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企業發展的外部因素有哪些?怎樣判斷外部因素給企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2021-07-25 16:42:53 字數 5480 閱讀 2206

1樓:

企業外部巨集觀環境的分析模型,比較經典的是pest模型,政治、經濟、社會、技術

在這個基礎上有一些擴充套件的,比如steep steepl模型等;在上面增加了環境、法律

另外,應該加上分析競爭環境的五力模型;

至於你後面說的如何判斷,那就要看這些外部條件是否和企業發展所需要的環境相符合了;

比如作為一個家電生產企業,你的客戶可能主要是像國美這樣的家電賣場,你的議價能力很低,那麼就認為這個方面來說對企業是不利的。

再比如,企業是做出版的,那麼希望有一個比較嚴格的法律環境,打擊盜版,但實際環境不如人意,那麼對於企業這也是外部環境中不利的因素。

2樓:秦漢風雲人物

1、市場因素。

2、行業競爭因素。

3、政策因素。

4、社會經濟因素。

5、技術進步因素。

swot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優勢,是組織機構的內部因素,具體包括:有利的競爭態勢;充足的財政**;良好的企業形象;技術力量;規模經濟;產品質量;市場份額;成本優勢;廣告攻勢等。

2、劣勢,也是組織機構的內部因素,具體包括:裝置老化;管理混亂;缺少關鍵技術;研究開發落後;資金短缺;經營不善;產品積壓;競爭力差等。

3、機會,是組織機構的外部因素,具體包括:新產品;新市場;新需求;外國市場壁壘解除;競爭對手失誤等。

4、威脅,也是組織機構的外部因素,具體包括:新的競爭對手;替代產品增多;市場緊縮;行業政策變化;經濟衰退;客戶偏好改變;突發事件等。

擴充套件資料

stow分析步驟

1、羅列企業的優勢和劣勢,可能的機會與威脅。

2、優勢、劣勢與機會、威脅相組合,形成so、st、wo、wt策略。

so策略:依靠內部優勢,利用外部機會。

wo策略:利用外部機會,彌補內部劣勢。

st策略:利用內部優勢,規避外部威脅。

wt策略:減少內部劣勢,規避外部威脅。

3、對so、st、wo、wt策略進行甄別和選擇,確定企業目前應該採取的具體戰略與策略。(分析時通常採用**,更直觀,分析之後一定要得出結論)。

4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具體分析物件?因素的平衡決定了公司應做什麼以及什麼時候去做。可按以下步驟完成這個swot分析表:

(1)把識別出的所有優勢分成兩組,分的時候應以下面的原則為基礎:看看它們是與行業中潛在的機會有關,還是與潛在的威脅有關。

(2)用同樣的方法把所有劣勢分成兩組。一組與機會有關,另一組與威脅有關。

(3)建構一個**,每個佔1/4。

(4)把公司的優勢和劣勢與機會或威脅配對,分別放在每個格子中。swot**表明公司內部的優勢和劣勢與外部機會和威脅的平衡。

在你的企業計劃中,一定要把以下步驟都寫出來:

①在某些領域內,你可能面臨來自競爭者的威脅;或者在變化的環境中,有一種不利的趨勢,在這些領域或趨勢中,公司會有些劣勢,那麼要把這些劣勢消除掉。

②利用那些機會,這是公司真正的優勢。

③某些領域中可能有潛在的機會,把這些領域中的劣勢加以改進。

④對目前有優勢的領域進行監控,以便在潛在的威脅可能出現的時候不感到吃驚。

二、公司的優勢和劣勢

公司的優勢是指在執行策略、完成計劃以及達到確立的目標時可以利用的能力、資源以及技能。公司的劣勢是指能力和資源方面的缺少或者缺陷。

在為將來做計劃時,確定企業的能力和資源代表的是可利用的優勢還是劣勢,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成功的決定因素指的是那些公司成功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和資源。把這些與成功的決定因素放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個**,它反過來可以讓你做一下比較:

你的能力和資源與行業中重要的能力和資源的比較,這將有助於讓你識別出公司目前的優勢與劣勢。

5樓:小蝶舞

swot分析法,步驟分析,一看就會!

2023年年中該不該辭職?

6樓:

2023年年中不要輕易辭職,畢竟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所以建議謹慎。

如今對於很多人來說,都面臨工作難找的局面。此外,近期不斷有企業傳出將要裁員的訊息,這對於找工作的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現在就連曾經“招工難”的各大工廠,近期都出現了“人滿為患”的局面,甚至還出現了多人“競爭”同一崗位的局面。大家不難發現,近期各大求職平臺變的非常火爆,每天都有“不計其數”的人投入簡歷,但很多時候都是“石沉大海”。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以前一份工作是幹一年或者兩年提出離職,還是工作幾個月就提出離職,2023年我請你不要隨便提出離職。

現在的就業形勢

我有一個同學是做外貿的,上週五跟我說,收到的郵件十封郵件中有九封郵件是要退訂單,整個市場環境一遍萎靡狀態。中國的疫情剛剛有好轉,國外的疫情正屬於爆發期,中國的貨物出不去,國外的貨物進不來,沒有人逛街,沒有人消費,所有的活動似乎都停止住了。

同學說公司歐美那邊訂單全都取消了,斯里蘭卡的工廠也暫時關閉了,公司為了生存下去決定在下週開始關閉在各地的辦公室和工廠,所有員工按照基本工資發放,當然如果這個期間有人找到更好的工作提出辭職,公司也會同意。

我上家單位是做教育培訓,本來公司在去年的經營狀況本來就不好,今年初遇上這次疫情簡直就是致命的打擊。公司從開年至今還未開始復工,而且復工的日期可以說是遙遙無期了,因為公司的辦公場地由於沒有錢,已經兩個月未支付租金物業費,目前門口已經被物業貼了封條,暫時無法進入。

也許已經沒有了復工日期。

最近在公司在招聘一個新的文職類崗位,招聘資訊剛發出,一天之內就收到了兩百多份簡歷,其中工作兩三年的投遞,也有工作五六年的投遞,也有工作**年的投遞,更有是一些經歷總監級別的人都有投遞這個基礎崗位。最終我們在所招聘的崗位,收到了793份簡歷,溝通過的人員當中275人,相當於七百多個人在競爭一個文職類的崗位,可見今年的就業形勢有多嚴峻。

離職之前請先看你銀行卡的餘額

在經濟形勢好的環境裡,有部分人的心理是非常浮躁,看見有人站在風口上賺到很多錢就想著自己也要離職創業或者跳槽到這型別的企業中去。這個時候離職跳槽沒有太多的人去說你,甚至會說,人挪活樹挪死,人就要多挪動挪動,否則在一個地方久了,思維會被固化。

但是在經濟形勢不好的環境裡,請收起你的衝動,這個時候離職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因為不能保證你可以在短期時間內可以很快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當然也不會給你一個非常好的放鬆環境,比如旅遊。

以前我們在工作受到委屈或者覺得環境過於壓抑的時候,就想著離職換一個環境出去旅遊旅遊放鬆之後,回來繼續找工作。但是現在哪怕你有時間,口袋也有足夠的錢,但是你能去到其他地方旅遊的機會是非常少,出國旅遊這一條路線就被否決了,全球疫情的爆發,國外求學就業的人都想方設法的回到中國中來,你覺得國外的環境會比中國的環境好嗎?另外你說你可以想選擇國內遊,但是現在並非所有的旅遊景點都已經開放了,酒店也並沒有完全開業。

所有想著離職去旅遊的想法還是想想就好。

如果你真的還想著要離職,那麼請你看看你目前的銀行卡餘額可以支撐你現在的生活標準多久,一個月還是兩個月,還是半年一年?我相信,如果你沒有另一半或者家庭的支援,哪怕你的銀行卡可以支撐你目前的生活水平半年以上,你也還是會焦慮,會恐慌。恐慌來自每個月的支出,焦慮是因為你不知道現在的處境會持續多久。

現在即使再難也請你不要輕易的提出離職,堅持下去,遇到的問題終究會解決,壓抑的環境終究會比失業帶來的影響小,無論再難,你都會比老闆輕鬆,無論再難,你終究還有一份工作一份收入。

8樓:匿名使用者

s (strengths)是優勢、w (weaknesses)是劣勢,o (opportunities)是機會、t (threats)是威脅。

雖然市面上普遍把swot法歸類於企業戰略分析方法當中,但我認為個人也同樣適用。首先,必須認識你自己,在對待更換工作這種大事情上,提前做好對自我和環境的綜合評估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使用swot對自我和環境進行綜合評估當中,優勢和劣勢針對的是內部因素,也就是我們的自身條件,包括學歷、工作經驗、過往經歷、曾獲得獎項、所考取的證書、所擁有的技能、可遷移的綜合能力等;而機會和威脅則針對的是外部因素,也就是環境和機遇等,比如當下的疫情、經濟形勢、行業的大趨勢、崗位的可替代性、競聘者的情況等。

以前文的小明為例,他的swot模型是怎樣的呢?

優勢:擁有3年專案經驗。

劣勢:接觸的都是一些小專案,經驗不夠豐富,遷移性不強,而且現在主要負責專案工作當中的申報環節,技術性稍差,對專案管理的知識和經驗比較欠缺。

機會:很多公司都需要專案經理,招聘需求多。

威脅:疫情影響,大環境不好,薪資上可能會被公司壓縮,市場上應聘者眾,競爭壓力大。

那我們做出自己的swot模型後,怎麼來評估當下是否適合跳槽呢?在這裡,我給大家提供一個簡單實用的判斷指引,可供參考: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當你內部優勢突出,外部環境到處都是機會時,跳槽是不錯的選擇。而相反,當內部劣勢明顯,同時環境威脅較大時,是不太適合跳槽的。當然,還有中間情況,就是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當中,其中一項處於優勢地位,另一項處於劣勢地位,那我們就可以擇機跳槽。

回到小明的例子,小明如果現在要跳槽去別的公司當專案經理,首先,他的自身劣勢明顯,他缺乏的正是市場上需要的專案管理經驗。其次,從環境因素來看,疫情影響嚴重,各行各業都遭受了重創,很多公司都在想方設法地壓縮人工成本,招聘的名額少了,競爭更激烈了,而薪酬上的壓制,使得小明想要找到符合薪資期待的工作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最後,從整體上來看,疫情把外部環境的威脅因素進行了放大,而小明的自身優勢並不足以抵抗環境威脅帶來的影響,所以小明目前不適合跳槽。

(當然,我這裡只是針對小明的基本情況做了個簡單分析,建議大家儘量多的羅列相關資訊,資訊填充得越充分詳細,越能得出客觀的結論。)

02、跳槽前的準備:對內強化優勢,向外爭取機遇

前文說到擇機跳槽,那我們要怎麼準備,怎麼擇機呢?

1)對內強化優勢

從內部因素,也就是我們個人資質方面來看,需要不斷打磨,不斷強化,以己之長補他人之短,共同形成一個牢固的組合,發揮最大化的價值。

畢竟當今社會是一個精細分工的社會,我們的價值取決於我們的不可替代性有多高,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有多大,這是市場看重,並願意為之買單的東西。為了更清楚的瞭解並強化我們的內部優勢,我覺得可以結合自身情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思考,然後用筆記下來答案:

專業技能:我這份工作最核心的專業技能是什麼?是否有必要考取什麼專業證書來增強求職砝碼?是否需要參加什麼培訓來提升技能?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強化我的專業技能?

性格特質:我認為自己性格如何?大家都是怎麼評價我的?是外向愛表現自己,還是內向穩重,我的性格對當前工作是否有增益作用?是否需要做出調整?如何調整?

工作經歷:我有什麼獨有的工作經歷,這些經歷對我有什麼促進作用,我從中學習到了什麼?是否是我尋求下一份工作的墊腳石?

自我追求:我追求的是安安穩穩、工資平平的工作?還是富有挑戰性、收入上不封頂的工作?

我是否可以接受加班或者出差,我希望身處怎樣的工作氛圍中?我希望帶給別人什麼?我希望別人怎麼評價我?

針對這些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都有一套自己獨一無二的內部特質,所以,認識自己的現有特質,然後不斷調整。在長期的自我剖析和自我總結中,我們能更加清楚自己的內部優劣勢,然後不斷強化所長,讓自己更加精進。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影響職業發展的環境因素有哪些,影響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環境因素包括哪些

1 社會環境 經濟發展水 平在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地區,企業相對集中,優秀企業也比較多,個人職業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因而就有利於個人職業發展 反之,在經濟落後地區,個人職業發展也會受到限制。社會文化環境包括教育條件和水平 社會文化設施等。在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中,個人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薰陶,從而為職業發展...

影響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 一 影響因素 1 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1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環境,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和束縛,這是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根本因素。2 具體因素有 民族工業先天不足。與西方相比,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缺乏資本 人才 技術 市場和思想觀念的準備,先天不足表現為民族工業資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