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有糖尿病,為什麼有糖尿病

2023-02-05 22:40:06 字數 4953 閱讀 8246

1樓:熬夜愛陸

糖尿病(英文代號:dm)是一種以持續高血糖為主要生化特徵的慢性的、非傳染性的、全身性、代謝性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對胰島素的需求增多,引起血糖升高,尿糖出現,脂肪、蛋白質、礦物質代謝紊亂,患者可有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體力下降等表現。嚴重時發生水及酸鹼代謝紊亂,引起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

如果糖尿病長期得不到良好控制,還能造成腦、心臟、神經、眼、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殘疾或者死亡。 形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有: (1)遺傳因素:

早在60餘年前,國際醫學界就發現糖尿病人的親屬中,糖尿病的發生率顯著高於普通人群。遺傳是某種特性通過細胞染色體基因遺傳給子代。 (2)人類白細胞抗原系統(hla)研究:

人類白細胞抗原系統(hla)亦稱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系統(mhc)。 (3)環境因素:對於具有糖尿病易感性遺傳基礎的人,環境因素對其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起著重要作用。

環境因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①病毒感染:早在2023年,挪威醫生髮現一例腮腺炎病人,不久發生糖尿病。

之後有關病毒感染引起糖尿病的報告絡繹不絕。與糖尿病有關的病毒有腮腺炎病毒、風疹病毒、柯薩奇病毒、鉅細胞病毒及腦炎、心肌炎病毒等。 ②肥胖:

肥胖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一個重要環境因素。 ③化學毒物:作為直接損害b細胞的物質有四氧嘧啶和鏈脲菌素,在美國和韓國作為滅鼠藥使用的吡甲硝苯脲等。

這些化學毒物所致的糖尿病較似於iddm,而在人類的iddm**學方面似乎意義不大,僅能借以說明發病機理中細胞破壞為重要環節,而大多數病人的**則並非這些毒物。 ④飲食中某些食物成分:在冰島男孩iddm發病多為10月所生者,所以一般懷疑在母親懷孕前後正是聖誕節,可能與大量食用含有亞硝基化合物的儲存肉類有關。

動物實驗已證實,使動物仔食用熏製肉可致糖尿病。 ⑤營養不良:文獻報導在非洲或東南亞一些以木薯為主食的國家和地區發生的糖尿病,臨床表現既不同於iddm,也不同於niddm,可能與食用木薯有關。

因為在攝取大量木薯而蛋白質攝入很低的情況下,特別是含硫氨基酸不足,可造成氰化物在體內蓄積而損傷胰腺。另外動物實驗和臨床長期蛋白質營養缺乏,可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糖耐量低減。 另外長期的過度緊張及影響糖代謝的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類固醇類口服避孕藥等均可增加胰島素需要量,加重胰島b細胞負荷,也是糖尿病的環境因素之一。

山西糖尿病就醫網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生活條件變好了,吃的東西方面營養更足,所以,引起營養過剩的情況。而且現在年輕人在外面應酬,喝酒比較多,也是一個原因。跟胰島腺的病變有關。

不是老年人才會有,年輕人胰島腺出了問題一樣會有糖尿病。 檢視原帖》採納哦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3樓:w兩個w世界

1、得糖尿病與遺傳基因有關

胰島素抵抗、肥胖症和高血糖往往具有家族性,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基因約有45個。胰島素抵抗來自體內的「節儉基因」,目的是幫助身體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如今食物量充足,這種基因就會導致糖尿病。

近親患有糖尿病的人易得糖尿病,男性的風險比女性高。2、心臟病**增加糖尿病風險

心血管疾病三大風險因素高血壓、高甘油三酯和高膽固醇都與2型糖尿病密切相關,它們都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體重超標和久坐,會增加2型糖尿病和多種心臟病的風險。存在心臟病風險的人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更大。

3、濫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研究者考察了英國2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在確診至少一年前的抗生素用藥情況,並把這一數量與80萬名同年齡段、同性別的非糖尿病患者的抗生素處方量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服用至少兩個療程的青黴素、頭孢菌素、喹諾酮類和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的病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高。抗生素使用得越多,風險越大。

4樓:無限世界

您好,可能以下幾種因素容易引發糖尿病

1.遺傳因素 1型和2型糖尿病均有較為明顯的家族史。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確定,有些尚處於研究階段。

2.生活方式 攝入高熱量及結構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會導致肥胖,隨著體重的增加及缺乏體育運動,胰島素抵抗會進行性加重,進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發生。

3.年齡因素 大多數2型糖尿病於30歲以後發病。在半數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病時年齡為55歲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遺傳的話

喝酒 應酬 生活不規律

經常晚上睡覺前吃東西的話 這個概率高 我一個朋友年輕的時候一個人住單身宿舍 上班回家晚上9點多才吃泡麵 現在就得了糖尿病

注意飲食和鍛鍊吧

6樓:南方小狼狗

糖尿病的主要病症就是血糖高,引起血糖高的原因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人體無法正常代謝糖類,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引發併發症。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很多,先天的因素,例如遺傳。更多的原因是因為後天的影響,譬如:

暴飲暴食、長期壓力大、熬夜失眠、長期不運動久坐等等都會不同程度的影響胰島素的分泌,長此以往就會出現糖尿病症狀。糖尿病可以服用白靈菇、草菇、香菇和蟲草組成的香靈菌菇粉,可直接的降低高血糖的毒性,從而能積極的幫助胰島素的分泌,從而能起到一個降血糖的作用。

7樓:梓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比較複雜,目前主要認為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遺傳因素:家族一級親屬(父母,兄弟姐妹)患糖尿病,自身攜帶一部分糖尿病易感基因,患病風險高於普通健康人群;二、後天環境因素:

包括飲食生活習慣、工作社會壓力、情緒、吸菸、睡眠,飲食中熱量過剩、運動過少、久坐、工作壓力過大、長期負面情緒、長期吸菸、睡眠障礙等都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糖尿病是社會公共健康問題,需要全社會科普健康知識,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發生。

8樓:石豪蹇流麗

得糖尿病的原因有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這是由胰島素的分泌的缺陷或者生物的作用受損引起的。

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9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分為先天和後天,後天糖尿病屬於個人習慣問題引發,如果血糖高有糖尿病的話,可以飲用神木飲。

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10樓:發兔冷知識

為什麼有很多人得糖尿病?哪種人更容易得糖尿病?

11樓:nono的情感世界

糖尿病在百科上的解釋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

通常的說法是因為遺傳因素。那麼排除非常專業的dna遺傳,我來說說身邊患有糖尿病的人生活飲食習慣。也許你能發現,即使有家族遺傳史,多多注意生活品質,也許會有奇蹟呢。

如果,知道有家族糖尿病史,在生活和飲食上都多加註意。及早就開始多運動,飲食上營養均衡,就算終究會病發也會比別人晚或輕,也許奇蹟戰勝遺傳也不是沒可能。

12樓:玉秋芹融歌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而嚴重的疾病。很多老年學家認為糖尿病是衰老的標誌。一型糖尿病多發於年輕人,屬胰島素缺失型,佔糖尿病人總數的10%。

二型糖尿病,也是最常見的,多發於老年人,是由於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少了,導致高血糖,由此對整個身體造成影響,可引起迴圈系統的損傷,導致失明、白內障、中風、肝腎損傷、神經系統疾患,以及感染、睡眠等問題及高膽固醇。

科學家比較了同年齡組的糖尿病人和正常人夜間松果腺分泌美樂託寧的數量,發現糖尿病人夜間的美樂託寧數量低於正常人。這可能是松果腺的功能衰退的緣故。在睡眠時,人體內會分泌包括生長荷爾蒙在內的各種荷爾蒙,而生長荷爾蒙會造成血糖值的升高。

同樣在夜間分泌的美樂託寧則可調節生長荷爾蒙的分泌量,使其維持在正常範圍。一項研究表明,補充美樂託寧可使老鼠的胰島素和血糖恢復至正常水平。科學家認為補充美樂託寧看來可以防止二型糖尿病的發展。

因為外界壓力造成的緊張狀態,可促使一種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脂酮的分泌,使血糖值上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這些多餘的血糖就會較長時間存在於血液中。美樂託寧可控制皮質脂酮分泌量,因此有助於降低二型糖尿病發病的可能性。

13樓:你怎麼不動我

人得糖尿病主要是體內的胰島素出現了問題,出現問題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是遺傳。遺傳主要是胰臟產生的胰島素先天不足,或是其他器官影響了胰島素的產生,導致的。

其次是後天。大部分的人得糖尿病都是後天導致的。長期食用高糖高脂類的食物,吃油炸膨化食品導致體內糖分過多,胰臟長期負重導致,胰島素產生不足或病變。

最後是其它因素。譬如說服藥、手術、長期抑鬱、過度肥胖等都會造成糖尿病。

糖尿病會使得腎小球肥大、系膜擴張、腎小管間質纖維化和炎症、腎小球硬化、腎臟纖維化。加上長期服藥,對腎臟的負擔也是非常大的。對腎炎尿蛋白的**推薦食療—苓白多菌粉,解決降糖類藥物對腎臟的傷害。

並且可以長期服用,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力,修復受損腎小球細胞,是一個可持續的綠色方法。

14樓:金堤古方

糖尿病作為一種非常多發的慢性疾病,它的誘發因素非常多。這些因素總的來說可以分成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

一、先天因素

所謂的先天因素,是指遺傳因素。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話,上一代容易將糖尿病傳給下一代。

二、後天因素

後天因素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因素,也是引發糖尿病的常見因素。常見的後天因素主要有長期缺乏運動,暴飲暴食尤其是大量攝入高糖、高脂和高熱量食物,心情抑鬱,受到真菌感染,以及腸道菌群失衡等等因素都有一定的關係。

15樓:qwe血痕

人會得糖尿病主要有兩個大方面,一個是遺傳因素,一個是環境因素。對於糖尿病來說有家族遺傳易感,通俗一點就是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容易得糖尿病,但它不是真正的完全意義上的遺傳病。少動多吃就是最常見的因素,肥胖時肥大細胞可以損害胰島細胞,造成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或者出現胰島素抵抗造成胰島素不敏感,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個少動,運動本身可以提高胰島素細胞敏感性,如果動得少,胰島細胞就不敏感,也容易引起功能衰退,總體來說胰島細胞不能再生,當它損傷或者減少就不會再增加,暴飲暴食可以造成血糖大起大落,就好像胰島細胞在不停工作,容易造成疲勞,說的通俗一點就把它累趴下,累趴下就造成胰島細胞損傷,也會造成血糖容易升高。另外還有一些情緒問題,如果緊張、易怒、壓力太大,這些都可以造成內分泌紊亂,內分泌紊亂也造成血糖升高。

有糖尿病怎么辦,有糖尿病怎麼辦

無論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都不可 以控制病情進展 預防嚴重危及患者健康的併發症發生為目的。lps在動物模型和人群臨床研究中,口服lps可以預防i型糖尿病的發病,控制ii型糖尿病的血糖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ldl 中的膽固醇。此外,在使用抗癌藥物時,口服lps可延長生存時間。因此,口服lps被認為...

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怎麼檢測糖尿病?

一般表現,多飲多尿多食,加消瘦 體重減輕 一般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可以到醫院查空腹血糖,若空腹血糖高於,二次以上結果,診斷為糖尿病。糖尿病是指人體內胰腺代謝血糖的能力降低,導致血糖和尿糖升高。表現為吃得多,喝水多,尿得多。檢測需要同時查血糖和尿糖。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糖尿病症狀的我們說最典型的症...

糖尿病腎病和糖尿病有什麼不同?醫生說我糖尿病肯能會變成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併症之一。糖尿病引起腎病與以下因素有關 長期的高血糖導致的糖基化產物沉積在基底膜引起基底膜的增厚。造成腎小球內皮細胞損傷。造成系膜細胞增生,細胞外基質增多。4.糖尿病導致的高血壓以及血液動力學的改變可以導致腎小球內高壓,造成腎臟固有細胞受損。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