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職業發展的環境因素有哪些,影響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環境因素包括哪些

2021-03-03 21:04:09 字數 5076 閱讀 8714

1樓:

(1)社會環境

①經濟發展水

平在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地區,企業相對集中,優秀企業也比較多,個人職業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因而就有利於個人職業發展;反之,在經濟落後地區,個人職業發展也會受到限制。

②社會文化環境包括教育條件和水平、社會文化設施等。在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中,個人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薰陶,從而為職業發展打下更好的基礎。

③政治制度和氛圍政治和經濟是相互影響的,政治不僅影響到一國的經

濟體制,而且影響著企業的組織體制,從而直接影響到個人的職業發展;政治制度和氛圍還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個人的追求,從而對職業生涯產生影響。

④價值觀念一個人生活在社會環境中,必然會受到社會價值觀念的影響,大多數人的價值取向,甚至都是為社會主體價值取向所左右的。一個人的思想發展、成熟的過程,其實就是認可、接受社會主體價值觀念的過程。社會價值觀念正是通過影響個人價值觀而影響個人的職業選擇。

(2)組織環境

①企業文化前面我們已經提到過,企業文化決定了一個企業如何看待她的員工,所以,員工的職業生涯,是為企業文化所左右的。一個主張員工參與管理的企業顯然比一個**的企業能為員工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渴望發展、追求挑戰的員工也很難在論資排輩的企業中受到重用。

②管理制度員工的職業發展,歸根到底要靠管理制度來保障,包括合理的培訓制度、晉升制度、考核制度、獎懲制度等等。企業價值觀、企業經營哲學也只有滲透到制度中,才能得到切實的貫徹執行。沒有制度或者制度定得不合理、不到位、員工的職業發展就難以實現,甚至可能流於空談。

③領導者素質和價值觀一個企業的文化和管理風格與其領導者的素質和價值觀有直接的關係,企業經營哲學往往就是企業家的經營哲學。如果企業領導者不重視員工的職業發展,這個企業的員工也就沒有希望了。

(3)經濟環境

職業生涯影響因素的關係可概括為:知己、知彼、抉擇。

影響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環境因素包括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方面:個人因素、環境因素、社會因素。

一、社會環境

經濟發展水平在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地區,企業相對集中,優秀企業也比較多,個人職業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因而就有利於個人職業發展;反之,在經濟落後地區,個人職業發展也會受到限制。

二、組織環境

企業文化前面我們已經提到過,企業文化決定了一個企業如何看待她的員工,所以,員工的職業生涯,是為企業文化所左右的。一個主張員工參與管理的企業顯然比一個**的企業能為員工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渴望發展、追求挑戰的員工也很難在論資排輩的企業中受到重用。

三、經濟環境

職業生涯影響因素的關係可概括為:知己、知彼、抉擇。

地理因素對事業的影響常常被大家低估,住在符合環境需要其才能地區之人,比在不利環境中嘗試推銷其能力的人,畢竟有比較多的機會。居住在貧困落後地區的人,最能理解地理對機會的影響,所以,事業人應該選擇能提供其所尋找之機會的地點居住。

行業環境將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發展狀況,進而也影響到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這也有利於個人選擇有發展的行業和職業,有助於個人職業目標的更好實現。行業環境又包含以下內容:

行業發展現狀、行業發展前景**、企業內部環境等。

3樓:一舊雲

第一,性格與職業的匹配。從某種意義上說「性格比能力重要」,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如果員工的能力達不到要求,可以組織教育、培養和訓練,通過職業能力的培養,就可能達到勝任崗位工作需要。

第二,興趣與職業的匹配。興趣是一個人從事職業活動的原動力,只要把一個人配置到他感興趣的崗位,就是最苦最累都會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完成各項工作。

第三,特長與職業的匹配。富蘭克林說:「寶貝放錯了地方便是廢物。」只有在最適合自己的崗位上才能發揮出優勢。

性格決定著一個人走什麼樣的路和從事什麼樣的職業,要根據性格特點來規劃職業生涯。如,一個性格開朗的人給自己定位職業是選擇會計,那麼在學習中因為性格開朗、喜歡到處走動,那麼與會計的安靜及以後工作的具體狀態形成反差。

個人的興趣無形中決定著一個人的成長及發展。但不是決定的,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將自己的興趣加以發揚或者是能夠給自己或者家庭乃至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職業進展深受正規教育或專業訓練的影響。教育上的成功與社會階層的晉升有明顯的關聯,凡是社會階層高過父母所屬階層的人都覺得,教育是改變社會階層的主要動力。

4樓:奶思呀呀

社會環境

和組織(企業)環境。

1、社會環境:社會環境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社會環境指組織生存和發展的具體環境,具體而言就是組織與各種公眾的關係網路。

廣義的社會環境則包括社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文化環境和心理環境等大的範疇,它們與組織的發展也是息息相關的。組織開展公共關係活動,對組織生存、發展的大環境和小環境都有積極的建設意義。

因素:政治、經濟、文化、訊息。

2、企業環境:企業環境是指一些相互依存、互相制約、不斷變化的各種因素組成的一個系統,是影響企業管理決策和生產經營活動的現實各因素的集合。這一定義,既不是專指企業的外部環境,也不專指企業的內部環境或內部環境的某些方面,而是指一個環境系統;既反映了企業環境的內容、作用,也反映了企業環境的基本特徵。

因素:人口環境、經濟因素、自然環境、技術環境、政治和法律環境、社會文化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環境的分析:

(1)行業分析

如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人業匹配分析

(2)職業分析

如職業的工作內容、工作要求、發展前景、人崗匹配分析

(3)企業分析

如單位型別、企業文化、發展前景、發展階段、產品服務、員工素質、工作氛圍等,人企匹配分析

(4)地域分析

如工作城市的發展前景、文化特點、氣候水土、人際關係等、人城匹配分析

職業環境分析的要求:通過職業環境分析弄清職業環境對職業發展的要求、影響及作用,對各種影響因素加以衡量、評估並做出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因素是職業生涯規劃的基礎

個人因素在人的職業生涯中起著基礎作用,決定著人的發展方向和前景。它包含健康、性別、年齡、性格、興趣、教育、自我價值觀等要素。其中個人性格、興趣、愛好、自我價值觀以及教育極為重要。

二、環境因素有著間接或直接的影響

環境對個人的職業影響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它左右著人所從事的行業、改變著人生的發展軌跡。而環境又有著地理環境、行業環境、企業內部環境、家庭環境之分。

三、社會因素有著重要的影響

職業生涯與人的一生有著密切聯絡,是人生安生立命之所在。職業生涯規劃主要受以上三大因素的影響,它們相互關聯、相互制約,共同影響人的一生。如果想要尋找一個合適的職業生涯規劃,一定要充分考慮的這些影響因素。

社會因素對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乃至發展都有重大的影響。通過對社會大環境進行分析,瞭解所在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法制建設發展方向,尋求各種發展機會。影響職業生涯的社會因素包括:

社會階層、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文化環境、政治制度和氛圍。

政治和經濟是相互影響的,政治不僅影響到一國的經濟體制,而且影響著企業的組織體制,從而直接影響到個人的職業發展。政治制度和氛圍還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個人的追求,從而對職業生涯產生影響。

分析和了解影響職業的社會環境因素,有助於我們個人制定正確的職業生涯規劃,使個人在變化的社會環境中不斷取得職業生涯的新發展。

6樓:有嗨咩

社會環境因素

1、社會政治環境

社會政治環境因素主要包括社會政治制度、和政治狀況,以及社會法制的完備程度。我國政治上穩定,法制化程序已經開始,市場經濟已初步形成並步入正軌,這為各種人才成長髮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但同時人才競爭日趨激烈,大學生就業環境看起來不容樂觀,我媽應在分析好社會現狀的基礎下,有針對性的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2、社會經濟發展狀況

社會經濟的發展對大學生就業具有決定性作用,制約著就業的數量和質量。社會經濟環境的改變,會使不同行業,不同企業大起大落,影響到大學生職業方向的發展與選擇。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職業生涯的嗯,嚴肅主要是自己的情緒能力方法

影響職業生涯的環境因素有哪些

8樓:知道de太少

(1)社會環境。①經濟發展水平在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地區,企業相對集中,優秀企業也比較多,個人職業選擇的機會就比較多,因而就有利於個人職業發展;反之,在經濟落後地區,個人職業發展也會受到限制。②社會文化環境包括教育條件和水平、社會文化設施等。

在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中,個人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薰陶,從而為職業發展打下更好的基礎。③政治制度和氛圍政治和經濟是相互影響的,政治不僅影響到一國的經濟體制,而且影響著企業的組織體制,從而直接影響到個人的職業發展;政治制度和氛圍還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個人的追求,從而對職業生涯產生影響。④價值觀念一個人生活在社會環境中,必然會受到社會價值觀念的影響,大多數人的價值取向,甚至都是為社會主體價值取向所左右的。

一個人的思想發展、成熟的過程,其實就是認可、接受社會主體價值觀念的過程。社會價值觀念正是通過影響個人價值觀而影響個人的職業選擇。

(2)組織環境。①企業文化前面我們已經提到過,企業文化決定了一個企業如何看待她的員工,所以,員工的職業生涯,是為企業文化所左右的。一個主張員工參與管理的企業顯然比一個**的企業能為員工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渴望發展、追求挑戰的員工也很難在論資排輩的企業中受到重用。

②管理制度員工的職業發展,歸根到底要*管理制度來保障,包括合理的培訓制度、晉升制度、考核制度、獎懲制度等等。企業價值觀、企業經營哲學也只有滲透到制度中,才能得到切實的貫徹執行。沒有制度或者制度定得不合理、不到位、員工的職業發展就難以實現,甚至可能流於空談。

③領導者素質和價值觀一個企業的文化和管理風格與其領導者的素質和價值觀有直接的關係,企業經營哲學往往就是企業家的經營哲學。如果企業領導者不重視員工的職業發展,這個企業的員工也就沒有希望了。

職業生涯影響因素的關係可概括為:知己、知彼、抉擇。

9樓:

我用自己的見解來闡述!首先,個體內在因素就是主觀因素,指的你的性格、興趣、思維等一些固有屬性,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的職業生涯,你未來的走向!其次,環境影響因素就是客觀因素,行業就是國內大體的政治經濟走向,地理環境就是區域性的走向,學業與專業範圍就更小了,就是你所學專業未來的趨勢,家庭就是你爸媽對你的期望,以及家庭的社會人脈網路對你的影響!

以上只是個人的見解,忠告樓主個體內在因素才是主因,環境影響因素只是次要的,表現只是階段性的、短暫性的,所以多瞭解自己,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

環境致癌因素有哪些,致癌因素有哪些?

環境中致癌因素包括許多內容,有 1 吸菸致癌,佔50 的病例。2 食物中含有亞硝胺 黃麴黴素,可引發消化系統癌症。3 大量的物理 化學的致癌因素。如焦油 石蠟 砷 石棉 合成染料 滴滴涕等。物理致癌因素有放射線 紫外線 電磁波輻射等。4 生物致癌,即致癌的病菌 黴菌。不管怎麼說,癌症發病率高的主要原...

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造價的因素有哪些知識

設造價的函式是f f a,b,c,d,e.則影響因素是a,b,c,d,e.或他們的組合。這樣的分析詮釋這個問題或命題吧,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

影響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 一 影響因素 1 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1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環境,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和束縛,這是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根本因素。2 具體因素有 民族工業先天不足。與西方相比,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缺乏資本 人才 技術 市場和思想觀念的準備,先天不足表現為民族工業資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