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樓夢三十六回的問題,關於紅樓夢三十六回的一個問題

2022-04-11 00:46:34 字數 2134 閱讀 9543

1樓:親切的金

我來解釋吧!這是給丫鬟們發放月錢的事兒。

背景是,王熙鳳在給王夫人聊家裡錢緊,於是就說起了家裡各主子下面的丫鬟的月錢,賈家的丫鬟分好幾個等級,也就是不同的丫鬟拿不同的工資,現在來看就老太太跟前有大丫鬟(鴛鴦、襲人等)

襲人以前是老太太身邊丫鬟(等級是大丫鬟,她拿的是大丫鬟的工資)而且她發的月錢是記在老太太名下的。但是,後來老太太把襲人給了寶玉使喚,寶玉的怡紅院裡的丫鬟又沒有是大丫鬟等級的(晴雯等都是二等丫鬟)。但是這個以前是老太太的跟前的大丫鬟的襲人,雖然現在服侍寶玉,但是拿的卻是大丫鬟等級的錢。

所以鳳姐說了「因為襲人是寶玉的人,裁了這一兩斷乎使不得。」原因是,因為襲人以前是老太太跟前的大丫鬟,難道因為給了寶玉,人家就等降一等,降工資嗎?

「若說再添一個人給老太太,這個還可以裁她」意思是說,要是借個理由說,我們要給老太太跟前再找個大丫鬟了,你既然跟了寶玉而且怡紅院沒有有大丫鬟的資格,所以你只能是入鄉隨俗劃到二等丫鬟裡,這樣就得給你降工資了」這樣是可以給襲人降工資的。

「若不裁他,須得環兄弟屋裡也添上一個,才公道均勻了。」這是說,如果襲人在寶玉房裡還是大丫鬟的地位,不給他降工資,那麼賈環和賈寶玉也是一個父親的兄弟倆,哪有哥哥屋裡能有大丫鬟,弟弟屋裡就沒有大丫鬟的道理呢?只有在賈環屋裡也選一個能成的上大丫鬟拿大丫鬟工資的人,才叫公道。

2樓:_憂傷

當初老太太讓襲人照顧寶玉了,但襲人還是算老太太房裡的。

如果把襲人歸到寶玉房裡,那麼賈環的房裡也應該要添一個人,這才公平。

但是賈環房裡沒有添人,也就是說襲人還是算老太太房裡的丫鬟,不能因為襲人照顧寶玉而改了襲人的月錢。

所以襲人的月錢是按老太太房裡丫頭的標準給的。

個人理解..

3樓:

因為襲人是賈寶玉的人,所以這一兩銀子一定不能從老太太給丫鬟的越錢裡減少。如果說再給老太太加一個丫頭,襲人的銀子就可以裁了(後邊意思是鳳姐自己掏腰包給)。如果不給襲人減這一兩銀子,那麼賈環就要加一個1兩的丫頭,才公平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襲人算是老太太的人,所以她的月錢都是從老太太那裡出的。賈寶玉沒有1兩的丫頭。所以才有以上的對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像賈府這種家庭什麼地位用幾個丫鬟和丫鬟應該拿多少工資是有講究的。襲人是賈老太太送來服伺賈寶玉的,但人是賈老太太的,卻是寶玉在用,那麼襲人的這份工資是算在賈老太太頭上還是賈寶玉頭上呢?如果算在賈老太太的頭上,那麼賈老太太的丫鬟應該是給一兩,即襲人應該拿一兩。

現在賈寶玉多了一個丫鬟,還是拿一兩工資的,若是算在賈寶玉頭上,那麼他的兄弟賈環不就吃虧了?所以賈寶玉的兄弟賈環也應該補上一個才算公平。襲人走了,賈老太太少了一個丫鬟,如果給賈老太太補上一個丫鬟,那麼襲人的工資自然不能算在老太太頭上,既然不算在老太太頭上,那麼襲人自然拿不到一兩那麼高的工資,自然要裁。

關於紅樓夢第三十六回,王熙鳳的話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趙姨娘賈環他們。前文王夫人有問鳳姐聽說短一吊錢的事,鳳姐自然知是趙姨娘嚼舌根兒。故有借吹過門風罵人一節

紅樓夢第三十回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前面聯絡起來,寶玉因為去廟裡看戲和黛玉鬧彆扭,黛玉把送給寶玉的東西都鉸了,鬧得很大。黛玉心中以為這次寶玉再也不會來了,誰知寶玉又來了,還說了一堆貼心的話,兩個人就又好了。寶釵就把寶玉向黛玉認錯比做負荊請罪。

是諷刺黛玉和寶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在網上查的:《負荊請罪》寫的是梁山附近杏花莊開酒店的老王林,被冒稱宋江、魯智深的惡棍搶去了女兒滿堂嬌。正逢李逵來店飲酒,王林向他哭訴。

李逵聽了大怒,回山斥責宋江。宋江為辯明事實,同他下山質對。李逵在認識了錯誤之後,回山向宋江負荊請罪。

恰好兩個惡棍又送滿堂嬌回門,王林上山報信,宋江即指派李逵下山捉拿,「將功折罪」。最後,全劇在慶功聲中結束。以下是我說的:

宋江被誤會搶了女子,寶玉被誤會得了張道士說媒的姑娘,似乎宋江影射寶玉;但是後來李逵去請罪,寶黛之間也是寶玉去請的罪,那麼李逵影射寶玉?綜合起來看,還是宋江江影射寶玉,李逵影射黛玉的更多一些。負荊請罪本來是指李逵誤會宋江然後陪不是,這裡是指寶黛之間發生誤會然後和解的事。

紅樓夢36回主要內容 快點!!!

《紅樓夢》的問題,關於《紅樓夢》的幾個問題

第五十八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藕官與菂官。菂官死後,藕官在清明節為她燒紙,被寶玉發現,寶玉去問芳官,芳官笑道 你說他祭的是誰?祭的是死了的 官。寶玉道 這是友誼,也應當的。芳官笑道 那裡是友誼?他竟是瘋傻的想頭,說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雖說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場,皆...

關於紅樓夢 急,關於紅樓夢的資料

紅樓夢 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紅樓夢 版本可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大系統。...

關於「紅樓夢」,關於紅樓夢的詳細資料

紅來樓夢 產生源的時代背景,是產生於 清代康熙 雍正 乾隆時期,這是傳統所說的 康雍乾盛世 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通過 紅樓夢 形象地揭示了盛世背後的深刻危機,並融入了對時代 社會 民族 家庭 個人命運的深刻反思,充滿著強烈的憂患意識,表現了強烈的惋惜 感傷 留戀以及無可奈何。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