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樹木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22:41 字數 6763 閱讀 565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整形修剪是園林樹來木栽培及管護中自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作為園林景觀中的重要因素,優美豐富的園林樹木樹形、樹姿是園林景觀的體現形式。同時,維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調整樹體長勢以及更新復壯還可以延長樹體壽命,充分發揮其生態價值。

而上述效果的取得必須依賴於合理整形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此外,園林樹木整形修剪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還可防止或減輕病蟲害的發生,對樹木的生長和發育具有積極的影響。

整形是指利用一定的修剪措施來形成合適的樹體結構,以滿足樹體生長髮育和人們審美的需要;而修剪則是按著樹體生長髮育和整形的要求,去除樹體部分枝、葉等器官,以達到調節樹勢、培養和更新造型的目的。整形與修剪是密不可分的綜合性栽培管理技術。

園林樹木的整形修剪雖然也是對樹木進行生長髮育和造型的調控,但它不同於果樹生產和盆景藝術造型中的整形修剪,因而具有更廣泛的景觀藝術內涵和更積極、更重要的生態效益。

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修剪bai

是對植株的某些

du器官,如莖、枝、葉、花、zhi果、dao芽、根等進行剪截或刪版除的措施。整形是權對樹木施行一定的修剪措施而形成某種樹體結構形態而言。整形是通過一定的修剪手段來完成的,而修剪又是在一定的整形基礎上、根據某種目的要求而實施的。

因此,兩者是緊密相關的。修剪整形能調節樹勢,創造和保持合理樹冠結構,形成優美的樹姿,甚至可以構成有一定特色的園景,還可以解決城市街道綠化中地上、地下電纜和管道與樹木之間的矛盾,能使具有生產作用的觀賞樹種保持豐產、優質。在有颱風侵擾的地區,通過修剪、整形措施,還能減少風害,防止倒伏,提高樹木的觀賞價值。

園林樹木修剪的意義和作用

3樓:天下相思

意義:1、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

2、園林中恰當地應用樹木造型修剪,可展示出良好的藝術效果。

3、樹冠隨樹齡增長而擴大,枝葉過多,勢必造成外密內空、樹勢早衰。修剪能讓樹木壽命更長。

作用:1、調節枝葉的合理分佈。即在整形的基礎上,調整樹冠各部分的枝葉疏密、分佈方向和葉面積係數,使樹冠的有效光合面積達到最大限度。

2、調節生長與結果。使營養生長正常而不過旺徒長;適量成花、結實而不削弱樹勢;同時,可防止果樹提前衰老,及時更新復壯。

3、調節枝類組成比例。不同的樹種、樹齡要求有相應的、適當的枝類比例,才能使年生長週期中樹體內營養物質的運轉、分配和消耗、積累,按正常的生長、生殖節奏協調進行。

4、修剪還可平衡群體植株之間和一植株上各主枝之間的生長勢,從而達到產量均衡,便於管理。此外,修剪也是使地上部與根系協調生長的手段。

擴充套件資料

修剪方法:

1、獅尾修剪法:從母枝上移除過多的內側枝,導致整個枝條基部光禿,像獅子尾巴一樣。獅尾修剪法是不可接受的修剪方式,在修剪園林樹木時禁止使用。

2、疏薄型修剪:主要是為了減少活枝密度,使植株的母枝和側枝分佈更加均勻。要修剪的位置和修剪量要提前確定,在一個生長季內最多修剪樹冠的25%。

3、回縮修剪法:將一個正在生長的或一年生嫩枝剪掉,留下原始的芽;為了達到既定的結構目標,把較老的枝條剪掉變成短枝。

參考資料

4樓:桃花島黃楊

在園林觀賞樹林修剪過程中,掌握正確的修剪方法,通過合理的修剪,可以培養出優美的樹形。通過修剪進一步調節營養物質的合理分配,抑制徒長,促進花芽分化,達到幼樹提早開花結果,又能延長盛花期、盛果期,也能使老樹復壯。樹木的冬季修剪方法主要分為三種,可以概括為截、疏、除櫱。

5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修剪作用多,樹木經過長大,長粗後,樹木的枝條承受不起自身的重量,逐漸彎曲,影響那就大了:

1,樹枝下垂,影響行人,機動車的通行;

2,樹木長高,長寬.影響路燈照明;

3,可預防冬天大雪壓壞樹木;

4,可將枯枝清理乾淨,達到美觀的效果;

5,種植樹木經過修剪,成活率都高些;

經過修剪的樹木來年長的更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修剪一是為了美觀

二是為了植物的更好生長,剪去多餘的樹枝就可以控制樹木的生長,不要過高。

7樓:紅松之果

主要用意是為了造型,同時疏去更多的枝條以利開出較大的花朵和結出更在的果實。

8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主要目的是美觀

由於每個人的嗜好都不同

所以修剪樹木也給人欣賞而兒

說到作用 是沒有

只是美觀

園林樹木修剪方法!

9樓:粥粥粥

一、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行道樹是指在道路兩旁整齊列植的樹木,每條道路上樹種相同。城市中,幹道栽植的行道樹,主要的作用是美化市容,改善城區的小氣候,夏季增溫降溫、滯塵和遮蔭。行道樹要求枝條伸展,樹冠開闊,枝葉濃密。

冠形依栽植地點的架空線路及交通狀況決定。主幹道上及一般幹道上,採用規則形樹冠,修剪整形成杯狀形、開心形等立體幾何形狀。

在無機動車輛通行的道路或狹窄的巷道內,可採用自然式樹冠。定植後的行道樹要每年修剪擴大樹冠,調整枝條的伸出方向,增加遮蔭保溫效果,同時也應考慮到建築物的使用與採光。

二、杯狀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杯狀形行道樹具有典型的三*六股十二枝的冠形,萌發後選3—5個方向不同,分佈均勻與主幹成45°夾角的枝條作主枝,其餘分期剝芽或疏枝,冬季對主枝留80cm—100cm短截,剪口芽留在側面,並處於同一平面上。

第二年夏季再剝芽疏枝,幼年法桐頂端優勢較強,在主枝呈斜上生長時,其側芽和背下芽易抽生直立向上生長的枝條,為抑制剪口處側芽或下芽轉上直立生長。

第三年冬季於主枝兩側發生的側枝中,選1—2個作延長枝,並在80cm—100cm處再短剪,剪口芽仍留在枝條側面,疏除原暫時保留的直立枝、交*枝等,如此反覆修剪,經3年—5年後即可形成杯狀形樹冠。

三、開心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多用於無**主軸或項芽能自剪的樹種,樹冠自然。定植時,將主幹留3m或者截幹,春季發芽後,選留3—5個位於不同方向、分佈均勻的側枝進行短剪,促進枝條生長成主枝,其餘全部抹去。

生長季注意將主枝上的芽抹去,保留3—5個方向合適、分佈均勻的側枝。來年萌發後選留側枝,全部共留6—10個,使其向四方斜生,並進行短截,促發次級側枝,使冠形豐滿、勻稱。

四、自然式冠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在不妨礙交通和其它公用設施的情況下,樹木有任意生長的條件時,行道樹多采用自然式冠形,如塔形、卵圓形、扁圓形等。

有**領導枝的行道樹。如楊樹、水杉、側柏、金錢松、雪松、楓楊等。分枝點的高度按樹種特性及樹木規格而定,栽培中要保護頂芽向上生長。

主幹頂端如受損傷,應選擇一直立向上生長的枝條或在壯芽處短剪,並把其下部的側芽抹去,抽出直立枝條代替,避免形成多頭現象。闊葉類樹種如毛白楊,不耐重抹頭或重截,應以冬季疏剪為主。

修剪時應保持冠與樹幹的適當比例,一般樹冠高佔3/5,樹幹(分枝點以下)高佔2/5。在快車道旁的分枝點高至少應在2.8m以上。注意最下的三大枝上下位置要錯開,方向均稱,角度適宜。

擴充套件資料

修枝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一次修枝(即強度修枝);二是分次修枝(即二次修枝)。

一次修枝要在立地條件好、樹勢旺、新接乾的高度、粗度、部位均達到理想之後,可以將下面的側枝一次修除。此期稱為「上刺刀年」。

二次修枝在立地條件差、樹勢弱,當年的新接幹高度可以,但粗度不理想,可以第一次修去基角小的枝,保留水平枝;待第二年上部新接幹長出了新的側枝後,再將下部的水平枝全部修除。如果直立枝第一年不修除,待第二年因加粗很快,再修除就會留下傷疤,難以癒合。

方法:用快刀或鋸在側枝的基部(不留殘樁)一次全部修除。有條件的,傷口可用石硫合劑(或臘)塗抹,以防病蟲感染和利於傷口癒合。

修枝季節

果樹修剪一年四季都可進行,只不過不同的季節修剪的方法和要點不一樣。整形修剪主要在冬季休眠期進行,其它季節的修剪各有側重點。

春季修剪:春天果樹發芽後至夏季來臨前進行。主要是進行花前復剪,進一步調整花芽數量,合理負載;另外,還要注意刻芽、抹芽、環剝、環割等技術措施的應用。

夏季修剪:在夏季進行,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主要是疏除直立背上旺枝、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細弱枝、病蟲枝等;另外,還可以採取扭梢、摘心、拿枝、拉枝等措施,消弱枝條頂端優勢,促進花芽形成。

秋季修剪:在秋季(9月份)進行,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促進花芽形成。主要措施有:

疏除擋光的大枝、背上旺枝、過密枝、病蟲枝等,幼齡果樹主要在秋季進行拉枝,緩和樹勢,促進花芽形成。

冬季修剪:在果樹落葉後至春季萌芽前進行,這個季節修剪的主要目的是整理樹形、穩定樹勢、培養結果枝組、調整花芽數量。主要技術措施有:

疏枝、短截、回縮、甩放、拉枝、別枝等。不同的樹種和栽植密度,採用不同的樹形,但也要注意因樹修剪,隨枝作形。

果農朋友一定要改變傳統觀念,將過去冬季一次性修剪改為四季修剪,只有這樣果樹才能早期結果、豐產穩產。

10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1、輕短截:輕剪枝條的頂梢(剪去枝條全長的1/5—1/4),主要用於花果類樹木強壯枝修剪。此種修剪方法在枝條在去掉頂梢後,刺激其下部多數半飽滿芽的萌發,分散枝條養分,使來年園林觀賞花果樹類的枝條能產生更多中短枝,易形成花芽。

2、中短截:剪到枝條中部或中上部飽滿芽處(剪枝條長度1/3—1/2),主要用於某些弱枝復壯以及各種樹木培養骨幹枝和延長枝。

3、重短截:剪去枝條全長的2/3—3/4。此種修剪方法刺激作用大,主要用於弱樹、老樹、老弱枝的更新復壯。

4、極重短截:在樹條基條基部留1—2個癟芽,其餘全部剪去。園林中紫薇常採用此方法。

5、回縮:是將多年生的枝條剪去一部分。因樹木多年生長,離枝頂遠,基部易光腿,為了降低頂端優勢位置,促多年生枝條基部更新復壯,常採用回縮修剪方法。

11樓:一隻喵哦哈哈哈

短截又稱短剪,即把一年生枝條剪去一部分。

1輕截剪去枝條的頂梢,也可剪去頂大芽,以刺激下部多數半飽芽萌芽的能力,促進產生更多的中短枝,也易形成更多的花芽。此法多用於花、果樹強壯枝的修剪。

2中截剪到枝條中部或中上部(1/2或1/3)飽滿芽的上方。因為剪去一段枝條,相對增加了養分,也使頂端優勢轉到這些芽上,以刺激發枝。

3重短截剪至枝條下部3/4至2/3的半飽滿芽處,刺激作用大,由於剪口下的芽多為弱芽,此處生長出1~2個旺盛的營養枝外,下部可形成短枝。適用於弱樹、老樹、老弱枝的更新。

4極重短截在枝條基部輪痕處,或留2~3個芽,基本將枝條全部剪除。由於剪口處的芽質量差,只能長出1~2箇中短枝。

重剪程度越大,對剪口芽的刺激越大,由它萌發出來的枝條也越壯。輕剪,對剪口芽的刺激越小,由它萌發出來的枝條也就越弱。所以對強枝要輕剪,對弱枝要重剪,調整

一、二年生枝條的長勢。

2.回縮、截幹

1回縮又稱縮剪,是指在多年生枝上只留一個側枝,而將上面截除。修剪量大,刺激較重,有更新復壯作用。多用於枝組或骨幹枝更新,以及控制樹冠、輔養枝等,對大枝也可以分兩年進行。

2截幹對主幹或粗大的主枝、骨幹枝等進行的回縮措施稱為截幹,調節水分的平衡,逼發隱芽,更新復壯等。

3.疏枝

疏枝又稱疏剪或疏刪,即從枝條基部剪去,也包括二年生及多年生枝。一般用於疏除病蟲枯枝、過密枝、徒長枝等,可使樹冠枝條分佈均勻,加大空間,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有利於樹冠內部枝條的生長髮育,有利於花芽的形成。

特別是疏除強枝、大枝和多年生枝,常會削弱傷口以上枝條的生長勢,而傷口以下的枝條有增強生長勢的作用。

4.折裂防止枝條生長過旺,進行藝術造型

5.扭梢、折梢、曲枝、擰枝、拉枝、別枝、圈枝、屈枝、壓垂、拿枝等

這些方法都是改變枝向和損傷枝條的木質部、皮層,從而緩和生長勢,有利於形成花芽、提高坐果率;在幼樹整形中,可以作為輔助手段。

6.摘心、抹芽、疏花、疏果等

摘心是摘除新梢頂端的生長點,可促使側枝生長,增加分枝及樹冠的早日形成。

抹芽是去除多餘的芽體,可改善留存芽的養分狀況,增強長勢。

疏花和疏果,通常在早期進行,目的是減少營養消耗,有效的調節花果量,提高留花果的質量,及來年的花果量等。

在園林樹木修剪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修剪枝條的剪口要平滑,與剪口芽成45度角的斜面,從剪口的對側下剪,斜面上方與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低部分和芽基相平、這樣剪口傷面小,容易癒合,芽萌發後生長快。

疏枝的剪口,於分枝點處剪去,與幹平,不留殘樁。叢生灌木疏枝與地面相平。剪口芽的方向、質量,決定新梢生長方向和枝條的生長方向。

選擇剪口芽的方向應從樹冠內枝條的分佈狀況和期望新枝長勢的強弱考慮。

需向外擴張樹冠時,剪口芽應留在枝條外側,如欲填補內膛空虛,剪口芽方向應朝內,對生長過旺的枝條,為抑制枝條它生長,以弱芽當剪口芽,扶弱枝時選飽滿的壯芽。

2、落葉樹和常綠樹的修剪時期應有區別。冬季落葉樹停止生長,這時修剪養分損失少,傷口癒合快。而常綠樹雖冬季為其休眠期,但剪去枝葉有凍害的危險。

由於常綠樹木的根與枝葉終年活動,新陳代謝不止,故葉內養分不完全用於貯藏,剪去枝葉時,其中養分損失,影響樹木生長。常綠樹修剪時期一般在冬季已過的晚春。

3、在對較大的樹枝和樹幹修剪時,可採用分步作業法。

先在離要求鋸口上方20釐米處,從枝條下方向上鋸一切口,深度為枝幹粗度的一半,從上方將枝幹鋸斷,留下一條殘樁,然後從鋸口處鋸除殘樁,可避免枝幹壁裂。

4、在鋸除較大的枝幹,造成傷口面較大,常因雨淋或病菌侵入而腐爛。

因此在鋸除樹木枝幹時,鋸口一定要平整,用20%的硫酸銅溶液來消毒,最後塗上保護劑(保護蠟、調和漆等)。起防腐防乾和促進癒合的作用。

5、在修剪中工具應保持鋒利,上樹機械和摺梯,使用前應檢查各個部件是否靈活,有無鬆動,防止事故的發生。

上樹操作繫好安全繩。在高壓線附近作業時,要特別注意安全,避免觸電,必要時請供電部門配合。行道樹修剪時,有專人維護現場,以防鋸落大枝砸傷過往行人和車輛。

園林樹木修剪的意義和作用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意義 1 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2 園林中恰當地應用樹木造型修剪,可展示出良好的藝術效果。3 樹冠隨樹齡增長而擴大,枝葉過多,勢必造成外密內空 樹勢早衰。修剪能讓樹木壽命更長。作用 1 調節枝葉的合理分佈。即在整形的基礎上,調整樹冠各部分的枝葉疏密 分佈方向和葉面積係數,使樹冠...

幾月是修剪綠化的最佳時期,什麼時候修剪樹木最好

4 5月份 在春季萌發時可用手摘除多餘嫩芽 在枝幹切口處又會萌發嫩芽,摘除後,以免主枝無力,樹枝叢生交錯。總之,在定幹以下的枝芽尚未木質化之前應全部摘除,定幹以上的無用芽也應摘除。對苗木枝條或主幹進行的短截,修剪時要根據苗木樹形及生長髮育的需要而進行。要剪去病蟲枝 內膛枝 競爭枝 過密枝及萌櫱枝,剪...

什麼是果樹的葉序?它和整形修剪有什麼關係

葉序,是指果樹的葉片 或腋芽 在枝條上的排列順序。果樹種類不同,葉序也不一樣 樹勢強弱不同,葉序有時也會發生變化。蘋果樹和其他大多數果樹,為2 5式,即相鄰2節的葉片 或腋芽 佔枝條周長的2 5。果樹的葉序,在果樹的整形修剪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蘋果樹的整形,採用疏散分層形,選留基部3主枝時,必須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