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詩詞中之的意思,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2021-09-01 02:20:45 字數 2152 閱讀 3928

1樓:沬城歌

的;主謂間無意義;無意義;我;賓語前置的標誌

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2樓:樊從華

“適”在古bai

詩詞中,大體有以下幾du

個意zhi思:

1、方才;剛剛dao。

如:適得府君書,明日來

專迎汝。--《玉屬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時已過午,奴輩適至。--《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2、如果,假如,假定。

如:王適有言,必亟聽從。--《韓非子·內儲說下》

3、正好,恰好。

如:從上觀之適與地平,以至諸峰之頂,亦低於山頂之地面。--宋·沈括《夢溪筆談》

4、舒適,滿足。

如:掃葉席草,酌相勞,意適往反,往往留于山上。--宋·蘇轍《武昌九曲亭記》

5、符合;適合。

如:適我願兮。--《詩·鄭風·野有蔓草》

又: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晉·陶淵明《歸園田居》

6、女子出嫁。

如: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如:已適(已嫁出);重適(改嫁)。

7、歸向。

如:好惡不愆,民知所適,事與不濟。--《左傳·昭公十五年》

8、走向目的地。

如:爰其適歸。--《詩·小雅·四月》

又:逝將去女,適彼樂國。--《詩·魏風·碩鼠》

又: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宋·蘇軾《石鐘山記》

古詩詞中也的意思

古詩詞中的詞是什麼意思

3樓:杜瑩琇生好

詞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詞是詩的別體,是唐代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了全盛時期。詞又稱曲子詞、長短句、詩餘,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歌詩,詞牌是詞的調子的名稱,不同的詞牌在總句數、句數,每句的字數、平仄上都有規定。

4樓:務皓昂蕤

詞也是一種詩的別體,是唐代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詞又稱曲子詞、長短句、詩餘,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歌詩。

5樓:秋優悠改海

古詩詞中的詞指的是中國的一種詩體(起於南朝,形成於唐代,盛行於宋代。本可入樂歌唱,後樂譜失傳,只按詞牌格律創作).

6樓:巨蟹燕草飛

詞又稱詩餘、長短句,它是在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的,詩到了唐朝達到頂峰,五代十國時期詞漸漸流行,代表人物溫庭筠、李煜,宋朝達到頂峰。詩詞的不同在於詩講究工整對仗,詞有長有短,詞有音律可和舞,宋詞主要分豪放派陸游辛棄疾等、婉約派李清照柳永等。我認為詞的歷史地位絲毫不遜色與詩

7樓:當家的

詞[cí]

言辭,話語,泛指寫詩作文:歌~。演講~。誓~。~章。~律(文詞的聲律)。

中國一種詩體(起於南朝,形成於唐代,盛行於宋代。本可入樂歌唱,後樂譜失傳,只按詞牌格律創作):~人。~譜。~牌。~調(diào )。~韻。~曲。

嘗在古詩文中的意思

8樓:文以立仁

“嘗”在古詩文中,作為副詞使用,一般按“曾經”解釋。

但是,“嘗”與“常”通假,有時“嘗”表示“經常”,有時“常”表示曾經。例如《史記·高祖本紀》:“高祖為亭長時,常告歸之田。”其中的“常”通“嘗”,曾經的意思。

在“宗室置酒,髡嘗在側”中,“嘗”的意義是“常”。王室宗族舉辦酒宴,淳于髡常常在一旁陪飲。

9樓:匿名使用者

“嘗”的意思

cháng

①《動》吃;品

嘗。《察今》:“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

②《動》嘗試。《齊桓晉文之事》:“我雖不敏,請嘗試之。”

③《動》經歷;遇到。《庖丁解牛》:“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

④《副》曾;曾經。《勸學》:“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嘗敵】試探敵人的強弱。《宋史·蘇洵傳》:“故古之賢將,能以兵嘗,而又以敵自嘗,故去就可以決。”

【嘗鼎一臠】嘗其一二,可知其餘。語出《呂氏春秋·察今》:“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脟:同“臠”。)

【嘗新】嘗食新收穫的五穀。

岸在古詩詞中有什麼作用,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等待佳應該表達等欣喜情 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10 它的作用主要包括 1 可使所表達的語言意思簡潔凝練,增添感染力,有利於作者表情達意 2 可為作者的觀點和看法提供有力的論據,增強說服力 3 有利於讀者在閱讀中產生聯想或共鳴,達到推陳出新,增強生動性的效果,或幽默風趣,增強形象性的效果。引用...

彗星在古代詩詞中的雅稱,在古詩詞中還有哪些別稱

星孛 是我國古代對彗星的稱呼,此外還有蓬星 長星等稱呼。中國古代關於彗星的紀事也很早,最可靠的是古書 春秋 對出現於魯文公十四年 公元前613年 的彗星記錄。從魯文公十四年到清代宣統二年 公元1910年 止,史書對哈雷彗星出現的記載多達31次 哈雷彗星繞太陽執行的平均週期是76年,因此大約每隔76年...

古詩詞中梅花有什麼寓意,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梅,古之 四君子 之一.四君子 是古代文人從物與環境的結合中提煉出的具有特別的精神象徵的意象.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白梅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梅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梅花絕句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楊柳枝詞 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 早梅 匝路亭亭豔,非時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