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市場的因素有哪些影響企業市場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2021-03-06 23:55:12 字數 5262 閱讀 7948

1樓:一六三我們的

這是一個有關企業核心能力的問題。總的來說,企業可以在五個方面表現出核心的競爭優勢:成本、質量、時間效率、靈活性、創新能力。

從企業所處的行業角度來說,影響行業競爭結構及競爭強度的因素有五個:行業內現有競爭者、潛在競爭者、替代品製造商、**商、顧客。核心能力的三大核心特徵:

1.價值特徵:核心能力的價值特徵表現在三個方面: (1)核心能力在企業創造價值和降低成本方面具有核心地位,核心能力應當能顯著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

(2)核心能力能實現顧客所特別注重的價值,一項能力之所以是核心的,它給消費者帶來的好處應是關鍵的。 (3)核心能力是企業異於競爭對手的原因,也是企業比競爭對手做得更好的原因。因此核心能力對企業、顧客具有獨特的價值,對企業贏得和保持競爭優勢具有特殊的貢獻。

2.資產特徵:對企業核心能力的投資是不可還原性投資,因此核心能力可以看作是企業的一種專門資產,具有「資產專用性」的特徵。核心能力的專用性還體現在積累的自然屬性,因為核心能力具有歷史依存性,是企業積累性學習的結果,也即企業的「管理遺產」,它使仿製者處於時間劣勢,即使仿製者知道核心能力,也由於資源的積累需要一段時間而無法參與競爭(福斯、哈姆森,1998)。

核心能力的資產專用性特徵對外面的潛在進入者構成一種進入壁壘,以保護壟斷利潤的獲得;同時又對企業本身構成了一種退出壁壘,這種退出壁壘對企業產生一種推動作用,激勵企業員工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3.知識特徵:知識可以分為兩大類:

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具有資訊特徵的顯性知識很容易被仿製,而具有方**特徵的知識則相對來說較難仿製。如果核心能力必須是異質的,必須是完全不能仿製和替代的,那麼核心能力必須是以隱性知識為主。

正因為隱性知識不公開、內容模糊、無法傳授、使用中難以覺察、復餘而又自成體系的緣故(winter,1987),核心能力才具有「普遍模糊」的特點。因此,「核心能力可以被認為是關於如何協調企業各種資源用途的知識形式」。

2樓:高頓財經教育

影響需求的因素包含:該產品自身的**、消費者的收入、相關產品的**、消費者的偏好、消費者對產品**變化的預期等。

影響企業市場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3樓:阿笨

1、消費者偏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供貨能力;

供貨品質;

**;供貨的及時性;

過度飽和。

五大方面。一般市場需要達到一定程度時,企業要做到快、狠、準。現在市場一般都是,來是一陣風,去時一陣雨。因此把握好適時的商機,企業就有利可途。

5樓:匿名使用者

1、相關產業政策。政策具有導向性,相關政策的出臺直接影響產品的市場需求及規模。

2、經濟發展水平。經濟發展平衡、穩定、向好,市場狀況平穩,購買力和需求就會增長,反之就會減低。

3、消費趨向和價值觀念。顧客對產品的看法直接影響產品的購買力大小。

4、市場區位及環境。市場所在的具體地點不同,需求也會有所不同。

5、產品本身。功能、**、外觀、便利性、營銷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對於企業所謂的市場需求,首先一定是要考慮政策性需求,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需求的推動力,比較具有典型性的可以從建材行業看出來,所以在中國以巨集觀經濟的大背景下,政策因素將是最主要影響市場需求的因素。

階段性需求,這個階段性我想總結為某個時間段的價值觀念,人們的群體性需求,包括理性和非理性,這點我覺得蘋果手機比較典型,不是因為蘋果手機的好壞,而是價值觀念的問題,加上中國人特色的追風,其實就是**引導,這是第二大因素。

第三我覺得才是剛性需求,就是生活和生產活動中的必須和次要消耗,這個是最穩定的,不會因為其他因素產生太大變化。

習慣文化,就是一個民族在長期的歷史活動中所形成的民族習慣或者宗教信仰的要求,這裡面我覺得可以包涵各種特殊的民族或者宗教規定,比如燒紙紀念先祖,這是文化所帶來的,有的變成了剛性需求的一部分。

壟斷能力,和企業在行業中的佔有率直接關係,這裡拋開政治性壟斷企業,這個我不必說了,壟斷其實就是一種巨集觀調控手段的縮小版,具備了一定的政治影響力,其產品的需求跟其**和消費者的購買力密切相關。

宣傳手段和產品質量的競爭力。

7樓:花道未央

內部:最直觀的是產品,由產品可以引出生產問題,進而回溯到研發和質量管理。如果這一鏈條沒有出現問題,那麼就有可能是營銷的問題,營銷包括渠道、**、**和產品,還有就是整個營銷的後端支援也就是基於消費者的營銷支援,包括服務、體驗、過程等等;還有就是企業公關的管理;當然最重要的是企業戰略定位的明晰化,以及對市場的洞察能力。

如果在整個鏈條的前端沒有出現問題,那麼很可能就是在終端的管理中出現了紊亂現象,這時候就需要對渠道和終端進行管理和調整;品牌建設非常重要,品牌建設過程中需要考慮品牌的成長過程,考察品牌成長階段,產品是品牌分階的重要標誌。

外部環境:整個市場的大環境將決定企業的發展路徑,同時還需要考慮消費者的行為導向。需要考慮企業五項壓力即波特五壓力模型:

同行業競爭對手競爭能力,**商討價還價能力,消費者討價還價能力,替代品替代能力,潛在競爭者的進入能力。

影響消費的因素有哪些?

8樓:高頓財經教育

影響需求的因素包含:該產品自身的**、消費者的收入、相關產品的**、消費者的偏好、消費者對產品**變化的預期等。

9樓:冰夏

1、消費水平高低取決於一個人的當前收入水平。

消費支出取決於可支配收入,而不同收入水平家庭的邊際消費傾向是不一樣的,一般而言,高收入家庭的邊際消費傾向低,低收入家庭邊際消費傾向高。人們可支配的收入越多,消費量就越大。

2、消費者**指數。

消費者**指數(英文名稱:consumer price index 縮寫:cpi)簡稱消費指數,指的是衡量所選定的一籃子消費品購買**的指數。

**上升降低了人們的實際收入從而會降低消費,但如果**水平變動與名義收入是同步的,那麼消費也就不會由於**變動而變動。

3、消費行為受消費者心理影響。

消費心理是研究人們在生活消費過程中,在日常購買行為中的心理活動規律及個性心理特徵。研究消費心理,對於消費者,可提高消費效益;對於經營者,可提高經營效益。

擴充套件資料

消費型別:

1、計劃型。按家庭收入的實際情況和夫妻生活目標制定計劃,消費時大致按計劃進行,非常理智,很少出現盲目和突擊性消費。

2、隨意型。這種型別的人完全按個人喜好和臨時興趣進行消費,較少考慮整體消費效益,所謂錢多多花,錢少少花是這部分人的突出特點,較易出現盲目和浪費性消費。

3、節儉型,消費時精打細算,能省即省,並且善於利用再生性消費。這一型別的消費方式能夠使家庭逐漸殷實,然而過於節儉的意識有時可能因過量購買便宜貨而造成積壓性消費。

10樓:哊點壞

(1)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是影響消費的根本因素;

(2)收入水平是影響消費水平的重要因素。

①收入水平是消費的基礎和前提。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人們當前可支配收入越多,對各種商品和服務的消費量就越大。收入增長 較快的時期,消費增長也較快。

②居民消費水平不僅取 決於當前的收入,而且受未來 收入預期的影響。對於未來收入,如果人們有非常樂觀的預期,那麼預支將來收入的可能性就會加大。

③社會總體消費水平的高低與 人們的收入差距的大小有密切的關係。人們的收入差距過大,總體消費水平會降低。

(3)物價總體水平是影響消費水平的重要因素。物價 的變動會影響人們的購買能力。一般說來,物價**,人們的購買力普遍降低,會減少對商品的消 費量;物價**,則購買力普遍提高,會增加對商品的消費量。

其他因素:消費預期、消費偏好、消費心理(課本闡述了四種常見的消費心理,此外還有其他如愛買心理、安全心理、求便心理等)。

影響市場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6303136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某一商品的**越低,消費者對該商品的需求量越大;而商品的**越高,消費者對該商品的需求量則越小。這就是經濟學所說的需求法則。商品的**是影響商品市場需求的最重要因素。

2、偏好 這裡所說的偏好,既與消費者的個人愛好和個性有關,也與整個社會風俗、傳統習慣、流行時尚有關。一些時效性較強的商品(如流行時裝、**唱片)的需求對社會偏好十分敏感,即使**不變,由於社會時尚的改變,流行時髦的變遷,需求量也會有急劇的變化

3.收入 一般說來,收入與需求是正相關的,即別的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收入越高,對商品的需求越多,這是因為較高的收入代表了較高的購買能力和支付能力,而需求是受支付能力的約束的。

4.相關商品** 需求不僅取決了商品自身的**,也在相當程度上受其他商品**的影響。在其他商品中,有兩類兩品的**影響最大。

一是替代品,即在消費中相當程度上可互相代替的商品,如豬肉與牛肉,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等,一般說來,某種商品的替代品**越高,就顯得這種商品相對便宜,因而對這種商品的需求會增加,反之則相反。例如,如果豬肉的****,牛肉的**相對豬肉來說會顯得較為便宜,人們就會用牛肉去替代豬肉,從而增加對牛肉的需求。二是互補品,即經常放在一起消費的商品,如鋼筆與墨水,汽車與汽油等,顯然,如果汽油**暴漲,使用汽車就會變得昂貴,因而對汽車的需求會下降。

因此,當某種商品的互補品價**時,這種商品的需求也會隨之減少。

5.預期 這裡說的預期,不是指消費者的個人預期,而是指對商品需求產生影響的是社會的群體預期,無論這種預期正確與否。如果人們普遍預期某一商品未來**會顯著**,則會增加現時的消費,或多購買一些貯存起來。

預期效應有時會帶來**越高,需求量越大的反常現象,這是因為人們普遍有「買漲不買跌」的心理。

12樓:楊子電影

市場需求(market demand)指一定

抄的顧客在一定的地區、一定的時間、一定的市場營銷環境和一定的市場營銷計劃下對某種商品或服務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數量,市場需求是消費者需求的總和。

消費者偏好:在市場上,即使收入相同的消費者,由於每個人的性格和愛好不同,人們對商品與服務的需求也不同。消費者的偏好支配著他在使用價值相同或相近的商品之間的消費選擇。

但是,人們的消費偏好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在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慢慢變化的。

消費者的個人收入:消費者收入一般是指一個社會的人均收入。收入的增減是影響需求的重要因素。

一般來說,消費者收入增加,將引起需求增加,反之亦然。但是,對某些產品來說,需求是隨著收入的增加而下降的。

替代品的**:所謂替代品,是指使用價值相近、可以相互替代來滿足人民統一需要的商品,如煤氣和電力,石油和煤炭,公共交通和私人小汽車等。一般來說,在相互替代商品之間某一種商品**提高,消費者就會把需求轉向可以替代的商品上,從而使替代品的需求增加,被替代品的需求減少,反之亦然。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影響保險需求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需求的因素有哪些

哪些因素影響保險市場需求 一 風險因素。保險商品服務的具體內容是各種客觀風險,無風險。風險因素存在的程度越高 範圍越廣,保險需求的總量也就越大 反之,保險需求量就越小。二 社會經濟與收入水平。保險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並且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保險需求的收入彈性一般大於1即收入的增...

影響匯率變化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匯率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匯率的因素 1 國際收支。2 通貨膨脹率。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通貨膨脹,如果本國通貨膨脹率相對於外國高,則本國貨幣對外貶值,外匯匯率上升。3 利率。利率水平對於外匯匯率的影響是通過不同國家的利率水平的不同,促使短期資金流動導致外匯需求變動。4 經濟增長率。如果一國為高經濟增長率,則該國貨幣匯率高。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