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古詩的意義,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2021-03-18 23:54:38 字數 7270 閱讀 6884

1樓:鬥愛

意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此詩前兩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後兩句寫梅花的幽香,以梅擬人,凌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亦是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的人。

全詩語言樸素,寫得則非常平實內斂,卻自有深致,耐人尋味。

賞析:「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

體現出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凌寒獨自開」,「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2樓:南柯溪墨軒

梅花的花語:凌霜鬥雪,迎春開放,風骨俊傲,不趨榮利

梅樹的花,是薔薇科梅亞屬的植物,寒冬先葉開放,花瓣五片,有白﹑紅、粉紅等多種顏色。梅花又名「五福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她象徵著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梅花不僅是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為它讚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而為世人所敬重,與蘭、竹、菊並稱為「四君子」。

中國曆代文人志士愛梅、頌梅者極多。

【梅花的象徵意義】

梅花以它的堅貞不渝、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因此梅又常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自古以來,人們都讚美她的傲雪精神,她的孤獨的不與百花爭春的高潔的美。

所以,她象徵高潔、堅強的人。

梅花的品質:不懼風雪 堅貞不屈 堅韌不拔,頑強不屈 傲雪欺霜 不屈不撓 傲骨

【梅花的詩句】

憶梅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

十一月中旬至扶風界見梅花 李商隱

匝路亭亭豔,非時嫋嫋香。 素娥惟與月,青女不饒霜。   贈遠虛盈手,傷離適斷腸。 為誰成早秀?不待作年芳

梅花絕句(之—) 陸游   聞道梅花圻曉風, 雪堆遍滿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億, 一樹梅花一放翁。

梅花絕句(之二)   幽谷那堪更北枝, 年年自分著花遲。 高標逸韻君知否, 正是層冰積雪時。

梅花絕句(之三)   雪虐風號愈凜然, 花中氣節最高堅。 過時自會飄零去, 恥向東君更乞憐。

早梅 南朝·謝燮   迎春故早發,獨自不疑寒。 畏落眾花後,無人別意看。

江梅 唐·杜甫  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 絕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   雪樹元同色,江風亦自波。 故園不可見,巫岫鬱嵯峨。

早梅 唐·齊己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 明年如應律,先發映春臺。

3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賞析古人吟唱梅花的中,有一首相當著名,那就是在作者之前,北宋詩人林逋的《山園小梅》。尤其是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更被贊為詠梅的絕唱。林逋這人一輩子不做官,也不娶妻生子,一個人住在西湖畔孤山山坡上種梅養鶴,過著隱居的生活。

所以他的詠梅詩,表現的不過是脫離社會現實自命清高的思想。作者此詩則不同,他巧妙地借用了林逋的詩句,卻能推陳出新。你看他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4樓:我是誰

意義:這首詠梅詩形象地刻畫了梅花的神韻和幽香。詩中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前兩句寫生長在牆角的梅花不懼嚴寒,傲然開放;後兩句寫梅花的幽香,寫得新穎別緻。「遙知不是雪」,很含蓄地寫梅花的純淨潔白,「為有暗香來」是寫梅花的幽香。

詩中的梅花,盛開在寒冷的冬天,依然散發清香,表現了詩人對梅花的喜愛和讚美,同時又借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伸張正義的人。

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乜嘢虎頭虎腦 戰時慢慢限 以在 地往前衣

梅花在古典詩詞中的意義有哪些?

6樓:巡迴山貓

古代詩詞中的梅花意象  梅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它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不僅以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為它讚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而為世人所敬重。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

梅花不畏嚴寒,獨步早春。它冒著凜冽的寒風,傲雪凌霜;它在冰中育蕾,雪中開花;它趕在東風之前,向人們傳遞著春的訊息,被譽為「東風第一枝」。梅花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頑強意志,歷來被人們當作崇高品格和高潔氣質的象徵。

元代詩人楊維幀詠之:「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

梅花甘於寂寞,嫵媚脫俗。它不因沒有彩蝶纏繞而失落,亦不為沒有蜜蜂追隨而沮喪,更不似那癲狂柳絮隨風舞,也不學那輕薄桃花逐水流,而是無私、無怨、無悔地默默綻放於嚴寒之中,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歡樂和美的享受,受到文人墨客的鐘愛。陳亮《浪淘沙?

梅》一詞中有「牆外紅塵飛不到,徹骨清寒」之句,乃以梅花的清高自比;辛棄疾喟嘆「更無花態度,全是雪精神」(《臨江仙?探梅》)則以梅花冰肌玉骨的儀態自詡;李清照在《玉樓春?紅梅》中以「不知醞藉幾多時,但見包藏無限意」寫出了梅花特有的高格:

其香幾多,雖難測定,其意無限,卻易感知。暗示梅花不以浮動於外的飄香來媚俗,來博得庸人的喝彩,而是以包藏於內的深意來警世,來覓取知己的賞識。

梅花品格高尚,鐵骨錚錚。它不怕天寒地凍,不畏冰襲雪侵,不懼霜刀風險,不屈不撓,昂首怒放,獨具風采。人們見到梅花,便會受到堅強、剛正和高潔氣質的薰陶和激勵。

「窮冬萬木產枯死,玉豔獨發凌清寒。」(歐陽修《對和雪憶梅花》),「羅浮山下梅花村,玉雪為骨冰為魂。」(蘇軾)梅花的孤高絕俗成為君子情操的代名詞,成為詩人品德風骨的自我寫照。

古詩的意義?

7樓:八戒產權

意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此詩前兩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後兩句寫梅花的幽香,以梅擬人,凌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亦是以梅花的堅強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的人。

全詩語言樸素,寫得則非常平實內斂,卻自有深致,耐人尋味。

賞析:「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

體現出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凌寒獨自開」,「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作者某些情感。寫了某些景物

望採納,謝謝

《梅花》的詩和詩意 10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北宋王安bai

石所做。

原文如下du:

牆角數枝梅,凌zhi寒獨dao自開。

遙知不是雪內,為有暗香來。

白話譯容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這首詩的意思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版暗香來。

2、詩意

詩中以梅花的堅強權和高潔品格喻示那些像詩人一樣,處於艱難、惡劣的環境中依然能堅持操守、主張正義,為國家強盛而不畏排擠和打擊的人。

3、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1樓:筆有千秋業

1、原詩

bai是:

梅花作du者:王安zhi石 (宋代)

dao牆角數枝梅,凌寒回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答來。

2、翻譯: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

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3、賞析:

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北宋王安石所做。

原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版來。

白話譯文權: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梅花》這首詩的意思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3樓:海之藍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詩意:牆角有幾株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是潔白的梅花而不是雪呢?因為有暗暗飄來的香氣。

14樓:

此詩作於王安石第二次罷相期間,以此為界,王安石詩風大變,由於當時黨爭日烈、詩禍頻仍,詩人普遍將豪放外發之氣,內斂為含蓄深沉之致。

這首詩沒有描寫梅花的枝葉和花朵形態,而是著意寫梅花「凌寒獨自開」的品格,寫它的沁人心脾的「暗香」。這裡寫的梅花,正是作者人格的化身。王安石變法失敗,被迫辭職,十分孤獨。

但他仍倔強地堅持自己的政治理想。這首詩正是以動人的藝術形象表達了作者這種思想品格和一如既往、九死未悔的深情。

香色俱佳 別具一格——談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香色俱佳,獨步早春,具有不畏嚴寒的堅強性格和不甘落後的進取精神,因而歷來為詩人們所吟詠,所歌頌。在我國古代為數眾多的詠梅詩中,王安石的《梅花》堪稱一首饒有特色、膾炙人口的佳作。

這首詠梅詩吟詠的是早春之梅。全詩雖僅4句20字,卻較為形象地刻畫了早春梅花的神韻和香色。前兩句「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寫頗有寒意的早春時節,萬物皆未萌芽,唯獨牆角數枝梅花迎寒綻開。

這兩句寫梅花,不繪其形,而傳其神。「牆角」二字點明地點;「獨自開」與「數枝梅」相照應,傳遞了梅先天下春的資訊;「凌寒」二字交代時間,突出了春梅於嚴寒中傲然怒放的性格特徵。不過,這兩句詩寫梅花不畏嚴寒傲然怒放,並非首創。

在此之前,已有別的詩加以描繪了。如南朝陳詩人謝燮的《早梅》詩:「迎春故早發,獨自不疑寒。

畏落眾花後,無人別意看」,緊扣一個「早」字,用表現人的心理狀態的「疑」與「畏」字寫梅花,使之人格化,從而惟妙惟肖地反映了其傲霜鬥雪迎春的高尚品格。

較之前兩句,後兩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寫梅花的香色,則寫得較為新穎別緻。「遙知不是雪」,著眼於人們的視覺形象,含蓄地寫梅花的純淨潔白。儘管這句詩否定了詩人於遠處所看到的牆角凌寒獨自綻開的數枝梅花是雪,但它實際上曲折地反映了梅白似雪的色彩。

試想,假如這梅花不是白的,而是紅的或是其他顏色,詩人會由此而聯想到雪嗎?正因為梅花似雪,唐代詩人張謂的《早梅》詩句「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消」,以錯把梅枝當作雪枝來反映白梅早發、皎潔似雪的特點,才給人以「錯」而無誤,「錯」中見奇之感。

「遙知不是雪」這句詩,不僅含蓄地寫梅花的純淨潔白,也間接地交代前兩句中所寫的迎寒怒放的「牆角數枝梅」實為詩人從遠處隱隱約約中所見,且與訴諸人們嗅覺的下句「為有暗香來」一道寫梅花的香色,詩句之間具有內在聯絡,顯示出全詩結構的嚴謹。

詩人寫梅香,沒有藉助任何形容詞,亦未潑墨如雲,大肆渲染,而是以「看似尋常最奇崛」(王安石語)的「遙知」這兩句詩巧妙自然地出之。這兩句詩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正因為有梅花的香氣從遠處襲來,才使詩人「遙知不是雪」。

倘若梅花無香氣,則詩人從遠處隱隱約約看到的「牆角數枝梅」,是難免把它錯當作雪枝的。以互為因果的兩句詩寫梅花,收到了香色俱佳的藝術效果,與張謂的《早梅》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遙知」兩句詩也未必是實寫詩人於遠處聞到梅花的香色,從而得出是梅非雪的結論,而只是虛寫,極言梅花的香氣之濃。

如果說,這首《梅花》詩所吟詠的梅花,不僅讓人領略到其凌寒怒放的神韻,而且給人留下它香色俱佳、別具一格的鮮明印象,那麼,這首詩本身也就如同它所吟詠的梅花,令人賞心悅目,獲得藝術美的享受。

梅花qiáng jiǎo shù zhī méi

牆 角 樹 枝 梅 ,

líng hán dú zì kāi

凌 寒 獨 自 開 。

yáo zhī bù shì xuě

遙 知 不 是 雪 ,

wèi yǒu àn xiāng lái

為 有 暗 香 來 。

作者背景

見《元日》的作者背景。

注詞釋義

凌寒:冒著寒冷氣候。

遙知:距離很遠就知道。

為:因為。

暗香:不易感覺到的清香。

古詩今譯

牆角處有幾枝潔白的梅花,冒著嚴寒獨自傲然盛開。遠遠看已知道那不是雪,因為有一陣陣清香飄來。

名句賞析——「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古人吟唱梅花的詩中,有一首相當著名,那就是在作者之前,北宋詩人林逋(bū)的《山園小梅》。尤其是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更被讚譽為詠梅的絕唱。林逋這人一輩子不做官,也不娶妻生子,一個人住在西湖畔孤山山坡上種梅養鶴,過著隱居的生活。

所以他的詠梅詩,表現的不過是脫離社會現實自命清高的思想。作者此詩則不同,他巧妙地借用了林逋的詩句卻能推陳出新。你看他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詩人通過以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古詩詞中梅花有什麼寓意,古詩詞中梅花的象徵意義都有什麼?

梅,古之 四君子 之一.四君子 是古代文人從物與環境的結合中提煉出的具有特別的精神象徵的意象.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白梅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梅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 梅花絕句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楊柳枝詞 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 早梅 匝路亭亭豔,非時裛...

歌頌梅花的古詩詞,讚美梅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陸游 落梅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梅花 梅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盧仝 有所思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劉著 鷓鴣天 雪照山城玉指寒 ...

讚美梅花古詩詞

1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2 梅花絕句 宋 陸游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3 卜運算元 詠梅 現代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4 憶梅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