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樓夢》的幾個問題,請教各位

2022-01-09 14:10:57 字數 4773 閱讀 9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血緣親情上講,賈母是疼愛自己這個膝下唯一的外孫女的,並且林黛玉也出身貴族大家,才貌俱佳,賈母又將其接到身邊照顧,和寶玉朝夕相處,賈母肯定是有寶黛婚配的想法的,並且對於寶黛二人的親密,賈母並無像王夫人那樣明顯的敵意和反對,而是樂觀其成,所以鳳辣子才敢多次在各種場合公開開他們二人的玩笑,王熙鳳作為賈府第一當家人的身份,又深的賈母歡心,她應該是深諳賈母的心思的,所以她的言行(透過賈璉身邊小廝對尤二姐描述賈寶玉的情節就可看出一斑)絕對是符合並且代表了賈府最高統治者們的心意的。至於賈母提起寶琴,張道士說親等等,我個人認為曹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寶琴之事是反襯寶釵在賈母心中的地位不過如此,而寶釵也罕見地在這一回中流露了對妹妹的嫉妒和對自身境遇的不滿,張道士之事只是為了寶黛之戀的發展,峰迴路轉而設下的一次障礙,賈母也對此是明確反對了的,只是同時賈母也道出了賈家擇媳的標準 「不管根基如何,只要模樣性格好就罷了」。

而後八十回是高額所續,從他的創作意圖上看,他是要忠實於原著將寶黛之戀處理為悲劇收場的。那麼賈母在此要起到一個反對阻礙的作用,只能從為寶玉前途,為整個賈府未來的角度上考慮。林黛玉很明顯是不適合成為力促寶玉上進,振興賈府,能夠掌管一府之事的賈府女主人的,而寶釵的性格、為人,隨著故事的推進很明顯可以看出,她是符合封建家長要求的淑女賢媳的標準,並且這時,賈府已然露出衰敗的端倪,作為這個大家族的最高統治者,賈母在為寶玉挑選妻子的問題上,考慮到寶玉是賈家未來複興的唯一繼承人,寶玉的妻子身負的責任不可小覷,賈母舍黛選釵也是必然的了。

但是賈母作為外祖母對林黛玉的祖孫之親並未隔斷,在黛玉死後賈母的悲泣就很好的說明了這一點。

2樓:小扇讀書

感覺你很傾向於賈母支援寶黛結合。那一一破解反面例證吧。

1公開場合誇獎寶釵。沒有家長會在公開場合當眾誇自己的孩子,之所以這樣隆重地誇獎寶釵恰恰因為賈母與寶釵關係的疏遠,把她當外人。不要忘記誇獎完賈母接著說,我們家四個女孩都不如寶丫頭,這四人丫頭中就有黛玉。

在她心中寶釵不及黛玉親近,這是肯定的的。在對待寶玉的問題上,只有最親的人才有可能得到賈母的青睞。

2張道士說親,是當眾為寶玉拒親。寶玉小不急於說親。不要讓薛姨媽抱有幻想。這與後來當眾問寶琴八字有異曲同工之妙,

3史太君破陳腐舊套,賈母所言一見到清俊的公子禮教也忘了之言說的未必是黛玉。寶黛青梅竹馬,一見面還是兩個孩子。而寶釵出現時三人已長成。

正因為賈母的支援寶黛才可以朝夕相處培養了深厚的感情,二人的感情才可以讓下人也心知肚明。倘若沒有上頭的默許,興兒又是如何敢在二尤面前誇海口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發表鄙人的淺見:

這個問題其實是人的心性的**;

一面是面對世俗的無奈,一面是人發自心底對美的直接感官流露對薛是對前者的妥協

對林自然是後者的惋惜……

然而孰是孰非又豈是我們這些「局外人」能用對或錯能定論的呢畢竟若我們也置於此間恐也是艱難的抉擇

就像寶玉最後不也得用"考"來「解脫」嗎……

4樓:螣蛇先生

如果你是寶玉,你會選擇多病多疑多心,小性子,瞧不起窮親友,不和諧公婆,不會治家,不會理財,不會洗衣服做飯等,光有個漂亮臉蛋的空花瓶美女做老婆嗎?你不覺得你娶這樣的女人,你不累死了嗎? 就算你喜歡,那你要做為孝子,你在乎父母的感受不呢?

5樓:戀合鳥

我覺得賈母更喜歡林黛玉。在書中,賈母不止一次的提到「我家的四個姑娘」,這顯然是把林黛玉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看待。而賈母誇獎薛寶釵是真的,但都是當著王夫人或者薛姨媽的面,這可能只是普通的誇獎別人的孩子。

賈府裡的人都知道賈母是想把林黛玉給了賈寶玉,所以才會有許多次下人們提到這件事,就連外府裡來看望賈寶玉的嫂子們都知道。而到最後薛寶釵嫁給了賈寶玉,這只是高鶚這樣寫的,許多人都認為了這違反了曹雪芹的本意。在《黛玉傳》這部電視劇裡,寶釵成親只是王熙鳳和王夫人的主意,而賈母當時病入膏肓,並不知此事。

我認為這部電視劇挺符合曹雪芹的本意,你們不妨看看。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支援,因為林黛玉患病,畢竟寶玉是親孫子,黛玉是外孫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得她更傾向於黛玉

自從她接黛玉過來賈府,從小讓寶黛住得很近,就是讓從小培養感情的!

賈母明知府裡傳金玉良緣,貴妃也有禮物暗示,賈母卻假裝不知,且在張道士面前辭婚,其實就是說給府裡那些人聽的,想讓她們消停點!寶玉年紀不大可以等,寶釵能等嗎?寶釵更大些不是嗎?

女孩的年齡很重要的。而寶玉小,那林妹妹就更小了,當然等得起,她大概是想讓寶釵等不起,先自己嫁了吧!除了表面敷衍的言語,看不出她真的喜歡寶釵。

她不喜歡王夫人,而寶釵和王夫人什麼關係,她當然不想她們形成勢力嘍!寶琴的婚事老太太可能早就知道,也是搪塞的話語!林妹妹那麼體弱,她怎麼捨得她嫁出去啊!

8樓:匿名使用者

賈母心目中為寶玉定的擇偶標準從那次打醮是對張道士的一番話就可以看出來。在去打醮之前,元妃派人送來的端陽節禮用意十分明確,而「金玉」之說在賈府亦流傳了很久。然後打醮時作者又讓張真人來提出了另一門親事,說是:

「這個小姐模樣兒,聰明智慧,根基家當,倒也配得過」。這是在全書中寶玉的親事第一次被正式提出來,但物件不是黛玉,不是寶釵,也不是湘雲,而是一個不知姓名的「外四路的」某個小姐。這亦是作者妙筆。

而這次提親被賈母一口回絕,並順帶著來了個借題發揮,提出了她對於寶玉的「擇偶標準:「上回有和尚說了,這孩子命裡不該早娶,等大一大兒再定罷。你如今可打聽著,不管他根基富貴,只要模樣配得上就好,來告訴我。

便是那家子窮,不過給他幾兩銀子罷了。只是模樣性格兒難得好的。」仔細分析這段話問題很大:

首先,賈母是去道觀打醮,她談話的物件也是一位被封為「大幻仙人」、「終了真人」,同時又是榮國公替身的道士。而她卻拿一個和尚的話去駁一個道士的回,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第二,賈母說「不管他根基富貴」,「便是那家子窮,不過給他幾兩銀子罷了」。

張道士已說明那小姐「根基家當,倒也配得過」。照賈母的意思,家裡窮無所謂,那麼門當戶對不更好嗎?她偏偏這麼說,古怪的很。

但如果把賈母這段話的物件換成主持「金玉良緣」的薛、王二夫人,那麼這些古怪的地方就順理成章了。第一,賈母說的「上回有和尚說了」,到底有沒有這樣一個和尚說過這樣的話,無據可考,然而很明顯是針對了同樣是和尚提出來的「金玉」之說,是「以毒攻毒」的法子。第二,賈母說「等大一大兒再定罷」,時間上的伸縮性很大,可以是一兩年,也可以是三四年。

這對寶玉來說沒什麼,對比寶玉小一歲的黛玉也沒什麼,但對於已到及笄之年的薛寶釵來說卻是不能等的了。第三,她所謂的「不管他根基富貴」,「便是那家子窮,不過給他幾兩銀子罷了」,明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說給在場的薛姨媽,鳳姐,還有不在場的王夫人聽的。第四,賈母所強調的「只是模樣性格兒難得好的」,而薛寶釵的「模樣性格兒」是絕對不符合賈母的標準的,而林黛玉卻正好是賈母所中意的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疼愛林黛玉一是因為她是她外孫女,而是她體弱多病。賈母這樣一老太太看了有憐憫之心很正常啊。而對於寶黛之戀是不贊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的封建王朝並不贊成男女自由戀愛,因為如果不是門當戶對,會對家族利益和名譽有所損害,而且那時的婚姻都是包辦婚姻,幸福不幸福是個人感覺,不是家族首要考慮的因素,能不能為家族帶來利益和榮耀才是家族關注的焦點。賈母對黛玉當然是很喜愛的,一是因為她是賈母最疼愛的女兒的孩子,二是黛玉天生體弱多病,惹人憐愛。賈母不會不知道寶黛之間的戀情,可是她卻不動聲色,一定有她的原因。

賈母很可能會給黛玉找一戶有錢有勢的人家嫁過去,讓她衣食無憂,決不會同意她和寶玉的婚事的。

11樓:淺笑蝶殤

賈母其實是很疼惜黛玉的,將她視作親生孫女。她很想促就寶黛的愛情,卻只因黛玉的性格尖酸刻薄又多愁善感,而且體弱多病,便遲遲未應。賈母的理想姻緣是讓黛玉為妻,寶釵為妾。

後來因為寶玉得了癲狂之症,為了沖喜而不得不讓其娶了寶釵。但據劉心武所說,高鶚這麼安排違反了曹雪芹的初衷,應該是在賈母死後才會發生這種事情。個人認為賈母還是希望寶黛在一起的。

12樓:郝乃林

寶玉是賈母最疼愛的孫子,她憐憫戴玉是因戴玉的身事及戴玉體弱多病,她不支援寶玉和戴玉成婚的原因也是因為林戴玉體弱多病。

請教各位:《紅樓夢》中的正副十二釵分別指的那些個?

13樓:快餐真人

十二釵分為正冊十二釵 副冊十二釵 又副冊十二釵金陵十二釵正冊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李紈、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副冊 香菱 薛寶琴 尤二姐 尤三姐 邢岫煙 李紋 李綺 夏金桂 秋桐 平兒 齡官 嬌杏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晴雯 襲人 鴛鴦 小紅 金釧 紫鵑 鶯兒 麝月 司棋 玉釧 茜雪 柳五兒

14樓:匿名使用者

金陵十二釵正冊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襲人、鴛鴦、小紅、金釧、紫鵑、鶯兒、麝月、司棋、玉釧、茜雪、柳五兒

15樓:匿名使用者

正釵 十二名

林黛玉 薛寶權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副釵 十二名

甄英蓮 尤二姐 尤三姐 薛寶琴

邢岫煙 李紋 李綺 四姐兒

喜鸞 瑞珠 寶珠 傅秋芳

16樓:

紅樓夢中的金陵十二釵分為三冊:正冊十二釵,副冊十二釵及又副冊十二釵金陵十二釵正冊: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李紈、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 薛寶琴 尤二姐 尤三姐 邢岫煙 李紋 李綺 夏金桂 秋桐 平兒 齡官 嬌杏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 襲人 鴛鴦 小紅 金釧 紫鵑 鶯兒 麝月 司棋 玉釧 茜雪 柳五兒

《紅樓夢》的問題,關於《紅樓夢》的幾個問題

第五十八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藕官與菂官。菂官死後,藕官在清明節為她燒紙,被寶玉發現,寶玉去問芳官,芳官笑道 你說他祭的是誰?祭的是死了的 官。寶玉道 這是友誼,也應當的。芳官笑道 那裡是友誼?他竟是瘋傻的想頭,說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雖說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場,皆...

關於紅樓夢三十六回的問題,關於紅樓夢三十六回的一個問題

我來解釋吧!這是給丫鬟們發放月錢的事兒。背景是,王熙鳳在給王夫人聊家裡錢緊,於是就說起了家裡各主子下面的丫鬟的月錢,賈家的丫鬟分好幾個等級,也就是不同的丫鬟拿不同的工資,現在來看就老太太跟前有大丫鬟 鴛鴦 襲人等 襲人以前是老太太身邊丫鬟 等級是大丫鬟,她拿的是大丫鬟的工資 而且她發的月錢是記在老太...

關於紅樓夢的問題,有關《紅樓夢》的一些問題

1 寶釵生病時吃癩頭和尚送的冷香丸,黛玉因金玉良緣之說,打趣寶玉,說他有暖香.什麼問題,自己去看不久知道了 樓主是中學生寫讀後感吧 有關 紅樓夢 的一些問題 寫出20個關於紅樓夢的問題 10 群芳髓 千紅一窟 萬豔同杯分別指的是什麼?指的是賈府的各個女子們最後的命運.千紅一哭,萬豔同悲.11 紅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