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紅樓夢有什麼好處,讀《紅樓夢》有什麼用?

2023-02-13 09:30:07 字數 5179 閱讀 3830

1樓:匿名使用者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2樓:那些花兒老了吧

哪那麼多體悟,自解其中味吧

3樓:信明誠

《紅樓夢》是當時社會的一部百科全書 可以從中瞭解當時的社會風貌 人情事故 文化詩詞 醫藥 飲食 語言 建築 戲劇 等等方方面面

4樓:

瞭解古代的文化制度和但是的社會環境 社會制度

5樓:多多哈欠

體會一下作者揭露的時代特點

6樓:壹曲浪漫

讓你變得有耐性,這麼厚一本呢

7樓:桃子之眼

學學人家怎麼做的夢!

8樓:幻朵拉

都言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9樓:cda資料分析師

紅樓夢的用詞造句都堪稱中華文學最有價值和文采的藝術之一,看完你會覺得這等文采實在是令人佩服。而且裡面的敘事也是反映了封建的盛華衰敗,很有歷史意義,對自己的文學水平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和提升。

10樓:飛翔的紅色駱駝

提高自己的鑑色水平;

這裡主要是指提高男性的鑑賞水平。因為《紅樓夢》就是為閨閣立傳的,書中主要的筆墨主要對女性的描寫刻畫上,可謂是幾乎涵蓋了世間所有型別的女子。讀完《紅樓夢》後你會問:

「世間真的存在像薛寶釵,林黛玉,史湘雲那樣的女性嗎?」你才會明白像寶釵一樣博學多才,像黛玉一樣美貌痴情都是世間之稀有,就是副冊中的平兒,襲卿已是十分難得,然而趙姨娘之流的倒如恆河之細沙不可細數矣!書中的男性幾乎一色是紈絝子弟,沒有什麼可說道的。

只是為世間所稱道的,也即為成功人士的如賈雨村之流的,作者則稱之奸雄,為作者所鄙夷。主角玉兄估計是不入世人的法眼的,古之是,今之亦是。書內倒有幾個仗義之士如:

賈芸,柳湘蓮,馮紫淵,倪二等。餘下的就不足道了,不過倒是能夠入的世人的法眼的。

2 理解愛情的真諦。書中寫了兩種天久地長的愛情模式。寶玉和黛玉這一種,能夠互為知音的。

這一種可是難得。一生能夠得到一個紅顏知己,這一生就不枉活了。但是這一種即使不需要整天耳鬢廝磨,青梅竹馬,也需要在一起生活很長時間的才能夠達到的。

另一種就是寶玉和襲人的模式。條件是必須要有襲人的這種溫柔,善解人意,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來的。這一種在老時代很常見,雖然他們的共同語言少了一點,但在生活上相濡以沫,像當今的國學大師季羨林老先生和他的老伴彭德華。

至於那些一見鍾情的式,偶感覺比較玄乎,沒有牢固的基礎,很難齊眉舉案,白頭偕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代表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之一,也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中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中國古典**的高峰,因此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變相地反映了現代人的交際能力。[4]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他們各自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特徵,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永遠放射著奇光異彩。

《紅樓夢》的情節結構,在以往傳統**的基礎上,也有了新的重大的突破。它改變了以往如《水滸傳》《西遊記》等一類長篇**情節和人物單線發展的特點,創造了一個巨集大完整而又自然的藝術結構,使眾多的人物活動於同一空間和時間,並且使情節的推移也具有整體性,表現出作者卓越的藝術才思。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成就,更是代表了我國古典**語言藝術的高峰。作者往往只需用三言兩語,就可以勾畫出一個活生生的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的形象;作者筆下每一個典型形象的語言,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從而使讀者僅僅憑藉這些語言就可以判別人物。作者的敘述語言,也具有高度的藝術表現力,包括**裡的詩詞曲賦,不僅能與**的敘事融成一體,而且這些詩詞的創作也能為塑造典型性格服務,做到了」詩如其人「——切合**中人物的身份口氣。

由於以上各方面的卓越的成就,因而使《紅樓夢》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無遜色。

12樓:吳鬧鬧

《紅樓夢》首它是一部具有新思想的作品。作為一部成書於封建社會晚期的**,該書對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制度,對封建社會的各個方面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自由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其次,這本書寫得極為精緻,雖然作者才情豐茂,也還是用了畢生的心血。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讀紅樓的人,多是附庸風雅,自以為學識高的人,現在的時代性教育地下,有多少人能懂文學! 一句話,現在的人,性子不行,這樣看紅樓夢能喜歡看才怪。

14樓:新星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蓍之一,在世界的影響也是極大的,不光中國人研究紅樓夢,外國人也有研究紅樓夢的。 紅樓夢對當時的社會風氣,禮儀,建築結構、歷史政治、文化、家居服飾、醫藥等都有詳盡的描寫和影射,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研究紅樓夢,都有一定的價值。 本身從文學的角度,紅樓夢就是一部不朽的鉅著。

文字優美,眾多的人物通過寶黛愛情故事、和賈家興蓑過程兩條主線一一展示出來,刻畫的活靈活現。 由於當時的社會背景,紅樓夢裡還隱藏了許多作者不便明說的故事,通過對這本書的研究都可分析出來。

15樓:鬼子炮樓

除了提高文學修養,沒別的好處

16樓:腐姐控妹紙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17樓:獅子美麗星空

最起碼知道你祖宗那輩子上是咋吃喝拉撒睡的!過得什麼日子。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不應該懂一點?

身為炎黃子孫連自己從**來的都不知道這就可笑了。不談紅樓夢,就說說你們姓氏起源在**?自己因為啥姓這個姓這用有好處吧!

紅樓夢那個書那麼深奧,如果只是看文字最起碼得好處也是認識幾個字幾個詞吧。

18樓:落雪驚塵

紅樓夢上的詩詞歌賦可以陶冶自己,提高文學修養;

寫作手法可以提高讀者的寫作水平;

可以感受曹公時代的社會人文景象;

總之,好處很多。

19樓:悠悠劍閣

現實主義的作品,有毛線用。有這時間不如去看看三國演義

20樓:卓旭麗

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無遜色。

21樓:鏡浩翦冰藍

少不看紅樓,因為年紀小的人看完之後會感慨萬千。

22樓:姬運寧悅喜

瞭解古代的歷史,剖析古人的內心情感,增加自己的文學素養,可以瞭解到古代的男女,在封建禮教的制約下,有情人難成眷屬的事實。

23樓:雪琳戀庚

《紅樓夢》涉及到詩詞、**、醫藥、飲食、建築等等諸多方面,整體反映出中國古代思想的真、善、美,以書中的歷史背景對映清朝的康雍乾歷史,以書中的超前思想透漏出作者的哲學思想,以絕妙的文筆寫出古代文學作品的巔峰之作.《紅樓夢》以「文、史、哲」展現了中國本質思想理念的「真、善、美」,這值得我們去仔細的品讀,仔細的**。

讀《紅樓夢》有什麼用?

讀紅樓夢有什麼用?

24樓:曾聞石在西

要是想有什麼用處的話,你最好還是別讀了,讀書嘛,特別是紅樓夢,不應該是為了目的去讀的,應該純粹一點。

25樓:落雪驚塵

紅樓夢上的詩詞歌賦可以陶冶自己,提高文學修養;

寫作手法可以提高讀者的寫作水平;

可以感受曹公時代的社會人文景象;

總之,好處很多。

2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寫作吧,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功底還不錯的

27樓:有宜人

學些寫作上的前呼後應,設扣解釦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時讓你去追逐情節的 要是追求其情節上的東西 就沒有什麼紅學了 看過劉心武的點評 紅樓了麼? 裡面有很多重要的歷史資訊等等 可以作為野史參考

再則 裡面的詩詞什麼的 可以說是當時社會該書的典範 小時候看過 至今才完整看過4遍 實話 感覺對寫作真的有幫助 細心點看 你一定會哭的~

29樓:

普通人讀也就是了解中國文學,其他不用懂太多,畢竟不是專家

30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歷史與當時的黑暗家庭,孩子的戀愛不自由.

看了紅樓夢**有什麼好處?

31樓:

看懂了原版的紅樓夢,語文文言文不用愁不會寫了!

32樓:fun凱

唉 家裡有一本紅樓只讀了10% 水滸 三國倒是讀了2 3 遍!! 讀紅樓估計能提高語文修養。寫作文素材多多!!

讀紅樓夢對於我們現在人的生活有什麼好處

33樓:徐夏侯蘭

研究價值高,豐富自己的知識,展現了興盛衰亡的過程,會讓你感動,黛玉和寶釵的性格讓你感觸良多。

34樓:張

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養。增加對傳統文化和詩詞的認知和積累。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認可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萬事如意!

35樓:阿呆

不能從實用主義的角度看這個問題,能賺錢的就看不能賺的就不看

看紅樓夢有什麼用處,可以學到什麼?

36樓:陝西公辦教育

哈哈~~~ 首先文學作品是一種靈魂閱讀,思想體驗~~~至於說要學到什麼那是要看你看到了什麼~~~~ 有人看完紅樓夢,記住了好多詩詞,有人看紅樓夢在研究舊社會家族倫理道德關係,有人看紅樓夢在看**作者對於劇中人物形象塑造的過程~~~

37樓:皓凌

開卷有益,可以學到很多,文化,建築,歷史,人文等等

出自紅樓夢的成語,紅樓夢有哪些成語?

哀哀欲絕 安安逸逸 挨凍受餓 挨打受罵 安分守常 安分守已 安分守理 安分隨時 按跡循蹤 按捺不住 愛老慈幼 安身樂業 愛勢貪財 噯聲嘆氣 哀天叫地 哀痛欲絕 安心樂業 安心樂意 熬油費火 骨肉分離 太虛幻境。曲徑通幽 鴛鴦在梁。摸著石頭過河。風水寶地 尋花問柳。耳鬢斯磨 錦衣紈褲。飫甘饜肥 茅椽蓬...

一部和紅樓夢有關的電視劇名

曹雪芹 嗎?就記得這部 曹雪芹 12月初,藝術人生 將當年電視劇 紅樓夢 中的 女兒家 們紛紛請到了晚會現場,重溫十年前的那一場 紅樓春夢 12月14日,央視八套又將斥巨資拍攝的大型古裝劇 曹雪芹 搬上熒屏。可以料想,這一前一後,亦真亦幻的 紅樓人生 將再次把我們帶入曹雪芹筆下那段神祕莫測又悽婉悲涼...

紅樓夢,有沒有覺得陳曉旭的林黛玉演的不好的

我認為演得不錯,形象不錯 我覺得已經很棒了.我本人不喜歡新的東西.所以我不會去看新版的紅樓夢 人家都已經過世了,又何必去評價呢。有人覺得不好,有人覺得好,問這個有什麼意義呢?曾經因出演 紅樓夢 中的林黛玉而出名的陳曉旭有沒有結婚 結婚了,嫁給億萬富翁!林黛玉扮演者陳曉旭死因是什麼?她的性格像這樣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