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地理因素有哪些 具體點,地理因素有哪些初中所學的地理要素有哪

2023-02-06 23:00:02 字數 2831 閱讀 7724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因素多了,能不能問得詳細點

2樓:鮑官平

問題不是很清楚,請說詳細點

地理因素有哪些初中所學的地理要素有哪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自然因素:地形、氣候(包括氣溫和降水)、土壤、水源

經濟社會因素:資源、交通、市場、勞動力、科技、政策、歷史

我國地理環境的特點是什麼(軍事課)

4樓:熱情的逍遙風

●緯度位置及優越性: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北溫)帶,一小部分在 (熱帶) ,沒有(寒帶 ) .氣候差異大,為發展( 多種農業經濟 )提供了有利條件.

●海陸位置及優越性:(1)位於( 亞)洲的東部,(太平 )洋的西岸,使我國東部廣大地區( 在夏季風溼潤氣流的影響下,降水 ) 豐富,有利(農業)生產;(2)海陸兼備,東部地區有利與( 海外各國友好往來 ) ;西部地區(深入亞歐大陸內部 ) ,使我國陸上交通能與(中亞、西亞、歐洲)各國直接往來,便於對外( 交往和合作 ) (3)沿海有許多優良的港灣,便於發展(海洋事業) .

音無°125ijd 2014-11-27

5樓:紫光

地理位置:

從世界上看——位於從東西半球來看,她位於東半球

;從南北半球來看,她位於北半球;從世界大洲和大洋的為止關係看,她是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的國家.

從緯度位置看——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北溫帶,南部少數地區位於北迴歸線以南的熱帶,沒有寒帶,只有在高山地區才有終年冰雪帶.

地理環境:

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

降水量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逐漸減少.

夏季全國普遍高溫,冬季南方比北方溫暖.

全國分為南方地區、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

南方地區:全年溫暖溼潤

西北地區:乾旱

青藏地區:高寒

環境特點:

階梯分佈地理意義:

一、有利:

1、西高東低的地勢,有利於夏季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攜帶大量的水汽,深入到內陸較遠處,改善了農作物、林木、牧草生長的水分條件.

2、向海傾斜的地勢,使長江、黃河、珠江等大河從西向東流向海洋,不僅溝通了東西交通,也溝通了南北方沿海、遠洋航運與內河航運之間的聯絡.

3、在地勢高一級與低一級階梯的交界處,形成河流的多級落差,蘊藏著巨大的水能資源.

4、複雜多樣的地形,有利於發展多種產業和農業生產各部門的綜合發展.

5、東部大平原大體連成一片,大多是沖積平原,土壤肥沃,地勢低平,有利於耕作業等生產的發展,成為我國開發程度高、經濟文化發達、人口稠密、城鎮密集的地區.

6、有很多重要的旅遊資源.

二、不利:

階梯狀分佈的地勢,使我國東西氣候等自然條件差異增大.海洋的暖溼氣流不能到達青藏高原內部及其以北的塔里木盆地等地,降水稀少,水資源貧乏,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我國的自然條件有哪些特點?

影響中國四大區地理分佈因素有哪些

6樓:寶寶

一、影響中國四大區地理分佈因素主要是:氣候。

分析:我國四大地理區域自然環境差異較大.其中氣候較為乾旱的是西北地區,冬冷夏涼的是青藏地區,水熱條件最為優越的是南方地區,平原面積較廣的是北方地區。

二、四大地理區域的分界線:

1、北方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秦嶺——淮河一線,主導因素是氣溫和降水。

2、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主導因素是夏季風的影響。

3、青藏地區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北邊界,主導因素是地勢和地形。

4、 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東邊界,主導因素是地勢和地形。

7樓:windy漂浮星空

地貌、地形、經緯度、地質構造、河流湖泊分佈、地理位置。

簡述分析我國地理位置的優越性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大部分在

溫帶,小部分在熱帶。我國所處的緯度位置造成南北氣候差異大,為我國發展多種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國在亞洲東部,東臨太平洋,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國家。

由於東臨太平洋,使我國東部廣大地區深受海洋氣候的影響,雨量比較充沛,有利於農業生產;同時也便於發展海洋事業和同海外各國交往;我國西部深入大陸內部,使我國陸上交通能與俄羅斯、西亞、歐洲直接往來。

9樓:一棵麵包樹

如下所示:

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北溫帶,南部少數地區位於北迴歸線以南的熱帶,沒有寒帶,只有在高山地區才有終年冰雪帶。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為發展多種農業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我國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國家,東部地區降水豐富,利於農業生產,沿海多良港,利於發展海洋事業和加強海外各國的交往。

可總結為:

緯度位置上,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為發展多種農業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海陸位置上,我國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國家,利於發展海洋事業和加強海外各國的交往。

我國周邊安全環境有哪些主要特點? 5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周邊安全環境的基本特點 (1)鄰國眾多,政治格局多極化;(2)陸海兼備,自然環境差異大;(3)東強西弱,經濟發展不平衡;(4)各國間矛盾交織,軍事衝突次數較多。 中國周邊安全環境中面臨的主要挑戰有 (1)祖國統一面臨嚴峻形勢;(2)海洋權益存在複雜糾紛;(3)邊界爭端尚未全部解決;...」

高中地理。影響降水量大小的因素有哪些呢 幫說詳細一點,謝謝

氣壓帶 風帶 高壓多雨,低壓少雨 向岸風多雨,離岸風少雨。季風環流 夏季風影響多雨,距離夏季風源地越近,降水越多。海陸位置 距海越近,降水越多。地勢起伏 迎風坡多雨,背風坡少雨。洋流 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地面植被 水域的調節 地面植被覆蓋率高 水域面積大的地區對氣候調節能力強,空氣溼潤,易降...

常說的地理原因包括哪些因素自然地理特徵又包括哪些

地理原bai因一般也說分析時的地理要素du1.自然地理要zhi 素 地氣水土生,具體來說就是dao 1 地 地版 理位置 經緯權度 海拔 相對位置 地形地勢 2 氣 氣候,主要包括降水和氣溫 3 水 水文條件,或者水源條件 4 土 土壤 5 生 生物,包括植物和動物資源 2.人文地理要素 交通 勞動...

自然地理特徵又包括哪些因素

自然地理特徵因素包括經緯度 海陸位置 氣候型別 地形地貌海拔高度 水文河湖分佈流域 土壤型別 植被物種等等。氣溫變化小抄於中西部概括一個區襲域的自然地理特徵,主bai要有以下因du素 氣候,流速較快,植被zhi主要是 dao落葉和常綠闊葉林,土壤為棕壤紅壤 黃壤或者磚紅壤性紅壤 植被和土壤等因素。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