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人際交往的特點包括哪些,人際交往的原則包括哪些?

2021-03-03 23:56:56 字數 3161 閱讀 6594

1樓:易書科技

作為中學生,其人際交往物件主要有:朋友、同學、老師、父母。其人際交往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點:

1.與朋友間的關係。朋友之間的情誼為友誼,是建立在思想、興趣、愛好等一致和互相依戀基礎上的一種感情關係。

研究表明,兒童時期情感上最依戀的是父母,朋友則處於相對次要的地位。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情感依戀便逐步有父母轉向了朋友,並日益得以確定和加強。有研究表明,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結交朋友最多是在中學時期。

2.與同學的關係。同學關係是中學生人際煩惱的第二大問題。

大多數中學生都能在集體生活中找到歸屬感,與同學的關係相處融洽,但也有一部分中學生內心有強烈的交友需要,卻不知如何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摩擦、忌妒、歧視或誤解、猜疑等。但也有一些同學對他人存在著敵意的傾向,不能抑制自己的衝動,常為一些小事與人爭吵、打架。有的同學甚至僅僅因為別人學習好就對他懷有敵意。

即使學習成績很好的同學也存在這樣的現象,你們不知道如何與他人好好的交往,不知該如何與人交談。

3.與老師的關係。作為中學生,你們不再像小學生那樣視老師為至高無上的權威,你們對老師有了新的認識,並有了更高的要求。

很多學生以自己對某一科老師的好惡來決定自己對這一學科的學習態度。如果科任老師給他留下的印象不佳,他就會對其所任教的學科產生厭惡心理,直接表現為不願意學習這科知識,成績較差;一旦對某科任老師印象較好,就會對這一學科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學習成績自然就會提高。

4.與父母的關係。現在不少的中學生都覺得與父母難以溝通,有話寧可與朋友講,也不願與父母說。

無論在價值觀念、交友方式、生活習慣,乃至著裝打扮等方面,都容易與父母產生摩擦,從而不斷地加劇了與父母間的心理隔閡。如果在家庭中,父母講究民主、平等,注意和你們及時溝通交流,那麼你們的性格就會陽光、開朗,也就有積極上進的良好品質;而如果為人父母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你們的期望值過高,管是太嚴,干涉太多,就會使你們形成較為嚴重的逆反心理;其中,你們有些家長有嬌縱、溺愛的習慣,致使你們任性、懶惰、自私、依賴性強;有些父母不起表率作用,致使你們養成了抽菸、酗酒、賭博等惡習;你們其中還有些父母離異,你們得不到完整的父愛、母愛,甚至無人管束,致使你們走上犯罪的道路。

人際交往的原則包括哪些?

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人際交往的原則包括尊重

原則、真誠原則、寬容原則、互利合作原則、理解原則。

1、尊重原則

尊重包括兩個方面:自尊和尊重他人。自尊就是在各種場合都要尊重自己,維護自己的尊嚴,不要自暴自棄。

尊重他人就是要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人格和價值。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2、真誠原則

只有誠以待人,胸無城府,才能產生感情的共鳴,才能收穫真正的友誼。

3、寬容原則 

在人際交往中,難免會產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產生一些矛盾衝突。這時候就要學會寬容別人,不斤斤計較。

4、互利合作原則 

互利是雙方在滿足對方需要的同時,又能得到對方的報答。人際交往永遠是雙向選擇,雙向互動。你來我往交往才能長久。

5、理解原則

理解是成功的人際交往的必要前提。理解就是我們能真正的瞭解對方的處境、心情、好惡、需要等,並能設心處地的關心對方。

擴充套件資料

人際交往的禮儀:

1、問好

走在路上或在公共場所,遇見相識的人應該主動打招呼,問候致意。可以說「您早」、「您好」「晚上好」。

2、握手

握手是大多數國家相互見面和離別的禮節。此外,它還含有感謝、慰問、祝賀或相互鼓勵的表示。握手的標準方式是行至距握手物件1米處,雙退立正,上身略向前傾,伸出右手,四指併攏,拇指張開與對方相握,握手時用力適度,上下稍晃動三四次,隨即鬆開手,恢復原狀。

3、擁抱

擁抱禮通常通行於俄羅斯、法國、義大利和阿拉伯國家。中國人之間不實行這種禮節。與外國友人交往中,只有在對方主動行擁抱禮時,我們才隨俗。

在國際交往中實行這種禮節的,男對男,女對女。但有時相當熟悉的朋友,男女之間也可以擁抱、親額或親頰。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哪些簡潔的人際交往原則呢

4樓:箬淺箬漾

1.平等的原則:社會主義社會人際交往,首先要堅持平等的原則,無論是公務還是私交,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要以朋友的身份進行交往,才能深交。

切忌因工作時間短,經驗不足,經濟條件差而自卑,也不要因為自己是大學畢業生、年輕、美貌而趾高氣揚。這些心態都影響人際關係的順利發展。

2.相容的原則:主要是心理相容、即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與人相處時的容納、包含、以及寬容、忍讓。

主動與人交往,廣交朋友,交好朋友,不但交與自己相似的人、還要交與自己性格相反的人,求同存異、互學互補、處理好競爭與相容的關係,更好的完善自己。

3.互利的原則:指交往雙方的互惠互利。

人際交往是一種雙向行為,故有「來而不往、非理也」之說,只有單方獲得好處的人際交往是不能長久的。所以要雙方都受益,不僅是物質的,還有精神的,所以交往雙方都要講付出和奉獻。

4.信用的原則:交往離不開信用。

信用指一個人誠實、不欺、信守諾言。古人「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格言。現在有以誠實為本的原則,不要輕易許諾,一旦許諾、要設法實現,以免失信於人。

朋友之間,言必信、行必果、不卑不亢、端莊而不過於 持,謙虛而不矯飾詐偽,不俯仰討好位尊者,不藐視位卑者顯示自己的自信心,取得別人的信賴。

5樓:易書科技

處理好人際關係的關鍵是要意識到他人的存在,理解他人的感受,既滿足自己,又尊重別人。下面是幾個重要的人際交往原則:

1.真誠原則。真誠是開啟別人心靈的金鑰匙,因為真誠的人使人產生安全感,減少自我防衛。

越是好的人際關係越需要交往的雙方暴露一部分自我,也就是把自己的真實想法與人交流。當然,這樣做也會冒一定的風險,但是完全把自我包裝起來是無法獲得別人的信任的。

2.主動原則。主動對人友好,主動表達善意能夠使人產生受重視的感覺,主動的人往往令人產生好感。

3.互動原則。人們之間的善意和惡意都是相互的,一般情況下,真誠換來真誠,敵意招致敵意。因此,與人交往應以良好的動機出發。

4.平等原則。任何好的人際關係都讓人體驗到自由、無拘無束的感覺。如果一方受到另一方的限制,或者一方需要看另一方的臉色行事,就無法建立起高質量的心理關係。

大學生人際交往現狀的特點有哪些,大學生人際交往有什麼特點?

大學生人際交往有什麼特點 一 交往願望強烈 當代大學生獨特的生活環境和思想氛圍,決定了其人際交往較之中學時代具有更大的廣泛性 互動性和多樣性,大學生人際交往的願望比中小學生更為迫切,他們力圖通過交往去開闊視野 豐富知識 學會處世以表現自己各方面的才能,獲得情緒的穩定,保持足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大學生...

大學生人際交往存在哪些困擾,1,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常見的困擾有哪些

一 人際關係是指人們運用語言或非語言符號交換意見 交流思想 表達情感和需要的過程中,通過交流而形 與人之間的心理關係,反映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人際關係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幫助大學生們正確處理人際交往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二 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 1 自卑心理。自卑是指一種通過不合...

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多種溝通的技巧是

無論是大學生還是職場中的人,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在凱來口才參加過口才培訓,學到的一些技巧可以跟你分享一下,主要掌握組心連心模式和滿天星模式基本就天下無敵了。滿天星就是從對方的講話中找一些細節的點,說一些故事或者事實來讓你的講話內容更充實 心連心就是讓你的講話別人喜歡聽,如果沒有人聽你講話,你說的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