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中梅花有什麼寓意,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2021-03-04 07:08:27 字數 5265 閱讀 8954

1樓:笑蒼穹

梅,古之「四君子」之一.「四君子」是古代文人從物與環境的結合中提煉出的具有特別的精神象徵的意象.

2樓:悉錦禾盼波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白梅》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梅》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梅花絕句》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楊柳枝詞》

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早梅》

匝路亭亭豔,非時裛裛香《十一月中旬至扶風界》

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江梅》

已見寒梅發,復聞啼鳥聲《雜詠》

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3樓:柔情似說

象徵志向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

梅花: 迎寒早開,美麗脫俗,詩詞中梅花常常是堅忍不拔高風亮節的人格象徵,是身陷逆境卻勇往直前為理想而拼搏的勇者,是趨絕於世清高隱逸不隨波逐流的孤高智者。

梅花詩中最著名的莫如林和靖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還有南宋詩人盧梅坡的「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哲理暗蘊,意味深長。它的另一首: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描繪了詩人踏雪賞梅賦詩的情景,可見詩人的曠遠逸緻,別有一番高雅情趣。

詩人謝枋《武夷山中》詩云:「十年無夢得還家,獨立青峰野水涯。天地寂寥山雨歇,幾生修得到梅花。」以深山中梅花高潔超塵的形態,象徵詩人自己不隨俗浮沉的崇高品格

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因此梅又常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有關梅的傳說故事、梅的美好寓意在我國流傳深遠,應用極廣。

4樓:匿名使用者

乜嘢虎頭虎腦 戰時慢慢限 以在 地往前衣

梅花在古典詩詞中的意義有哪些?

5樓:巡迴山貓

古代詩詞中的梅花意象  梅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它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不僅以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為它讚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而為世人所敬重。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

梅花不畏嚴寒,獨步早春。它冒著凜冽的寒風,傲雪凌霜;它在冰中育蕾,雪中開花;它趕在東風之前,向人們傳遞著春的訊息,被譽為「東風第一枝」。梅花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頑強意志,歷來被人們當作崇高品格和高潔氣質的象徵。

元代詩人楊維幀詠之:「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

梅花甘於寂寞,嫵媚脫俗。它不因沒有彩蝶纏繞而失落,亦不為沒有蜜蜂追隨而沮喪,更不似那癲狂柳絮隨風舞,也不學那輕薄桃花逐水流,而是無私、無怨、無悔地默默綻放於嚴寒之中,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歡樂和美的享受,受到文人墨客的鐘愛。陳亮《浪淘沙?

梅》一詞中有「牆外紅塵飛不到,徹骨清寒」之句,乃以梅花的清高自比;辛棄疾喟嘆「更無花態度,全是雪精神」(《臨江仙?探梅》)則以梅花冰肌玉骨的儀態自詡;李清照在《玉樓春?紅梅》中以「不知醞藉幾多時,但見包藏無限意」寫出了梅花特有的高格:

其香幾多,雖難測定,其意無限,卻易感知。暗示梅花不以浮動於外的飄香來媚俗,來博得庸人的喝彩,而是以包藏於內的深意來警世,來覓取知己的賞識。

梅花品格高尚,鐵骨錚錚。它不怕天寒地凍,不畏冰襲雪侵,不懼霜刀風險,不屈不撓,昂首怒放,獨具風采。人們見到梅花,便會受到堅強、剛正和高潔氣質的薰陶和激勵。

「窮冬萬木產枯死,玉豔獨發凌清寒。」(歐陽修《對和雪憶梅花》),「羅浮山下梅花村,玉雪為骨冰為魂。」(蘇軾)梅花的孤高絕俗成為君子情操的代名詞,成為詩人品德風骨的自我寫照。

梅花在詩歌中作為意象象徵著什麼?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梅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首,與蘭花、竹

子、菊花一起列為「四君子」,與鬆、竹並稱為「歲寒三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

梅,獨天下而春,作為傳春報喜、吉慶的象徵,從古至今一直被中國人視為吉祥之物。梅具四德,初生為元,是開始之本;開花為亨,意味著通達順利;結子為利,象徵祥和有益;成熟為貞,代表堅定貞潔。此為梅之元亨利貞四德。

梅開五瓣,象徵五福,即快樂、幸福、長壽、順利與和平。

明清兩代是梅花文化的發展期,明代詠梅之風有增無減,楊慎、焦巨集、高啟、唐寅諸名家,俱有梅花詩;徐渭、姚淶、劉基等,則均有梅花文賦。

另一方面,書、文、詩、畫等文化層面也有新的發展和提升。如在詠梅詩創作上,明清兩代也是人才輩出,徐渭、高啟、方孝孺、李方膺等一批詩人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無論在詩的意境、內涵或是審美觀念上都有獨到的創新成就。在繪畫創作上「揚州八怪」等,尤以金農、李方膺為代表建樹起座座詠梅畫梅的高峰。

辛亥革命以後,創作的詠梅詩詞和繪畫作品,是空前的,數量上已無法統計。特別是***、董必武、***、**等無產階級革命家,他們以偉大的革命情懷和氣概,寫下了不朽的詠梅詩篇,成為梅花文化中的新氣象、新亮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梅花象徵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

2.幾千年來,它那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畏艱險,奮勇開拓,創造了優秀的生活與文明。

3.國人賞花,不僅欣賞花的外表,更欣賞花中蘊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4.梅花,香色俱佳,獨步早春,具有不畏嚴寒的堅強性格和不甘落後的進取精神,因而歷來為詩人們所吟詠,所歌頌。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詩歌中,「梅」是詩人喜歡歌詠的物件之一。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然後引出爛漫百花的芳香,因此在古詩中梅花常常是冰清玉潔、高雅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象徵.

9樓:匿名使用者

梅得意象:

堅韌不拔

不同世俗

古詩詞中「梅花」,「尺素」都有什麼典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中的「驛寄梅花」用的是南宋時陸凱寄梅花和詩給友人范曄的典故,詩裡面有「折梅逢驛使」、「聊寄一枝春」的句子。後者詞語名稱: 尺素 詞語解釋:

①小幅的絲織物,如絹、帛等: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②書信:

時傳尺素,以寄相思。 所以古詩詞中「尺素」指書信——古人的書信,常用白絹來寫,長約一尺左右,素就是白的意思嘛!所以稱為「尺素」,所以書信又稱「尺素書」。

11樓:水瓶哈斯勒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

【驛寄梅花】意為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北魏·陸凱《贈范曄》詩:「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

【魚傳尺素】最早出自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中「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說的是離別的親人之間的書信往來的思念情感。

12樓:孟桂花廉巳

呵呵最被人傳誦的就是「驛寄梅花,魚傳尺素」了:)

出自秦觀的《踏莎行·郴州旅舍》:

霧失樓臺

月迷津渡

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

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

魚傳尺素

砌成此恨無重數

郴江幸自繞郴山

為誰流下瀟湘去

這首詩上片寫謫居中寂寞淒冷的環境,下片由敘實開始,寫遠方友人殷勤致意、安慰。而這兩則有關友人投寄書信的典故,分見於《荊州記》和古詩《飲馬長城窟行》: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中的「驛寄梅花」用的是南宋時陸凱寄梅花和詩給友人范曄的典故,詩裡面有「折梅逢驛使」、「聊寄一枝春」的句子:

後者詞語名稱:尺素

詞語解釋:①小幅的絲織物,如絹、帛等: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②書信:時傳尺素,以寄相思。

所以古詩詞中「尺素」指書信——古人的書信,常用白絹來寫,長約一尺左右,素就是白的意思嘛!所以稱為「尺素」,所以書信又稱「尺素書」。

最早出自東漢蔡邕(讀音為càiyōng哦)的漢樂府詩《飲馬長城窟行》: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夢見在我傍。

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展轉不可見。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

誰肯相為言。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

書中竟何如。上有加餐食。下有長相憶。

所以又有「雙鯉尺素」的說法

順便給樓主找了兩個不錯的**,可以借鑑呵:)

詩歌鑑賞常用典故及常見意象60例

高考古典詩歌常用典故集錄

唐詩宋詞**

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

13樓:

梅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它不僅是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為它讚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而為世人所敬重。中國曆代文人志士愛梅、頌梅者極多。

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因此梅又常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有關梅的傳說故事、梅的美好寓意在我國流傳深遠,應用極廣。

例: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14樓:古城是我家鄉

梅花: 迎寒早開,美麗脫俗,詩詞中梅花常常是堅忍不拔高風亮節的人格象徵,是身陷逆境卻勇往直前為理想而拼搏的勇者,是趨絕於世清高隱逸不隨波逐流的孤高智者。梅花詩中最著名的莫如林和靖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還有南宋詩人盧梅坡的「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哲理暗蘊,意味深長。它的另一首:「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描繪了詩人踏雪賞梅賦詩的情景,可見詩人的曠遠逸緻,別有一番高雅情趣。詩人謝枋《武夷山中》詩云:

「十年無夢得還家,獨立青峰野水涯。天地寂寥山雨歇,幾生修得到梅花。」以深山中梅花高潔超塵的形態,象徵詩人自己不隨俗浮沉的崇高品格。

15樓:簫雨霏霏

梅是中國的國花,中國也有很多市花.諭旨高尚的品格,不屈不饒的精神,傲雪欺霜的氣魄.類如王冕的《墨梅》等

梅像龍一樣諭旨中國人,但梅的使用很少,龍較多.

關於梅的詩詞歌賦,古往今來就有很多,愛梅,惜梅更眾.

但古之讀書人偏愛梅,諭旨自己高尚的品格,不畏強權的傲骨,但也很迂.

我只是片面的說出自己小小的看法,你必須自己想想.

歌頌梅花的古詩詞,讚美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陸游 落梅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梅花 梅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盧仝 有所思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劉著 鷓鴣天 雪照山城玉指寒 ...

讚美梅花古詩詞

1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2 梅花絕句 宋 陸游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3 卜運算元 詠梅 現代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4 憶梅 唐...

名字女孩古詩詞,古詩詞中女孩的名字有哪些?

靜淞淞 水汽凝結的冰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曾鞏 霧淞 園林初日靜無風,霧淞花開處處同 清越形容聲音清脆激越 清脆悠揚。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軾 石鐘山記 北音清越 靈犀形容心靈相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李商隱詩 無題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清芬比喻高潔的德行。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