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丁香花為意象的詩詞,丁香花在詩歌中的象徵意義

2021-05-04 14:44:24 字數 5954 閱讀 9231

1樓:毓穎焮

現代的:

《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踟躇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個女郎;

她靜靜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古代的:

《代贈二首》李商隱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東南日出照高樓,樓上離人唱石州。

總把春山掃眉黛,不知供得幾多愁。

《攤破浣溪沙》 李璟 (南唐中主)

手卷真珠上玉鉤 依前春恨鎖重樓

風裡落花誰是主 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 丁香空結雨中愁

回首綠波三楚暮 接天流

《更漏子》毛文錫

春夜闌,春恨切,花外子規啼月。人不見,夢難憑,紅紗一點燈。

偏怨別,是芳節,庭下丁香千結。宵霧散,曉霞暉,樑間雙燕飛。

《一斛珠·香口》 李煜

晚妝初過,

沉檀輕注些兒個。

向人微露丁香顆,

一曲清歌,

暫引櫻桃破。

羅袖□殘殷色可,

杯深旋被香醪□。

繡床斜憑嬌無那,

爛嚼紅絨,

笑向檀郎唾。

《河傳》 李珣

去去!何處?迢迢巴楚,山水相連。朝雲暮雨,依舊十二峰前,猿聲到客船。

愁腸豈異丁香結?因離別,故國音書絕。想佳人花下,對明月春風,恨應同。

《攤破浣溪沙》 李清照

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眼兒媚》 王 雱

楊柳絲絲弄輕柔,

煙縷織成愁。

海棠未雨,

梨花先雷,

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

歸夢繞秦樓。

相思只在,

丁香枝上,

豆蔻梢頭。

2樓:匿名使用者

《雨巷》原文——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踟躇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個女郎;

她靜靜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丁香花在詩歌中的象徵意義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丁香是古典詩詞裡常見的意象。 丁香花常見白色、紫色兩種,外形單薄細弱,往往用來代表孤高、美麗和憂愁。 詩人將這種美賦予姑娘,「丁香一樣的姑娘」,姑娘即丁香,丁香即姑娘。

古往今來以丁香為題寫作留下的名詩名篇並不多,是因為丁香在文學領域是憂鬱情結的代名詞,是很傷情感的東西。但也有幾首詩是很有影響力的:

一、代贈(李商隱):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二、浣溪沙(李璟):

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三、現代詩人戴望舒所做《雨巷》,其意境來自於《浣溪沙》,而值得一提的是,戴望舒就憑藉這首詩獲得「雨巷詩人」的稱號。

丁香花具有的象徵意義:

1、象徵純潔美好

丁香花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是純真無邪、初戀、謙遜、憂愁思念、光輝,寓意著愛情和暗結同心的希望。

2、象徵勤奮謙虛

丁香花寓意勤奮、謙遜,因此在校園中種植丁香花象徵著學校的良好校風。

3、象徵美麗高潔

在古典詩詞中它象徵著美麗,高潔,幽怨。 是古人所心中仰慕,並且放置在很高地位的花,在古代也可以象徵人的品行高潔。

4樓:

丁香花是一種非常美的花,多為白色或紫色,不妖豔,香氣清幽淡雅。仲春時節開放,但極易凋謝。「丁香」在文學作品中出現時常和愁怨的情緒相連結。

丁香花開花在暮春時節,詩人們對著丁香往往傷春,說丁香是愁品。丁香花白色或紫色,顏色都不輕佻。常常贏得潔身自好的詩人的青睞。

總之,丁香是美麗、高潔、愁怨三位一體的象徵。

在詩文中 丁香一般代表什麼意象?

5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是古典詩詞中常用的意象,她象徵的是淡雅、美麗、憂愁。詩人們總是喜歡用丁香來描寫女子的憂與愁。李商隱的七言律詩《代贈》中,「芭蕉不展丁香結」用丁香的花蕾來象徵詩中女子的愁心。

的確,素白、淡紫的丁香花蕾不正像女子的心情、怨愁、神祕、純潔,而不易被人看透。再說南唐的《浣溪紗》吧!「丁香空結雨中愁」則是用雨中丁香更形象的描繪那女子心中的愁,女子的情人遠遊,杳無音訊,每日與女子相伴的就只是那雨中的丁香和她自己心中的寂寞。

總而言之,在古典詩詞中,出於各種原因的,就算手法不同也罷,丁香與愁是結下了不解之緣。

現代詩歌《雨巷》中也出現了一個如「丁香一樣的姑娘」。詩人所寫的「姑娘」其實並不是生活中的實景,指的是詩人的理想,「丁香一樣的姑娘」表達的是詩人執意追求卻又無法把握的彷徨與痛苦,在我的心目中她應是

三、四十年代的女大學生,有清澈的眼神。過人的智慧,打著油紙傘,結著淡淡的憂愁。「丁香」充滿象徵意味的抒情形象,是詩人在大革命失敗後內心朦朧的希望。

我想我心中的丁香姑娘,她應有著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比丁香剛毅、有自己明確的目標理想。

6樓:侯森袁小哥

丁香是古典詩詞中常用的意象,她象徵的是淡雅、美麗

、憂愁。現代詩歌《雨巷》中也出現了一個如「丁香一樣的姑娘」。詩人所寫的「姑娘」其實並不是生活中的實景,指的是詩人的理想,「丁香一樣的姑娘」表達的是詩人執意追求卻又無法把握的彷徨與痛苦,在我的心目中她應是

三、四十年代的女大學生,有清澈的眼神。過人的智慧,打著油紙傘,結著淡淡的憂愁。「丁香」充滿象徵意味的抒情形象,是詩人在大革命失敗後內心朦朧的希望。

7樓:幻劍

丁香,指愁思或情結,如「自從南浦別,愁見丁香結」(唐人牛嶠《感恩多》),等等

但是,戴望舒的《雨巷》中丁香是一個朦朧的內心向往。

個人理解:某種意義上,丁香是朦朧唯美的,但總是隱藏著一絲淡淡的憂傷。

8樓:匿名使用者

紫丁香:表示初戀

白丁香:青春歡笑

丁香是愛情之花,

9樓:匿名使用者

惆情,李中主詞「丁香空結雨中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的意義是美麗,淡雅

11樓:二十

現代詩中代表愛慕的物件,心中的夢想等等美好的事物

在古詩中「丁香」這一意象有什麼含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花朵纖小文弱,給人以欲盡末放之感,故在古詩中,大多有典雅莊重,情味雋永的特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憂愁的含義,如「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雨巷》中丁香花的意象是什麼

14樓:august八月份

丁香象徵詩人心中的理想,這種理想是高潔美麗的,但這種理想,即如丁香姑娘一樣稍縱即逝不可把握,給人暫時的安慰,留下的卻是永久的懷戀和無限的惆悵。

丁香花的意向是最符合詩人所描繪的清幽景象,最切合詩人想象之中渴望遇到的那個姑娘的身影的。這首詩本就表達了詩人在憂鬱之中徘徊不定,優柔寡斷,在黑暗壓抑中痛苦前行的一種狀態,丁香花作為意向表明這種心境也恰當的很。

《雨巷》中「丁香」的象徵意義?

15樓:月似當時

丁香姑娘是一切轉瞬即逝的美好事物的象徵,美好回憶的寄託。詩人只是通過她來表達這種對於美好事物的飄忽短暫、轉瞬即逝的痛惜和追憶,念念不忘卻又無從把握,只剩下淅瀝春雨中的深深追憶,只剩下物是人非之後的無可奈何。儘管全詩沒有一句直白的情語,但情語卻已洇染在委婉的景語之中。

《雨巷》創設了一個富於濃重象徵色彩的抒情意境。在這裡,詩人把當時的黑暗而沉悶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雨巷」。這裡沒有聲音,沒有歡樂,沒有陽光。

而詩人自己,就是這樣的雨巷中彳亍彷徨的孤獨者。他在孤寂中懷著一個美好的希望。

希望有一種美好的理想出現在自己面前。詩人筆下的「丁香一樣的」姑娘,就是這種美好理想的象徵。

然而詩人知道,這美好的理想是很難實現的。她和自己一樣充滿了愁苦和惆悵,而且又是倏忽即逝,像夢一樣從身邊飄過去了。留下來的,只有詩人自己依然在黑暗的現實中彷徨,和那無法實現的夢一般飄然而逝的希望。

擴充套件資料

《雨巷》中,詩人用象徵性的意象及意象群來營建抒情空間,傳達內心情感,並且融會了中國古代詩歌,尤其是晚唐五代纖弱婉約詩詞的藝術營養。不僅如此,這首詩在藝術上的成功之處還在於它的和諧的音律美。

《雨巷》在藝術上一個重要的特色是運用了象徵主義的方法抒情。象徵主義是十九世紀末法國詩歌中崛起的一個藝術流派,他們用世界末的頹廢反抗資本主義的秩序。在表現方法上,強呼叫暗示隱喻等手段表現內心瞬間的感情。

這種藝術流派於五四運動退潮時期傳入中國。戴望舒早期的創作也明顯地就受了法國象徵派的影響。他的創作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注意挖掘詩歌暗示隱喻的能力,在象徵性的形象和意境中抒情。

《雨巷》就體現了這種藝術上的特點。

詩裡那撐著油紙傘的詩人,那寂寥悠長的雨巷,那像夢一般地飄過有著丁香一般憂愁地姑娘,並非真實生活本身地具體寫照,而是充滿象徵意味地抒情形象。這些形象所指的全部內容不一定能夠具體說出,但可以體味這些形象所抒發但朦朧的詩意。

那個社會現實的氣氛,那片寂寞徘徊的心境,那種追求而不可得的希望,在《雨巷》描寫的形象裡,是既明白又朦朧的,既確定又飄忽地展示在眼前。想象創造了象徵,象徵擴大了想象。這樣以象徵方法抒情的結果,使詩人的感情心境表現得更加含蓄蘊藉,也留下了馳騁想象的廣闊天地,感到詩的餘香和回味。

朱自清先生說:「戴望舒氏也取法象徵派。他譯過這一派的詩。

他也注重整齊的音節,但不是鏗鏘而是輕清的;也照一點朦朧的氣氛,但讓人可以看得懂。」「他是要把捉那幽微的精妙的去處。」(《中國新文學大系· 詩集·導言》)

丁香花怎麼種植,如何種植丁香花?

丁香花的常見種植方法有兩種 1 分株種植 這種方法比較簡單,就是從花市買回來的花苗連根帶土挖出來種植在自己的花盆中,進行後期養殖護理就能繼續生長。2 扦插種植 就是剪下丁香花的枝條,插入泥土中,當新的枝條生根後便可重新栽種。3 丁香花喜充足陽光,也耐半蔭。適應性較強,耐寒 耐旱 耐瘠薄,病蟲害較少。...

丁香花的顏色,丁香花是什麼顏色的?

丁香花總共有35個品種,顏色各式各樣,其中我國西南 西北 華北和東北地區是其分佈的主要地區,西南部的川 滇 藏地區為重要分佈區域,藏南丁香 雲南丁香 西蜀丁香 四川丁香等都是特色品種。紫丁香 學名 syringaoblatalindl.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又稱丁香 華北紫丁香 百結 情客 龍梢子。紫...

丁香花象什麼,丁香花像什麼形狀的?

丁香花花筒細長如釘 丁香花成簇開放,好似百結 語文作業丁香花像什麼東西 丁香花有很多種來顏色源,紫的像一串串可口的bai葡萄 白的像入口du即化的棉花糖zhi 藍的像一片瓦藍的天dao空 每種顏色都有著獨特的魅力。但我最喜歡的自然是高貴 典雅的紫丁香了!每到春天,一下樓那沁人心脾的花香撲面而來。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