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自尊故事,關於自尊的小故事

2023-02-13 21:00:10 字數 5005 閱讀 3609

1樓: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嗟來之食

晏子使楚

石油大王哈默

關於自尊的小故事

2樓:我不會玩魚人

1、寒冷的冬天,幾個流浪漢為了躲避風雪,便擠在一處豪宅的屋簷下取暖,當豪宅內有人出來驅趕他們時,卻被一位心地善良的富翁阻止了。

富翁不僅留下了他們,還吩咐手下為他們提供一些飲食衣物。此後,富翁更特意請人將屋簷加大加寬,以便更多無家可歸的窮人能在他的屋簷下過冬。

富翁的子女一再反對父親的做法,隨著屋簷下聚集的人越來越多,豪宅四周的環境漸漸變得又髒又亂又嘈雜,可富翁依然固執己見,聽不進兒女的勸告。

然而,令他傷心的是,屋簷下那些受他恩惠的窮人們不僅不感激他的庇護,反而指責他、非難他,並逐漸從惡言相加發展到行動,時不時給他製造一些混亂和衝突。

面對流浪漢們的以怨報德,富翁終於明白:雖然自己的善心可嘉,但他的善舉卻傷害了他人的自尊。讓一群生活貧困的人生活在富人的眼皮底下,時時清晰地感受著彼此間巨大的差距,還要迫於生計接受他人的施捨,內心的不平衡和屈辱感已抵消並蓋過了感恩之情。

終於,富翁接受了子女的建議,拿出錢款在社群建立專門的庇護站,拆除了豪宅外擴建的屋簷,將無家可歸的人安置在庇護站內。

富翁的豪宅重歸舒適與安寧,而生活在庇護站的人們也感念富翁的德行,口口相傳,富翁儼然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慈善家。

2、公元406年,大詩人陶潛當時四十一歲,在彭澤縣當知縣,每個月領著大概五斗米的官俸。有一天的下午,陶潛上完班,辦完公事後,剛換上平時穿的便衣,坐在那裡翻看著曾經的詩作。突然,有一位小吏急匆匆的闖進來說:

「張大人現在要過來巡查了,老爺請趕緊換回官服去迎接他。」

陶潛問:「是哪個張大人?為什麼非要我穿上官服呢?

」小吏立馬解釋說:「那個張大人是我們縣的一個大富豪,他向來都特別講究各種排場。而且現在他又成為了李太守的親信,如果我們在禮儀上面稍微有一點不妥的話,那未來可能對您的前程會有影響。

」陶潛生性耿直,為人特別的直爽大方,雖然他現在正在做官,但是他骨子裡其實很痛恨官場裡的種種黑暗現象,一直都很想離開這個地方。這個時候他聽說這個張大人是本縣城裡的富豪,靠吹馬屁而得到了太守的寵愛,這種人竟然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上司,並且還要讓自己親自去迎接他。

想到這些之後,陶潛是又無奈又氣憤,他不禁嘆了口氣,氣哄哄的說:「我不可能因為這五斗米的俸,就去像一個非常無能的人點頭哈腰。」說完之後,他就臨時決定不再繼續當這個知縣了,說罷便開始收拾自己的行禮,歸隱而去了。

3、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年,齊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饑荒,一大批窮人由於缺糧少食,而被活活地餓死。 有一位名叫黔敖的貴族奴隸主在大路旁擺上一些食物,等著餓肚子的窮人經過,施捨給他們。

一天,一個餓得不成樣子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一雙破鞋子,搖搖晃晃地走過,黔敖看到後,便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傲慢地吆喝道:「喂!來吃吧!」

那個餓漢抬起頭輕蔑地瞪了他一眼,說道:「我就是因為不吃這種『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 黔敖也覺得自己做得有點過分,便向餓漢賠禮道歉,但那餓漢最終還是不肯吃而餓死於路旁。

4、有一次,***去會見某外國元首。那個國家的元首,很看不起中國和中國人民。就在和***禮節性的握過手之後,他從衣服兜裡掏出一塊手帕擦了擦手,然後把手帕放回了兜裡。

這時,***不慌不忙的也掏出一塊手帕,擦了擦手,然後把潔白的手帕扔進了垃圾箱!一生節儉的***,用一塊潔白的手帕,又一次捍衛了祖國的尊嚴

5、20世紀初,徐悲鴻在歐洲留學時,曾碰到一個洋人的尋釁。那個洋人說:「中國人愚昧無知,生就當亡國奴的材料,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

」徐悲鴻義憤填膺地回答:「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國,你代表你的國家,等學習結業時,看到底誰是人才,誰是蠢材!」

一年之後,徐悲鴻的油畫就受到法國藝術家的好評,此後數次競賽,他都得了第一,他的個人畫展,轟動了整個巴黎美術界。這樣令人驚歎的成就,是那個洋人遠遠不能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有骨氣、清高。這個成語**於《晉書陶潛傳》,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陶淵明又名陶潛,是我國最早的田園詩人。

他所以能創作出許多以自然景物和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與他的經歷和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公元405年秋,他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

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那張嘴。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

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他長嘆一聲,道:「我不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人折腰!」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二、徐悲鴻的豪言壯語

20世紀初,徐悲鴻在歐洲留學時,曾碰到一個洋人的尋釁。那個洋人說:「中國人愚昧無知,生就當亡國奴的材料,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

」徐悲鴻義憤填膺地回答:「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國,你代表你的國家,等學習結業時,看到底誰是人才,誰是蠢材!」一年之後,徐悲鴻的油畫就受到法國藝術家的好評,此後數次競賽,他都得了第一,他的個人畫展,轟動了整個巴黎美術界。

這樣令人驚歎的成就,是那個洋人遠遠不能及的。

三、嗟來之食

古代饑荒年頭,一戶富人設了施捨粥飯的攤子,看見踉蹌踽踽而來的一個男子,就叫喊道:「喂!過來,來吃這個吧!

」那男子確是一位飢寒之士;他走過來,卻硬撐著,昂然堅決地說:「我就是由於不吃這個『喂,過來吃』,才落到如此地步;現在,已經如此了,我還會吃這個嗎?!」說著,他就決然地又踽踽走了。

四、葉挺將軍的《囚歌》

皖南事變,新四軍軍長葉挺將軍被俘;他昂首挺胸,決不屈服,寫下了著名的《囚歌》:「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裡爬出!」

有關自尊的故事

4樓:七月nn飛雪

(一)毛遂自薦

戰國時期,秦國的軍隊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派平原君到楚國求救,平原君的門下食客行遂非常自信,自我推薦,要求前往,結果,他終於勸說楚王同意援救趙國。後人就用"毛遂自薦"來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這個故事亦反映了毛遂是個有信心的人。

(二)晏子使楚

春秋時期,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有一回,齊王派大夫晏子出使到楚國去,楚王仗著自己國勢強盛,想乘機侮辱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叫人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五尺來高的洞。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鑽進去。

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

我在這兒等一會兒,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把晏子迎接進去。

(三)精衛填海

炎帝的女兒在東海里淹死後,靈魂化為一隻名為精衛的小鳥。精衛雖小,面對浩瀚的大海卻充滿自信,經常銜西山的木頭,石頭去填東海,發誓要將東海填平。

歷史上有關自尊的故事

5樓:傷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有骨氣、清高。這個成語**於《晉書陶潛傳》,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陶淵明又名陶潛,是我國最早的田園詩人。

他所以能創作出許多以自然景物和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與他的經歷和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公元405年秋,他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

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那張嘴。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

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他長嘆一聲,道:「我不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人折腰!」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6樓:眼力差

【一】王羲之小時候很聰明,特別是書法進步很快,小孩子學得太快就難免會驕傲,王羲之練了幾年字,便產生了放鬆一下的想法。

一天,王羲之一個人逛廟會時看見一家賣餃子的,一位老太太一手擀麵皮,一手包餃子,速度快得驚人。而且更讓人吃驚的是,老太太包餃子的地方跟大鍋隔著一堵牆,她包完一個餃子,連眼都不抬,隨手就扔出去,只見餃子劃了一道優美的弧線,準確地落進了牆外的大鍋裡,一個都沒掉出來。

王羲之看得目瞪口呆,等老太太包完餃子,就過去問她:「這麼深的功夫您老是怎麼練出來的?」這時,老太太——「熟練五十載,深練需一生。

」 從此記住了這兩句格言,,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家。

【二】韓信小時候是沒學可上的。因為他從小就是孤兒,別說上學唸書了,連吃飯都成問題,生活沒有一點規律。

一天,在河邊有一位老婆婆在洗衣服,就是專門給人家洗衣服的。老婆婆見他可憐,每天吃飯的時候就把他叫過來,分給他一半吃。突然有一天冒出來一句:

「吾必有以重報母。」 韓信說完這句話後,老婆婆沒有誇他懂事,只是慈祥又不失威嚴地說:「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

」是啊,你說你一個大小夥子,連自己都養活不了,還有什麼臉在這兒說這樣的大話?一語驚醒夢中人,韓信從此遍訪名師,苦學兵法,終於成為一名將軍。

【三】李白小時候,對學習很不感興趣,經常跑到外面玩。一天,李白在河邊竟然發現一位老婆婆在磨一根鐵棒子。

李白感到很好奇,就走過去,親切地問:「老婆婆你在幹什麼?」老婆婆回答:

「我孫女要學繡花,我給她做一根繡花針。」李白仍然像我們大多數孩子一樣哈哈大笑:「這麼粗的鐵棒子什麼時候才能磨成繡花針呀!

等磨完了你孫女可能也變成老太婆了。」這時,老婆婆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 從此李白發奮圖強,每當學習累了時腦海裡就會浮現出老婆婆慈祥而又堅定的神情,最終成長為一名偉大的詩人!

關於詩歌的小故事,關於詩的小故事有哪些?

在唐代薛用弱的 集異記 裡面 有一個故事 開元年間,詩人王昌齡 高適 回王之渙三詩人在長安相答遇,因天寒微雪,乃入酒樓小飲。有梨園歌女十餘人登樓會飲,三詩人退避一角,擁爐火而觀。不久又來妙妓四人,一時作樂。昌齡等三人議 我等雖有詩名,但無甲乙之分,看唱誰的詩多,即見高下。先是一伶唱昌齡的詩,接著,一...

關於自尊的名人故事,有關“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名人故事

80多年前的一個冬天,美國南加州沃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流亡者。鎮長傑克遜大叔給一批又一批的流亡者送去粥食。這些流亡者,顯然已好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的食物了,他們接到東西,連一句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說,就個個狼吞虎嚥,大口大口地吃起來。只有一個人例外。當傑克遜大叔將食物送到他的面前時,這個臉色蒼白,骨...

有什麼關於習慣的小故事,關於習慣的小故事

故事 美國有一家 福特公司 它位於全球500 強前列,它的創始人是福特。福特大學畢業後,去一家汽車公司應聘,和他同時應聘的三個人都比他的學歷高。當前面幾個人面試之後,他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但既來之,則安之。他敲門走進了董事長的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他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他彎腰撿起來,發現是一張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