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么是直流電,請問什麼是直流電

2023-02-03 10:35:02 字數 5070 閱讀 2837

1樓:作助事

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 是指方向和時間不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但電流大小可能不固定,而產生波形。又稱 恆定電流 。所通過的電路稱 直流電路 [1] ,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

在該電路中,形成恆定的電場,在電源外,正電荷經電阻從高電勢處流向低電勢處,在電源內,靠電源的非靜電力的作用,克服靜電力,再從低電勢處到達高電勢處,如此迴圈,構成閉合的電流線。所以,在直流電路中,電源的作用是提供不隨時間變化的恆定電動勢,為在電阻上消耗的焦耳熱補充能量。 在比較簡單的直流電路中,電源電動勢、電阻、電流以及任意兩點電壓之間的關係可根據歐姆定律及電動勢的定義得出。

複雜的直流網路可根據g.r.基爾霍夫方程組求解。

它包括節點電流方程和迴路電壓方程兩部分,前者指出,對於任一節點(3個或3個以上支路的交點),流入和流出節點的各電流的代數和為零,這是恆定條件的要求,後者指出,對於任一閉合迴路(網格),各部分電壓降的代數和為零,這是靜電場環路定理的結果,兩者構成了完備的方程組。 測量直流電路中電流、電壓、電阻、電源電動勢等物理量的儀表稱為直流儀表。常用的有 靈敏電流表(g表),電流表,伏特計,電橋,電勢差計 等。

直流電源有化學電池,燃料電池,溫差電池,太陽能電池,直流發電機等。直流電主要應用於各種電子儀器,電解,電鍍,直流電力拖動等方面。利用直流電,還可以進行水的電解實驗。

將負極插入水中,可以使水電解為氫氣,正極則使水電解為氧氣。 在電力傳輸上,19世紀80年代以後,由於不便於將直流電低電壓升至高電壓進行遠距離傳輸,直流輸 電曾讓位於交流輸電。20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採用高電壓、大功率變流器將直流電變為交流電,直流輸電系統又重新受到重視並獲得新的發展。

[編輯本段]直流電和交流電有何不同 交流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

當然也有其它頻率.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

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2樓:手機使用者

電荷是物質的固有屬性。通常,物體中的正、負電荷數量是相等的,一旦物體失去或得到一些電子時,就表現出負電或正電。電荷有規則的運動就產生電流。

平常所說的「電流是多少」,實則是指「電流強度是多少」。電流強度表示電流的大小,它的單位是「安培」,簡稱「安」,用符號「a'』表示。 如果在一個電路中,電荷沿著一個不變的方向流動,這就是「直流電」。

在日常生活中,由「電池」提供的電流,就是直流電。電池有極性,分正極與負極。 直流輸電以其輸電容量大、穩定性好、控制調節靈活等優點受到電力部門的歡迎,在中國將有進一步應用的前景。

在直流輸電發展過程中,應當重視輕型直流輸電的研究與應用。現代高電壓直流輸電技術的發展,為電能高效傳輸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當電路中的電流隨著方向和強度的變化作週期性變化時,稱其為「交流電」。

現代發電廠生產的電能都是交流電,家庭用電和工業動力用電也都是交流電

3樓:心動諢衣

簡單的說:直流電就是電壓,電流都是朝著一個方向流動,不受時間變化而變化的。始終是從正極開始,經導餞,開關,負載,導線回到電源負極!這就是直流電!

4樓:yy骷髏神

直流電的的大小一般是穩定的.也沒有方向的變化.直流電源一般是穩定的電流.

直流電可以由直流發電機產生.由於直流發電機構造複雜.現在已經很少用了.

現在主要是從交流電用整流器獲得直流電.如各種充電器.直流電源等.

直流電還可以用化學方式產生.如乾電池,蓄電池,手機電池

5樓:陡變吧

直流電就是直流的點,沒有方向變化

什麼是直流電?

6樓:小超互娛樂

直流電(dc,direct current)又稱「恆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髮現的,是電荷的單向流動或者移動,通常是電子。電流密度隨著時間而變化,但是通常移動的方向在所有時間裡都是一樣的。

在直流電路中,電子從陰極、負極、負磁極形成,並向陽極、正極、正磁極移動。不過,物理學家定義直流電為從正極到負極的運動。

早期的電流只有直流電,這是一種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恆定電流,它的最大優點是設計簡單,可以利用煤炭燃燒產生熱能,使水蒸氣作為動力,讓永磁體在閉合導體內的磁通量發生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以此作為供電能源。

7樓:叫那個不知道

「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髮現的。2023年,美國的富蘭克林根據實驗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並且定義了正電和負電的術語。

恆定電流是指大小(電壓高低)和方向(正負極)都不隨時間(相對範圍內)而變化,比如乾電池。脈動直流電是指方向(正負極)不變,但大小隨時間變化,比如:我們把50hz的交流電經過二極體整流後得到的就是典型脈動直流電,

半波整流得到的是50hz的脈動直流電,如果是全波或橋式整流得到的就是100hz的脈動直流電,它們只有經過濾波(用電感或電容)以後才變成平滑直流電,當然其中仍存在脈動成分(稱紋波係數),大小視濾波電路的濾波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直流電所通過的電路稱直流電路,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在該直流電路中,形成恆定的電場。在電源外,正電荷經電阻從高電勢處流向低電勢處,在電源內,靠電源的非靜電力的作用,克服靜電力,再從低電勢處到達高電勢處,如此迴圈,構成閉合的電流線。

所以,在直流電路中,電源的作用是提供不隨時間變化的恆定電動勢,為在電阻上消耗的焦耳熱補充能量。

8樓:池魚

直流電(direct current,簡稱dc),是指方向和時間不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但電流大小可能不固定,而產生波形。又稱恆定電流。所通過的電路稱直流電路,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

直流電又稱恆流電,恆定電流是直流電的一種,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它是由愛迪生髮現的。

與交流電區別

交流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電流。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國內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有些國家交流電的頻率是60赫,即每秒變化60次茲.

當然也有其它頻率.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脈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9樓:修電器的小樑

什麼是交流電,什麼是直流電,這就是交流電和直流電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到處都要用電。但是電究竟是什麼呢?我們知道,物質是由分子所組成,而分子是由原子所組成,原子則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

原子核帶正電,電子帶負電,兩者平常處於均勢對外不顯電性,一旦受外加能量的作用電子逃脫束縛,在電路中流動這就產生了我們通常所說的電流。

只有在物質得到或失去電子時,才能呈現電性。

什麼是直流電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dc,direct current)是電荷的單向流動或者移動,通常是電子。電流密度隨著時間而變化,但是通常移動的方向在所有時間裡都是一樣的。作為一個形容詞,dc可用於參考電壓(它的極性永遠不會改變)。

在直流電路中,電子從陰極、負極、負磁極形成,並向陽極、正極、正磁極移動。不過,物理學家定義直流電為從正極到負極的運動。

直流電是由電氣化學和光電單元和電池產生的。相反,在大多數國家,從裝置中流出的電流是交流(ac)的。交流電可以被轉換為直流電,通過由轉換器、整流器(阻止電流反方向流動),以及過濾器(消除整流器流出的電流中的跳動)組成的電源。

實際上所有的電子和計算機硬體都需要直流電來工作。大多數的固態裝置都需要從1.5到13.

5伏特範圍的電壓。對電流的需求範圍從電子手錶中接近於0到無線通訊能源放大器需要的超過100安培。使用真空管的裝置,例如高能無線廣播或者電視廣播傳輸器或者陰極射線管(crt)顯示,都需要大約150伏特到幾千伏特的直流電。

12樓:007之夢星魂

交流電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一種電。

交流電是用交流發電機發出的,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線圈就切割磁力線,由於具有多對磁極,每對磁極產生的磁力線被切割產生的電壓、電流都是按弦規律變化的,,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如電子線路中有方波的、三角形的等,但這些波形的交流電不是導體切割磁力線產生的,而是電容充放電、開關電晶體工作時產生的。

直流電的方向則不隨時間而變化。通常又分為肪動直流電和穩恆電流。脈動直流電中有交流成分,如彩電中的電源電路中大約300伏左右的電壓就是脈動直流電成分可通過電容去除。

穩恆電流則是比較理想的,大小和方向都有不變。

最本質的區別是:

交流電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由於交流發電機,在發電過程中,多對磁極是按一定的角度均勻分佈在一個圓周上,使得發電過程中,各個磁極切割磁力線的時候,具有互補性,所以能夠不斷的產生穩定的電流;交流電的頻率一般是50赫茲,即每秒變化50次.當然也有其它頻率.

直流電則不是按正弦曲線變化的.沒有頻率的變化.

交流電與直流電最直觀的區別是方向變不變;直流電的電流方向是不隨時問變化的,但大小可能變化;最特殊的直流電是大小方向都不變的穩恆電流。所謂交流,就是電流交替流動,其方向是交替變化的,最常見的是民用電,它是正(餘)弦式交流電,電微電子電路中常見的有方波電流。

電池是直流電還是交流電,電池提供的是直流電還是交流電

直流電。乾電池是直流電,電流方向相同。短時間內,電流大小相等。交流電是指家用照明電 電池 蓄電瓶都是直流電。交流電是指大小和方向都發生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因為週期電流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稱為交變電流或簡稱交流電。英文簡寫為ac。不同直流電,其方向都是一樣。通常波形為正弦曲線。交流電可以有效傳...

直流電負電壓能電離水嗎,直流電的負電壓是什麼意思

負電壓是一個物理學名詞,電壓的大小是相對於選擇的參考而言的,當實際電壓低於比較電壓時,電壓值為負。直流電的負電壓是什麼意思 負電壓是一個物理學名詞,電壓的大小是相對於選擇的參考而言的,當實際電壓低於比較電壓時,電壓值為負。這是一個電位的概念,接地點的電位是0,電位比0高是正電位,電位比0低的是負電位...

什麼是直流電子負載,什麼是直流電子負載?請解釋詳細易懂

直流電子負載是針對各類發電廠 核電站操作電源220v 蓄電池組容量測試 維護等需求而設計,是一臺安全便攜智慧型的直流放電負載,適用於容量小於3000ah的220v蓄電池維護測試。電子負載的原理是控制內功率mosfet或電晶體的導通量 量佔空比大小 靠功率管的耗散功率消耗電能的裝置,它能夠準確檢測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