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成的,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

2021-03-03 20:51:58 字數 4795 閱讀 6643

1樓:手機使用者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牆長3241米,總周長11.

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

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

2樓:八方**

西安城牆,始建於公元582年(即隋開皇二年)。經唐、五代、宋、金、元等時期,及明洪武年間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進行拓展和重建,到建國後的多次修復和新闢城門,呈現出如今的面貌。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

即:1、隋唐期:開皇二年(582年),大興宮的修建拉開了大興城修建的序幕,在宇文愷的主持下,僅用9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建成了宮城和皇城。現存斷面接近三角形;

2、唐末五代期:韓建放棄了原長安城的外廓城和宮城,僅保留了皇城,稱為子城,進行修治。原皇城有東、南、西三面城垣,北面是寬闊的橫街,成為皇城與宮城之間的分界。

加厚舊城牆一點五米至兩點五米以上,頂部也加高將近一米;

3、宋元期:在元代,奉元路城(前期稱安西府城)的規模與分佈格局與前代仍基本相似,只是在至元十年(2023年)動工,於城東北方向,近滬河一高亢平坦處修建了安西王宮,面積約0.3平方千米,呈縱長方形。

增補層處於明城牆斷面中心,土色暗褐,質地密實,夾有少量磚瓦;

4、明清期:將以前所築城牆的牆體全部包築於內,即是現今的西安城牆;

5、現代修葺層,主要是20世紀80年代初西安有關部門進行的加固處理。

3樓:默默她狠傷

西安城牆始建於明

太祖洪武三年(2023年),洪武十一年(2023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政策指導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當時是西安的府城。

明太祖朱元璋將次子朱樉冊封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規模巨集大堅固,再加上後來明清屢次修葺、增建,至今儲存完好。

2023年初,西安市含光門段城牆道路工程施工,陝西省古建設計研究所(今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受有關部門委託,配合工程,對該處暴露的城牆斷面考古調查,認定它結構複雜,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

據統計,城牆斷面從早至晚分為五大期。即:

1、隋唐期:現存斷面接近三角形;

2、唐末五代期:加厚舊城牆一點五米至兩點五米以上,頂部也加高將近一米;

3、宋元期:增補層處於明城牆斷面中心,土色暗褐,質地密實,夾有少量磚瓦;

4、明清期:將以前所築城牆的牆體全部包築於內,即是現今的西安城牆;

5、現代修葺層,主要是20世紀80年代初西安有關部門進行的加固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

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牆長3241米,總周長11.

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

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有專家認為,古城牆是這座十三朝古都地面之上最輝煌的建築遺存;其價值可以說無以倫比。

據精確測量,西安古城牆全長13.912公里,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其中南城牆4256米,西城牆長2706米,覆蓋於隋唐時期的皇城之上,並分別向東、向北延長約1/4;東城牆2886米,北城牆長4262米,為明洪武年間修建。

整座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列設施,構成嚴密完整的中世紀古城堡。

可以說,古城牆上的每一塊城磚,猶如古書函,是解讀這座十三朝古都的典籍呢。

據史載:「鯀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居,此城郭之始也。」可見,早在2023年前,城牆作為傳統的防禦設施,伴隨著城市同時產生。

有2023年建城史的長安,歷代都修築城牆。無論周朝的灃、鎬,還是秦時的咸陽,漢代的長安,都曾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居。畢竟,「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這些古城牆大多淪為歷史的塵埃,留下的,也不過是歷史的遺蹟,僅供後人於廢都斜陽中憑弔。而現存的這座古城牆,始於隋唐,明時重新修築,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全面整修。它彷彿一位睿智的老人,穿過歷史的迷霧,向人們訴說著輝煌的過去……

隋文帝開皇二年〈公無582年〉,以著名建築家宇文愷為都城建設總設計師,開始修建宮城和皇城。第二年完工。繼之營築郭城。

唐王朝建立後,仍以大興城為首都,改大興城為長安城。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高宗委派工部尚書閆玄德負責,在春、秋兩季,先後修建唐城外部城牆和東、西、南三面的九座城門及城樓。外部城牆周長36.

7公里,其寬9~12米,高5米多。其時,全城面積84平方公里,規模巨集大,佈局嚴整,南北向大街11條,東西向大街14條,全城劃分109個坊和東、西兩市。正如白居易所描述的「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

唐城,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都城,五風來儀,儼然世界文明中心。

唐末,黃巢起義,於公元881年攻佔長安。後唐**軍很快收復長安。史載「黃巢力戰不勝,焚宮室遁去」,幾乎同時「官軍暴掠,無異於『賊』,「長安室屋及民,所存無幾」。

然而使長安城受到毀滅的,則是朱溫迫使唐昭宗遷都。不僅皇帝百官和士民百姓遷徒,朱溫還拆毀長安的宮室。百司及民間廬舍,拆下的材木都由渭河和黃河順水而下,運到洛陽,唐城淪為廢墟。

駐守長安的節度使韓建,改建長安城;捨棄了原來的郭城和宮城,以皇城牆為新的長安城牆。至此,巨星漸漸失去光彩。元以降,淪為西北邊一座重鎮。

明朝建立後,朱元璋封其次子朱樉為秦王,鎮守長安,並改名為「西安」。洪武三年〈2023年〉,宋國公馮勝主持修復西安城,對皇城加以修茸,歷時8年之久。明城牆呢,其南城牆和西城牆在隋唐皇城牆的基礎上,加高加厚,並分別向東、向北延長四分之一;東城牆和北城牆,則拆除另建。

明隆慶年間〈2023年〉,陝西都指揮使張祉,為原來的明城牆內外包砌了青磚。清乾隆年間〈2023年〉,陝西巡撫畢沅,整修城樓,增砌包磚,並完善了排水系統。至此,這座城牆才得以延存下來。

西安城牆是明朝出年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政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指導下,在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城牆包括護城河、吊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敵樓、女兒牆、垛口等一系列軍事設施。

城牆自建成後歷經三次大的整修。明隆慶二年(2023年)陝西巡撫張祉主持修復使土城第一次變成磚城;清乾隆四十六年(2023年)陝西巡撫畢源主持對城牆和城樓作了整修;自2023年以來,陝西省和西安市人民**對這座古城牆進行了大規模修繕,補建已被拆毀的東門、北門箭樓、南門閘樓、吊橋,並建成環城公園,從而使這座古建築煥發了昔日風采,成為西安的一大旅遊景觀。

5樓:紫魅

城垣牆體之構築,多數皆為夯土。我國原始社會早期城市之牆垣,其夯築技術較為粗糙。具體表現在夯層較厚(一般厚10釐米左右,最厚可達30釐米)且不均勻,夯打亦不夠密實,有時還採用了簡單的堆砌形式,因此牆身的堅固性較差。

其夯築過程為先築高約1.2米之矮牆,後在此牆的內、外側分別積土斜夯,待築至上述牆頂後,再在其上築第二層矮牆。如此反覆進行,直至所需高度為止。

當時此類城牆的外壁較陡,一般與地面約成50度之夾角。內壁面則成15度—25度之緩坡,推測是為了增加牆體後推力的緣故。因此城牆基部寬度常在10—30米左右,牆高約為8—10米。

例項可見湖北荊門市馬家埦古城及湖南灃縣城頭山古城。

西安的城牆是那個朝代建設的

6樓:扛槍不打鳥

西安城牆是明初在唐長安皇城的基礎上建築起來的這座城牆的外形是一座長方形。

城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

南城牆長4256米,北城牆長4262米,西城牆長2706米,東城牆長2886米,周長13.9公里.

最初的西安城牆採用黃土夯打而成。在城牆牆基和牆頂還分別有一層厚80釐米和45釐米的三合土層。

這種三合土用黃土與石灰、糯米汁、獼猴桃汁拌合而成。乾燥之後,堅硬如石,用鎬都刨不動。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西安城牆修建於明代.

西安城牆多久歷史了?

8樓:勝噠噠噠

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中世紀後期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西安城牆現存城牆為明代建築,全長13.7公里,始建於明太祖洪武三年(2023年),洪武十一年(2023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政策指導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當時是西安的府城。

2023年初,西安市含光門段城牆道路工程施工,陝西省古建設計研究所(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受有關部門委託,配合工程,對該處暴露的城牆斷面考古調查,認定它結構複雜,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

西安城牆

又稱西安明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西安明城牆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心區,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輪廓呈封閉的長方形,周長13.74千米。城牆內人們習慣稱為古城區,面積11.

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鐘鼓樓就位於古城區中心。

西安城牆主城門有四座:長樂門(東門),永寧門(南門),安定門(西門),安遠門(北門),這四座城門也是古城牆的原有城門。從**開始為方便出入古城區,先後新闢了多座城門,至今西安城牆已有城門18座。

2023年3月4日,西安城牆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中國西北旅遊營銷大會暨旅遊裝備展上,入圍「神奇西北100景」榜單。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時候建立的西安城牆在歷史上是什麼時候建的

西安城牆,始建於公元582年 即隋開皇二年 經唐 五代 宋 金 元等時期,及明洪武年間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進行拓展和重建,到建國後的多次修復和新闢城門,呈現出如今的面貌。時間跨度從隋唐至現代,歷經五次大的修築而成。即 1 隋唐期 開皇二年 582年 大興宮的修建拉開了大興城修建的序幕,在宇文愷的主...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朝代的,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

西安城牆建於明 洪武三年 是漢城牆 在明朝修復的 明城牆 明城牆阿,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西安城牆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呈長方形,牆高內12米,底寬18米,頂容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北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

西安世博會什麼時候西安世博會什麼時候開始

2011年4月28日 10月22日 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以生態文明為引領,以 天人長安,創意自然 為主題,將營造以植物為主體的自然景觀,構建世界化的園林建築背景,彰顯西安歷史文化和地域特色韻味,展示人類與自然,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理念和新創意,探索人 城市 園林 自然和諧共生的未來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