素質的好壞決定著人是否能夠在工作中 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人際交往切忌心理病態,否則毀了自己的交際圈會讓工作 生活陷入兩難。對人言談舉止都有禮貌,尊重每個人,足夠的耐心 請注意 別人不尊重你,可以就離她遠點,如果有人傷害你,blood for blood eye for eye.為人處事不需要...

中學生人際交往的特點包括哪些,人際交往的原則包括哪些?

作為中學生,其人際交往物件主要有 朋友 同學 老師 父母。其人際交往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點 1.與朋友間的關係。朋友之間的情誼為友誼,是建立在思想 興趣 愛好等一致和互相依戀基礎上的一種感情關係。研究表明,兒童時期情感上最依戀的是父母,朋友則處於相對次要的地位。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感依戀便逐步有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