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請教 紅樓夢的幾個疑問,小學生紅樓夢讀後感

2021-07-05 18:02:46 字數 4059 閱讀 8729

1樓:心恣尤樂

你的問題我就不說了,這些問題存在你自己的腦子裡,有的你會隨著自己一遍又一遍的通讀全書而有自己新的感悟,對吧,我們就**一下態度問題。我個人認為,劉心武的解說,看看而已,只當知道還有人這麼研究紅樓,現在很多人是因了劉心武再看紅樓的,荒謬啊,現在搞得一說到紅樓夢就扯到劉心武別被一家之言蒙了眼睛。小學生看紅樓也沒什麼驚奇,我也是小學看的,我的很多同學也是,看你問的問題,貌似很專業,其實字裡行間無不帶著一種導向,你是被一種紅學理念引導了才會有這些“問題”的……

再讀讀原著吧,紅樓夢說白了,也就是本**,但它是一本偉大的**,我一直愛紅樓夢,並因為一句詩或是一種思想觸及內心引起共鳴而更有感悟。

至於索引求證什麼的,我們是紅學愛好者,不是紅學家,注意適可而止,在一段時間內被旁枝末節糾纏住反而是“何苦來,好沒意思呀”

2樓:祁素

我覺得只要曹寫的那些就夠了,其他人的都不在我眼裡。

紅樓夢是不應該補全的。就像圓明園是不應該重建的。

有些東西是因為不完美才成為完美。你懂嗎?

3樓:深海里淡水魚

劉心武?!

我還是喜歡周思源。

劉心武的很多解釋都很牽強,

而且都是為了解釋而解釋,

有些事解釋的太附會了。鄙視。

4樓:舞妹簡簡

可愛的孩子!我佩服你!

小妹子,建議你多看點外國書吧,中國書特別是古代的詞句雖美,思想價值卻不高,包括紅樓夢.我第一次看紅樓夢時八歲,十一歲時看了三個續寫本和脂研齋的批本,十三歲看了劉心武和季羨林的紅學書,但我覺得這樣過分的對紅樓夢的**十分沒有意義,建議看一些更有深度的作品

5樓:瓢蟲號

你開玩笑的吧,紅樓夢是一部鉅著,擬議為是誰就可以許寫的麼,從清朝的歷史看來,續寫這部書的人有很多呀,你以為高鶚的著作是這麼錯的呀,他能在眾多的續寫者面前脫迎而出不是沒有道理的啊!比如他的真假寶玉拉,還有、蘭桂齊芳拉,都是很有意義的啊!我們不要以為這本書是曹雪芹開始寫的就否決高鶚的著作沒有意義啊!

至於後28回,我聽說是在乾隆年間的異常宮廷政變中遺失了,是不是真的有待考證,估計假不了,**電視臺,

最後希望你研究紅樓夢的時候懷著對高大先生欣賞的眼光去研究,就不活有這中現象了

在看一遍吧,小朋友

6樓:不知之為不知

誰說知道了後面的內容?而且,只是知道大概內容是不夠的~更何況,續紅的風險太大了,容易招罵。

紅在以前可能是**,所以可能被毀過。

劉的解釋可以一看,很有趣,但可信度不高。

個人認為,紅沒完也是件好事~

抱歉沒有逐條回答。

再開學你就該是中學生了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代的種種推測和設想,並沒有真實的依據,也難免帶有現代的思維方式.雖然高鄂的續被後人唾棄,但他畢竟代表了他那個時代的思想和社會意識,是有他的藝術價值的.正是因為紅樓夢丟失的這後28回,才使得歷代文人對此不斷鑽研探索,也使得紅樓夢如此撲碩迷離,引人入勝,如果我們私自將其改變,那紅樓夢也就失去了他原有的研究價值和探索價值了.

你覺得呢?為什麼沒有那麼多專門研究三國,水滸的機構專家呢?這就是紅樓夢的魅力所在,不完整的美麗.

8樓:辛南朵阿

為什麼要註明自己是小學生...`無語`

樓上都說完了.

反正劉心武的``只能看,不能信.

看完他的覺得他解釋還可以,再看遍紅樓..忍了``

9樓:鐵牙希希

我想你是為紅痴狂的中學生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鶚本爭議極大,劉心武先生就認為其極差,只評講前80回,然而殘缺畢竟不好

紅學至今還在熱議,說不定故意用高鶚本引起注意脂評齋也可能是在為曹雪芹造勢

就我認為,《紅樓夢》還不如《金瓶梅》,只不過涉及到不良的一些東西,其人物描寫比《紅》還好,與其他三本名著並稱為“四大奇書”,你長大了再看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一個故事的情節就能把它續寫出來麼?

文學創作是很個人的事情吧,寫出來也不一樣了事實上歷史上有很多很多續寫的紅樓夢,但都沒能流傳很廣脂硯齋究竟是誰並不清楚,只是猜測而已

我們掌握的資料並不足以把所有的人物命運弄明白,很多都是當代紅學家的個人推理和創作

12樓:流浪在宮廷的貓

我不知道,但是我想知道你是不是小學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和研究前80回就夠了.

小學生紅樓夢讀後感

14樓:雛菊愛哭

一個封建富貴家族從興盛到衰落的過程,學到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道理。再多說一句,小學生是看不懂紅樓夢的!!

小學生用紅樓夢寫讀後感怎麼寫?

15樓:

紅樓夢太深奧,小學生讀不懂,只寫一下大體感受就行。

16樓:吾哈塔

有點難啊,紅樓對於小學生而言

小學生作文:讀<<紅樓夢>>有感

17樓:

這個暑假中,我閱讀了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書中人物的塑造、刻畫生動: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追求完美的賈寶玉,風風火火的王熙鳳,心胸寬廣的薛寶釵……特別是林黛玉和賈寶玉這兩個人物,是那麼深入人心,可以讓人為之研究一生。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每當我讀到多愁善感的黛玉時,我總會情不自禁地落淚。一定是“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她令我產生了無比的憐愛。她,無論是自己的離別仇恨,自己的傷心往事,還是草木枯榮,四季更替。

她都會黯然淚下。也許她真如書中所寫的絳珠草,來到世間“還淚”一般。她切實地向人們顯示了那水一般的柔腸,她對於一切世間的醜陋、難堪,就只能是暗自落淚,這不禁讓人覺得她有那麼點“窩囊”,當然,這詞兒並不怎麼適合她。

哎,黛玉真叫我又愛又恨啊!

相對於書中另一個主人公賈寶玉,他雖不是女孩,但一樣是那麼細膩柔腸。他與那些靈氣、清秀的女孩相差無幾,寶玉厭惡他人“男尊女卑”的思想,他對丫環毫不歧視,反而他會挺起胸膛保護她們,憐愛她們當寶玉得知無力幫助她們時,他傷心欲絕。當他失去迎春、晴雯、黛玉時,他比任何人都想挽回這一切,但是……他追求完美,他追求獨道的美!

內心的美,行為的美,在他身上散發著一種別人沒有的美。他不是一位女子,但他更像一位願意拯救那些女子“美”的勇士。與其他兩相比,薛寶釵那寬豁開朗的胸襟無疑讓人產生敬佩之情。

而心狠手辣的王熙鳳恰恰相反,心胸狹窄,貪財,潑辣……讓人髮指!

《紅樓夢》,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果然內藏真經,對情節的描述蕩氣迴腸,對人物的刻畫細緻入微。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管誰看了都會像我一樣愛不釋手的!

18樓:

他們寫的都太複雜了,簡單點,最好大人給他講講紅樓夢,讓他自己寫,不要灌輸大人的想法

19樓:肖本武是愛豬

《紅樓夢》並非淺顯易讀的兒童讀物,小學生就能讀懂了嗎?

《紅樓夢》適合小學生看嗎?

20樓:祈水蓉函洋

紅樓夢不太適合小學生看,原因如下:

1.語言較為晦澀,小孩子理解力不夠。雖說現在紅樓夢有白話文的形式,但其中的遣詞造句還是頗為古風的,小孩子對於這些東西的理解力還不夠,看了也記不住,他們也不會有太大的興趣。

2.雖說紅樓夢是我國的經典文化,但不得不說裡面還是有些不適合小學生接觸的東西的,小學生過早的接觸到這些不適合的東西,對他們的身心發展都會造成一定不良的影響。

3.小學生沉不下心。紅樓夢篇幅較長,小學生又天**動,讓他坐在那裡堅持研究一本厚厚的書很容易讓他產生厭棄心理。與其半途而廢,還不如在將來他能理解的時候再讓他慢慢品讀。

4.小孩子對於任務關係把持不住。紅樓夢展現的是一個龐大的家族,人物之間關聯較為豐富,小學生記憶力較為薄弱,對於人物的關係遞進把握不到位,很難得到深刻的體悟。

綜上,小學生還是不太適合看紅樓夢。不僅是年齡、身心,她的記憶力也不支援她去記住如此龐大的家族人物。但如果小孩子確實對紅樓夢有興趣,家長不妨將紅樓裡的某些有代表性的片段比如黛玉葬花、劉姥姥進大觀園、寶黛初會等講給他聽,這也有助於他以後的理解。

關於紅樓夢的疑問,紅樓夢疑問

爬灰是指公公和兒媳婦私通,焦大是寧國府的下人,自然說的是寧府裡的事兒,當時住在寧府裡的主子只有賈珍 尤氏 賈蓉 秦可卿四個人,公公和兒媳婦只能是賈珍和秦可卿了,而且當時焦大說這句話是因為大晚上被派去送秦可卿的弟弟秦鍾,心存不滿才說的,針對秦可卿也是很自然的。不過以曹雪芹對女性的塑造來看,我不認為十二...

關於《紅樓夢》的幾個問題,請教各位

從血緣親情上講,賈母是疼愛自己這個膝下唯一的外孫女的,並且林黛玉也出身貴族大家,才貌俱佳,賈母又將其接到身邊照顧,和寶玉朝夕相處,賈母肯定是有寶黛婚配的想法的,並且對於寶黛二人的親密,賈母並無像王夫人那樣明顯的敵意和反對,而是樂觀其成,所以鳳辣子才敢多次在各種場合公開開他們二人的玩笑,王熙鳳作為賈府...

《紅樓夢》的問題,關於《紅樓夢》的幾個問題

第五十八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藕官與菂官。菂官死後,藕官在清明節為她燒紙,被寶玉發現,寶玉去問芳官,芳官笑道 你說他祭的是誰?祭的是死了的 官。寶玉道 這是友誼,也應當的。芳官笑道 那裡是友誼?他竟是瘋傻的想頭,說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雖說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場,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