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大學本科和專科,何為大學本科和專科?

2022-09-12 09:05:25 字數 2316 閱讀 4716

1樓:天成

大學專科稱大專培養技術人才,本科培養的是研究型人才,兩者都頒發學士學位,但專科認可度遠不及本科,許多考試,資格都是隻有本科才能報考,所以許多專科要升本,只有本科可以考研究生

什麼是本科專科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專和本科同屬於高等教育,但大專和本科有三點明顯的區別:

1、首先是高考錄取分數線和錄取順序的區別,大專的錄取分數切線要比本科低,錄取順序也在本科之後,如果想考一所不錯的本科分數要比考大專高很多。

2、其次是接受教育時間的區別,專科教育通常只有三年,有的專業只有兩年到兩年半,而本科通常需要四年,部分如臨床醫學、建築學等專業則需要五年;

3、第三是學位授予權的區別,本科順利畢業的話就可以獲得學士學位,而專科則不提供學位,專業想要獲得學位就需要參加專升本考試或者通過自考本科等方式獲取。

現在的高考時,大學錄取率很高,以福建省的資料為例。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考錄取率為92%。也就是說每100名考生,就有92個人可以上大學;其中,本科錄取率則高達本科錄取率高達62%。

可以說,除了一些雙一流頂尖大學外,大部分大學的本科並不難考,本科生也已經不是曾經的天之驕子,專科大學生就更不稀奇。

本科的品牌美譽度和社會認可度比大專高,但實操性和服務型的工作依然需要依靠大量專科人才提供支撐和保障

1、本科的社會認可度和美譽度高

①在科企政教,我們拿國考來說,大部分的公務員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好的企事業單位同樣也是如此,有不少甚至要求研究生以上學歷,大學招老師更是需要博士。

3樓:額哈哈

本科專科都是大學的一種。本科畢業可以獲得本科學歷和學士學位,專科畢業可以獲得專科學歷。

我國高等教育大學生教育階段分為兩種形式:大學本科(簡稱大本、本科、大學)和大學專科(簡稱大專、專科)。兩者區別主要有兩點:

1、學制:大學本科4--5年,大學專科2--3年。2、學位:

大學本科可申請學士學位,而大學專科沒有學位。升學:本科畢業可以考研;專科畢業也可以(專碩),也可以考專升本,升為本科學歷

希望你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一般4年制,醫學可以是5年) 專科(一般3年制) 是 社會給「人才」的評級。

其實本科不一定就比專科牛。

關鍵在自己。

5樓:待那一朵花開

本科讀四年,專科讀三年,本科學歷高於專科學歷。

什麼是中專什麼是大專,什麼是本科,和大學有什麼區別?

6樓:相貝

大學包括大專和大學本科,不過大專是沒有學位的(本科是學士學位),大專一般念3年,大學本科一般念4年,中專也可以升大專,不過要有大專學校招中專的才行。只要你在大專裡讀書就是大學生,可以拿到大專文憑。

什麼是大專?什麼是本科?

7樓:鯨娛文化

本科一般是指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中級層次,與專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構成高等教育內部的三個層次,為高等教育的主幹部分。

8樓:革亭晚甄戊

大專和本科都是大學,大專全稱大學專科,本科全稱大學本科。

本科一般上四年,大專一般上三年,也有個別特殊情況。

本科畢業比大專畢業學歷高。

如果上了大專不甘心只是這個學歷,也可以考統招的專科本再上兩年本科,或者上社會上的專升本。

9樓:顏秀英候綾

中專是不用讀高中的,大專是要參加高考的;得考上才可以。大學也是參加高考,分數也很高,比專科高,大專叫專科,大學叫本科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專和本科是大學,大專一般是指技術型的學校,畢業沒有學位證書;本科是取得學位的學校,也是學習更進一步的跳臺.

11樓:

超穎超穎0.0無敵二人

什麼是本科?什麼是專科?

12樓:慶斯斯實絹

本科就是一本,二本,叫大學生,大專就是3本的

3本下,叫大專生,現在大學都可以專升本啊,進去是大專的可以考上去畢業了也照樣是大學生

本科與專科的具體區別,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本科與專科的區別從根本上是培養的方向,本科注重理論課的知識 本人認為大部分工作用不著 例如說本科中的土木工程,其中土木工程裡面包括 道路橋樑,工民建,水利,船舶 等等,而專科是學習本科中的一部分,比如在大學中本科和專科同是道路橋樑專業,本科注重學習道路橋樑的設計,施工就一代而過,而專科就重點研究的就...

專科與本科區別,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

本科二本三本有哪些區別呢 差距還是很大的,先不說錄取分數線 畢業的時候發的證都不一樣 本科有畢業證,學位證。專科沒有 不過專科可以專接本升為本科 學歷不一樣,還有大專注重的是技術方面的,本科則是側重研究 大學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什麼?你好,本科和專科的區別是 專科 培養具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中 高階...

大學本科學什麼比較有前景,大學本科學什麼比較有前景?

我真心覺得理科生太好找工作了!但是計算機不要學,沒什麼用。什麼自動化啊,電氣啊,工程預算啊這種,我發現很有用。現在上大學學什麼專業好?眾所周知,專業在我們未來發展的道路上起著不可磨滅的作用,選對一個好的專業就相當於比別人擁有一個更好的前景,但是好的未來也需要努力才能實現,所以我們不得不關注這七個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