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與專科的具體區別,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2023-02-14 04:00:08 字數 5487 閱讀 9066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與專科的區別從根本上是培養的方向,本科注重理論課的知識(本人認為大部分工作用不著),例如說本科中的土木工程,其中土木工程裡面包括(道路橋樑,工民建,水利,船舶)等等,而專科是學習本科中的一部分,比如在大學中本科和專科同是道路橋樑專業,本科注重學習道路橋樑的設計,施工就一代而過,而專科就重點研究的就是施工,注重一線的技術。

對於現在而言本科的培養的人才已經遠遠不能達到所應達到的能力,因此國家大政就頒佈了「高職性本科」這種本科型別將在(國家首批示範高等專科院校)和(高等職業院校中實施)因此如何樓主只能去一個普通二本大學的話,我勸你不如走一個好專科,如果成績足夠好的話,重點本科和名牌院校當然是更好的了,高等職業*****院校培養的人才注重技術,而高等專科學校注重培養能力,但是學歷都是相同的。完全手打望樓主採納。

2樓:倍倍的

本科學制四年,專科學制三年。本科理論較多,專科是針對某一項專業技術學習三年。專科學費貌似便宜一些的..專科畢業的學生可能技術工比較多,本科就業範圍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畢業證的含金量問題,其次學制不同。再次專業設定不同

4樓:環環東

本科二本三本有哪些區別呢

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5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

專科: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高階人才;培養能適應在生產、管理、服務一線和廣大農村工作的技術應用性人才;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實用為本」。

本科: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和基本技能,並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初步能力的高階人才。要求學生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掌握科學工作的一般方法,能正確判斷和解決實際問題,具備終生學習的能力和習慣,能適應和勝任多變的職業領域,本科教育知識的講授不僅要向學科的縱深發展,還要注意學科間的橫向關係,與此同時,本科教育注意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業精神。

6樓:雜談趣事

現在專升本考試的熱度還是相當的高的,因為很多專科生都覺得自己現在這個專業這個學歷說服力不夠強,到了社會上找不到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那閒著也是閒著,自己為什麼不嘗試一下專升本的考試呢,過了當然更好,不過自己也不損失什麼呀,所以這些年來這類考試的人都變得越來越多了。但總體來說考試的難度還不算太大,只要你認真準備,通過的概率還是很大的。

7樓:yzwb我愛我家

專科和本科都屬於中國高等教育,只是兩種不同的學歷層次,這兩者的主要區別包括以下幾點:

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

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而大學專科是不提供學位的。在中國最低的學位是學士學位,而學士學位只授予順利畢業的本科生。

大專教育還可以分成2類,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兩者差別不大。

本科的錄取分數會比專科的錄取分數要高。

從錄取分數線也可以看出,本科生在掌握初高中的知識上要多於專科生,通常來說,本科生整體來說也會比專科生更優秀,就業率更高。當然,專科生也會有非常優秀的人才,他們也許考試的水平一般,但是學校和社會是兩種不一樣的遊戲規則,本科生在學校這種規則下表現的更好,並不代表所有本科生都能在社會這種遊戲規則下都優於專科生。

因為本科學歷高於專科學歷,所以一些用工單位在同等條件下,會更加認同本科學歷。

8樓:兔子微微拉

我覺得上大學的時候,本科生和專科生並沒有太大的區別,無非就是一個上三年,一個上四年的情況,但是真正畢業以後你就會徹底發現本科生與專科生之間的差距了。

現在這個社會,大學生已經遍地都是了,尤其是找工作的時候你就會充分的發現,你如果沒有一個本科以上的學歷的話,你是找不著工作的,因為大學生遍地都是,每年都有很多高校的學生畢業,他們都找不著工作,更不要說你個專科生了,可能有些大公司,他們連清華北大的本科畢業生都不考慮,都會優先錄取那些研究生或博士,這種情況下,你覺得專科還有在這個社會上競爭的權利嗎?

在大學裡的時候,本科生跟專科生沒有任何的區別,大家每天都在上課,下了課吃飯,晚上的時候睡覺,該玩兒的時候出去玩兒,這就是每個人的大學生活,我們無非就是在不同的學校,過著不同的生活,畢業的時候照一張畢業照,然後畢業了,只是最後拿到的那個證書不一樣,一個本科生有學士學位證書,但是專科卻沒有這樣的。以後找工作的時候就會非常的有許可權,因為沒有學位證書,有一些工作他是不要專科的,人家標明的都是本科以上學歷,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上這自己上專科是沒用的。

如果真的是非要說大學專科跟本科的區別的話,大概就是找工作吧。現在大家都非常想當公務員,但是你本科考公務員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但是讓專科生考的話,成功率就太小了,因為競爭太激烈了,有些研究生跟博士都想考公務員都考不上了。待在那個人才濟濟的考場裡,你個專科生知識並沒有他們那麼豐富的專科生,競爭力真的太小了,我已經沒有辦法跟你想象的說一下這個社會的現實了,所以還是自己努力吧。

我舉個例子吧,比如說想去銀行工作吧,你畢業以後去銀行應聘的話,然後招聘人員的要求就是本科畢業以上學歷,你個專科根本沒辦法見人家的門,你就算想要投門,也要花很多的錢,也最起碼也要有一個本科的畢業證。並且還要求英語四級考到425分才有可能去銀行工作,並且也是非正式的實習生。一個專科生,人家根本看到不會看你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你可能現在沒有辦法理解這種差距,但是你畢業以後找工作了,你才會理解到這種待遇的不公平。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專科生,所以我能充分的感受到這種。不公平的待遇,所以我現在就打算在畢業之前考慮接本科,這樣的話最起碼自己畢業以後會有一個本科畢業證,以後找工作的時候還有一些底氣,不至於還沒有面試就被人家拒絕在門口了。

我想對每個大學生來說,大家都希望畢業以後可以找到一個好工作,所以對於這個本科生與專科生來說,這就是差距,本科生就是比專科生優秀就是比他們機會多,所以你要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你就要改變這種差距。無非就是學習,只有努力學習,你才能改變這種差距。加油!

9樓:況暎興香馨

1、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

2、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而大學專科是不提供學位的。在中國最低的學位是學士學位,學士學位只授予順利畢業的本科生。

3、本科的錄取分數會比專科的錄取分數要高。本科內部也可以劃分不同的等級,例如可以劃分為一本、二本、三本。一本的錄取分數線最高。

4、專科:以面向行業或本地區為主,專業覆蓋面較窄,數量較少,社會適應性有限。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弱。

本科:以面向行業,面向大經濟區域為主,專業覆蓋面較寬,數量較多,社會綜合適應性較強。繼續學習的潛能較大。

5、專科:學士學位為主體,教師以教學為主要任務,對教師的評價主要依賴教學效果,〃雙師型〃教師倍受青睞,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少。本科:

碩士、博士學位佔較高比例,教師既要教學也要承擔科研任務,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師的評價主要依據,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多。

本科即大學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組成部分,一般由大學或學院開展,極少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已經開展應用型本科教育。本科教育重於理論上的專業化通識教育,應用型本科側重於應用上的專業教育和實際技能教育,學生正常畢業後一般可獲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專科一般指大學專科(高職高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的學歷層次之一。在中國,大學專科教育主要由高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和高專(高等專科學校)承擔,部分本科高校亦開設有專科。專科層次不頒發學位證書,只頒發專科畢業證書。

10樓:冰巨集

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有以下3點:

1、學制不同,本科是四年,而專科是三年。

2、畢業證書不同,本科有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專科只有大專畢業證。

3、學歷層次不一樣,專科低於本科。

專科可以通過考試升為本科。以下是4種專升本的考試途徑,難易程度不同。

1、

統招專升本。難度大,由於許多高校、獨立學院取消專升本招生計劃,各專業招生人數為當年應屆畢業生的5%,且還需要有對口專業。

2、自考專升本。這是所有專升本途徑中最難的一種。自考是全國考試,出的都是試題庫,考試時隨機抽題,無法**。

3、成考專升本。入學全國統一考試,但考試相對容易,錄取率較高,錄取後學習較容易,一般都可拿到畢業證。

4、遠端教育專升本。只要具有國民教育專科學歷都可入學,較為簡單,但國家為改變辦學混亂局面,要求必須通過教育部規定的英語和計算機基礎統考才能畢業,相對增加了一些難度。

11樓:518姚峰峰

1.從教育時間來看: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

2.從學位的獲取來看:大學本科如能順利畢業,可獲取學士學位;而大學專科是不提供學位的。

在中國最低的學位是學士學位,學士學位只授予順利畢業的本科生。大專教育還可以分成2類,高等專科學校(簡稱高專)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簡稱高職),兩者差別不大。

3.按高考錄取分數線來看:本科的錄取分數會比專科的錄取分數要高。本科內部也可以劃分不同的等級,例如可以劃分為一本、二本、三本。一本的錄取分數線最高。

從錄取分數線也可以看出,本科生在掌握初高中的知識上要多於專科生,通常來說,本科生整體來說也會比專科生更優秀,就業率更高。當然,專科生也會有非常優秀的人才,他們也許考試的水平一般,但是學校和社會是兩種不一樣的遊戲規則,本科生在學校這種規則下表現的更好。

專科,和本科的區別是什麼?

12樓:u愛浪的浪子

1,學科專業

專科:以面向行業或本地區為主,專業覆蓋面較窄,數量較少,社會適應性專業。

本科:以面向行業,面向大經濟區域為主,專業覆蓋面較寬,數量較多,社會綜合適應性寬廣。

2,師資結構

專科:碩士學位為主體,教師以教學為主要任務,對教師的評價主要依賴教學效果,「雙師型」教師倍受青睞,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多。

本科:碩士佔較高比例,教師既要教學也要承擔科研任務,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師的評價主要依據,有影響的學科帶頭人較一般。

3,組織結構

專科:辦學規模專業化、層次高,直線型的統一決策管理。教研室成為教學研究的基本單位。

本科:辦學規模大、層次多,管理體系多以直線職能或扁平式體制為主,院系二級機構的權、責放大,專案組形式的團隊研究比較多見。

4,職能結構

專科:以教學、實踐為主要職能。

本科:以教學、科研、成果轉化與產業服務為主要職能。

5,知識結構

專科:橫向的職業崗位知識模組,強調崗位業務知識和實踐操作技能,理論以「夠用」、「實用」為度。比較側重「做什麼」和「怎麼做」,集中於改造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實踐體系和相對不完整的理論體系的統一。

本科:縱向的框架式知識體系,強調課程的整合、學科的完整和綜合,注重跨學科知識的遷移。比較側重「什麼」和「為什麼」,集中於認識世界的範疇,是相對完整的理論體系和相對不完整實踐體系的統一。

專科與本科區別,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本科二本三本有哪些區別呢 差距還是很大的,先不說錄取分數線 畢業的時候發的證都不一樣 本科有畢業證,學位證。專科沒有 不過專科可以專接本升為本科 學歷不一樣,還有大專注重的是技術方面的,本科則是側重研究 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你好,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 專科 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 高階...

何為大學本科和專科,何為大學本科和專科?

大學專科稱大專培養技術人才,本科培養的是研究型人才,兩者都頒發學士學位,但專科認可度遠不及本科,許多考試,資格都是隻有本科才能報考,所以許多專科要升本,只有本科可以考研究生 什麼是本科專科 大專和本科同屬於高等教育,但大專和本科有三點明顯的區別 1 首先是高考錄取分數線和錄取順序的區別,大專的錄取分...

大學本科和自考本科,大學自考本科的文憑和普通本科文憑有什麼區別

大學本科和自考本科的區別是 首先是性質不同 大學本科是屬於普通高等教育性質 自考本科是屬於高等自學考試性質2 地位不同 大學本科,在國家高等教育中占主導地位。自考只是補充3 適用物件不同 大學本科,面向參加高考的學生。自考是面向社會人員4 制度不同 大學本科,是全日制學歷教育。自考只是考試製度5 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