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在古代詩詞中的雅稱,在古詩詞中還有哪些別稱

2021-03-27 00:55:18 字數 2519 閱讀 9695

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星孛」是我國古代對彗星的稱呼,此外還有蓬星、長星等稱呼。中國古代關於彗星的紀事也很早,最可靠的是古書《春秋》對出現於魯文公十四年(公元前613年)的彗星記錄。

從魯文公十四年到清代宣統二年(公元2023年)止,史書對哈雷彗星出現的記載多達31次(哈雷彗星繞太陽執行的平均週期是76年,因此大約每隔76年它將出現一次,2023年它再次出現),且記述詳盡。

除了離太陽很遠時以外,彗星的長長的明亮稀疏的彗尾,在過去給人們這樣的印象,即認為彗星很靠近地球,甚至就在我們的大氣範圍之內。2023年第谷指出當從地球上不同地點觀察時,彗星並沒有顯出方位不同:因此他正確地得出它們必定很遠的結論。

彗星屬於太陽系 小天體。 每當彗星接近太陽時,它的亮度迅速地增強。對離太陽相當遠的彗星的觀察表明它們沿著被高度拉長的橢圓運動,而且太陽是在這橢圓的一個焦點上,與開普勒第一定律一致。

彗星大部分的時間執行在離太陽很遠的地方,在那裡它們是看不見的。

只有當它們接近太陽時才能見到。大約有40顆彗星公轉週期相當短,因此它們作為同一顆天體會相繼出現。

2樓:攸然天堂草

「星孛」是我國古代對彗星的稱呼,此外還有蓬星、長星等稱呼。

在古詩詞中還有哪些別稱

3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4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中的別稱

銀河在我國古詩文中有很多的別稱

星漢:曹操《觀滄海》: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天漢:陸機《擬明月皎月光》:招搖西北指,天漢東南傾清漢:陸機《擬迢迢牽牛星》:昭昭清漢暉

銀河:李白《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雲漢:

李白《月下獨酌》:永結無情遊,相期渺(邈)雲漢 絳河:杜審言《七夕》:

白露含明月,青霞斷絳河星河:杜甫《閣夜》: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天河:

王建《秋夜曲》天河悠悠漏山長,南樓北斗兩相當銀灣:李賀《溪晚涼》玉煙清溼白如幢,銀灣小轉流天來銀漢:李白《自巴東舟行經瞿塘峽登巫山最高峰還壁題》:

青天若可捫,銀漢去安在 河漢: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雪:瓊玉、碎玉、冰花、六出;信:鴻雁、尺牘、尺素岳父:泰山、冰翁。

女婿:東床、春風門下客

死:就義、下世、辭世、沒世、就世、棄世、謝世、殞謝、殞落、見背、捐館

古詩詞裡一些事物的別名

古代有哪些詩詞人有雅稱和別稱?

古詩詞裡的蟬的別稱

結婚生子,在古詩詞中的代稱,別稱,雅稱

5樓:他舅網

結婚:嫁娶 迎親 結婚還可以說是喜結連理,**之好、洞房花燭、鸞鳳和鳴、五子登科

生兒子稱為:弄璋之喜、喜得麒麟

生女兒稱為:弄瓦之喜

詩詞中「春天」雅稱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對春天的雅稱:三春、九春、青春、陽春、青陽、天端、豔陽、芳春、陽節、昭節、淑節、韻節、蒼靈。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裡的「三春」就是春天。在古代,人們一般把農曆正月稱為孟春,把二月稱為仲春,把三月稱為季春,這就是合稱的「三春」。

漢班固《終南山賦》:「三春之季,孟夏之初,天氣肅清,周覽八隅。」唐李白《別氈帳火爐》詩:

「離恨屬三春,佳期***。」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嬌滴滴三春佳景,翠巍巍一帶青山。

」劉大白《春盡了》詩:「算三春盡了,總應該留得春痕多少。」這裡的「三春」都是指春天,並不是春天的第三個月或者三年。

「悅怪若九春,馨折似秋霜」,阮籍詩歌中的這個「九春」也是春天,古代把春季三個月的90天,按10天劃為一春,這樣整個春天就是「九春」了。南朝·梁元帝《金樓子·志怪篇》:「其花似杏,而綠蘂碧須,九春之時,萬頃競發,如鸞鳳翼。

」明·唐寅《金粉福地賦》:「瑤池疏潤,演麗於九春;析木分輝,流光於千里。」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做伴好還鄉」,這裡的「青春」不是少年、青年人的年齡,它是指春天草木茂盛呈青蔥色,也是春天的代稱了。《楚辭·大招》:「青春受謝,白日昭只。

」王逸注:「青,東方春位,其色青也。」明劉基《風入松》詞:

「但道青春未謝,不知芳徑苔深。」還有李大釗《時》「一生最好是少年,一年最好是青春」中的「青春」,都是春天的意思。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李白這句詩裡的「陽春」依然是春天。《管子·地數》:「君伐菹薪,煮泲水為鹽,正而積之三萬鍾,至陽春,請籍於時。

」唐酒肆布衣《醉吟》:「陽春時節天氣和,萬物芳盛人如何。」清孔尚任《桃花扇·媚座》:

「朝罷袖香微,換了輕裘朱履;陽春十月,梅花早破紅蕊。」徐遲《我們工地的農場》:「秋天的陽光,勝似陽春。

」春天陽光明媚,「青陽」也成了春天的雅稱。陳子昂《感遇》詩「白日每不歸,青陽時暮矣」中的「青陽」正是此意。

其他還有天端、豔陽、芳春、陽節、昭節、淑節、韻節以及蒼靈等,都是春天的雅稱。

在古詩詞中之的意思,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的 主謂間無意義 無意義 我 賓語前置的標誌 適在古詩詞中的意思 適 在古bai 詩詞中,大體有以下幾du 個意zhi思 1 方才 剛剛dao。如 適得府君書,明日來 專迎汝。玉屬臺新詠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又 時已過午,奴輩適至。徐霞客遊記 遊黃山記 2 如果,假如,假定。如 王適有言,必亟聽從。韓...

岸在古詩詞中有什麼作用,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等待佳應該表達等欣喜情 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10 它的作用主要包括 1 可使所表達的語言意思簡潔凝練,增添感染力,有利於作者表情達意 2 可為作者的觀點和看法提供有力的論據,增強說服力 3 有利於讀者在閱讀中產生聯想或共鳴,達到推陳出新,增強生動性的效果,或幽默風趣,增強形象性的效果。引用...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