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老師,為何你不學生讀四大名著

2023-02-10 05:00:13 字數 1554 閱讀 3940

1樓:王倩

青少年時期是一個人性格養成的關鍵時期,也是這個時期他們開始建立自己的世界觀與價值觀。這個時期去閱讀中國的四大名著(包括很多著名的古典名著)都是有害無益的。我認為在青少年時期最重要的是要給孩子建立團隊意識,讓孩子明白個人的能力與團隊的協作相比是次要的,要把自己融入團隊中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但我們的古典名著傳達的恰恰是相反的意識。

2樓:裴樂明

「四大名著」出於一人之主筆!「四大名著」並蒂花競豔、雙頭鳥爭鳴的創作技巧是雷同的,尤其是荒唐言的敷設、出笑字的皴嵌都是圍繞陰文中「句做心切面面到」的需要鋪排的,更何況以文言文暗隱的「千里伏脈」猶如藕斷絲連、一奶同胞的親緣基因同模打造。「四大名著」的假語皴言在陽文,真事隱語在陰文。

這些不僅是學校的教師不明白,就是專門研究的專家有誰真能說得清楚?如遇見誇誇其談地講解「四大名著」的充士,不妨請教一下可懂陰文?在此試金石前,就是國際紅樓夢學會的「莊家」也會盡現背像!

「四大名著」書中書、文中文、話中話高深莫測的演繹,堪稱是天下各國中難尋比肩的妙筆生花、令人歎為觀止。

3樓:宗靈波

儘管一千個人對《紅樓夢》有一千種解讀,但對於孩子來說,這些觀念要麼不理解,要麼理解了就會影響他們對未來生活的預期。教育應該點燃孩子心中的希望,鼓勵他們追求未來更加美好的人生,而不是提醒他們現實有多麼殘酷。

4樓:寶70796用諦

無論是水滸三國還是紅樓夢,儘管這些經典著作對刻畫人性世事非常精當,但到處充滿著機心,缺少人性向善的東西,惡的東西太多,又沒有與之抗衡的力量,小孩子不懂辨識,但記性卻好,容易入歧途。

5樓:善行不為邪

中國所謂四大經典名著,我也喜歡看,也不止看過一遍。2023年後作為特許出版物,流播之廣,在型塑中國人的性格方面,算是居功至偉。但是,並不是凡是傳統的經典的都是好的,更何況,就是十全大補丸,也有不該吃的人。

甚至,連那麼推崇《水滸》的金聖嘆,都說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

6樓:於覓晴

這些經典作品,在過去或許也並沒有今天這般影響力,同時,傳統社會能夠讀這些書的人,還是有更穿統的經典價值抗衡著這些**裡的東西。後來,某種意義上是政治推動了這四本書的影響力,是在政治閱讀流行的時代的特許閱讀。

7樓:小小2蘋果

至於《三國演義》,金聖嘆說老不看三國,這三國裡全是爾虞我詐的,年紀大了還天天琢磨爾虞我詐,想著當皇帝,結果沃野千里,卻是白骨累累。這樣學的人,就是老而不死是謂賊。

8樓:家路戚說我巧

因為孩子根本看不懂,看個故事而已。雖然大人也是看故事

9樓:格拉底先生

應該讓學生讀《三國演義》,《水滸傳》!

10樓:花開22295爍尋

我個人認為中國的所謂的四大名著裡,儘管對人性世事刻畫得非常深刻,但是,反映的大多是人性不好甚至殘暴的一面,並不適合未成年閱讀。比如《水滸》,金聖嘆視武松為第一好漢,說武松是天人,我那時也覺得他是天人啊。後來自己見多識廣了,才知道武松雖然勇猛剛直,卻也是濫殺無辜之人啊,他那配得上「天人」!

小學四大名著讀書筆記各每篇,小學 四大名著讀書筆記 各1篇 每篇100字

讀 三國演義 有感 懷著激動的心情,我第三次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 三國演義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讀者彷彿進入了一種境界。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以智和勇來依次的,但是我認為智永遠是勝過勇的。比如 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

四大名著花兒詞典,四大名著花兒歌詞

百話叢書 四大名著百話 以大中學生和廣大文史愛好者為主要讀者的休閒性叢書。本書以傳播傳統的文化知識,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為編寫宗旨,在資訊時代新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為大家提供一些傳統的文化食糧。喜新不套舊,這應是新世紀讀書人的時代追求。本書撰寫力求做到三性 常識性 通俗性 趣味性。本書的作者以常識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