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樹木修剪的意義和作用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5 08:33:52 字數 5434 閱讀 7807

1樓:天下相思

意義:1、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

2、園林中恰當地應用樹木造型修剪,可展示出良好的藝術效果。

3、樹冠隨樹齡增長而擴大,枝葉過多,勢必造成外密內空、樹勢早衰。修剪能讓樹木壽命更長。

作用:1、調節枝葉的合理分佈。即在整形的基礎上,調整樹冠各部分的枝葉疏密、分佈方向和葉面積係數,使樹冠的有效光合面積達到最大限度。

2、調節生長與結果。使營養生長正常而不過旺徒長;適量成花、結實而不削弱樹勢;同時,可防止果樹提前衰老,及時更新復壯。

3、調節枝類組成比例。不同的樹種、樹齡要求有相應的、適當的枝類比例,才能使年生長週期中樹體內營養物質的運轉、分配和消耗、積累,按正常的生長、生殖節奏協調進行。

4、修剪還可平衡群體植株之間和一植株上各主枝之間的生長勢,從而達到產量均衡,便於管理。此外,修剪也是使地上部與根系協調生長的手段。

擴充套件資料

修剪方法:

1、獅尾修剪法:從母枝上移除過多的內側枝,導致整個枝條基部光禿,像獅子尾巴一樣。獅尾修剪法是不可接受的修剪方式,在修剪園林樹木時禁止使用。

2、疏薄型修剪:主要是為了減少活枝密度,使植株的母枝和側枝分佈更加均勻。要修剪的位置和修剪量要提前確定,在一個生長季內最多修剪樹冠的25%。

3、回縮修剪法:將一個正在生長的或一年生嫩枝剪掉,留下原始的芽;為了達到既定的結構目標,把較老的枝條剪掉變成短枝。

參考資料

2樓:桃花島黃楊

在園林觀賞樹林修剪過程中,掌握正確的修剪方法,通過合理的修剪,可以培養出優美的樹形。通過修剪進一步調節營養物質的合理分配,抑制徒長,促進花芽分化,達到幼樹提早開花結果,又能延長盛花期、盛果期,也能使老樹復壯。樹木的冬季修剪方法主要分為三種,可以概括為截、疏、除櫱。

3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修剪作用多,樹木經過長大,長粗後,樹木的枝條承受不起自身的重量,逐漸彎曲,影響那就大了:

1,樹枝下垂,影響行人,機動車的通行;

2,樹木長高,長寬.影響路燈照明;

3,可預防冬天大雪壓壞樹木;

4,可將枯枝清理乾淨,達到美觀的效果;

5,種植樹木經過修剪,成活率都高些;

經過修剪的樹木來年長的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修剪一是為了美觀

二是為了植物的更好生長,剪去多餘的樹枝就可以控制樹木的生長,不要過高。

5樓:紅松之果

主要用意是為了造型,同時疏去更多的枝條以利開出較大的花朵和結出更在的果實。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主要目的是美觀

由於每個人的嗜好都不同

所以修剪樹木也給人欣賞而兒

說到作用 是沒有

只是美觀

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修剪bai

是對植株的某些

du器官,如莖、枝、葉、花、zhi果、dao芽、根等進行剪截或刪版除的措施。整形是權對樹木施行一定的修剪措施而形成某種樹體結構形態而言。整形是通過一定的修剪手段來完成的,而修剪又是在一定的整形基礎上、根據某種目的要求而實施的。

因此,兩者是緊密相關的。修剪整形能調節樹勢,創造和保持合理樹冠結構,形成優美的樹姿,甚至可以構成有一定特色的園景,還可以解決城市街道綠化中地上、地下電纜和管道與樹木之間的矛盾,能使具有生產作用的觀賞樹種保持豐產、優質。在有颱風侵擾的地區,通過修剪、整形措施,還能減少風害,防止倒伏,提高樹木的觀賞價值。

園林樹木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整形修剪是園林樹來木栽培及管護中自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作為園林景觀中的重要因素,優美豐富的園林樹木樹形、樹姿是園林景觀的體現形式。同時,維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調整樹體長勢以及更新復壯還可以延長樹體壽命,充分發揮其生態價值。

而上述效果的取得必須依賴於合理整形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此外,園林樹木整形修剪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還可防止或減輕病蟲害的發生,對樹木的生長和發育具有積極的影響。

整形是指利用一定的修剪措施來形成合適的樹體結構,以滿足樹體生長髮育和人們審美的需要;而修剪則是按著樹體生長髮育和整形的要求,去除樹體部分枝、葉等器官,以達到調節樹勢、培養和更新造型的目的。整形與修剪是密不可分的綜合性栽培管理技術。

園林樹木的整形修剪雖然也是對樹木進行生長髮育和造型的調控,但它不同於果樹生產和盆景藝術造型中的整形修剪,因而具有更廣泛的景觀藝術內涵和更積極、更重要的生態效益。

園藝植物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

9樓:尋找幸福的人

1.調控樹體結構,增強景觀效果。

2.調節生長與結實,衰老與更新的關係

3.調節養分和水分的運轉與分配

4.改善通風透光

5.適應不同的環境,減少病蟲害

這是我上午的考試題目答案,還背得,o(∩_∩)o哈哈~

10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的整形修剪,不但可使樹體骨架牢固,增強抗風力,提高負載量,而且枝條分佈合理,層次分明,通過透光,提高光能利用率,同時可調節營養物質的製造、積累和分配,調節生長及結果的平衡關係,減少病蟲危害

你還可以參考

11樓:潘正之

意義是達到理想的造形,目的是為了美觀,手段(方法)是用人為結合自然生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1、剪除老弱殘枝,使花木旺盛生長

2、剪除徒長枝,使花木營養平衡

3、剪造型,使花木更加美觀

4、強修剪,使花木充滿生機

13樓:匿名使用者

1 調節生長

抑制區域性生長,促進另外部分或整體的生長。調整植株內枝葉密度,改善植株內光照狀況,提高葉片光合效率。抑制強旺的營養生長,使生長中心轉移,促進開花座果。

2 去枝疏果

疏除過多的果實,減小負載量,提高果實品質,避免大小年現象。去除病枝弱枝,減少水分和養分的無效損耗。

3 整形修剪

使樹木有整齊的樹勢、樹姿、樹形,增加觀賞價值。

4 復壯

14樓:匿名使用者

園藝植物進行修剪,可使枝條分佈均勻,調節樹勢,控制瘋長,節省養分,從而使盆花姿態優美,生長旺盛,促使多開花掛果。在發芽前修剪,花木萌發力強,可達到理想的樹形。

15樓:斯格利

美觀.防抽條.防內空

園林樹木修剪方法!

16樓:粥粥粥

一、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行道樹是指在道路兩旁整齊列植的樹木,每條道路上樹種相同。城市中,幹道栽植的行道樹,主要的作用是美化市容,改善城區的小氣候,夏季增溫降溫、滯塵和遮蔭。行道樹要求枝條伸展,樹冠開闊,枝葉濃密。

冠形依栽植地點的架空線路及交通狀況決定。主幹道上及一般幹道上,採用規則形樹冠,修剪整形成杯狀形、開心形等立體幾何形狀。

在無機動車輛通行的道路或狹窄的巷道內,可採用自然式樹冠。定植後的行道樹要每年修剪擴大樹冠,調整枝條的伸出方向,增加遮蔭保溫效果,同時也應考慮到建築物的使用與採光。

二、杯狀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杯狀形行道樹具有典型的三*六股十二枝的冠形,萌發後選3—5個方向不同,分佈均勻與主幹成45°夾角的枝條作主枝,其餘分期剝芽或疏枝,冬季對主枝留80cm—100cm短截,剪口芽留在側面,並處於同一平面上。

第二年夏季再剝芽疏枝,幼年法桐頂端優勢較強,在主枝呈斜上生長時,其側芽和背下芽易抽生直立向上生長的枝條,為抑制剪口處側芽或下芽轉上直立生長。

第三年冬季於主枝兩側發生的側枝中,選1—2個作延長枝,並在80cm—100cm處再短剪,剪口芽仍留在枝條側面,疏除原暫時保留的直立枝、交*枝等,如此反覆修剪,經3年—5年後即可形成杯狀形樹冠。

三、開心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多用於無**主軸或項芽能自剪的樹種,樹冠自然。定植時,將主幹留3m或者截幹,春季發芽後,選留3—5個位於不同方向、分佈均勻的側枝進行短剪,促進枝條生長成主枝,其餘全部抹去。

生長季注意將主枝上的芽抹去,保留3—5個方向合適、分佈均勻的側枝。來年萌發後選留側枝,全部共留6—10個,使其向四方斜生,並進行短截,促發次級側枝,使冠形豐滿、勻稱。

四、自然式冠形行道樹的修剪與整形

在不妨礙交通和其它公用設施的情況下,樹木有任意生長的條件時,行道樹多采用自然式冠形,如塔形、卵圓形、扁圓形等。

有**領導枝的行道樹。如楊樹、水杉、側柏、金錢松、雪松、楓楊等。分枝點的高度按樹種特性及樹木規格而定,栽培中要保護頂芽向上生長。

主幹頂端如受損傷,應選擇一直立向上生長的枝條或在壯芽處短剪,並把其下部的側芽抹去,抽出直立枝條代替,避免形成多頭現象。闊葉類樹種如毛白楊,不耐重抹頭或重截,應以冬季疏剪為主。

修剪時應保持冠與樹幹的適當比例,一般樹冠高佔3/5,樹幹(分枝點以下)高佔2/5。在快車道旁的分枝點高至少應在2.8m以上。注意最下的三大枝上下位置要錯開,方向均稱,角度適宜。

擴充套件資料

修枝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一次修枝(即強度修枝);二是分次修枝(即二次修枝)。

一次修枝要在立地條件好、樹勢旺、新接乾的高度、粗度、部位均達到理想之後,可以將下面的側枝一次修除。此期稱為「上刺刀年」。

二次修枝在立地條件差、樹勢弱,當年的新接幹高度可以,但粗度不理想,可以第一次修去基角小的枝,保留水平枝;待第二年上部新接幹長出了新的側枝後,再將下部的水平枝全部修除。如果直立枝第一年不修除,待第二年因加粗很快,再修除就會留下傷疤,難以癒合。

方法:用快刀或鋸在側枝的基部(不留殘樁)一次全部修除。有條件的,傷口可用石硫合劑(或臘)塗抹,以防病蟲感染和利於傷口癒合。

修枝季節

果樹修剪一年四季都可進行,只不過不同的季節修剪的方法和要點不一樣。整形修剪主要在冬季休眠期進行,其它季節的修剪各有側重點。

春季修剪:春天果樹發芽後至夏季來臨前進行。主要是進行花前復剪,進一步調整花芽數量,合理負載;另外,還要注意刻芽、抹芽、環剝、環割等技術措施的應用。

夏季修剪:在夏季進行,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主要是疏除直立背上旺枝、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細弱枝、病蟲枝等;另外,還可以採取扭梢、摘心、拿枝、拉枝等措施,消弱枝條頂端優勢,促進花芽形成。

秋季修剪:在秋季(9月份)進行,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改善樹冠內堂光照,促進花芽形成。主要措施有:

疏除擋光的大枝、背上旺枝、過密枝、病蟲枝等,幼齡果樹主要在秋季進行拉枝,緩和樹勢,促進花芽形成。

冬季修剪:在果樹落葉後至春季萌芽前進行,這個季節修剪的主要目的是整理樹形、穩定樹勢、培養結果枝組、調整花芽數量。主要技術措施有:

疏枝、短截、回縮、甩放、拉枝、別枝等。不同的樹種和栽植密度,採用不同的樹形,但也要注意因樹修剪,隨枝作形。

果農朋友一定要改變傳統觀念,將過去冬季一次性修剪改為四季修剪,只有這樣果樹才能早期結果、豐產穩產。

園林樹木整形修剪的意義是什麼,園林樹木修剪整形的意義是什麼

整形修剪是園林樹來木栽培及管護中自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作為園林景觀中的重要因素,優美豐富的園林樹木樹形 樹姿是園林景觀的體現形式。同時,維持園林樹木合理的樹冠結構 調整樹體長勢以及更新復壯還可以延長樹體壽命,充分發揮其生態價值。而上述效果的取得必須依賴於合理整形修剪技術的綜合應用。此外,園林樹木整形修...

影響園林樹木結實的因素有哪些園林苗圃與樹木養護

1.氣候條件 氣候條件包括溫度 光照 降水 風等因子,這些因子共同作用於樹木。不僅會影響樹木結實量,而且對質量也有很大影響。同一樹種l生長在溫暖地區,由於生長期長,積累營養物質多,這對種子的發育有利,容易形成粒大而飽滿的樹種。2.土壤溫度 土壤溫度是限制樹木根系生長的生活因素。樹木活動的活動與溫度有...

園林樹木是怎樣栽植的,園林樹木栽植的技術有哪些?

栽植是農林園藝栽種植株的一種作業。狹義的栽植可以理解為 種植 而廣義的栽植應包括 起 掘 苗 搬運 種植 這樣三個基本環節的作業。將植株從土中連根 裸根或帶土團幷包裝 起出,稱為 起 掘 苗 搬運 是指將植株用一定的交通工具 人力或機械 車輛等 運至指定地點。種植 是指將被移來的植株按要求栽種於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