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溝通的六要素之間的關係,簡述人際溝通的特點

2021-03-03 20:35:22 字數 2485 閱讀 9969

1樓:匿名使用者

會做你雨中跋涉時撐起的那柄雨傘。當然我更希望成為你開心時,你笑眼裡的一點星光。但真的只能是僅此而已,我會在你的成功裡收穫我的滿足,在你的笑聲裡擷取我的幸福。

曾經天真的認為自己很理智,不會被虛幻網路裡的感情所困擾,

簡述人際溝通的特點

2樓:是嘛

1、目的性。 在人際溝通中,溝通雙方都有各自的動機、目的和立場,都設想和判定自己發出的資訊會得到什麼樣的回答。而雙方的動機、目的和立場可能相同也可能不相同;

2、象徵性。溝通可能是語言性也可能是非語言性,如面部表情能夠表現出你的非語言溝通,或者用文字溝通,如書信,或文章文摘等,能夠傳達出其表徵的涵意,均有一種象徵性的作用;

3、關係性。其意指在任何的溝通中,人們不只是分享內容意義,也顯示彼此間的關係。

4、互動性等等。形成一個良性的雙向互動溝通,必須包含三個行為,就是有說的行為、聽的行為還要有問的行為。一個有效的互動溝通技巧就是由這三種行為組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高效溝通的3個原則:要使溝通有個良好的結果,必須具備溝通三原則。談論行為不談論個性,即對事不對人的原則;要明確溝通;積極聆聽。

把握溝通時機的原則:日本知名職場顧問、人力採用戰略研究所董事長桑原晃彌認為,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稱讚、斥責、道歉等等都是。但是桑原強調,溝通只要錯過時機,就毫無意義,有時候還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傳達心意,重要的是不可弄錯時機。

3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如下 :

1、目的性。人與人溝通時,有其目的性存在。比如你在一個城鎮中迷路了,想開口問路希望能夠因此而獲得幫助,不論你問的是什麼物件,一名警察或是小孩,不論你的語氣是和緩或著急,均有一個你所要設法求得的目的性存在。

2、象徵性。溝通可能是語言性也可能是非語言性,如面部表情能夠表現出你的非語言溝通,或者用文字溝通,如書信,或文章文摘等,能夠傳達出其表徵的含義,均有一種象徵性的作用。

3、互動性。人際溝通是一種動態系統,溝通的雙方都處於不斷的互動即相互作用中,刺激與反應互為因果,如乙的言語是對甲的言語的反應,同時也是對甲的刺激。

按照溝通方式分類

1、假相倚溝通,非對稱相倚溝通,反應性相倚溝通和彼此相依性溝通。

2、工具式溝通與情感式溝通。

3、正式溝通與非正式溝通。

4、口頭溝通與書面溝通。

5、正式網路溝通與非正式網路溝通。

4樓:阿迪

人際溝通的特點都有哪些

(一)人際溝通具有目的性

人與人溝通時,有其目的性存在。比如你在一個城鎮中迷路了,想開口問路希望能夠因此而獲得幫助,不論你問的是什麼物件,一名警察或是小孩,不論你的語氣是和緩或是著急,都有一個你所要設法求得的目的性存在,就是你想知道你身處何方,如何找到你要走的路。

(二)溝通雙方都是積極的主體

人際溝通不同於通訊裝置之間簡單的資訊往復,在這裡,溝通的雙方都是積極的主體,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意圖等。這種交流是對稱的、易於反饋的。

人際溝通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或群體之間的傳遞資訊、交流資訊、加強理解的過程。這種社會性的溝通,特點在於每一個參與者都是積極的、主動的主體,溝通的目的在於相互影響、改善行為。同時,溝通雙方都有各自的動機、目的和立場,都設想和判定自己發出的資訊會得到什麼樣的回答。

因此,溝通的雙方都處於積極主動的狀態,在溝通過程中發生的不是簡單的資訊運動,而是資訊的積極交流和理解。

(三)人際溝通過程受制於一定的人際關係

在任何的溝通中,人們不只是分享內容,而且是顯示彼此間的關係。在互動行為中涉及關係中的兩個層面,一種是呈現於關係中的情感,另一種是人際溝通中關係的本質在於界定誰是主控者。而關係的控制層面有互補的,也有對稱的。

在互補關係中,一人讓另一人決定誰的權力較大,所以一人的溝通訊息可能是支配性的,而另一人的資訊則是在接受這種支配性。在對稱關係中,人們不同意有誰能居於控制的地位,當一人表示要控制時,另一人將挑戰他的控制權以確保自己的權力。或者是一人放棄權力而另一人也不願承擔責任。

互補關係比對稱關係較少發生公然的衝突,但是在對稱關係中,權力較可能均等。

(四)人際溝通過程存在社會性和心理性障礙

這種障礙與溝通渠道和使用的符號無關,而是由對社會交往情景理解不統一,個體心理特徵的差異,或是交流雙方的文化特徵,如風俗習慣、宗教信仰、民族觀念等不統一所造成的。例如同樣一句「你吃了嗎」,中國人認為僅是客套話,而美國人則有可能認為你要請他吃飯。

(五)人際溝通的形式多樣化

溝通可能是語言性的也可能是非語言性的,如面部表情能夠表現出你的非語言溝通訊息;而文字溝通,如書信、文摘等,也能夠傳達出其表示的含義。對於吵架,破口大罵是一種非理性的激烈的溝通方式;而冷戰不說話,也是一種溝通方式,對方從中也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做人要圓潤

6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對待他人,互相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不人不鬼說糊話

簡述人際溝通的功能,什麼是人際溝通的功能

人際溝通具有心理上 社會性和決策上的功能,和我們生活的層面息息相關。心理上人們為了滿足社會性需求和維持自我感覺而溝通 人們也為了發展和維持關係而溝通 在決策中,人們為了分享資訊和影響他人而溝通。心理功能 a.為了滿足社會需求和他人溝通 在心理學中認為人是一種社會的動物,人與他人相處就像需要食物 水 ...

人際溝通的基本要素,人際交往的要素

人際溝通的基本要素 資訊源 資訊 通道 目標靶 反饋 障礙和溝通背景。人際交往的要素 1.交往者 包括資訊的傳送者和接受者以及旁觀者,傳送者和接受者在交往中不斷轉換,因此,一個人在交往中要交替扮演傳送者和接受者的角色。交往者可以是一對一的關係,也可以是一個人對一群人的關係。2.資訊 有語言資訊和非語...

人際溝通的方式有哪些人際溝通的基本方法有幾種

1.理解溝通的細微差別 溝通早已不再侷限於口頭的交流,而變 與人之間聯絡的有效方式。溝通過程中存在著許多幹擾和扭曲資訊傳遞的因素,在傳達的過程中資訊的內容和含義經常會被誤解。理解了這種微妙的差別,會使你更加意識到自我提高的需要。2.說出你的想法 當資訊被傳達時,大多數人會因為怕達不到社會的期望值而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