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早期時有個謀士好打的曹操很狼狽,那人是誰啊

2023-02-11 09:30:07 字數 757 閱讀 7243

1樓:漫步聯盟

此人為賈詡 資料: 建安三年(198年)三月,曹操南征張繡,包圍張繡據守的穰城(今河南鄧縣)。此時,曹操聞悉謀士田豐勸冀州牧袁紹趁虛襲取許都(今河南許昌東),欲迎獻帝號令天下,立即從穰城解圍撤退。

張繡率兵尾隨追擊。五月,劉表派荊州軍佔據安眾(今河南鄧縣東北),切斷曹軍退路,企圖與張繡夾擊曹軍,曹操出奇兵大敗張、劉聯軍。曹軍獲勝後,速行北撤。

張繡親自率兵追擊,賈詡勸阻說:「不可追也,追必敗」(《三國志·魏書·賈詡傳》),張繡不聽,強行追擊,被曹操親自斷後所擊敗。賈詡這時又對張繡說:

「促更追之,更戰必勝。」張繡說:「不用公言,以至於此。

今已敗,奈何復追?」賈詡說:「兵勢有變,亟往必利」(《三國志·魏書·賈詡傳》)。

張繡遂聽從賈詡意見,收集散兵,再行追擊,竟將曹操後衛部隊擊潰。得勝後,張繡問賈詡:「繡以精兵追退軍,而公曰必敗;退以敗卒擊勝兵,而公曰必?

克?。悉如公言,何其反而皆驗也?」賈詡說:

「此易知耳。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既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

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三國志·魏書·賈詡傳》)。張繡大為佩服。

2樓:微涼至冬

賈詡早期張繡手下 賈詡 字 文和 外號「毒士」 三國裡能派上前5名的

3樓:

賈詡,在曹操攻張秀和劉表聯軍時

三國第一謀士是哪位,三國第一謀士是誰?

三國第一猛士,才智超過郭嘉 諸葛亮,他若不死,天下歸吳。諸葛亮,因為他的功績是被後人所歌頌的最多的,連詩人杜甫都寫了一首八陣圖來表達對他的敬意。三國第一謀士毫無疑問是郭嘉,他不僅能識人,還善於推算,能根據事實推斷以後發生的事。諸葛亮。諸葛亮幫助劉備取得了地盤,還促成了孫劉聯盟,對抗了曹操,建立了蜀漢...

三國第一謀士鬼才郭嘉

三,有人建議殺投奔曹操的劉備,郭嘉深謀遠慮,認為這樣有害賢之名,阻止曹操殺劉備。四,為曹操量身定作十勝論,它為曹操戰勝袁紹平定中原奠定了思想基礎,從而解除了曹操在打敗袁紹這件事上的顧慮,鼓舞了曹操統一天下的決心。五,呂布敗退固守下邳 今江蘇睢寧西北 曹軍久攻不克,將士疲憊,曹操想罷兵撤退。郭嘉卻看出...

三國裡那些被低估的謀士,誰是三國演義中最被低估的謀士

法正字孝直 在三國演義沒怎麼寫他 其實是個相當厲害的角色只用簡短兩句概括 劉備攻下成都和奪取漢中都和法正密不可分夷陵之戰時 諸葛亮說 如果法孝直在的話 一定能勸的動陛下曹操也說過 天下奸雄吾盡收,為何不得法正乎?意思是 天下的謀士幾乎都在我這裡了,但是唯獨沒有法正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材.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