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樹木栽培特點,園林樹木栽植有哪三個原則

2023-02-14 04:00:10 字數 4821 閱讀 5828

1樓:灣區聚集

一、適樹適栽。首先,必須瞭解樹種的生態習性以及對栽植地區生態環境的適應能力,要有成功的引種試驗和成熟的栽培養護技術。特別是花灌木新品種的選擇應用,要比觀葉、觀形的園林樹種更加慎重,因為此類樹種的適應性表現除樹體成活之外,還有花果觀賞性狀的完美表達。

適樹適栽原則的最簡便做法,就是選用性狀優良的鄉土樹種作為骨幹樹種。尤其是在生態林的規劃設計中,更應實行以鄉土樹種為主的原則,以求營造生態群落效應。

其次,可利用栽植地的區域性特殊小氣候條件,突破原有生態環境的侷限性,滿足新引入樹種的生長髮育要求,達到適樹適栽。例如:可築山引水,設立外圍屏障;改土施肥,變更土壤性質;束草防寒,增強樹木抗寒能力。

此外,更可利用建築物防風禦寒,小庭院圍合聚溫,以減少冬季低溫的侵害,擴大南樹北移的範圍。

第三,地下水位的控制在適樹適栽的原則中,具有重要地位。地下水位過高是影響樹木栽植成活的主要因素。現有園林樹種中,耐溼樹種極為匱乏,特別是雪松、廣玉蘭、桃樹、櫻花等對根際積水極為敏感,栽植時可採用抬高地面或深溝降漬的措施,以利於樹體成活和正常生長髮育。

適樹適栽的另一個重要內容,是對樹種光照適應性的掌握。園林樹木栽植不同於一般造林,多以喬木、灌木、地被植物相結合的群落生態種植模式,來表現景觀效果。因此,多樹種群體配植時,對樹種耐陰性和喜陽花灌木配植位置的思考,就顯得極為突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園林樹木栽培的實踐內容及特點:

1樹木栽培的基礎是個體生長髮育

2樹體生長髮育的基礎是適樹適栽

3適樹適栽的目的以樹木健康為原則

4樹木健康的目標通過栽培養護來保證

二.在《園冶》篇中立論:「凡造作,必先相地立基」,才能「妙於得體合宜」,寓園林樹木栽培的自然生態環境條件於其中。

園林樹木的景區設定和系統管理當數清代皇家園林,承德避暑山莊中「梨花伴月」景點有梨樹萬株;圓明園中有職稱的大小花官從「首領」太監、花匠頭目到園戶達200餘人,其規模之大、管理之精細可見一斑

在北魏《齊民要術》中有極精彩的描述:「有整成鳥、龍之狀者,行人見之,莫不嗟嘆,不覺白日西移,遞忘前途尚遠,盤桓瞻矚,久而不能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樹木栽培特點,主要是他要採取抗性好的樹木進行栽種,然後栽種的時候必須要注意樹種的搭配,然後做到4季可以進行觀賞,並且園林樹木不得發生有惡臭或者其他的影響園林遊覽的樹種選擇。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一般情況下的話,這要看具體的狀況,一般情況下的話,她一定要選擇成活率比較高的,適應能力比較大的中還是不錯的。

5樓:禍禍家

在做園林的樹木栽培的時候,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長得不太高,而且形象都特別的好看,這都是為了讓園林變得特別優美。

6樓:渴侯含巧

園林樹木栽培的特點,主要就是土壤的性質來決定栽培的。

7樓:悉軒

園林樹木栽培特點是他是一個很農業化的這個它也沒有什麼,就是你要中的,就選擇一個好的,這個栽培特

8樓:數碼王子胖

《園林樹木栽培》是2023年2月1日由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園林樹木栽植有哪三個原則

9樓:興志谷爾

一、適樹適栽

我國地域遼闊,可供同林綠化選用的樹種繁多。隨著社會發展,人們對園林綠化的要求和標準也不斷提高,南樹北移和北樹南引日漸普遍,國外的新優園林樹木也越來越受到國人的青睞。因此,適樹適栽的原則,在園林樹木的栽植應用中也愈顯重要。

首先,必須瞭解規劃設計樹種的生態習性以及對栽植地區生態環境的適應能力,要有相關成功的馴化引種試驗和成熟的栽培養護技術,方能保證效果。特別是花灌木新品種的選擇應用,要比觀葉、觀形的園林樹種更加慎重,因為此類樹種的適應性表現除了樹體成活以外,還有花果觀賞性狀的完美表達。要選用性狀優良的鄉土樹種,作為景觀樹種中的基調骨幹樹種,特別是在生態林的規劃設計中,更應實行以鄉土樹種為主的原則,以求營造生態群落效應。

其次,可充分利用栽植地的區域性特殊小氣候條件,滿足新引入樹種的生長髮育要求。例如可築山、理水,設立外圍屏障;改土施肥,變更土壤質地;束草防寒、增強越冬能力。在城市園林樹木栽植中,更可利用建築物防風禦寒,小庭院圍合聚溫,以減少冬季低溫的侵害,延伸南樹北移的疆界。

還有,地下水位的控制在適地適樹的栽植原則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地下水位過高是影響園林樹木栽植成活率的主要因素。現有園林樹木種類中,耐溼的樹種極為匱乏,一般園林樹木的栽植,對立地條件的要求為:

土質疏鬆、通氣透水。對根際積水極為敏感,栽植時可採用地形改造、抬高地面或深溝降漬的措施,並做好防澇排洪的基礎工作,有利樹體成活和正常生長髮育。

適樹適栽中還有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慎重掌握樹種光照的適應性。園林樹木栽植不同幹一般造林,多以喬木、灌木、地被樹木相結合的群落生態種植模式,來表現景觀效果。因此,多樹種群體配植時,對樹木樹種耐蔭性和喜陽灌木配植顯得極為突出。

二、適時適栽

栽植計劃應根據各種樹木的不同生長特性和栽植地區的氣候條件而定。一般落葉樹種多在秋季落葉後或在春季萌芽開始前進行,此期樹體處於休眠狀態,生理代謝活動滯緩,水分蒸騰較少且體內貯藏營養豐富,受傷根系易於恢復,移植成活率高。常綠樹種栽植,在南方冬暖地區多行秋植,或於新梢停止生長期進行,冬季嚴寒地區,易因秋季乾旱造成「抽條」而不能順利越冬,故以新梢萌發前春植為宜;春旱嚴重地區可行雨季栽植。

當前,園林樹木栽植「反季節」、「全天候」栽植已不再少見,關鍵在於如何遵循樹木栽植的原理,採取妥善、恰當的保護措施,以消除不利因素的影響,提高栽植成活率。

春季栽植從植物生理活動規律來講,春季是樹體結束休眠開始生長的發育時期,且多數地區土壤水分較充足,是中國大部地區的主要植樹季節。樹木根系的生理復甦,在早春即率先開始活動,因此春植符合樹小先長根、後發枝葉的物候順序,有利水分代謝的平衡。特別是在冬季嚴寒地區或對那些在當地不甚耐寒的邊緣樹種,更以春植為妥,並可免去越冬防寒之勞。

秋旱風大地區,常綠樹種也宜春植,但在時間上可稍推遲。具肉質根的樹種,根系易遭低溫傷凍,也以春植為好。春季各項工作繁忙,勞動力緊張,要預先根據樹種春季萌芽習性和不同栽植地域土壤化凍時期,利用冬閒作好計劃安排。

樹種萌芽習性以落葉松、銀芽柳等最早,楊柳、桃梅等次之,榆、槐、櫟、棗等最遲。土壤化凍時期與氣候因素、立地條件和土壤質地有關。落葉樹種春植宜早,土壤一化凍即可開始。

秋季移植在氣候比較溫暖的地區,以秋季移植更較相宜。此期,樹體落葉後,對水分的需求量減少,而外界的氣溫還未顯著下降,地溫也比較高,樹木的地下部分尚未完全休眠,移植時被切斷的根系能夠儘早癒合,並可有新根長出。翌春,這批新根即能迅速生長,有效增進水分吸收功能,有利於樹體地上部的生長恢復。

華北地區秋植,適於耐寒、耐旱的樹種,目前多用大規格苗木進行栽植,以增強樹體越冬能力。華東地區秋植,可延至11月上旬至12月中下旬。早春開花的樹種,應在1l一12月種植。

常綠闊葉樹和竹類植物,應提早至9一l0月進行。針葉樹雖春、秋都可以栽植,但以秋季為好。東北和西北北部嚴寒地區,秋植宜在樹木落葉後至土地封凍前進行;另外該地區尚有冬季帶凍土球移植大樹的做法。

雨季(夏季)栽植受印度洋乾溼季風影響,有明顯旱、雨季之分的西南地區,以雨季栽植為好。雨季如果,處在高溫月份,由於陰晴相間,短期高溫、強光也易使新植樹木水分代謝失調,故要掌握當地雨季的降雨規律和當年降雨情況,抓住連陰雨的有利時期進行。江南地區,亦有利用「梅雨」期進行夏季栽植的經驗。

三、適法適栽

園林樹木的栽植方法,依據樹種的生長特性、樹體的生長髮育狀態、樹木栽植時期以及栽植地點的環境條件等,可分別採用裸根栽植和帶土球栽植。

裸根栽植此法多用於常綠樹小苗及大多落葉樹種。裸根栽植的關鍵在於保護好根系的完整性,骨幹根不可太長,側根、鬚根儘量多帶。從掘苗到栽植期間,務必保持根部溼潤、防止根系失水乾枯。

根系打漿是常用的保護方式之一,可提高移栽成活率20%。漿水配比為:過磷酸鈣lkg+細黃土7.

5kg+水40kg,攪成漿糊狀。為提高移栽成活率,運輸過程中,可採用溼草覆蓋的措施,以防根系風乾。

帶土球移植常綠樹種及某些裸根栽植難於成活的樹種,如板栗、長山核桃、七葉樹、玉蘭等,多行帶土球移植;大樹栽植和生長季栽植,亦要求帶土球進行,以提高成活率。

如運距較近,可簡化土球的包裝手續,只要土球標準大小適度,在搬運過程中不致散裂即可。如黃楊類鬚根多而密的灌木樹種,在土球較小時不包裝也不易散。對直徑在750px以下的小土球,可採用束草或塑料布簡易包紮,栽植時拆除即可。

如土球較大,使用蒲包包裝時,只需稀疏捆紮蒲包,栽植時剪斷草繩撤出蒲包物料,以使土壤接通,便於新根萌發、吸收水分和營養。如用草繩密縛,土球落穴後,需剪斷繩縛,以利根系恢復生長。

園林樹木是怎樣栽植的?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栽植是農林園藝栽種植株的一種作業。狹義的栽植可以理解為「種植」;而廣義的栽植應包括「起(掘)苗、搬運、種植」這樣三個基本環節的作業。將植株從土中連根(裸根或帶土團幷包裝)起出,稱為「起(掘)苗」。

「搬運」是指將植株用一定的交通工具(人力或機械、車輛等)運至指定地點。「種植」是指將被移來的植株按要求栽種於新地的操作。在栽植的全過程中,僅是臨時埋栽性質的種植稱之為「假植」;另外,在栽植時,由於苗的數量很大,一時栽不完,為保護根系不被風吹日曬,臨時培潤土於根部施行保護,也稱為「假植」。

若在種植成活以後還需移動者,那麼這次作業稱為「移植」。園林所用苗木規格較大,為使吸收根集中在所掘範圍內,有利成活和恢復,根據樹種特性,在苗圃中往往需要間隔一至數年移植一次。植株若在種植之後直至砍伐或死亡不再移動者,那麼這次種植稱之為「定植」。

園林樹木栽植中的定植,假植,寄植,其含義各有樹木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定植是指固定了栽植位置;假植是指短期臨時性的放置,隨時可以來取用去定植,短期的不用考慮景觀效果;寄植是指被無法定植於指定的定植位置,需要寄放在其他位置,時間可能半年至兩年等定植點出來再定植回去,在寄放點也能產生新的景觀效果,不過是臨時性的。

園林樹木是怎樣栽植的,園林樹木栽植的技術有哪些?

栽植是農林園藝栽種植株的一種作業。狹義的栽植可以理解為 種植 而廣義的栽植應包括 起 掘 苗 搬運 種植 這樣三個基本環節的作業。將植株從土中連根 裸根或帶土團幷包裝 起出,稱為 起 掘 苗 搬運 是指將植株用一定的交通工具 人力或機械 車輛等 運至指定地點。種植 是指將被移來的植株按要求栽種於新地...

園林樹木的地下蟲害有哪些,園林樹木的病害種類和蟲害種類

園林植物蟲害主要分為 食葉性害蟲 刺吸性害蟲 蛀乾性害蟲 地下害蟲。園林植物病害分為侵染性病害和非侵染性病害兩大類。其中侵染性病害是園林植物上最常見的病害。根據病原不同,又可分為,真菌性病害 細菌性病害 病毒性病害 線蟲病害。去買本書好好看看。全過各地的園林苗木多了。誰能給你回答的全面。根據你你 所...

園林樹木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整形修剪是園林樹來木栽培及管護中自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作為園林景觀中的重要因素,優美豐富的園林樹木樹形 樹姿是園林景觀的體現形式。同時,維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 調整樹體長勢以及更新復壯還可以延長樹體壽命,充分發揮其生態價值。而上述效果的取得必須依賴於合理整形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此外,園林樹木整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