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樹木是怎樣栽植的,園林樹木栽植的技術有哪些?

2021-03-04 05:55:53 字數 5780 閱讀 537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栽植是農林園藝栽種植株的一種作業。狹義的栽植可以理解為「種植」;而廣義的栽植應包括「起(掘)苗、搬運、種植」這樣三個基本環節的作業。將植株從土中連根(裸根或帶土團幷包裝)起出,稱為「起(掘)苗」。

「搬運」是指將植株用一定的交通工具(人力或機械、車輛等)運至指定地點。「種植」是指將被移來的植株按要求栽種於新地的操作。在栽植的全過程中,僅是臨時埋栽性質的種植稱之為「假植」;另外,在栽植時,由於苗的數量很大,一時栽不完,為保護根系不被風吹日晒,臨時培潤土於根部施行保護,也稱為「假植」。

若在種植成活以後還需移動者,那麼這次作業稱為「移植」。園林所用苗木規格較大,為使吸收根集中在所掘範圍內,有利成活和恢復,根據樹種特性,在苗圃中往往需要間隔一至數年移植一次。植株若在種植之後直至砍伐或死亡不再移動者,那麼這次種植稱之為「定植」。

園林樹木栽植的技術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定點、放線

(1)行道樹定點放線的方法

道路兩旁成行列式栽植的樹木稱行道樹。要求栽植位置準確、株行距相等,一般是按設計斷面定點,在有路牙的道路上以路牙為依據,沒有路牙的則應找出準確的道路中心線,並以之為定點的依據,然後用鋼尺定出行位,大約每10株釘一木樁(注意不要釘在刨坑的位置之內)作為行位控制標記,然後用白灰點標出單株位置。

由於道路綠化與市政、交通、沿途單位、居民等關係密切,植樹位置除依據規劃設計部門的配合協議外,定點後還應請設計人員驗點。在定點時遇下列情況也要留出適當距離(資料僅供參考):

①遇道路急轉彎時,在彎的內側應留出50m的空擋不栽樹,以免妨礙視線。

②交叉路口各邊30m內不栽樹。

③公路與鐵路交叉口50m內不栽樹。

④道路與高壓電線交叉15m內不栽樹。

⑤橋樑兩側8m內不栽樹。

⑥另外如交通標誌牌、出入口、涵洞、控井、電線杆、車站、消火栓、下水口等都應留出適當距離,並儘量注意左右對稱。應留出的距離視需要而定,如交通標誌牌以不影響視線為宜、出入口則根據人、車流量而定。

(2)成片綠地的定點方法

自然式成片綠地的樹木種植方式,不外乎有兩種:一為單株,即在設計圖上標出單株的位置;另一種是圖上標明範圍而無固定單株位置的樹叢片林。單株的定點,應在現場地面上依圖定出單株種植位置,並用白灰點明和釘上木樁,寫明樹種、挖穴規格;自然式樹叢片林的定點,依圖按比例在地面上測出其範圍,並用白灰標畫出範圍線圈。

其內,除主景樹需精確定點並標明外,其他次要同種樹可用目測定點,但要注意自然,切忌呆板、平直。

(3)公園綠地的定點、放線方法

①平板儀定點 範圍較大、測量基點準確的公園綠地可用平板儀定點。即依據基點將單株位置及片林的範圍線按設計圖依次定出,並釘木樁標明,木樁上應寫清樹種、株數。

②網格法 適用於範圍大、地勢平坦的公園綠地,按比例在設計圖上和現場分別劃出距離相等的方格(20m×20m最好),定點時先在設計圖上量好樹木對其方格的縱橫座標距離,再按比例定出現場相應方格的位置、釘木樁或撒灰線標明。

③交會法 適用於範圍較小、現場內建築物或其他標記與設計圖相符的綠地,以建築物的兩個固定位置為依據,根據設計圖上與該兩點的距離相交會,定出植樹位置。位置確定後必須作明顯標誌,孤立樹可釘木樁、寫明樹種、刨坑規格(坑號)。樹叢界限要用白灰線劃清範圍,線圈內釘一個木樁寫明樹種、數量、坑號,然後用目測的方法定單株小點,並用灰點標明。

目測定單株小點的技術要點:樹種、數量符合設計圖;樹種位置注意層次,中心高、邊緣低或由高漸低的傾斜樹冠線;樹林內注意配置自然,切忌呆板,尤應避免平均分佈、距離相等、鄰近的幾株不要成機械的幾何圖形或一條直線。

2.挖穴

挖穴或綠籬溝的規格應根據土壤條件、樹種根系特點和土球大小來決定。一般應比規定根幅範圍或土球加寬放大40~100cm,加深20~40cm。若遇堅硬土和建築垃圾土應再加大穴徑,並挖鬆穴底;土質不好的應過篩或全部換土。

挖穴時以規定的穴徑畫圓,沿圓邊向下挖掘,把表土和底土按統一規定分別放置,並不斷修直穴壁達規定深度。使穴保持上口沿與底邊垂直,大小一致。切忌挖成上大下小的錐形或鍋底形。

穴挖好後,要有專人按規格驗收,不合格的應返工。

3.起(掘)苗

起(掘)出的苗木質量與原有苗木狀況、操作技術和認真程度、土壤乾溼、工具鋒利與否等有直接關係,拙劣的技術和馬虎的態度會嚴重降低原有苗木的質量,甚至需繼續留圃培養或報廢。因此,在起(掘)前應作好有關準備工作;起(掘)時按操作規程認真進行;起(掘)後作適當處理和保護。

(1)掘前準備

按設計要求到苗圃選擇合適的苗木,並作出標記,習稱「號苗」。所選數量應略多,以便補充損壞淘汰之苗。對枝條分佈較低的常綠針葉樹或冠叢較大的灌木、帶刺灌木等,應先用草繩將樹冠適度捆攏,以便操作。

為有利挖掘操作和少傷根系,苗地過溼的應提前開溝排水;過乾燥的應提前數天灌水。對生長地情況不明的苗木,應選幾株進行試掘,以便決定採取相應措施。起苗還應準備好鋒利的起苗工具和包裝運輸所需的材料。

(2)起苗方法與質量要求

按所起苗木帶土與否,分為裸根起苗和帶土球起苗。其方法與質量要求各有不同。

①裸根苗的挖掘 落葉喬木以幹為圓心,按胸徑的4~6倍為半徑(灌木按株高的1/3為半徑定根幅)畫圓,於圓外(用鐵銑(鏟)更應如此)繞樹起苗,垂直挖下至一定深度,切斷側根。然後於一側向內深挖,適當按搖樹幹,探找深層粗根的方位,並將其切斷。如遇難以切斷之粗根,應把四周土掏空後,用手鋸鋸斷。

切忌強按樹幹和硬切粗根,造成根系劈裂。根系全部切斷後,放倒苗木,輕輕拍打外圍土塊,對已劈裂之根應進行修剪。如不能及時運走,應在原穴用溼土將根覆蓋好,行短期假植;如較長時間不能運走,應集中假植;乾旱季節還應設法保持覆土的溼度。

②帶土球起苗 多用於常綠樹,以幹為圓心,以乾的周長為半徑畫圓,確定土球大小。具體操作見「大樹移植技術」部分。土球直徑在50cm以下,土質不鬆散的苗,可抱出穴外,放入蒲包、草袋(或用塑料布)中,於苗幹處收緊,用草繩呈縱向捆繞紮緊即可。

4.運苗與施工地假植

運苗過程常易引起苗木根系吹乾和磨損枝幹、根皮。因此,應注意保護,尤其長途運苗時更應注意保護。

(1)運苗

同時有大量苗木出圃時,在裝運前,應核對苗木的種類與規格。此外還需仔細檢查起掘後的苗木質量。對已損傷不合要求的苗木應淘汰,並補足苗數。

車廂內應先墊上草袋等物,以防車板磨損苗木。喬木苗裝車應根系向前,樹梢向後,順序安放,不要壓得太緊,做到上不超高(以地面車輪到苗最高處不許超過4m),梢不得拖地(必要時可墊蒲包用繩吊攏),根部應用苫布蓋嚴,並用繩捆好。

帶土球苗裝運時,苗高不足2m者可立放;苗高2m以上者應使土球在前,梢向後,呈斜放或平放,並用木架將樹冠架穩。土球直徑小於20cm的,可裝2~3層,並應裝緊,防車開時晃動;土球直徑大於20cm者,只許放一層。運苗時,土球上不許站人和壓放重物。

樹苗應有專人跟車押運,經常注意苫布是否被風吹開。短途運苗,中途最好不停留;長途運苗,裸露根系易吹乾,應注意灑水。休息時車應停在蔭涼處。

苗木運到應及時卸車;要求輕拿輕放,對裸根苗不應抽取,更不許整車卸下。經長途運輸的裸根苗木,根系較幹者,應浸水1~2天。帶土球小苗應抱球輕放,不應提拉樹幹。

較大土球苗,可用長而厚的木板斜搭於車廂,將土球移到板上,順勢慢滑卸下,不能滾卸以免散球。

(2)施工地假植

苗木運到現場後,未能及時栽種或未栽完的,應視離栽種時間長短分別採取「假植」措施。

對裸根苗,臨時放置可用苫布或草袋蓋好。乾旱多風地區應在栽植地附近挖淺溝,將苗呈稍斜放置,挖土埋根,依次一排排假植好。如需較長時間假植,應選不影響施工的附近地點挖一寬1.

5~2m,深30~50cm,長度視需要而定的假植溝。按樹種或品種分別集中假植,並作好標記。樹梢須順應當地風向,斜放一排苗木於溝中,然後覆細土於根部,依次一層層假植好。

在此期間,土壤過幹應適當澆水,但也不可過溼以免影響日後的操作。

帶土球苗1~2天內能栽完的不必假植;1~2天內栽不完的,應集中放好,四周培土,樹冠用繩攏好。如囤放時間較長,土球間隙中也應加細土培好。假植期間對常綠樹應行葉面噴水。

5.栽植修剪

無論出圃時對苗木是否進行過修剪,栽植時都必須修剪,因為經運輸多少都會有損傷。對已劈裂、嚴重磨損和生長不正常的根系及過長根應進行修剪。對乾性強又必須保留中幹優勢的樹種,應採取削枝保乾的修剪法。

對封鎖中乾的樹種,以保持數個主枝優勢為主,適當保留二級枝,重截或疏去小側枝。對灌木類修剪可較重,尤其是叢木類;應做到中高外低,內疏外密。帶土球苗可輕剪,其中常綠樹可用疏枝、剪半葉或疏去部分葉片的辦法來減少蒸騰作用;對具潛伏芽的樹種,也可適當短截;對無潛伏芽的(如某些松樹),只能用疏枝、葉的辦法。

對行道樹的修剪還應注意分枝點,應保持枝下高在2.5m以上,相鄰樹的分枝點要相近。較高的樹應於種植前進行修剪;低矮樹可在栽後修剪。

6.種植

種植樹木,以陰而無風天最佳;晴天宜上午11時前或下午3時以後進行為好。先檢查樹穴,土有塌落的坑穴應適當清理。

(1)配苗或散苗

對行道樹和綠籬苗,栽前應再進一步按大小進行分級,以使所配相鄰近的苗木保持栽後大小趨近一致。尤其是行道樹,相鄰同種苗的高度要求相差不過50cm,幹徑差不過1cm。按穴邊木樁寫明的樹種配苗,做到「對號入座」。

應邊散邊栽。對常綠樹應把樹形最好的一面朝向主要觀賞面。樹皮薄,幹外露的孤植樹,最好保持原來的陰陽面,以免引起日灼。

配苗後還應及時按圖核對,檢查調正。

(2)栽種

因裸根苗和帶土球苗而不同。

①裸根苗的栽種 一般2人為一組,先填些表土於穴底,堆成小丘狀,放苗入穴,比試根幅與穴的大小和深淺是否合適,並進行適當修理。行列式栽植,應每隔10~20株先栽好對齊用的「標杆樹」。如有彎幹之苗,應彎向行內,並與「標杆樹」對齊,左右相差不超過樹幹的一半,這樣才能整齊美觀。

具體栽植時,一人扶正苗木,一人先填入拍碎的溼潤表層土,約達穴的1/2時,輕提苗,使根呈自然向下舒展。然後踩實(黏土不可重踩),繼續填滿穴後,再踩實一次,最後蓋上一層土與地相平,使填之土與原根頸痕相平或略高3~5cm;灌木應與原根頸痕相平。然後用剩下的底土在穴外緣築灌水堰。

對密度較大的叢植地,可按片築堰。

②帶土球苗的栽種 先量好已挖坑穴的深度與土球高度是否一致,對坑穴作適當填挖調正後,再放苗入穴。在土球四周下部墊入少量的土,使樹直立穩定,然後剪開包裝材料,將不易腐爛的材料一律取出。為防栽後灌水土塌樹斜,填入表土至一半時,應用木棍將土球四周砸實,再填至滿穴並砸實(注意不要弄碎土球),作好灌水堰,最後把捆攏樹冠的草繩等解開取下。

(3)立支柱

對大規格苗(如行道樹苗)為防灌水后土塌樹歪,尤其在多風地區,會因搖動樹根影響成活,故應立支柱。常用通直的木棍、竹竿作支柱,長度視苗高而異,以能支撐樹的1/3~1/2處即可。一般用長1.

7~2m,粗5~6cm的支柱。支柱應於種植時埋入。也可栽後打入(入土20~30cm),但應注意不要打在根上和損壞土球。

立支柱的方式大致有單支式、雙支式、三支式三種。支法有立支和斜支,也有用10~14號鉛絲縛於樹幹(外墊裹竹片防縊傷樹皮),拉向三面釘樁的支法。

單柱斜支,應支於下風方向,斜支佔地面積大,多用於**稀少處。行道樹多用立支法。支柱與樹相捆縛處,既要捆緊又要防止日後搖動擦傷幹皮,捆縛時樹幹與支柱間應用草繩隔開或用草繩卷幹後再捆。

用較小的苗木作行道樹時(如昆明用盆栽銀樺苗)應圍以籠柵等保護。

7.栽後管理

樹木栽後管理,包括灌水、封堰及其他。栽後應立即灌水,無雨天不要超過一晝夜就應澆上頭遍水;乾旱或多風地區應加緊連夜澆水。水一定要澆透,使土壤吸足水分,並有助根系與土壤密接,方保成活。

北方乾旱地區,在少雨季節植樹,應間隔數日(約3~5日)連澆三遍水才行。澆水時應防止沖垮水堰,每次澆水滲入後,應將歪斜樹苗扶直,並對塌陷處填實土壤。為保墒,最好覆一層細乾土(或待表土稍幹後行中耕)。

第三遍水滲入之後,可將水堰鏟去,將土堆於幹基,稍高出原地面。北方乾旱多風地區,秋植樹木幹基還應堆成30cm高的土堆,有利防風、保墒和保護根系。

在土壤乾燥,灌水困難的地區,為節省水分,可用「水植法」,即在樹木入穴填土達一半時,先灌足水,然後填滿土,並進行覆蓋保墒。

樹木封堰後應清理現場,做到整潔美觀。設專人巡查,防止人畜破壞。對受傷枝條或原修剪不理想的進行復剪。

園林樹木栽培特點,園林樹木栽植有哪三個原則

一 適樹適栽。首先,必須瞭解樹種的生態習性以及對栽植地區生態環境的適應能力,要有成功的引種試驗和成熟的栽培養護技術。特別是花灌木新品種的選擇應用,要比觀葉 觀形的園林樹種更加慎重,因為此類樹種的適應性表現除樹體成活之外,還有花果觀賞性狀的完美表達。適樹適栽原則的最簡便做法,就是選用性狀優良的鄉土樹種...

園林樹木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整形修剪是園林樹來木栽培及管護中自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作為園林景觀中的重要因素,優美豐富的園林樹木樹形 樹姿是園林景觀的體現形式。同時,維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 調整樹體長勢以及更新復壯還可以延長樹體壽命,充分發揮其生態價值。而上述效果的取得必須依賴於合理整形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此外,園林樹木整形修...

園林樹木修剪的意義和作用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意義 1 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2 園林中恰當地應用樹木造型修剪,可展示出良好的藝術效果。3 樹冠隨樹齡增長而擴大,枝葉過多,勢必造成外密內空 樹勢早衰。修剪能讓樹木壽命更長。作用 1 調節枝葉的合理分佈。即在整形的基礎上,調整樹冠各部分的枝葉疏密 分佈方向和葉面積係數,使樹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