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保養壽山石?壽山石都適合打蠟油養嗎

2023-02-03 10:30:03 字數 2354 閱讀 7695

1樓:春煒

良材網 / 2011-08-27 打蠟、油養是壽山石養護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壽山石都不分情況一概地油養。不同品種的壽山石,它們的保養方法是不盡相同的。田坑石,溫潤可愛,石性穩定,不需要過多地抹油。

經常摩挲把玩,不僅能養石,還可以養性。水坑石,質堅通靈,顏色清澈瑩淨的是上品,只要經過認真地打磨揩光,沒有硬物碰擊,不必時常擦油,就能保持晶瑩。 山坑石中的高山石,質細而且通靈,石色豐富多彩,鮮豔明麗,但是石質稍鬆,如果在炎夏酷暑或秋冬氣燥的環境裡,色彩會變得黝暗無光,表面很容易變得枯燥,甚至還會出現裂紋,因此人們給它起了個很貼切的外號,叫做「財主石」。

使用這類「財主石」刻製成的雕刻品,保養方法很是講究,通常油養的方法比較好。 油養的具體操作是:首先要用軟刷清除雕刻品表面的灰塵,如果油汙很厚難於清除的話,可以先用溫鹼水沖洗,直到完全乾淨。

等到乾燥以後,再用脫脂棉花團包裹在細綢布裡,蘸白茶油少許,塗擦各個部位,就能使石質恢復光彩。 其次,上油以後的石雕品要陳設於玻璃櫃中,有的還要加上玻璃外罩,以減少灰塵的沾染,同時還要注意避免長時間強烈的燈光照射或者陽光直射,防止石質變燥。另外,為了保持石雕品的潤澤,還需要在附近放幾杯水,以水的蒸發來增加周圍空氣的溼度。

高山石抹油以後適合陳列在玻璃櫃中,以免沾染上灰塵。白色的太極石上油時間久了就變成肉色質地,顯得更加成熟,行家說這是「沒火氣」,所以就不必擦油了。都成坑石與旗降石由於質地穩定堅實,因此不必用油養,一般是上蠟保護。

壽山石中像老嶺石、柳坪石、焓紅石、峨眉石等這些不通透的粗質石料,在刻製成雕品以後,最好對雕刻品的外表進行一次上蠟揩光技術處理。經過打蠟以後的壽山石,石性就會穩定,就不需要再進行油養了。如果沾灰塵的話,不能用水洗,得用軟布擦抹,會越擦越亮。

但是,壽山石中珍貴的石種是不能隨意加熱打蠟的,因為這不利於石種保持原來的面目,有失「石性」。 有一些石種是非常不適合採用油養法的,例如細嫩潔白的芙蓉石,如果沾了油就會漸漸失去光彩,變得灰暗,所以,切忌接觸任何油質。即使是平日裡撫玩,也應該保持手掌乾淨沒有油汙。

如果放在潔淨的臉龐或者鼻翼兩側輕輕摩擦,用微量的脂肪油保養,是最合適的。 有些人在保養石頭貪圖一勞永逸,把石頭泡在盛滿植物油的缸裡,這種做法是不合適的。因為大多數好的高山石長期泡在油中,會變得更加通透,然而同時也會降低石的透明度,變得不自然,特別是鮮豔奪目的高山石如果長期用油浸泡的話,就會失去昔日的光彩。

此外,例如峨眉石、旗降石,這些月洋系與旗山系中大部分硬度比較高的石本身就不透明,就算在油中泡上l000年,也還是不會通透的。因此用油養石不能一概而論。

2樓:奇2生

壽山石的保養:

第一,保持潤澤,切忌高溫壽山石最忌乾燥、高溫,養護的關鍵要注意保持潤澤。不論原石還是雕品,都應該避免陽光曝晒和高溫環境。新採的礦石不可長期放在山野或室外,要及時藏在地窖裡或陰溼之處,時常灑些冷水以保潤澤。

第二,開料水磨,謹防燥裂以水鋸、溼磨為上,如須在砂輪上打磨,則應預備清水一盆,待石料摩擦發熱時,及時用冷水降溫。

第三,原坯石料,木盒裝放 經過去皮、除汙、清雜質,製成原坯後,應分出品種、檔次和塊度,置放在木質盤盒之中。塊度大且石質粗者,只需將木盒放在陰溼處儲存即可。如屬高檔石料,塊度小者,最好浸入盛滿植物油的瓷盆裡。

如果塊度較大,為節省油料,也可將石坯沾油後用透明紙包裹好,放在陰溼處。

第四,雕刻成品,除塵保潔經過雕刻加工的壽山石雕成品,適宜陳列室內。石表被灰塵、汙物沾染時,只要用細軟的綢布輕輕擦抹、即可恢復光彩。壽山石硬度低,約在摩氏二至二點五度之間,切忌用金屬片或其它硬物修刮。

打蠟、油養是壽山石養護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壽山石都不分情況一概地油養。不同品種的壽山石,它們的保養方法是不盡相同的。田坑石,溫潤可愛,石性穩定,不需要過多地抹油。

經常摩挲把玩,不僅能養石,還可以養性。水坑石,質堅通靈,顏色清澈瑩淨的是上品,只要經過認真地打磨揩光,沒有硬物碰擊,不必時常擦油,就能保持晶瑩。山坑石中的高山石,質細而且通靈,石色豐富多彩,鮮豔明麗,但是石質稍鬆,如果在炎夏酷暑或秋冬氣燥的環境裡,色彩會變得黝暗無光,表面很容易變得枯燥,甚至還會出現裂紋,因此人們給它起了個很貼切的外號,叫做「財主石」。

使用這類雕刻品,保養方法很是講究,通常油養的方法比較好。

油養的具體操作是:首先要用軟刷清除雕刻品表面的灰塵,如果油汙很厚難於清除的話,可以先用溫鹼水沖洗,直到完全乾淨。等到乾燥以後,再用脫脂棉花團包裹在細綢布裡,蘸白茶油少許,塗擦各個部位,就能使石質恢復光彩。

其次,上油以後的石雕品要陳設於玻璃櫃中,有的還要加上玻璃外罩,以減少灰塵的沾染,同時還要注意避免長時間強烈的燈光照射或者陽光直射,防止石質變燥。另外,為了保持石雕品的潤澤,還需要在附近放幾杯水,以水的蒸發來增加周圍空氣的溼度。高山石抹油以後適合陳列在玻璃櫃中,以免沾染上灰塵。

白色的太極石上油時間久了就變成肉色質地,顯得更加成熟,行家說這是「沒火氣」,所以就不必擦油了。都成坑石與旗降石由於質地穩定堅實,因此不必用油養,一般是上蠟保護。

怎麼保養壽山石?壽山石都適合打蠟油養嗎

壽山石屬葉臘石,質地滋潤,富有光澤,硬度較低。一些品種在開採時,因 震動,結構遭受破壞,多裂紋 裂格,如果不善加養護,日久天長就會枯燥易損,因此,自古以來就有以油養石之風。打蠟 油養是壽山石養護的一個重要手段,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壽山石都不分情況一概地油養。不同品種的壽山石,它們的保養方法是不盡相同的。...

壽山石雕的工藝特色,壽山石雕有什麼特點

壽山石雕技法豐富多樣,精湛圓熟,又在發展過程中廣納博採,融合了中國畫和各種民間工藝的雕刻技藝與藝術精華。其技法主要包括圓雕 印鈕雕 薄意雕 鏤空雕 淺浮雕 高浮雕 鑲嵌雕 鏈雕 篆刻和微雕等。壽山石雕作品題材廣泛,有人物 動物 山水 花鳥等品類。由於這些原因,壽山石雕的社會影響面極廣,具有 上伴帝王...

古代壽山石雕刻名家,古代壽山石雕刻名家

壽山石雕藝術史上的兩個重要人物,即清康熙年間壽山石雕的一代宗師楊璇和周彬。版 楊璇,又名玉善 玉權璇等,福建漳浦人。清康熙年間客居福州,首創 審曲面勢 雕刻法,即根據壽山石豐富的色彩,順其自然,依色巧雕,使雕作之畫面,形神兼備,情趣盎然。楊璇在人物和獸鈕雕刻上,技法特別精到,是公認的壽山石雕鼻祖。他...