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人移栽樹木時,為了確保樹苗成活,要剪掉部分葉子,是為了

2021-04-21 17:11:57 字數 3983 閱讀 4781

1樓:芙蘭的褲褲

植物體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水的水分大部分通過蒸騰作用散失了,蒸騰作用的主專要部位是葉片屬,剛移栽的植物,幼根和根毛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傷,根的吸水能力較弱,而蒸騰作用散失大量的水分,為了減少水分的散失,降低蒸騰作用,常常去掉一部分枝葉.

故選:b

為什麼園林工人要給書路邊的樹抹上石灰粉?樹木移植時,為什麼要砍掉樹枝樹葉,並且要給截斷的部位塗上泥巴?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為樹木塗上石灰有防凍的效果,有時還會在石灰裡面加一點殺蟲劑,也可以同時起到殺滅樹皮中越冬蟲卵的作用;移植大樹時截掉樹枝,是為了減輕樹木的蒸騰和發芽過程中需要付出的營養負擔,塗泥兼有保溼的作用,現在多用塑料薄膜包紮。

3樓:羽毛王子2號

抹石灰粉是為了防蟲防寒,移栽樹木時為了提高樹木的存活率,都要經過「砍頭」或者「去頂」,樹是靠樹根吸收水分來**樹葉的,樹在移栽的過程中難免要損傷一些樹根,影響水分的吸收,樹葉還要蒸發大量水分,這樣移栽的樹木就容易死亡。為了提高移栽樹木的成活率,人們就把移栽的樹木的葉子剪掉很多,減少水分的蒸發,同時也減少蒸騰作用,避免過多的養分流失。截斷的部位塗上泥巴這可以保溼,但一般現在不這樣做了

冬天園林大樹怎樣移植

4樓:匿名使用者

土球完整首先肯定的是綁紮要到位,其次在起吊的時候,儘量避免磕碰,還有其他等外界因素。最好選擇陰(雨)天移植,第一,人較少,第二,能減少樹木的蒸騰。移植前做好修剪等工作,安排好移植後的定植。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大樹移栽已成為城鎮園林綠化施工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大樹移栽施工的成敗優劣直接影響到綠化工程的效果和效益。因此,必須進行精心策劃和準確掌握大樹移栽的配套技術以及加強栽後的精細管理,以確保大樹移栽的成功。

1 精心策劃,制定完整配套移栽方案

大樹移栽一般是指胸徑20 cm 以上的落葉喬木和胸徑15cm以上的常綠喬木。因移栽樹種、年齡、季節、距離、地點等不同而移栽難易不同,必須制定完整配套的移栽方案。

1.1樹種及規格選擇

根據園林綠化施工的要求,堅持適地適樹原則,確定好樹種、品種規格。規格包括胸徑、樹高、冠幅、樹形、樹相、樹勢等。樹種不同移栽難易不同。

一般易於成活的樹種有銀杏、柳、楊、梧桐、臭椿、槐、李、榆、梅、桃、海棠、雪松、合歡、榕樹、楓樹、羅漢松、五針鬆、木槿、暴馬丁香、梓樹、忍冬等;較難成活的樹種有柏類、油松、華山鬆、金錢松、雲杉、冷杉、紫杉、泡桐、落葉松、核桃、白樺等。一般選用鄉土樹種,經過移栽和人工培育比異地樹種、野生樹種容易成活,樹齡越大成活越難,選擇時不要盲目追新追大。根據確定好的樹種、品種和規格,通過多渠道聯絡和實地考察及成本分析確定好樹種的**,並落實到具體樹木。

同時作好移栽前各項準備工作,如:大樹處理、修路、裝置工具、人員,辦好準運證和檢疫證等。

1.2施工區域的樹種規劃及定植穴

根據綠化工程要求做出詳細的樹種規劃圖確定好定植點,並根據移栽大樹的規格挖好定植穴,準備好栽植時必須的裝置、工具及材料,如吊車、鐵鍬、支撐柱、肥料、水源及澆水裝置、地膜等。

1.3 運輸線路勘測及裝置準備

根據運輸要求,提早考察運輸線路,如路面寬度、質量、橫空線路、橋樑及負荷、**量等做好應對計劃,準備好運輸相關的裝置如:汽車、吊車、綁縛及包裝材料等。

1.4 大樹移栽技術及目關人員培訓

根據大樹移栽要求,制定好相關移栽技術規程並進行人員培訓,明確分工和責任,協調聯動,確保移栽工作準確有序地進行。

2 大樹移栽技術

2.1 大樹移栽的時期

北方最佳移栽時期是早春,大樹帶土球移栽及較易成活的落葉喬木裸根栽,加重修剪,均可成活。需帶大土球移栽較難成活的大樹可在冬季土壤封凍時帶凍土移栽,但要避開嚴寒期並做好土面保護和防風防寒。春季以後尤其是盛夏季節,由於樹木蒸騰量大,移栽大樹不易成活,如果移栽必須加大土球,加強修剪、遮蔭、保溼也可成活,但費用加大。

雨季可帶土移栽一些針葉樹種,由於空氣溼度大也可成活。落葉後至土壤封凍前的深秋,樹體地上部處於休眠狀態,也可進行大樹移栽。南方地區尤其是冬季氣溫較高的地區,一年四季均可移栽,落葉樹還可裸根移栽。

2.2 大樹處理

移栽大樹必須做好樹體的處理,對落葉喬木應對樹冠根據樹形的要求進行重修剪,一般剪掉全部枝葉的1/3—1/2;樹冠越大,傷根越多,移栽季節越不適宜,越應加重修剪,儘量減少樹冠的蒸騰面積。對生長快、樹冠恢復容易的槐、楓、榆、柳等可進行去冠重剪。需帶土球移栽的不用進行根部修剪,裸根移栽的應儘量多保留根系,並對根系進行整理,剪掉斷根、枯根、爛根,短截無細根的主根,並加大樹冠的修剪量。

對常綠喬木樹冠應儘量保持完整,只對一些枯死枝、過密枝和樹幹上的裙枝進行適當處理,根部大多帶土球移栽不用修剪。為了保證大樹成活,促進樹木的鬚根生長,常採用多次移栽法、預先斷根法、根部環剝法,提早對根部進行處理。起樹前還應把樹幹周圍2—3m以內的碎石、瓦礫、灌木叢等清除乾淨,對大樹要用三根支柱進行支撐以防倒伏引起工傷事故及損壞樹木。

成批移栽大樹時,還要對樹木進行編號和定向,在樹幹標定南北方向,使其移栽後仍能保持原方位,以滿足對避蔭及陽光的需求。

2.3 大樹挖掘和包裝

國內目前普遍採用人工挖掘軟材包裝移栽法,適用於挖掘圓形土球,樹木胸徑為10-15cm或稍大的常綠喬木,用蒲包、草片或塑編材料加草繩包裝。也可採用木箱包裝移栽法,適用於挖掘方形土臺,樹木的胸徑為15-25 cm的常綠喬木。北方寒冷地區可用凍土移栽法。

落葉喬木一般採用休眠期樹冠重剪,儘量保留較大較多根系的裸根移栽法,挖掘包裝相對容易。大樹移栽時,必須儘量加大土球,一般按樹木胸徑的6—8倍挖掘土球或方形土臺進行包裝,以儘量多保留根系。

2.4 大樹的吊運

大樹吊運是大樹移植中的重要環節之一,直接關係到樹的成活、施工質量及樹形的美觀等。一般採用起重機吊裝或滑車吊裝,汽車運輸的辦法完成。樹木裝進汽車時,要使樹冠向著汽車尾部,根部土塊靠近司機室。

樹幹包上柔軟材料放在木架上,用軟繩紮緊,樹冠也要用軟繩適當纏攏,土塊下墊木板,然後用木板將士塊夾住或用繩子將土塊縛緊在車廂兩側。一般一輛汽車只吊運1株樹,若需裝多株時要儘量減少互相影響。無論是裝、運、卸時都要保證不損傷樹幹和樹冠以及根部土塊。

非適宜季節吊運時還應注意遮蔭、補水保溼,減少樹體水分蒸發。

2.5 大樹定植

大樹運到後必須儘快定植。首先按照施工設計要求,按樹種分別將大樹輕輕斜吊於定植穴內,撤除纏扎樹冠的繩子,配合吊車,將樹冠立起扶正,仔細審視樹形和環境,移動和調整樹冠方位,將最美的一面向空間最寬最深的一方,要儘量符合原來的朝向,並保證定植深度適宜,然後撤除土球外包紮的繩包或箱板(草片等易爛軟包裝可不撤除,以防土球散開),分層夯實,把土球全埋於地下。做好攔水樹盤,灌足透水。

3 大樹移栽後的養護

大樹移栽後的精心養護,是確保移栽成活和樹木健壯生長的重要環節之一,決不可忽視。

3.1 支撐樹幹

大樹移栽後必須進行樹體固定,以防風吹樹冠歪斜,同時固定根系利於根系生長。一般採用三柱支架固定法,將樹牢固支撐,確保大樹穩固。一般一年之後大樹根系恢復好方可撤除。

3.2 水肥管理

大樹移栽後立即灌一次透水,保證樹根與土壤緊密結合,促進根系發育,然後連續灌3次水,灌水後及時用細土封樹盤或覆蓋地膜保墒和防止表土開裂透風,以後根據土壤墒情變化注意澆水。澆水要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在夏季還要多對地面和樹冠噴水,增加環境溼度,降低蒸騰。移栽後第一年秋季,應追施一次速效肥,第2年早春和秋季也至少施2-3次,以提高樹體營養水平,促進樹體健壯。

3.3 生長素處理

為了促發新根,可結合澆水加人200 mg/l的萘乙酸或abt生根粉,促進根系提早快速發育。

3.4 包裹樹幹.

為了保持樹幹溼度,減少樹皮水分蒸發,可用浸溼的草繩從樹幹基部密密纏繞至主幹頂部,再將調製的粘土泥漿糊滿草繩,以後還可經常向樹幹噴水保溼。盛夏也可在樹幹周圍搭蔭棚或掛草簾。北方冬季用草繩或塑料條纏繞樹幹還可以防風防凍。

3.5 根系保護

北方的樹木特別是帶凍土移栽的樹木,移栽後需要泥炭土、腐殖土或樹葉、秸杆以及地膜等對定植穴樹盤進行土面保溫,早春土壤開始解凍時,再及時把保溼材料撤除,以利於土壤解凍,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生長。此外,大樹移栽後,兩年內應配備工人進行修剪、抹芽、澆水、排水、設風障、包裹樹幹、防寒、防病蟲、施肥等一系列養護管理,在確認大樹成活後,才能進行正常管理。

為什麼移栽樹木時根部必須帶很多土

植物的根像人的心臟和大腦,帶土坨是保護根部少受傷,有利植物恢復 移栽樹木為什麼跟上要帶一些土?對根有保護作用,特別是根毛,很脆弱,碰一碰或風吹都可能使它死掉,有泥土的話它就完好的活在裡面,移栽後只需澆透水,它馬上就能吸收水分,樹木就容易成活了。絕大部分落葉樹種可裸根起挖,一般常綠樹 名貴樹和花灌木的...

春季植樹時,移栽樹苗常被剪去了大量的枝葉,這是為什麼?根部帶

植物體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大部分通過蒸騰作用散失了,蒸騰作用的主要部位是葉片,移栽植物時,去掉部分枝葉,可以減少水分的散失,有利於植物成活 根吸水的主要部位是幼根和根毛,在移栽植物時帶土移栽,以保護幼根和根毛,利於根吸水,提高成活率 故答案為 剪去大量的枝葉,可以大大降低植物的蒸騰作用,有利於植...

人們在移栽樹苗時,根部總是帶有較大的「土坨」,其主要原因

a植物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是根 根適於吸水的特點是根尖成熟區有大量的根毛,大大增加了根與土壤中水接觸的面積,有利於吸水 而且根尖成熟區及其上根內部一部分細胞分化形成導管,能輸導水分和無機鹽 因此根吸水的主要部位是成熟區的根毛 移栽植物時,往往會造成幼根和根毛受損,而使植物吸水的功能大大下降,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