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詩詞中梳妝象徵什么,在詩詞中梳妝象徵什麼

2023-02-07 13:10:03 字數 5839 閱讀 5235

1樓:文以立仁

梳妝就是梳妝打扮。在詩詞中並沒有特殊象徵。

如:淡淡梳妝薄薄衣(宋·晏殊·《浣溪沙》)鶯窗人起未梳妝(唐·馮延巳·《浣溪沙》)

好容儀、取次梳妝(宋·無名氏·《失調名》)晚起倦梳妝(宋·楊冠卿·《好事近》)

楊花 在古詩中象徵什麼

2樓:露比莉爾

楊花在古詩中象徵離別,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辭源》中將「楊花」解釋為「柳絮」。

古代詩詞中「楊柳」意象不是指楊樹和柳樹兩種樹,而是特指柳樹,一般是指垂柳。折柳送別是古人的一個習俗,形成這個習俗大概因為古代交通不方便,遠行走水路居多,而水邊多植柳樹,折柳條最方便,而且柳者,留也,也更能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3樓:韓琴

1,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古人把柳絮稱做楊花,「楊柳」意象不是指楊樹,而是指柳樹,一般是指垂柳,這是一個詞,不是楊和柳並列。折柳送別是古人的一個習俗,形成這個習俗大概因為古代交通不方便,遠行走水路居多,而水邊多植柳樹,折柳條最方便,而且柳意為著留,也更能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隋代無名氏《送別》:「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白話意思是楊柳青青,枝葉垂到了地上。楊花漫漫,在空中紛亂地飛舞。送別的時候眼裡的柳條折盡,楊花飛絕。

請問遠行的人什麼時候回來呢?

2,楊花的輕柔多情,使得自己成為古往今來情愫滿懷的遷客騷人、浪跡天涯的異鄉遊子們寄託感情和哀思的信物。

如明代陳子龍《浣溪沙·楊花》:「百尺章臺撩亂飛,重重簾幕弄春暉。憐他飄泊奈他飛。澹日滾殘花影下,軟風吹送玉樓西。天涯心事少人知。」

白話意思是在高高的專門送別的章臺旁繚亂飛舞,在重重的簾幕前的春天陽光中翻騰,可憐啊,它這樣無境止地飄泊,但又有怎樣的辦法不讓它飛揚。在淡淡的日光中慢慢飄搖灑落於花叢陰影下,又被溫熙的和風吹拂到華美的高樓的西邊,如那在天涯飄泊流離的旅人一樣,它的心事少有人知道。

擴充套件資料

古詩中與楊花具有同樣象徵意義的意象:

1,「子規」抒發鄉愁、思念之情,寄託羈旅之愁 ,遊子的思鄉懷人之情。

如宋代柳永《安公子·遠岸收殘雨》:遊宦成羈旅。短檣吟倚閑凝佇。

萬水千山迷遠近,想鄉關何處。自別後、風亭月榭孤歡聚。剛斷腸、惹得離情苦。

聽杜宇聲聲,勸人不如歸去。

白話文釋義:你四處為官,早已成了他鄉客。閒倚桅杆凝思長久立。

望,萬水千山迷茫遠近處。家鄉在何處。子別後、亭臺樓榭依舊在,不見人歡聚。

想到此、肝腸寸斷,離情苦。卻聽到,杜鵑聲聲叫:不如歸去「,讓你更添愁緒。

2,杜鵑(於規、杜宇、望帝、伯勞、布穀、鷓鴣):傳說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望帝,名叫杜宇,後來禪位退隱,因思念情人不幸身死,魂化為鳥,暮春啼叫,聲似「歸去!歸去!

」以至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悽悲,動人人心腑;其情人亦化為布穀(鷓鴣),悲鳴聲似「哥哥,哥哥!」。杜鵑鳥淒厲的鳴叫,使人禁不住倍加思念親人,傷心欲絕。

如唐代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意思是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宋代陳梅莊《述懷》:「一片愁心怯杜鵑,懶妝從任鬢雲偏。」意思是一片愁心更怕看到杜鵑啼叫,懶得梳妝,任雲鬢偏在一旁。

3,青鳥、鴻雁(雁、雁字、飛鴻、驚鴻);這是能培離人傳送訊息的鳥,青鳥是傳說中西王母的信使。

如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意思是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唐代李白《相逢行二首》:「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意思是願託王母的三青鳥,為我捎去相思的思念信。

4樓:百度使用者

離愁別緒——蘇軾《水龍吟》「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亦斷作「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孤寂飄零——曹雪芹《紅樓夢》「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失意悵然——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是曾鞏寫的詠柳詩「亂條猶未變初黃,倚得東風勢便狂。解把飛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以亂條狂舞、柳絮紛飛的意象諷刺攀附權貴、得勢猖狂的奸佞之徒。

明月樓在古詩詞中有什麼象徵意義?

5樓:杭州搶位通科技****

十八年守候,她站在小渡口。十八年溫柔,他睡在明月樓。應該是風月場所的意思吧。

鴻雁在古詩詞中有什麼象徵意義

6樓:116貝貝愛

鴻雁來指代書信。

出處:唐·杜甫《天末懷李白》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白話釋義:

涼風颼颼地從天邊颳起,你的心境怎樣呢?令我惦念不已。

我的書信不知何時你能收到?只恐江湖險惡,秋水多風浪。

創作文最忌諱坦蕩的命途,奸佞小人最希望好人犯錯誤。

你與沉冤的屈子同命運,應投詩於汨羅江訴說冤屈與不平。

寫作背景:

此詩當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秋,和《夢李白二首》是同一時期的作品,當時詩人棄官遠遊客居秦州(今甘肅天水)。前二首詩中的懷疑總算可以消除了,但懷念與憂慮卻絲毫未減,於是杜甫又寫下《天末懷李白》表達牽掛之情。

文章賞析:

對友人深沉的懷念,進而發為對其身世的同情。「文章憎命達」,意謂文才出眾者總是命途多舛,語極悲憤,有「悵望千秋一灑淚」之痛:「魑魅喜人過」,隱喻李白長流夜郎,是遭人誣陷。

此二句議論中帶情韻,用比中含哲理,意味深長,有極為感人的藝術力量,是傳誦千古的名句。高步瀛引邵長蘅評:「一憎一喜,遂令文人無置身地。

」這二句詩道出了自古以來才智之士的共同命運,是對無數歷史事實的高度總結。

這首因秋風感興而懷念友人的抒情詩,感情十分強烈,但不是奔騰浩蕩、一瀉千里地表達出來,感情的潮水千迴百轉,縈繞心際。

吟誦全詩,如展讀友人書信,充滿殷切的思念、細微的關注和發自心靈深處的感情,反覆詠歎,低迴婉轉,沉鬱深微,實為古代抒情名作。

7樓:我是龍的傳人

古典詩詞中,往往能見到許多詠雁的作品。從遙遠的詩經時代就開始了「雍雍鳴雁,旭日始旦」的歌唱,隨著雁去雁歸來,詠雁的詩歌也層出不窮。高適的「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李商隱的「朔雁傳書絕,湘篁染淚多」,洪昇的「天淡雲閒,列長空數行新雁」……詩人們以各種形式詠雁,寄託無限情思,抒寫人生感悟。

徵鴻嘹唳,迴盪在遷客騷人易感的心靈;雁字一行,書寫在唐詩宋詞燦爛的雲霄。

從生物學的角度看,雁是鳥類的一屬,形狀略像鵝,善於游泳和飛行。常見的有鴻雁,也叫大雁,群居在水邊,飛時一般排列成行,是一種冬候鳥。而在詩詞中,鴻雁已不是一般的禽鳥,它已形成了一個特殊的文學意象,具有獨特而豐富的審美內涵。

1、鴻雁常被用來渲染和烘托思鄉懷親之情、羈旅漂泊之感。

鴻雁作為一種意象,常被用來渲染和烘托思鄉懷親之情、羈旅漂泊之感,這與鴻雁候鳥的特點是分不開的。古人認為,雁候鳥,春北飛,秋南飛,因在北方產卵,故北飛雁稱歸雁。春已歸來,東風「薰梅染柳」,大雁開始北歸。

禽鳥尚知返回故土,人何以堪?張渭「自恨不如湘浦雁,春來即是北歸時」(張渭《別韋郎中》),盧照鄰「願逐三秋雁,年年一度歸」(盧照鄰《昭君怨》),均表現了對雁能隨著節序南飛北還的羨慕,有人不如雁之嘆。辛棄疾北望中原,「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漢宮春·立春》),這一「怕」字飽含了詞人憂國懷鄉的多少辛酸感傷!

歐陽修被貶到峽州夷陵縣做縣令時,「夜聞歸雁生鄉思,病入新年感物華」(《戲答元稹》);張九齡旅宿淮陽亭,見「暗草霜華髮,空亭雁影過」(《旅宿淮陽亭口號》)而引動歸思。像這種借鴻雁來抒發思鄉懷歸之情的詩歌,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可謂俯拾皆是。雁寄託了漂泊在外的客子重返故鄉的無限企望。

鴻雁的南北遷徙,更易勾起遷客騷人的羈旅飄零之傷感。李白在《臨江王節士歌》中道:「洞庭白波木葉稀,燕鴻始入吳雲飛。

吳雲寒,燕鴻苦,風號沙宿瀟湘浦。」 詩人以洞庭葉落、北雁南飛起興,感嘆自己的遭遇與南北飄零的鴻雁一樣辛酸。杜甫更是寫了一首《歸雁》:

「欲雪歸胡地,先花別楚雲。卻過清渭影,高起洞庭群。塞北春陰暮,江南日色曛。

傷弓流落羽,行斷不堪聞。」也借歸雁「傷弓流落羽」的形象訴儘自身在「安史之亂」中的漂泊之苦。

2、鴻雁可表達孤寂幽獨的情懷。

鴻雁遷徙時常彙整合數十隻、上百隻的大群,在天空中成「一」字或「人」字形列隊飛翔。「白犬吠風驚雁起,猶能一一旋成行」(方幹《夜會鄭氏昆季林亭》)、「蜃樓百尺橫滄海,雁字一行書絳霄」(黃庭堅《虛飄飄》)便是這一特徵的生動寫照。唐汝詢曰:

「雁集必有儔侶,故離別者興思焉。」(《唐詩解》卷十七)羈旅之中的詩人往往望群雁而興思,見孤雁而生悲。李欣《送魏萬之京》中就有「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之句。

北周庾信曾寫過一首《秋夜望單飛雁》:「失群寒雁聲可憐,夜半單飛在月邊。無奈人心復有憶,今暝將渠俱不眠。

」一隻失群的寒雁在夜半悽悽單飛,那呼喚同伴的哀鳴一聲聲劃過夜空,傳進愁情正熾、夜深無眠的詞人耳中,讓他不能不生出愁多魂銷之嘆,整首詞中雁之孤影與人之孤影彼此襯托,抒發了詞人不勝孤寂幽獨的情懷。

孤雁的意象在很多詩中都傳達了這種孤獨傷感。蘇軾被貶黃州,作《卜運算元》詠孤雁:「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在這裡,孤雁是吟詠的物件,更是詩人自我的寫照,詞句字字寫雁,又是字字寫人,詞人的哀怨淒涼、幽憤寂苦都借孤雁形象而表露無遺。

南宋愛國詞人憂國懷鄉,更愛以孤雁入詞,傳達亡國破家的痛苦和復國壯志難酬的孤獨。張炎《解連環·孤雁》以「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恍然驚散」,表達國破家亡的失落孤寂,以孤雁「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的想象,寄託收復中原的願望。辛棄疾《水龍吟》也有「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之句,報國無門的辛棄疾聽斷鴻嘹唳,頓起孤獨之嘆:

「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在這些詩詞中,形單影隻的離群孤雁就是詩人自況,詩人的孤獨心境就是借孤雁這一意象來表達的。

3、「寄書應見雁南征」——鴻雁是書信的象徵

古代有雁足傳書的典故。《漢書·蘇武傳》中載,蘇武出使匈奴,被囚19年之久,後來漢朝新派的使者針對單于「蘇武已死」的說辭,詭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單于只好放了蘇武。後來就用「鴻雁」、「雁書」、「雁足」、「魚雁」等指書信、音訊,鴻雁以傳送書信的使者形象出現在詩歌中。

如,李白《淮南臥病書懷寄蜀中趙徵君蕤》:「寄書西飛鴻,贈爾慰離析。」王安石《示長安君》:

「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應見雁南征。」鴻雁在這裡就是傳書的信使。

李清照在其著名的《聲聲慢》中嘆道:「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傳書的雁兒飛過,可是丈夫已死,還捎信給誰呢?

正傷心時,細看雁兒卻是丈夫生前雲中寄錦書的舊時相識,此時心境,真是「怎一個愁字了得」!

傳說北雁南飛,到衡陽(今屬湖南省)為止開始往北折返,衡陽被稱為「雁城」,有「回雁峰」。范仲淹詩云:「衡陽雁去無留意」(《漁家傲》)。

秦觀被貶郴州(今屬湖南省)後作《阮郎歸》雲:「鄉夢斷,旅魂孤,崢嶸歲又除。衡陽猶有雁傳書,郴陽和雁無。

」郴州在衡陽以南,是雁兒也不到的地方,沒有信使,鄉書交付給誰?真是一片孤苦無處訴呵!詞句借雁足傳書和衡陽回雁的傳說委婉曲折地透露出詞人內心難以言傳的苦痛,語似平淡,含蘊深刻。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自然界的鴻雁只是一種單純的客觀物象,詩詞中的鴻雁則已「著我之色彩」,是詩人審美創造的結晶和情感意念的載體。

因此,在不同情感意念的詩人眼中,鴻雁具有不同的審美意蘊。劉勰《文心雕龍·物色》也說:「歲有其物,物有其容;情以物遷,辭以情發。

一葉且或迎意,蟲聲有足引心。」當鴻雁的某一特徵觸動了詩人的某種情感意念,或者當詩人帶著某種情感意念去觀照鴻雁的某一特徵併產生心靈撞擊時,翩翩飛鴻便定格成美麗的詩篇,成為一種表示特定情趣和意味的藝術符號。經詩人反覆歌詠,鴻雁已發展成一種極具典型意義的詩歌意象,並形成了獨特的象徵意義系統,從而具有了豐富的審美內涵。

彗星在古代詩詞中的雅稱,在古詩詞中還有哪些別稱

星孛 是我國古代對彗星的稱呼,此外還有蓬星 長星等稱呼。中國古代關於彗星的紀事也很早,最可靠的是古書 春秋 對出現於魯文公十四年 公元前613年 的彗星記錄。從魯文公十四年到清代宣統二年 公元1910年 止,史書對哈雷彗星出現的記載多達31次 哈雷彗星繞太陽執行的平均週期是76年,因此大約每隔76年...

在古詩詞中之的意思,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的 主謂間無意義 無意義 我 賓語前置的標誌 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適 在古bai 詩詞中,大體有以下幾du 個意zhi思 1 方才 剛剛dao。如 適得府君書,明日來 專迎汝。玉屬臺新詠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 時已過午,奴輩適至。徐霞客遊記 遊黃山記 2 如果,假如,假定。如 王適有言,必亟聽從。韓...

古詩詞中梅花有什麼寓意,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梅,古之 四君子 之一.四君子 是古代文人從物與環境的結合中提煉出的具有特別的精神象徵的意象.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白梅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梅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梅花絕句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楊柳枝詞 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 早梅 匝路亭亭豔,非時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