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蘭新鐵路建成你認為蘭新高鐵的建成對鐵路沿線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6 23:55:12 字數 2845 閱讀 1279

1樓:風暮瀟雨

你應該說,蘭新高鐵什麼時候建成,搞得別人以為咱們這沒火車。蘭新高鐵已建成,現在正在聯調聯試,即將通車

2樓:匿名使用者

蘭新鐵路東起甘肅省蘭州站,西跨黃河,越海拔3000米的烏鞘嶺,沿祁連山北麓入河西走廊,經武威、張掖、酒泉,出嘉峪關,經玉門、疏勒河,沿馬鬃山南麓西進,跨紅柳河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沿天山南麓,經哈密、鄯善及吐魯番盆地北緣,在達阪城穿過天山至烏魯木齊西站,全長1903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後修建的最長的鐵路幹線。

蘭新鐵路,建於1952-2023年。八十年代,蘭州至武威間進行了電氣化改造;又在1994-2023年武威至烏魯木齊間增鋪了雙線。線路從蘭州市西行跨越黃河後,翻越海拔三千米的烏鞘嶺,進入祁連山北麓的河西走廊,經武威、張掖、酒泉出長城西端的嘉峪關,過馬鬃山南麓的玉門、疏勒河,西跨紅柳河進入新疆境內。

經尾亞後,沿天山南麓過哈密、鄯善、吐魯番,在達阪城穿過天山到烏魯木齊市。鐵路沿線既有水草豐美的河西走廊,又有寸草不生的戈壁沙灘;既有新興的工業城市,又有璀璨文化的古邑;既有瓜果飄香的原野,又有海市蜃樓的幻景。可謂是集中國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之大成的一條鋼鐵運輸線。

蘭新鐵路東與隴海鐵路相連,西北和北疆鐵路相接,構成了「歐亞大陸橋」在我國境內的通道 蘭新鐵路東起甘肅省蘭州,西跨黃河,越海拔3000米的烏鞘嶺,沿祁連山北麓入河西走廊,經武威、張掖、酒泉,出嘉峪關,經玉門、疏勒河,沿馬鬃山南麓西進,跨紅柳河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沿天山南麓,經哈密、鄯善及吐魯番盆地北緣,在達阪城穿過天山至烏魯木齊,全長1903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後修建的最長的鐵路幹線。

蘭新鐵路東連隴海鐵路,在蘭州與包蘭線交匯,在河口南與蘭青線連線,在武威接幹武線,在吐魯番接南疆線。該線對開發西北地區的物產資源,發展經濟,加強民族團結,以及鞏固國防,都有重要作用。

蘭新鐵路所經過 「百里風區」、 「三十里風口」,施工和運輸極為困難。全線共計完成路基土石方11083萬立方米;隧道33座,總延長11.8公里;橋樑1117座,總延長30餘公里;正線鋪軌1892公里。

距蘭州西站35公里的河口黃河大橋,是中國自己設計和施工的第一座黃河大橋;烏鞘嶺地區橋樑隧道比較集中,後溝至達阪城間有天山隧道群,還有通過大風區的路基工程等,都是修建蘭新線的關鍵工程。

蘭新鐵路通車以後,結束了新疆沒有鐵路的歷史,為新疆的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蘭新鐵路對開發甘肅省西部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線路所經過的河西走廊,包括張掖、武威、酒泉和玉門等廣大地區,資源豐富,過去由於不通鐵路,經濟蕭條。

蘭新線通車後,這些地區的礦藏開發及工、農、牧業都有較大的發展。蘭新線通至酒泉後,又修了鏡鐵山支線,建起了酒泉鋼鐵廠,現已成為西北地區的主要鋼鐵基地。還修了清綠支線通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玉門油田原用汽車運輸,以運定產,規模很小。蘭新線建成後,修建了玉門支線,油田得到了迅速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具體一點 蘭新線早通了 蘭州-烏魯木齊 隴海蘭新線

你認為蘭新高鐵的建成對鐵路沿線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蘭新高速鐵路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點工程。

首先是戰略意義。蘭新高鐵連線了烏魯木齊,西寧,蘭州三個省會城市,也就意味著西北省區步入高鐵時代,徐蘭客專的貫通,意味著這一目標的實現,接下來就是蘭銀高鐵,目前正在建設中。同時,蘭新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點專案,也是亞歐大陸橋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蘭新高速鐵路與既有蘭新鐵路及隴海、包蘭等鐵路緊密銜接,形成輻射範圍更廣、服務人口更多的西部鐵路運輸網路,進一步完善西北鐵路運輸格局。

其次,蘭新高速鐵路的建成運營大大提升中國與中亞、歐洲等地的鐵路運輸能力,有利於完善中國向西開放格局,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大通道奠定堅實基礎。蘭新高速鐵路有利於生產要素和資源的優化配置,提高新疆經濟的集聚力和輻射力,有利於形成絲綢之路核心區,在整個亞歐區域合作中佔有先機,蘭新高速鐵路還將有助於人才、物流和資本的集聚,推動鐵路沿線城市的發展;同時,蘭新高速鐵路也為新疆的旅遊注入強勁動力。

最後,蘭新高鐵符合國家長期規劃對於客貨分離的鐵路運輸要求,減輕了既有蘭新線的運輸壓力,同時帶動了沿線魅力西北遊的旅遊經濟,為西部大開發進一步深化打下堅實的基礎。

5樓:兔少棒

蘭新高鐵在西北地區,在蘭州以西主要以戈壁、荒漠為主,人煙稀少,所以可能遇到的不利自然條件主要有:沙塵暴,缺水,晝夜溫差大,人煙稀少帶來的鐵路維護不便,以及可能存在的有沙土地質構造的位置上的遷移等等。開通的意義,那自然不用說,時間上大大縮短,對於**、物流的輸送都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烏魯木齊到蘭州的高鐵什麼時候開通

6樓:du知道君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編輯

線路簡介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作為國家重點鐵路建設專案,全長1776公里,橫貫中國西北的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5]

是中國首條在高海拔地區修建的高速鐵路,設計時速超過200公里/小時。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又稱蘭新客運專線為新建蘭州至烏魯木齊雙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200公里/小時以上,是國家《「十二五」綜合交通體系規劃》中的區際交通網路重點工程[6]。2023年8月由國家***批覆,並於同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7]。專案建成後將形成蘭新通道內新的大能力鐵路幹線,實現疆等西部地區與內地的快速客運連線,同時使既有蘭新鐵路貨運運能得到釋放。

既有線經過改造擴能後,為疆煤炭資源開發和外運提供強大的運力支撐,促進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同時,蘭新第二雙線的建成也對 疆 鐵路網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

新建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全長1776公里,2023年經***批覆。新建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客運專線)自蘭州樞紐蘭州西站引出,溯湟水河至西寧,穿越達阪山、祁連山後進入甘肅河西走廊,經過張掖、酒泉、嘉峪關後,進入新疆的哈密、吐魯番市,引入烏魯木齊站。線路正線全長1776公里,共設31個車站。

太和殿是什麼時候完成的,太和殿什麼時候建成的

明永樂復十八年 1420年 建制 成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是明清古代宮殿建築,東方三大殿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位於北京紫禁城 故宮 南北主軸線的顯要位置,明永樂十八年 1420年 仿南京故宮奉天殿建成,稱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 1562年 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 1645年 改今名。建成後...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成的,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座 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 1374 1378...

上海東方明珠塔是什麼時候建成的,有什麼用途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又被稱為東方明珠塔,塔高468米,位於上海黃浦江畔 浦東陸家嘴嘴尖上,1991年7月30日動工,1994年10月1日建成。東方明珠塔是上海國際新聞中心所在地,它猶如一串從天而降的明珠,散落在上海浦東這片土地上。經過陽光的洗禮,閃耀著璀璨的光芒,是上海標誌性的建築。東方明珠塔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