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園林樹木結實的因素有哪些園林苗圃與樹木養護

2021-03-04 00:27:57 字數 5015 閱讀 5138

1樓:載入中

1.氣候條件

氣候條件包括溫度、光照、降水、風等因子,這些因子共同作用於樹木。

不僅會影響樹木結實量,而且對質量也有很大影響。同一樹種l生長在溫暖地區,由於生長期長,積累營養物質多,這對種子的發育有利,容易形成粒大而飽滿的樹種。

2.土壤溫度

土壤溫度是限制樹木根系生長的生活因素。樹木活動的活動與溫度有密切的關係。不通的樹種對開始髮根生長所需要的土壤溫度不一致,一般原產溫帶寒地的落葉樹木需要溫度低,而熱帶**帶書中樹種所需溫度較高。

根的生長都有最適溫度、上限溫度和下限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對根系生長產生影響,造成低溫或高溫休眠,甚至導致傷害。

3.土壤溼度

土壤溼度與根系生長有著密切關係,也是限制樹木根系生長的生活因素,並具有不可替代性。土壤水分狀況對根系生長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通氣良好而又溼潤的土壤環境有利於根系的生長阿,當土壤含水量達到最大持水量的60%—80%時最適宜根系生長。

4.樹體有機營養

根的生長與執行其功能的狀況取決於樹木地上部所**的營養物質的多少。土壤條件好時,根的生長總量取決於樹體向下輸送有機營養的多少。當葉片受害或結實過多,樹木生產的營養物質不足以滿足根的生長需要,根的生長就受阻礙,此時就是加強施肥,短時間內也不足以滿足根的生長需求。

影響苗木**的因素有哪些

2樓:唯一龐

一、苗木的珍貴程度

苗木同樣有審美情趣和文化背景,審美情趣愈高,傳統栽培愈久,其價位往往較高,如羅漢松、銀杏、桂花等樹種。特別是大樹,古樸蒼勁,富有濃厚的文化韻味和內涵,是園林植物造景中的精品。

二、市場因素

物以稀為貴,市場供求關係對苗木的**有直接影響,在小規格苗木和新品種上體現得尤為明顯,如紅葉小檗,剛上市時價位較高,一旦上市數量多了,價位便持續走低。

三、苗木的樹體特徵

苗木的樹體特徵,主要包括苗木的幹徑大小、冠圍豐滿程度和大小、樹木長勢以及枝條生長情況和樹木健康狀況等。苗木的幹徑大小指距地面1至1.2米處主幹的直徑,需要說明,大規格苗木(一般在10 釐米以上)和小規格苗木相比,存在一定的單價差。

以幹徑確定基本**後,再綜合考慮冠圍豐滿程度和大小、樹木長勢以及核條生長勢態、樹體健康狀況等因素,整體情況越好其**越高。

四、苗木自身的生長速度

園林樹木可分為慢生和速生樹種。生長速度慢,生長週期長,**較高,如大中型羅漢松、桂花、松柏類樹木。生長速度快,生產週期相應較短,則**較低,如木芙蓉、天竺桂等。

五、苗木的繁殖方法和繁殖材料的**

苗木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播種、嫁接、分株和扦插等方法。如果一種苗木主要以扦插方法進行繁殖,且成活率很高,則**肯定會走低,如紅葉小檗、毛葉丁香,以及近幾年成都地區的扦插小桂花苗木。

如果是播種繁殖,成年樹結實率很高,種子數量多,發芽情況良好,則此樹種的價位必然走低,如近幾年成都地區的羅漢松小苗。相反,某一樹種如只能用嫁接、分株方法進行繁殖,繁殖材料**少,而且苗木在一定時間內數量較少,則其**會一響平穩,很少大起大落。

六、苗木的生熟

園林綠化工程用樹,非常強調苗木的生熟情況,因為它與工程移植成活率關係較大。生樹是指異地樹木,以及一直在原生地生長和多年(至少5年以上)未進行翻植的樹木。

此類樹木一旦移植至綠化工地栽植,死亡率較高。熟樹是指在本地且經過苗圃培育的、反覆移植或多次作過斷根處理的樹林,因其鬚根發達、土球緊實,移植成活率很高。同一規格,同一長勢的同一樹種,因生熟有異,價位相差一般較大。

七、苗木的增值潛能

受供求關係影響,不同年份的同一樹種存在一定的價位差。

八、綠化工程對苗木的特殊要求

因規劃設計方案不同,樹木的配置千差萬別,其中自然式綠地的樹木配置情況有時非常特殊,它要求樹木的姿態、長勢獨特,一地一景,避免重複。目前,園林苗圃地生產的苗木,多以同規格、同形態為多,生產方和需貨方很難合拍,這就給個別在姿態和長勢上奇特的樹木留下了較多的**位空間。

如某綠地需在一園林置石旁配置風致形的梅花樹種,在某一綠地上需配置矮開丫的桂花大樹,此種情況下,這類樹木的價位會較高。

九、城市園林綠化用樹要求

另外,城市園林綠化用樹將逐漸向多樹種配置和充分利用鄉土樹種方向發展,這也可視為對園林綠化苗木的特殊需求。苗木生產者和銷售者,也應注意這一動向可能對**產生的影響。

園林綠化苗木是一種特殊商品,隨著園林綠化行業的不斷髮展變化,**的構成因素可能會產生變化。需要說明的是,同一樹種的**,可能只涉及其中一項,或少數幾項,有的樹種可能會涉及多項或全部,應該視具體情況進行綜合考慮,絕不可以偏概全。

來自買賣苗

影響苗木**波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市場投資機會

1、苗木市場週期波動

根據苗木市場統計可以發現,苗木**不僅具有年度週期變化,還具有季度變化和月變化,甚至有日變化。一條市場訊息足以讓苗木**在短時間內頻繁波動。通常,新品種苗木上市初期有一段走高的歷程,然後逐年下降,一般調整週期為2~3年,速生喬木為3~4年。

多數苗木一般春季為全年最**,採購的季節不同**也不同,故苗木市場週期波動對評估增減值有一定影響。

2、短期採購需求增加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市場供求關係對苗木的**有直接影響。從經濟學角度來說,苗木遷移的困難性和生產週期較長決定了苗木是一種供給缺乏彈性的商品,特別是大規格苗木、珍稀樹種苗木以及新品種苗木,在一定時期內市場上**的苗木數量有限,因此主要由市場需求決定了苗木的**。一般單次招標的數量較小(一般10、20、50株不等)對市場**影響也相對較小;而大批量採購(幾百株甚至上千株),會造成短時間內市場**嚴重不足,出現**突然上升的情況。

3、苗木的投資屬性

近10年來的大規模市政建設及房地產開發引起苗木採購需求較大,預計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大中規格苗木需求量仍將繼續增長。同時,各地對大中規格苗木採取的出口限制、運輸管制等措施直接影響苗木的市場供給,加之大中規格苗木由於其生產週期長,市場供給的缺口將會擴大,從而增值潛能較大,市場**也相對較高。因此,苗木已經不僅是單純意義上的綠化材質,而是具備了投資屬性。

二、苗木自身條件

1、樹體特徵

苗木的樹體特徵主要包括苗木的冠圍大小和豐滿程度、幹徑大小、樹木長勢以及枝條生長情況和樹木健康狀況。以幹徑對基本**進行確定後,再綜合考慮冠圍大小和豐滿程度、樹木長勢以及樹體健康狀況、枝條生長勢態等因素,苗木的整體情況越好,其**也就越高。

2、珍貴程度

苗木同樣有文化背景和審美情趣,一般苗木具有的審美情趣愈高,傳統栽培愈久,其價位往往較高,如銀杏、羅漢松、桂花等樹種。特別是大樹,古樸蒼勁,富有濃厚的文化內涵和韻味,是園林植物造景中的精品,**也相對較高。園林樹木可分為速生和慢生兩種。

生長速度快的苗木生產週期相對較短,其**也相應較低,如天竺桂、木芙蓉等。生長速度慢的苗木生長週期長,**較高,如大中型羅漢松、松柏、桂花類樹木。

3、**地

相對來講,當地苗由於比較適應當地土壤、氣候條件環境,一般移植時成活率較高,適應性較強,效果好,但**也貴;外省苗相對較便宜,成活率低,效果也差。此外,因距離不同也存在著運輸成本的差異。

4、生熟情況

園林綠化工程用樹,非常強調苗木的生熟情況,因為其與工程移植成活率關係較大。生樹是指異地樹木及一直在原生地生長和多年(至少5年以上)未進行翻植的樹木。此類樹木一旦移植至綠化工地栽植,死亡率較高。

熟樹是指在當地且經過苗圃培育2~3年、反覆移植或已多次做斷根處理的樹林,因其土球緊實、鬚根發達,具較高的移植成活率。同一規格、同一長勢的同一樹種,因生熟有異,一般價位相差很大。

三、相關技術要求

1、種植環境要求

苗木的種植環境、氣候條件、種植區域、包括土壤質地均會影響樹木的成活率,酸性、鹼性土壤適合相應的苗木,淺根性樹木不宜種植在風大區域,南方植物不宜種植在冷冬氣候地區等。因此,樹木種植及養護的工地現場條件好壞都將會直接影響苗木**。

2、綠化工程的特殊要求

因綠化設計方案不同,樹木的配置千差萬別,道路行道樹用樹要求樹形統

一、主幹筆直;孤植樹時要求樹木的長勢、姿態獨特,一地一景。因此,苗木形態特徵必須符合其用途要求。隨著景觀工程使用的苗木質量要求逐年提高,苗木質量與**之間一般也呈正比關係。

3、反季節種植

一般南方2月下旬至3月初的早春為移植的最佳時機,夏季(5月至9月底)移栽難度最大,養護條件最高。但一些**建設專案,需要在特殊時限裡營造達標的景觀效果,因此,苗木種植就需要打破季節限制,克服不適宜苗木種植的不利條件,進行反季節施工。

苗木反季節種植,是在違背苗木正常生存生長規律的基礎上進行的,為了保證苗木的成活率,首先從苗木的選擇上來說,要選擇易於成活的苗木,如容器苗,而容器苗的**要比一般的地栽苗貴很多;其次,苗木運輸、種植、養護等各個環節都要比正常季節的苗木種植花費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比如:加大移栽時的土球,從常規起苗土球直徑為幹徑的5~7倍擴大為8~10倍;為促進根系生長,對樹木進行注射輸液、噴霧壓輸、掛瓶導輸等措施;對移栽樹木進行蓋膜、覆草、遮蔭、噴霧等養護措施等,這就直接增加了苗木**。此外,由於季節氣候不適應,極易造成苗木的死亡,對苗木成活率影響較大。

344風景園林基礎有全國統考卷?? 10

4樓:匿名使用者

344風景園林基礎屬於各個自命題,根本就沒有全國統考卷。

5樓:匿名使用者

風景園林專業  培養目標 本專du業培zhi養具備風景dao園林規劃設計、植物學、回生態學、園林建築設答計、園林工程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園林規劃設計、園林管理等部門從事風景園林設計、園林工程施工和園林管理的複合型人才。 專業特色 本專業注重寬口徑的人才培養模式,特別突出培養本專業學生主要掌握風景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工程、園林建築、城市規劃、園林植物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繪畫、製圖、表現技法、園林植物景觀設計、園林計算機輔助設計、測量和園林施工組織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訓練,著重加強學生的實踐技能訓練,使學生具有風景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建築設計、園林工程設計、園林植物景觀設計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課程 美術、設計初步、色彩構成、園林藝術及設計原理、城市園林綠地規劃、綜合設計、風景旅遊規劃、城市規劃、園林建築、景觀概念設計、園林樹木學、園林苗圃與樹木養護、園林工程、計算機園林輔助設計、園林植物景觀設計等。 畢業去向 就業領域:市政局、城建局、旅遊局、環保局、科研院所和企事業單位等。

從業崗位:國家公務員、技術員、管理人員、規劃設計人員、營銷人員、教師和科研人員等。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影響保險需求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哪些因素影響保險市場需求 一 風險因素。保險商品服務的具體內容是各種客觀風險,無風險。風險因素存在的程度越高 範圍越廣,保險需求的總量也就越大 反之,保險需求量就越小。二 社會經濟與收入水平。保險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並且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保險需求的收入彈性一般大於1即收入的增...

影響匯率變化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匯率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匯率的因素 1 國際收支。2 通貨膨脹率。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通貨膨脹,如果本國通貨膨脹率相對於外國高,則本國貨幣對外貶值,外匯匯率上升。3 利率。利率水平對於外匯匯率的影響是通過不同國家的利率水平的不同,促使短期資金流動導致外匯需求變動。4 經濟增長率。如果一國為高經濟增長率,則該國貨幣匯率高。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