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王熙鳳為什麼這麼有錢,在《紅樓夢》中,賈府為什麼這麼有錢拜託各位了3Q

2021-03-04 04:23:01 字數 4715 閱讀 2134

1樓:呀欽賜

他拿了錢去放高利貸,錢生錢

2樓:啟歌天下

王熙鳳為人八面玲瓏,精明強幹,是賈府裡的支柱。在賈府是一個管理者,一來一往,如此三番,因此自然有錢。

在《紅樓夢》中,賈府為什麼這麼有錢?拜託各位了 3q

3樓:radical木

1、他們有爵位有官職,朝廷的俸祿佔一部分(應該是小部分) 2、各府都有好幾處莊子,把莊子租出去收租金,這個應該是最大的一筆收入,第五十三回烏進孝的禮單很是豐富 3、灰色收入,王熙鳳擺平一件金哥的case就收了三千兩銀子,指不定他們可以借用權力撈多少外快呢。 純屬手打,滿意請採納~~~

4樓:百度使用者

賈寶玉,三代當官,織造和鹽運是最賺錢的。再加賈府出了個貴妃嫁入皇家成了皇親國戚。

5樓:匿名使用者

到他們這代,主要是祖宗留下,當票都幾箱子。

紅樓夢裡面王熙鳳是怎麼樣的人

6樓:閒來無事看落雪

王熙鳳: 王熙鳳這個人物在《紅樓夢》當中的地位相當重要,可以說這個形象具有獨特性。她有一種支柱作用,一種藝術結構上的、藝術機體意義上的一種聚焦的作用,或者說是一種輻射的作用。

因為《紅樓夢》不僅是寫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婚姻,作者還寫了這個大家族中四百多個人物。如果沒有了王熙鳳,那麼《紅樓夢》的結果會如何。可以說,如果把賈府中長幼、尊卑、親疏、嫡庶、主奴等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比作一張網的話,那麼王熙鳳這個人物就處在一個相對中心的位置上。

從而突出了這一人物形象的獨特性,她要同各種各樣的人物打交道,所謂上有三層公婆,中有無數叔嫂妯娌兄弟姐妹以至姨娘婢妾,下層有一大群管家陪房奴僕丫環小廝等等。王熙鳳同其中任何一個人物或者聯結、或者矛盾、或者又聯結又矛盾的這樣的關係,都是某一種社會關係的反映。按說王熙鳳在整個賈府當中,她的輩份是很低的,她是孫子媳婦,那麼為什麼像王熙鳳這樣一個人物能夠來當家呢?

這個原因,或者說是多種矛盾發展的結果。她有孃家「金陵王」的背景,她有賈母的靠山,有邢王二夫人矛盾的牽制,當然還有她本人才幹慾望的主觀條件。同時也就把王熙鳳推到了火山口上,成了眾矢之的,眾多舊矛盾的結果又成了新矛盾的導因。

她是一個極其複雜的人物形象!可以說,在王熙鳳身上概括了各種各樣的矛盾,一種家長理短的那種家務事,所謂叔嫂鬥法、婦姑勃溪之類,不是那樣的。因為在中國封建的宗法社會裡,家國是同構的,歷來一脈相通,家是國的一種簡化的形式。

封建帝王「家天下」內的權勢消長、朋黨傾軋、派系爭鬥,它的雛形,它的胚胎都可以在家族裡面看到。所以從那個王熙鳳,以她為焦點的,或者說她輻射出去的種種矛盾,就是給人一種縱深感,不能夠就事論事的看成是一種家族的矛盾。以王熙鳳這個藝術形象所能包容的社會生活的廣闊程度來說,也是其他形象難以企及的,比如,放債生息這樣一個細節。

王熙鳳是把那個月錢拿出來去放高利貸,**裡面不只一次的寫到,平兒說過,「每年少說也得翻出一千銀子來」,連數目都很具體。這樣的經濟細節放在別的人物身上是不可能的,比如說老爺太太不會做這種事,不屑做這種事,姑娘小姐她們根本不理財,那麼只有王熙鳳能夠承擔。所以王熙鳳這個形象的社會觸角是最長的,可以越出賈府的門牆,可以伸向官府,可以伸向佛門,可以伸向宮廷等,也就是說從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廣度來說,王熙鳳這個藝術形象是不可代替的、不可缺少的。

如果少了王熙鳳,《紅樓夢》在它反映生活的深廣度方面,就要受到極大的削弱,甚至就不成其為《紅樓夢》。王熙鳳的「辣手」在更多的情況更多場合表現為逞威弄權、濫施刑罰。這方面《紅樓夢》裡面有很多描寫,她素常懲治丫頭的辦法怎麼樣呀,說這個「墊著磁瓦子跪在太陽底下,茶飯不給」,「便是鐵打的,一日也管招了。

」當她發現為賈璉望風的小丫頭,喝命「拿繩子鞭子,把那眼睛沒有主子的小蹄子打爛了」,而且威嚇她要用燒紅的烙鐵烙嘴,要用刀子來割肉,而且當即就拔下那個簪子來戳小丫頭的嘴,這種簪子叫做香閨刑具,戳人是很疼的,揚手一巴掌打得那個小丫頭立刻兩腮紫脹;另外你看在清虛觀的時候,一個小道士,那真是一個小孩子,無意中冒撞到王熙鳳身上,王熙鳳揚手一巴掌打得那個小道士都站不住。這種地方,王熙鳳的出手之重、之狠、之快,是名副其實的「辣手」了,在賈府的主子裡面,像這樣親自出手的人並不多見。在下人的眼裡,像那些小丫頭小廝小道士的眼裡,真是嚇得心驚膽顫,這個時候王熙鳳確實像一個惡魔,怪不得有些奴僕在背後詛咒她,說她是「閻王婆」,說她是「夜叉星」,那麼在這個時候,所謂的「殺伐決斷」就有一股森然的冷氣,真是叫人不寒而慄。

在這裡還可以舉出有名的「弄權鐵檻寺」。這個情節,老尼求王熙鳳辦這件事,王熙鳳有一句很著名的話,人們也常常引用的,就是王熙鳳說「我是從來不信什麼陰司地獄報應的,憑是什麼事,我說要行就行。」這句話大家經常引用,而且有的人據此認為王熙鳳不迷信。

的確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有氣概,就是鬼神難擋,有這樣的氣魄,只可惜這種氣魄用在了**的方面。在這裡,並不是說王熙鳳不迷信,王熙鳳也像一般的婦女一樣,她也供瘟神,給女兒起名求福祉,並不說明她不迷信,是說明她不虔誠,沒有顧忌,毫無顧忌,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可以不計後果,所以在這個地方點明瞭,她是「弄權」,如果說,「協理寧國府」時是「用權」,那麼,這裡就是「弄權」。「鐵檻寺」這一段說她玩弄權術,她府內府外,勾結官府,倚仗權勢,在府裡欺瞞長上,假借賈璉名義,神不知鬼不覺做成這樣一種骯髒交易,賈璉並不知道。

如果說「協理寧國府」的時候是「用權」,權在威隨,威重令行,那麼在這裡就是「弄權」,就是玩弄權術於股掌之上,假權營私。所以這個是不一樣的,**裡頭還點明自此王熙鳳膽識愈壯,更加恣意作為起來。可見「弄權」一節正是讓人們領教王熙鳳手段的一個「案例」。

她這個辣手到了趕盡殺絕,不留後路的地步。所謂「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王熙鳳和其他的婦女,和王夫人比起來,她沒有什麼「婦人之仁」,沒有什麼「惻隱之心」,她作了事以後,從來不後悔,而且她要斬草除根,如果我們沒有忘記的話,賈雨村對於知道自己底細的門子,最後是把他遠遠的充發了;那麼王熙鳳對那個落有把柄的張華父子,最後一定要想辦法把他治死。

從這種地方,我們可以充分領教王熙鳳手段之辣,這一點在別的人身上是感受不到的。「辣手」常常是形之於外的,機心則深藏於內,當然這兩者是有聯絡的,儘管「機心」深藏於內,但同樣有跡可循。人們常常說王熙鳳少說「有一萬個心眼子」,是形容她的心計之多,機變之速。

可以從王熙鳳的日常的表現來看。王熙鳳日常的處人當中常常也有利害的權衡、得失的算計。有一次,為了大觀園詩社的費用,王熙鳳李紈姐妹在那裡說笑,因為這個詩社要有點花銷,王熙鳳就笑李紈:

「虧你還是大嫂子呢!」她就算「你一月十兩銀子的月錢,比我們多兩倍。又有個小子,足足又添了十兩,---年中分年例,你又是上上分兒,……通共算起來,一年也有四五百銀子。

」「這會子你怕花錢,調唆她們來鬧我--」,就說了一大堆的話,李紈就回她「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她就說了這麼一車的話--」,「天下人都被你算計去了!」李紈的這句話雖然也是帶些玩笑的性質,其實對王熙鳳是一個恰如其分的評語,她說「天下人都被你算計去了」。王熙鳳的剋扣月錢放債生息,不單是把下人的錢拿來剋扣,她連老太太和太太的都敢挪用,都先剋扣住不發,而且即便是「十兩八兩零碎」她也要把它攢到一起放出去。

所以李紈說她「專會打算盤分斤撥兩」,一點沒有冤枉她。王夫人屋裡的金釧投井以後,丫鬟名額出缺,王熙鳳作為管家,這個名額遲遲不補,為什麼?她說等著人送禮送夠了,因為很多人看上這個缺,覺得這是一個「巧宗兒」,大家都要來謀這個差事,王熙鳳就拖著,等大家送禮送足了才補。

諸如此類的事很多,「大鬧寧國府」的時候還不忘記向尤氏要五百兩銀子,其實她打點只用了三百兩,要了五百兩,她又賺了二百兩。王熙鳳的算計之精、聚斂之酷,是出了名的,連她自己也都知道,她跟平兒說:「我的名聲不好,再放一年(放是放高利貸),都要生吃了我呢。

」可見王熙鳳的放債、王熙鳳的聚斂,那是出了名的。這是她的算計,她的心機用在這方面,其實王熙鳳的機心固然是用於聚錢斂財,但是更體現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她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她的心機深細、謀略周密,有更加精彩的表演。

7樓:回rz邪火

王熙鳳----《紅樓夢》中人物,賈璉之妻,王夫人的內侄女。長著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她精明強幹,深得賈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成為賈府的實際大管家。

她高踞在賈府幾百口人的管家寶座上,口才與威勢是她諂上欺下的**,攫取權力與竊積財富是她的目的。她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雖然賈瑞這種紈絝子弟死有餘辜,但「毒設相思局」也可見其報復的殘酷。 「弄權鐵檻寺」為了三千兩銀子的賄賂,逼得張家的女兒和某守備之子雙雙自盡。

尤二姐以及她腹中的胎兒也被王熙鳳以最狡詐、最狠毒的方法害死。她公然宣稱∶ 「我從來不信什麼陰司地獄報應的,憑什麼事,我說行就行!」她極度貪婪,除了索取賄賂外,還靠著遲發公費月例放債,光這一項就翻出幾百甚至上千的銀子的體己利錢來。

抄家時,從她屋子裡就抄出五七萬金和一箱借券。王熙鳳的所作所為,無疑是在加速賈家的敗落,最後落得個「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

8樓:

《紅樓夢》中人物,賈璉之妻,王夫人的內侄女。長著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她精明強幹,深得賈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是賈府的實際大管家。

她高踞在賈府幾百口人的管家寶座上,口才與威勢是她諂上欺下的**,攫取權力與竊積財富是她的目的。然而最終卻落得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場。在《紅樓夢》中,作者用極濃筆調寫了王熙鳳的出場,她滿身錦繡,珠光寶氣,「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粉面含春威不露,丹脣未啟笑先聞」「恍若神妃仙子」但是她是面豔心狠。

正如興兒形容她是: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希望符合你的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王熙鳳是個複雜真實的多面人,對外,她刀子嘴,心狠,放高利代,替人強出頭收取好處費逼死人命,又逼死尤二姐,真是壞事做盡,對內,她卻能上孝長輩,持家有道,下愛姐妹兄弟,更是寶黛二人愛情的終實捍衛者(不要被80回後的續書影響,掉包計是不可能發生在賈母和王熙鳳身上的)。

描寫王熙鳳的詩句,紅樓夢裡描寫王熙鳳的所有詩詞。

紅樓夢 第五回寫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翻看金陵十二釵的 終身冊籍 時,看到影射王熙鳳的 是一片冰山上有一隻雌鳳 其判曰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甲戌本 戚序本在 一從二令三人木 句下,有小字批註曰 拆字法 可是,這一有關王熙鳳評語和結局的七個字,到底如何理解,拆字法...

紅樓夢裡描寫王熙鳳的句子,紅樓夢中描寫王熙鳳性格的句子(文中原句)

紅樓夢 第五回寫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翻看金陵十二釵的 終身冊籍 時,看到影射王熙鳳的 是一片冰山上有一隻雌鳳 其判曰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明是一盆火 暗是一把刀 紅樓夢中描寫王熙鳳性格的句子 文中原句 王熙鳳的 辣 一出場就表現...

紅樓夢裡尤氏為什麼會說王熙鳳給平兒提鞋子都不配,哪位大師知道啊

尤氏在文中是以戲言與王熙鳳玩笑的說辭,在古代女子的眼裡,尊卑很明顯。在榮國府和寧國府中,雖然沒有那麼明顯,但也會多少受其影響。妯娌們聚在一起,說說鬧鬧在所難免,尤其是尤氏和王熙鳳更是笑鬧慣了。這只是個人的看法,以及本人對紅樓夢的一點點理解,並非大師,只是希望可以互相幫助。紅樓夢裡戲言見真言,尤氏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