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如何強化學習,大學四年如何塑造自己

2023-02-14 06:55:09 字數 4929 閱讀 8100

1樓:默然飄搖

1. 讀寫結合法

語文學習,必須閱讀、思考、寫作相結合,才會有效率。

一是閱讀伴隨寫讀書筆記,把書中最有價值的內容記下來,同時,把自己閱讀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記下來;

二是閱讀伴隨寫日記,記下自己閱讀的體會、對生活的感悟。

三是閱讀伴隨文章的寫作,以具體規範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自己的文章風格。

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可以大幅度提高自己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力。

2. 系統學習法

只有系統的學習才能打好知識根基,並且形成較為完整的知識框架,才能夠對知識運用自如,才能有創造和創新。語文學習首先就要把教材學習好,掌握好。這個完整的知識系統需要靠個人的努力、老師的引導,以及長期的學習過程才能掌握好。

這個系統的學習是我們整個語文學習過程中最主要的內容。

另外,同學們還可以系統地讀一些課外書。例如讀一些歷史、哲學等方面的書。這樣長期積累,你才能有深厚的語文功底和文化底蘊。

閱讀,洞明一切;寫作才有思想、有文采。你首先要有系統學習的意識、意向,然後有系統學習的行動,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3. 零打碎敲法

語文學習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需要在生活、學習中不斷的積累。因此,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去學習,看一點,記一點;同時積累一些零碎的知識,在不經意中建造自己知識的高塔。魯迅先生就善於翻覽,各門各類的書都翻一下,隨時隨地積累自己有用的知識。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小的量的積累,會帶來質的飛躍。對於語文學科來說,只有知識的廣博積累,才有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的提高。

做生活的有心人,做語文學習的有心人,用零打碎敲的學習方法,可以把語文學習變成非常有趣的事情。當人們很隨意地學習東西的時候,依著自己的興趣學東西的時候,學習從來都是樂事。

4. 強化記憶法

俗話說「挖到籃子裡才是菜」,意思是說,很多知識,你只有記住了才對自己管用。因此,必須想方法記住知識。記憶知識,可分為內儲和外儲。

記在大腦裡為內儲,記在大腦以外,書本中、筆記中、日記中、電腦裡為外儲。大腦是儲存知識的倉庫,據科學家們講,大腦儲存記憶知識的功能開發利用不到10%,應開發和充分利用大腦的儲存功能,記憶儲存更多的知識。但對一般人來講,大腦即時記住知識的能力是弱的,過目不忘的人畢竟很少,很多人記住知識要靠反覆的記憶。

因此,要在大腦之外建立知識的倉庫,這種知識的倉庫,可以是書本、筆記、日記、摘抄本、電腦,可以是分門別類的對知識的整理,平時經常翻看檢閱,就可以把外儲變為內儲,真正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知識只有經過不斷的反覆強化記憶,才能在自己大腦裡紮根。知識積累的多了,才能從根本提高語文能力。

2樓:問答官小李學姐

大學是比較自由和開放的,大學四年中學生需要自主自覺的去學習課程知識。老師只是在大學學習中的一個指路明燈,學生主要還是需要依靠自身的自律性去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3樓:聽宇傾言

強化自己的學生能力,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自律性,讓自己更加主動的積極的去學習,提高自己

4樓:郝荏

大學四年強化學習的方法,我覺得還是要把大學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實際生活當中,這就是最大的強化學習方法。

5樓:漢玉軒

你如何強化學習,大學四年想要強化學習的話,在大學四年期間就可以做好的,這種強化學習可以不斷地強化自己的這方面的作用。

大學四年如何塑造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四個方面寫:1.大學生的行為標準2.專業技術標準3.社交能力4.專業拓展

7樓:吉大歐文軒

一定要有目標,所有的目

大學時間很多,怎樣才能更有效地學習?

8樓:秉燭求學

大學學習更多的是自學,自學首先要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

為了能專心致志,明確目標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具體明確的目標可以產生具體結果,也就是說目標具有結果導向性。再說的具體點就是:我們只有很清楚的知道了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大腦才會提前做好準備,調整好狀態、心態去面對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目標不能是長期目標(如果是,還必須把它細分),它的時間間隔一定要合適,因為我們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會隨著時間的間隔產生鬆動和減弱。

其次,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

先明確自己的時間利用效率,就是感受時間的長度和時間段內能做多少事。例如:設定十分鐘「倒計時」,看在這段時間內能完成多少事;接著,先「預估」完成某項任務(讀書、作業、工作等)的所需時間,然後再和「實際」所需時間做比較分析。

如此經常練習,就能幫助我們瞭解不同任務所需的時間長短,進而預留足夠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

其次,制定確實可行的作息表,張貼在房間的顯眼處。如果接連幾天,都無法依照預定時間作息,應找出原因並做調整。制定作息表的關鍵在於:

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時間規則,「自己做得來」的內在意識會比較樂意遵守。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我們的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提高。

其三,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

大學的自學更多的是靠自己去閱讀學習,而且有效閱讀也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所以提升學習能力最基本的要先「學會閱讀」。提升閱讀能力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相對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一些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再者,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思考)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其四,要學會自我監視。

人總是有惰性的,所以要學會檢視自己。定期做紀錄並檢視,寫下自己想要改善的問題、列出錯誤的地方、檢討學習心得:「我學會了哪些知識?

掌握了什麼技能或方法?我是怎樣解決問題的?在解題中有沒有什麼遺漏或錯誤?

將來如何避免?在日後的學習中要怎樣做比較好?」這些自我評價的過程,會使我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優、弱點,找到出現具體問題的具體原因原因。

9樓:望春風渡

在大學期間,學生要根據大學的學習環境和學習的組織形式不同,改進學習方法以適應高校的學習,從而進行更有效的學習。

怎樣才能更有效地學習?

一、確立有針對性的學習目標和計劃

我們首先要樹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學習目標應是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目標,而不僅僅是對各科知識學習的要求,要把長遠的目標與近期的目標相結合。目標不能空洞,要切合實際。

學習計劃要有內容和時間的安排,休閒的時間也要考慮在內。

二、帶著任務預習

預習的時候可以以一本教材為主,但不要侷限於一本教材的範圍,在有時間和能力的情況下,要儘可能博覽群書,以一個問題的論述與解決為中心進行比較,以發現彼此的優點和不足之處,這樣可以更深入地領會教材。

三、認真聽課

聽課的過程不僅要開展思維,使新舊知識銜接與融合,而且要儘可能地對所學知識進行重新發現與探索。這種**與發現的學習,自然不是一成不變地重複人類原來發現知識的過程,而是要抓住發現過程的主要關鍵,以利於形成合乎邏輯的科學概念與結論。

四、及時進行復習

按照心理學的規律,遺忘是在學習以後就立即開始,其趨勢是先快後慢。研究表明,記過的材料開始遺忘的多,之後遺忘量逐漸減少。因此,要提高記憶的效率,必須在學習新材料之後立即開始複習。

五、加強練習

應用知識既是複習知識的形式,也是深入領會知識、培養技能的途徑。因此,在學習新知識後採取書面作業、實際調查、參觀實驗和社會實踐等多種途徑進行實踐和練習,可以進一步鞏固、擴大所學知識,並使自己的能力也得到相應的發展。

大學四年要如何規劃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過的可快了 時間在指尖就溜走了 畢業之後你都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 時間過去了就不再回來 過得有意義點 大學期間多考兩個證 以後找工作用得上 別讓大學生活頹廢了 我剛畢業 挺後悔的 當然也可以瘋狂一點 該玩時候玩 祝你快樂

11樓:歸容苦芳林

兩條線科學知識

社會經驗

把握好了就前途無量了

大學時間很多,怎樣才能更有效地學習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中方法啊,可能大部分人都是邊玩邊學。按我自己的方法是在平時上課的時候認真聽一下,下課以後把該做的作業完成,還有就是在考試前一個月把課本上和所做的作業認真的看幾遍。不過這是因人而異啦!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握好玩耍和學習的時間的分配,該玩的時候決不盲目做事,該學習的時候決不糊塗地玩。

14樓:匿名使用者

恩,就是分配好時間,專注,還有就是放鬆心情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學要學會的另一堂課是你能不能約束自己

如何規劃好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能夠bai進入自己喜歡的專業

17樓:夏夜__遙望星空

1、看你熱不熱愛bai

自己的專業du。(選個zhi自己喜歡的最重要,要dao不大學等於白讀回了。讀完出來又答不做自己的專業,你跟沒讀大學的一樣)

2、多看與自己專業相關的考證書籍。

3、寒假暑假去實習自己相關的專業知識,一定要相關的,不要不沾邊的。最好就是以後自己打算做的職位。

4、抽空盡情玩吧,工作前幾年都是一點時間都沒有的。

大學四年怎麼規劃?大學四年的規劃有哪些

大學四年,每一年我們都要抱著不同的心態,每一年都要比前一年有所成長。大一時期。在大一,這是我們有空餘時間最多的一年,除了少數的基礎課,專業課,必修課,其他都是空餘時間,我們要好好利用這些時間,好好規劃,可以去做想做的事,可以熟悉熟悉校園。儘量養成自律的好習慣,早睡早起,事情絕不拖延。大一的課都是基礎...

大學四年單身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大學四年單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大學四年單身,我覺得這隻能說明我是一個特別執著,特別有原則的人,除了快遞,基本不會響,已經好幾年都沒進過電影院了,看那種要死要活的青春愛情電影完全沒有共鳴!平時上課的時候也還好,一到了週末周過節的時候,宿舍就剩下我獨自一人了,大一的時候,過節吃飯,人還是比較齊全。越往後發現人越少,到了最後就剩自己了...

大學四年有哪些遺憾

最大的bai遺憾是 把大學當成了du 天堂,沒有了高中的約束zhi和家長的嘮叨。最dao終導致畢業專就失業。有的同屬 學把大學當成學習的天堂,在大學裡面好好學習專業課,畢業後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在裡面好好奮鬥,有的大三準備考研,進入啦自己理想的研究院深造。勸大家目標要定早。覺得大學四年最遺憾的就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