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讀後感不要重複的,昆蟲記讀後感600字不要重複的

2023-02-10 06:20:16 字數 4643 閱讀 6895

1樓:殘影昕釗

昆蟲日記

今天,我讀了法布林所寫的一部名著——《昆蟲日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昆蟲日記》這部昆蟲學鉅著,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日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

這給後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近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就是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日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祕,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總是這多一個小括號,那落一個小數點什麼的。

同法布林相比,我感到羞愧不已。

讀過《昆蟲日記》和法布林的生平,我感受很深,《昆蟲日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

2樓:憧憬之月

「嗡嗡嗡」蜜蜂在花叢中採蜜,蝴蝶在花叢中展現它那優美的舞姿,在自然音韻的伴奏下,成了小型的舞會。蜘蛛在勤奮地織著網。......這是法布林的昆蟲記帶我們走進了多姿多彩的昆蟲世界,讓我們嗅到大自然的氣息,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奧妙,這美妙無比的世界,讓我想到了一句話;「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

《昆蟲記》花費了法布林一生的光陰,是一部了不起的創作,法布林用自己的時光,細心觀察著昆蟲,用心傾聽蟲子的心聲,要不是有這本書,我們也不知道昆蟲界的奧祕,與有趣。在這書中,作者將自己積累的知識與感悟通通寫在了這本著作裡,我覺得昆蟲記不僅僅是一本書,還是一本富有生命力的歌譜,譜寫著大自然的生機勃勃。

當我在喝著蜂蜜,享用著這甜滋滋的感覺是,看到了這是蜜蜂勤勞努力的結果,當我們穿著絲綢做的衣服和用著絲綢做的棉被的時候,看到了這是蠶寶寶吐出來的絲。當…

我們的生活,和昆蟲們都有著密切的聯絡。的確如此,在一天,我看到了現實版的昆蟲記……

那天,我坐在家中陽臺的藤椅上,仰望著寧靜而湛藍的天空,這一切是多麼享受,在這時,我看到了牆角上有一隻蜘蛛趴在蜘蛛網上,我下了一大跳,準備拿掃帚,把它清理掉時,我想「嘿,這跟昆蟲記的其中一篇相似,這不是個好機會,看現實版的昆蟲記嗎!」想完後,我放下掃帚,又坐回藤椅上看「電影」,我發現那隻蜘蛛織的網,好像八卦,它靜靜地趴在網的中間,擺好陣勢,等待著美食投網,好像諸葛亮擺的八卦陣一般,十分有趣。我還看見那網絲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晶瑩剔透,銀光閃閃,引人注目。

看了許久,都不見有一隻小蟲自投羅網,我有些不耐煩了,可看蜘蛛還是一動不動,我真佩服他的耐心,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一隻蒼蠅被抓住了,它終於可以飽餐一頓了。

世界真是奇妙,是《昆蟲記》讓我領略大自然的真諦,是《昆蟲記》使我發現到自然的奧祕,是它,富有生命力的它,帶我去親近大自然,去熱愛大自然,在那一刻起我以不在當他是一本書,而是我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夠去,愛這個活力的大自然,不在破壞它們,破壞環境,要讓這些可愛的小昆蟲們,有家園,要讓世界充滿生機!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溼、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彷彿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昆蟲記》中所描述的昆蟲,大概也不是十隻手指頭所能數得來的,所以我也不能多說,但是有幾種令我震撼許久的生命,在此非提不可。

螢火蟲—-會發光的甲蟲

有很多的文人都寫了詩文來讚歎螢火蟲不滅的光芒,但是隻有法布林發現了螢火蟲短暫的一生,併為螢火蟲短暫的成年而惋惜。

大概大家都已忘了螢火蟲的模樣,老實說,在看《昆蟲記》之前,我也不大清楚了。

《端午的鴨蛋》裡說,高迪的小孩子們喜歡把螢火蟲放到敲去空頭的鴨蛋裡,上面糊一層薄羅,便可當燈用。可是高迪的孩子們對於螢火蟲的瞭解又有多少呢?

螢火蟲的一生——甚至是卵——都會發光。奇怪的是,螢火蟲的幼蟲期有2、3年之久,成年期卻只有14天。這就意味著螢火蟲在14天內破蛹、尋偶、結合、繁殖,然後終其一生,默默死去。

對於很多自暴自棄的人來說,螢火蟲無疑是勇敢的,因為它們沒有在最後的14天中熄滅自己的光芒,而是依舊忙碌著、快樂著,給自己和別人盡力留下一些勇氣和希望。

蜣螂——辛勤的勞動者

蜣螂,這個名字大概大家都很陌生,其實這只是一個學名,說白了,這是一種叫屎殼郎的昆蟲的學名。

屎殼郎,這下大家不陌生了吧。大概大家都覺得這種昆蟲天天和汙穢之物打交道,想必也不是什麼好蟲子,自然不及螢火蟲那般可愛。但是不要忘了,它為什麼叫屎殼郎?

就是因為它無時無刻不在為人們消耗著那些無盡的廢物。

蜣螂的工作是比農民還有辛苦的,但是蜣螂卻比農民還要任勞任怨。蜣螂在田地裡工作,拖拉機播種機推土機等等都會影響它的工作,甚至一把普通的鋤頭橫在它面前也會阻擋它的去路。那麼蜣螂會去把廢物堆到那些拖拉機上嗎?

答案是不會。它們會繞過那些轟鳴作響的機器另闢新路,哪怕是千辛萬苦堆積而成的成果被毀,它們也不會在那裡發著無盡的牢騷,而是節省下那些發牢騷的時間來儘快開始新的工作,這就是蜣螂所做的一切。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林精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4樓:小學生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

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

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裡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鬆蛾蟲會**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

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隻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

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瞭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刻體會到的。

5樓:通達還勤謹灬抹香鯨

神氣的昆蟲世界

——讀《昆蟲記》有感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昆蟲記》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體現了作者的感情,同時也展現了的昆蟲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

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一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一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

「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在讀《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象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祕的大自然。蟬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務,蜘蛛再捕獲食物……神祕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細的一面。

法布林再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擋住他探索的道路,我歎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林精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昆蟲記讀後感,昆蟲記 讀後感5篇300字

昆蟲記讀後感 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動地開始閱讀一本書 昆蟲記 它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 曰常生活習性 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本書的問...

昆蟲記讀後感到,昆蟲記讀後感200字到300字

當我反覆閱讀 昆蟲記 時,我明白了我與這位科學巨匠的巨大差異。法布林細緻入微地觀察毛毛蟲的旅行 不顧危險地捕捉黃蜂 大膽假設 謹慎實驗 反覆推敲實驗的過程與資料 一步一步地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 仔細觀察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以及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等。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

《昆蟲記》或《童年》的讀後感,《昆蟲記》或《童年》的讀後感,600字

童年,是美好的夢 童年,是理想的港灣 童年,是記憶裡的甜蜜 童年,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美好的,但是,對高爾基來說,卻是另一番感受 前幾天,我讀了他的自傳體 童年 這令我十分感動,書中說到他小的時候,媽媽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家。他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已經變得暴躁。他的兩個舅舅不斷地爭吵 鬥毆。媽媽不堪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